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剛才開始練功的時候,聞到一股煙味。
答: 假如說是外面傳來的味道,那當然很正常,就是聞到一股煙味。如果不是呢?我簡單說個譬喻,你到一個暗的地方,是不是一開始看不見,然後愈來愈看得見?那是因為你的瞳孔慢慢放大了,本來比較微弱的光,可以看見了。當你從事自發功鍛鍊,包括靜坐都一樣,當你進入到比較精細的時候,你的感覺、氣、聲、色會有放大作用,類似瞳孔放大,原來感覺不到的音聲會變得很大聲,本來聞不到的味道會變得很強烈。

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有味道,只是你聞不到而已。當你比較精細的時候,就會聞到味道。你聞到的味道可能是昨天抽的煙,可能是三年前抽的煙,你也可能聞到內在的味道,包括吃過的藥的味道也會出來,這就是潛藏在裡面的味道,此外,音聲或感覺,都可能會在練功的當中浮現。

再來,當你的身體在練功的過程當中,會調整生命能量,當你的命能量在調整時,很多的波可能會以顏色出現,可能會以音聲出現,可能會以味道出現,不一定是煙味,但它聞起來像煙味,也有的聞起來像玫瑰花香,或者像百合花香,都有可能。遇到這種情形,繼續練,不要緊張就好了。

人的意念有時轉成影像,也有時轉成音聲,或者轉成味道。曾經有人做過一個科學的實驗,用暗示法暗示一群人,說某某東西是用玫瑰花下去調製的,讓所有的人測試,結果每一個人都聞到玫瑰花香。其實,根本就沒有用玫瑰花,但是它就是會浮出那個味道。又好比我們曾經看過一個人,或遇過一件事情,當我們去回憶那個人或那件事情的時候,那個影像或味道會不會出現?一樣會出現。這就是中國講的「望梅止渴」。

所以當你遇過的事,你心裡再去記憶它的時候,淺層次的心裡,會因為你背後心裡的意願,而產生你所投射的像。比如說,你在想某甲,淺層次心裡的你便會顯現出某甲,讓心裡更高層次的我看到你所顯現產生的某甲。是這麼來的,都是由心裡來的。「心」既然可以產生「相」,也可以有「心音」、「心香」、「心味」,通通都會出現。

 

 

2.  
問: 我在至善公園上面的場地練功,起先是站在東北角,忽然之間聞到檀香的味道,我看看周圍,沒有什麼,大概維持十秒鐘味道就沒有了,我離開再回來也沒有了。我走到西北角,有腐臭的味道,那個地方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答: 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部份來看。先講光亮的部份跟溫度的部份,現在我們把燈全部關掉,大家一下子看不清楚,可是瞳孔慢慢放大,慢慢地看得愈來愈清楚。就算是外面也暗了,你一下子看不到,但是隔了一段時間,就愈來愈清楚。同樣的,我們的能力會愈來愈加強。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的、鼻子所聞的、舌頭所嚐的、身體所觸碰的,全都一樣,只要你愈來愈精細,就愈來愈清楚。如果你愈吃口味愈重、愈要求滿漢全席,那麼你的感覺會愈來愈遲鈍、愈粗鈍、愈不靈敏,真正的靈敏是來自於你的精細。當我們在練功中,愈來愈精細之後,原來聞不到的、看不到的、聽不到的、觸摸不到的、感覺不到的,都會愈來愈清楚,這是第一個部份。

第二個部份,我們身上有各式各樣的味道,無論你再怎麼洗澡,就算是洗得非常非常乾淨,還是都有味道,只是我們聞不到。我們再講更精細一點,假如你戒煙戒了十年,還是會聞到體內煙的味道,二十年後還聞得到,三十年後同樣聞得到,這也是為什麼有的人戒煙三十年還得肺癌,因為他過去抽煙產生的傷害還在,這個味道、這個能量場會跟細胞結合在一起。所以凡是你吃過的食物,它組成了你的細胞,同時它的味道跟它的印象都會存在。

接著再講波動印象,在一個實驗中,明明沒有玫瑰花成份的東西,每個參與實驗的人卻因為暗示,都聞到了玫瑰花香,為什麼?因為人可以在自己的意念裡面創造出過去曾經聞過的味道,從波動裡面抓出這個味道。我們曾經吃過、曾經聞過、曾經接觸過的任何味道,都可以在內在自行合成,意念可以合成影像、音聲、味道、顏色和觸感,甚至心靈還可以造出實際的存在物。

接下來稍微再更深一點。我們的知覺不僅存在這個世界而已,我們的眼、耳、鼻、舌、身不是只有存在這個世界而已,我們的心靈不是只有存在這個世界而已,我們是存在一個多次元的世界裡,多次元的意思是說,我們可以同時存在不同的空間裡面,我們的心念可以同時存在不同的時間國度裡面。在中國的風水中講,每一個點裡面,它有時空的交錯點,在這些時空交錯點的當中,加上你的因緣,你的練功狀態,你會進入到不同的狀態,突然間聞到了花香、檀香、腐臭,看到不同的影像、顏色,觸摸到類似實際存在的東西,它實際上是在多次元裡面,你的心靈開發到某一個程度以後,你可以感受到不同世界的存在,但那都是一個剎那間的轉變,在這個剎那間的轉變當中,你感受到的那個狀態,是這樣子來的。這個現象不是只有練自發功才會出現,練很多其他的功法也都會,只要你夠精細,你就會進入到那個世界,只要因緣呈現的時候,就會有這個現象,那麼如果遇到這個現象的時候說怎麼辦?不用去理會它,你還是修自己。

 

 

3.  
問: 我們吃下去的食物組成我們的細胞,那食物跟我們的心靈也有關係嗎?
答: 食物非常重要,不管我們吃進什麼食物,食物直接構成我們的肉體,間接影響我們的心靈,講得更白一點,我們所吃的食物本身,最終都具有心靈,我們不論吃什麼食物,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管多久,食物吃進去以後,一定要把它的心靈提升到跟我們同樣的心靈層次,如果某樣食物毒素很重,業力很重,那我們就必須用很大的生命能量,把它提升到我們目前的這個階段,如果沒有辦法提升上來,它這個細胞就沒辦法在我們的身上存活,因為它的存活是細胞的心靈,而細胞的心靈就是要達到我們初級的細胞心靈。這就是為什麼,幾乎所有的靈修派別,都告訴我們吃素的重要,如果不吃素,我們消化的最後階段會很辛苦。

人體的消化其實叫做「意識轉化」,何謂「意識轉化」?我們分階段來講,人體消化第一個叫做「物理消化」,從大顆粒到小顆粒,物理消化完了,它會進入「生物消化」與「化學消化」,生物消化與化學消化是目前已知的科學的和醫學的消化,但是還有一個大家還不知道的部份,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一定要變成我們的細胞,而我們的細胞本身具有心靈,所以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它所具有的心靈、所有的業力、所有的稟氣,一定要把它轉變成我們的細胞。食物在轉變成細胞時,人的意識必須用很大的能量,把這個細胞轉成心靈層次。所以你修持得愈高,對食物的要求就會愈高,這個過程非常、非常、非常的精細,因為食物要成為你。

食物進入人體後,從肝臟開始才只是初級轉化,肝臟之後轉化到血液、轉化到肌肉、脂肪、骨頭、骨髓、精髓液,心靈一直不斷地往上提升,提升到轉變成卵子和精蟲的時候,它的心靈已經達到了幾乎是個體完整的心靈層次。如果要複製生命,最容易複製成功的,就是精蟲和卵子,精蟲和卵子可以直接複製生命的下一代出來,在精蟲和卵子之前的部分沒有那麼容易,比如說你要從肌肉、從脂肪、從骨髓複製新生命,不容易,不是不可以,但不容易。

我再來講「片段靈體」。我們身上的每個細胞、每個組織都是我們的片斷靈體,所有的片段靈體最後才組成一個「集合心靈體」,片段靈體只代表了我們的部份,而不是我們的全部,只有轉化到精蟲和卵子的時候,才具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進化的心靈」,而且這個進化的心靈在意識的層次上跟我們比較接近。

所以重點是,我們應該讓自己吃下肚的食物能夠清淨,身體能夠清淨。人只要意念一動,什麼味道都會出現,因為我們所感受到的一切影像跟顏色可以隨我們心靈的意願而浮現出來,我們的意念要想什麼,就浮現出來什麼。講比較實際的就是,不好的食物,比如說在「阿南達瑪迦」講的惰性食物、一般人講的葷食,就盡量不要吃,因為它一定會成為你的細胞,那你就會感覺到很昏沉,生命能量不容易上來。不過,我並不是叫大家一定得吃素,一切由大家自行決定。

 

 

4.  
問: 在辦公室,同事買了零食放在抽屜,我不用看,都可以聞到零食的味道,覺得很受不了。
答: 這個能力或許各位已經開發了一點,不管你開發了多少,可能一個禮拜、一個月或再久一點之後,也都會開發出來,這是在開發感官世界的精細覺受,仍然屬於感官的層次,你的眼睛會看到一般看不到的精細度、耳朵會聽到一般聽不到的精細度、鼻子會聞到一般聞不到的精細度、舌頭會嚐到一般嚐不到的精細度。當一個人非常健康,尤其是斷食過後,舌頭會嚐到白開水或清泉中非常甘甜的能量。如果你透過斷食或靜坐到某一個階段,光是一陣風吹來,光是你淋浴,都可以馬上覺知到水的能量,這些都是屬於眼、耳、鼻、舌、身的感官精細覺受。遇到這種情形,你就守在你的內在,不要去理會它,讓覺知歸覺知。你只要去覺知,它就變得清楚,你只要不去覺知,它就收斂,一收斂,你就不受干擾,能量就轉為精細。但是下一個更大的干擾會出現。

什麼叫更大的干擾?你現在這個階段只會看到原來沒有看到的精細度、聽到原來沒有聽到的精細度,下一個階段會看到原來看不到的、聽到原來聽不到的、覺受到原來覺受不到的,比如說,你會知道這個人心裡在想什麼、那個人心裡又在盤算什麼,甚至你會知道某人的因果業力,你會發覺每個人的世界都亂七八糟的,到時你可能連生活都不要過了。周圍環境走到那裡都是這個樣子,即使周圍通通都沒有人,你也會知道,因為你接得到訊息,不需要時間和空間。怎麼辦?一樣,安住在自己裡面,住得深一點,不要去理它。凡有所覺照,包括別人的因果業力,都不是真實的,都是心靈層次不同階段的幻覺。既然是幻覺,知道別人的因果業力幹什麼?知道別人吃什麼、幹什麼、想什麼,有什麼好處?知道這些跟你的解脫無關,只會增加你的煩惱。但是你透過自發功的鍛鍊、靈修的鍛鍊,這個能力絕對會開發出來,它會一個一個層次開發上去。你經驗到這些,表示你進步了,但也表示你的心靈還在底層,才會經驗到這些,你還要再進步。

安住在自己裡面,簡單來講就是守你的眉心輪,守眉心輪還定不了,就穿進去,守眉心輪的裡面,守進去,若還是不定,就再守深一點。中國道家說,眉心進去一寸叫明堂(又稱為內玄關),進去兩寸叫洞房,進去三寸叫泥丸,其實進去一寸是內玄關,眉心叫外玄關,進去兩寸是腦下垂體,即第六脈輪,進去三寸是松果體,即頂輪。當你住到裡面,就會進入希瓦身印(S’ambhavi),進入希瓦身印,你就會進入如如不動,這樣生命就會精細,周圍所有的人都會因你而受益。

 

 

5.  
問: 眉心輪要如何守?
答: 如果守不來,先守鼻尖,還是守不來,先看外面,從外面再看回來鼻尖,從鼻尖再看到眉心,從眉心再一層一層往內收,這是比較高深的功法。自發功會不會練這個?會,有人自發功會練到鬥雞眼呢,這也是功夫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