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說練自發功要在鬆靜自然的狀態下,那我喝酒可以增加鬆靜自然的感覺,練功前喝酒是不是比較好?
答: 所謂的鬆靜自然是不加添任何外在的東西,多了任何一種加料就不等於真正的鬆靜自然。



2.  
問: 那睡覺是不是最鬆靜自然?
答: 對。可惜大家往往都沒有真正地睡著,也就是沒有做到與至上原力真正連線,所以大家睡覺都是在「昏沈」的狀態。



3.  
問: 可不可以酒後練功?
答: 你們怎麼都問同樣的問題!昨天我在別處教課,同樣是第二堂課,同樣有人問我可不可以酒後練功,答案是可以啦!酒後可以練功,酒後練功就練醉拳啦!哈哈!有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對師兄弟,師弟去請教師父問題,出來後很納悶地坐在石頭邊,接著,師兄也進去請教師父問題,出來後就坐在石頭上抽煙。師弟一看,覺得很不平,就問師兄說:「我剛才問師父,修行人可不可以抽煙,師父說不行,那你為什麼可以抽煙?」師兄回答說:「我問師父,抽煙的人可不可以修行,師父說,可以啊,所以我當然可以抽煙。」

回到你的問題,那麼喝酒可不可以練功?當然可以啊!不過慢慢地,你愈練下去,你喝的酒就會升級,以後你不會想喝一般的酒,那要喝哪種酒呢?修行人有種自己釀造的酒,你知不知道?(問:開一瓶多少錢?)開瓶費很便宜,那種酒在中國道家稱為「自家水」,中國道家練功都要喝酒、喝自己練的「自家水」,這個藥酒哪裡來?就是腦下垂體松果體的內分泌,叫做「甘露」,也就是醍醐灌頂。這是真正修行的人和練功的人要喝的藥酒。所以,你以後要升級,喝下這種酒打起功法來會飄飄欲仙。



4.  
問: 我這幾天還是睡覺的時候練功,剛開始的時候,夢很多,而且是比較不舒服的夢,脖子會感覺比較緊,現在好一點了,一樣有很多夢,但是沒有那麼不舒服了。我在練自發功的時候,動作一直都很小,幾乎都是原地旋轉,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 你個人的心思還算蠻細膩的,想法也很多,可是付諸實現的並不多;同樣的,你在練功的過程中,也沒有徹底讓自己去練,這是你的問題所在,那你只好作夢,用夢來練功。下次你就告訴自己:「在夢中練自發功。」那麼你的夢就會很精采。我建議你,把你心裡很多未實現的偉大工程,讓它們實現,好嗎?你其實能言善道,但是你壓抑自己,所以你的夢會顯得奇奇怪怪的、會擴張、會縮小,在夢中,你的某些意念得以實現,在夢中,也投射出你的自我壓力,這個部份你要慢慢去紓解,好嗎?其實你的想法都算蠻好的,只是你一直怕怕的。練自發功時,要放鬆,願意讓自己去嚐試,好嗎?你若能放鬆,就能發揮得很好呢!你的心思很細膩、很美,別人都沒有聽到,沒有感受到,你要把它們放出來。



5.  
問: 我睡前暗示自己要練功,結果,整晚都沒睡覺,它一直在動。
答: 你已經動起來了,很棒啊!沒關係,你就讓它動。如果你在睡覺當中,它一直幫你練自發功,就表示它偵測過了,你可以這樣練。

我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我們晚上醒來,常常會看時鐘或手錶,想知道到底現在幾點了。如果一看時鐘,發現才睡了三個小時,就會告訴自己:「我很累。」接著繼續睡。如果醒來一看手錶,發現已經睡了六個半小時,就會覺得差不多,已經睡飽了。那麼萬一手錶出了問題,我們會覺得累還是不累?比方說,實際上你只睡了三個半小時,但是手錶卻告訴你,你已經睡了六個半小時,請問你會累還是不會累?這種情況下,我們往往不會累,因為覺得自己已經睡了六個半小時了。人就是這樣,會被時間制約。

我也曾遇到幾個蠻有趣的人,他們下午忙著工作,手錶出了問題,等到他們忙完了,看看手錶,六點半,就趕去赴宴會,結果到了宴會場地,已經散場了,因為實際時間已經是九點半了。那三個小時怎麼不見了?他們忙著做事情,所以忘記了時間。當人一投入某個活動,時間和空間就不會存在。我們每一個人都被時間安排好,在時間的概念裡面活著,所以會受時間影響。如果是自發功在晚上帶著你練功,就表示這是OK的,不要擔心,因為擔心通常是我們自己生的第二念。



6.  
問: 最近兩週,小便後都會覺得身體痠軟,耳朵也發出嗡嗡聲。
答: 你本身腎臟有點不好,但沒有關係。現在我們來談這個問題,一般人在冬天,小便如果一次量多的話,會造成體壓熱量變化大,身體就會痠軟。另一種情況可能是,運動完後馬上上廁所,也會這樣。因為我們在運動時,營養素會跑到血液裡去,腎上腺素會分泌,血糖和微量元素都釋放到血液中,提供我們運動所需要的能量。當我們在運動時,為了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腎小管會運用透析作用,會將我們血液內的營養素維持在血液中,等不運動時再回收使用,此時透析成的尿液仍含有大量營養素,如果運動完後馬上小便,膀胱裡的營養素會經由小便流出去,嚴重時,身體還會發抖。所以,運動完後,要調息,調到氣順了之後再去小便,這時膀胱內的營養素已經被吸收回去了。



7.  
問: 那我需要補充什麼嗎?
答: 你只要不想太多就可以了。中國道家練功講水火濟濟,火代表思慮,思慮一多,火上行,水下行,就造成體內精華液流失,也就是水火不濟。所以道家講要意守丹田,引水上提,這就是移爐換鼎的功夫。放下才是智慧。



8.  
問: 我做了這麼多年的基督徒,但好像沒有真正在信,因為身為一個基督徒,碰到事情發生時,應該要想:「如果我是上帝,我會怎麼想?」過去我很難想像自己是上帝,但現在我知道了,唯有成為祂,我才能試著做到「我不有意傷害任何人,我願盡力幫助別人。」
答: 很多人都誤以為自己是很虔誠的信仰者,不論是對佛、對主耶穌、對太上老君,或是對某個宗派的上師,到後來都發覺,自己不是很虔誠,因為只要有二元,都不會虔誠。就像你說的,如果你不是祂,就無法真正地體會到祂的無私、無我、無條件的大愛。



9.  
問: 我在學校操場的綠地上練功,練功時,我感覺是我自己在抖,而不是外力在帶著我抖。不過我不管,就把它當作是作體操一樣,按照步驟去練,就這樣練了半小時。
答: 沒關係,久而久之,弄假就會成真。哈哈!其實不管它是假的還是真的,你只要放鬆,儘量讓自己進入半夢半醒之間,也就是所謂的讓腦波進入α波,它就會自動帶進來。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的意識過於清醒,這樣你內在的力量才能覺醒。

 

 

10.  
問: 我練功之後,大概從第二個月開始動作就很慢、很小,到現在為止沒有太大改變,那麼我是要繼續這樣子練下去,還是要怎麼樣調整?我是否適合繼續上進階班,還是要再等一陣子?
答: 你適合繼續上進階班。你是知識型的人,思路敏銳、清晰、有組織、有智力,在你的心念裡面勾勒出一個很有邏輯思考的、很嚴謹的生活或世界,因為這樣的關係,在練功的過程中,除非你肯放下,否則你的身體就只會在粗淺的層次當中這樣練而已。心念如果沒有突破,不容易進入下一個層次。

有兩個方式可以幫助你進步。一個是上進階班,進階班會帶領學員練很多種功法,從外在的功法一直到內在細膩的功法都會帶大家練。透過練習這些功法,會幫助你突破慣性,把一層一層的世界都剖開,一剖開以後你會看到更大的世界。

第二個是更高的方式,但是一般人可能做不來,那就是關閉你前一層次的、現在用的思維世界,進入另一個層次的世界。一般人為什麼關不了?因為習性嘛,我們已經用了一輩子的思維模式,已經把這個思維模式當作是自己了,這個思維模式就成為「我」的生命,「我」的風格,「我」的生活方式。你的心念若是維持這樣的生活方式,內在的我,也就是你的「內我」就出不來。

你的「內我」很有智慧,很有美感,不是世俗的美感,而是真善美的美感。你的內在是很有理想性的,可是你內在的理想性被外在的理想性堵住了,其實內在的理想性是更美的,當你不用意識去想的時候是更美的,所以你一定要試著突破。

我剛才說的這番話一般人不易聽懂,就算聽懂了,卻進不去,為什麼?因為那個慣性的思維依然跑在第一線。你一出來,即使你的動作還沒有出來,你就已經在思維了;即使現在你的眼睛在看,你的心靈還是在組織、分析眼前的這一切,所以進不到第二層。試著體會看看。

鼓勵你上進階班,不僅只是上進階班,在你未來的生命裡面,你會發現,你的內在你深層的生命比你現在已知的生命還要深還要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