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如果在練功當中有些情緒,有些畫面,會自然而然去想到一些事情,這是第二念,還是本來就這樣?
答: 過去,一張唱片那麼大一片,能夠播放幾首歌?十首歌。後來變成tape(錄音帶),那麼小,它一樣可以放那麼多歌。是不是體積小很多?再後來改成光碟,體積更小,放的容量更大。現在有了壓縮檔,未來的壓縮檔,有沒有可能是現在mp3的一百萬倍?可能嘛!體積多大?只有一點點。現在電腦容量裡面的記憶體,一點點就能容納很多的記憶。我們每一個細胞的容量,比「大英百科全書」的內容還要多。

我再進一步解釋。當你在β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訊息是這麼多;當你進入到α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訊息可能多出一百萬倍;當你進入到θ波的時候,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是多少?可能是一億倍的訊息。而如果你進入到δ波呢?訊息要以「兆」來計算。

我再講得實際一點。如果我們用物質來看,臉上長了一顆一顆的,它叫做「長痘痘」,這個是「細胞語言」,「細胞語言」就是細胞所呈現的。如果你進入到α波,它會呈現什麼?有點痠、有點癢、有點脹、有點氣感。如果你的功法進入到更細的θ波,你的細胞透露給你的,就叫做「看電影的畫面」,會演很多部電影,在一個細胞裡面就可以看好多部電影,像連續劇一樣,而且還會一直演。如果你進入到δ波,那你就知道不用看電影了,電影播不完,因為它的記憶是幾兆。所以,當你還在看電影,表示你進步了,但還有沒有進入到非常精細的層面。

如果我們的功法仍然在肌膚上,仍然在表面上,它就是長痘痘、長紅點,這是它最淺的訊息表發。如果是比較精細的表發,你會透過氣感來感覺,它沒有形狀。如果你進入到更精細的,在練功的過程中,你身體這麼一甩動,你可以看多少部電影?全身細胞多得數不完,你繼續練下去,電影更是多得不得了。因為每一個細胞都包含有幾百萬部電影,等到你更精細之後,用看的已經來不及啦。心念一個轉過,就叫做「知道」,然後如果你超越了δ波,就叫做「不知道」,沒辦法知道。有記憶體才會知道,超越了δ波,不用記憶體了,它本身是一個「空性」,沒有所謂知道或不知道的問題。

我再簡單講,我們在身體層面的表發,就是身體層面的功法,如果你在氣的表發,就更進步了。如果出現了影像,那就更精細了,但是還不算最精細的,在這個階段,你若想看清楚,你就永遠看不清楚。就算你看了十部電影,一個細胞有幾百萬部電影,全身細胞有多少?你又能看多少?那就乾脆進去嘛!對不對?怎樣進去?你心理要轉精細。所有的映像,不要理會,不理會它,你就穿越了,所以,隨它來,隨它去。愛看你就看,但看了你會分心,人容易對「相」執著。



2.  
問: 我在旋轉的時候,會有畫面、影像產生,為什麼?
答: 任何動,如呼吸、心跳,或是任何的動能、氣能、音聲、味道等,都會轉換成影像。我以睡覺做說明,假設你在睡覺時,突然感到尿急,會不會產生夢境?會,會編織一個夢出來,一個影像。如果在睡覺時,有人在敲門,這在你的夢中又會有一個故事出來。再來,你每一個呼吸、每一個肌肉細胞在動的當中,你聞到的味道、聽到的聲音,在你的內在都會引動影像、顏色、形狀,並且編織出故事情節。當我們在旋轉時,內在的感覺就叫做影像。所以你在靜坐中或練功中,凡是快速的、凡是你無法控制的,只要在你的神經還在運作時,就會產生「幻影」,是你的身體功能運作的投射,所以那些影像不看也罷,因為都不是真實的。



3.  
問: 以前我在家裡練功,一個印地安的影像出來了,不曉得是不是跟前世有關?
答: 我們看似平淡的任何一個動作,更簡單的,我們講的每一句話,所發的每一個音聲,都是一個整體,都有背後的一個念、一個意、一個相。你內在的念和你的動作,形音義,全部都是一體的。只有在某一個剎那間,你自己進到裡面,你才會知道。譬如,你看到印地安的樣子,然後你跳起了印地安的舞,其實在你跳的時候,這個「相」絕對不是真實的,「相」是你從超意識裡面投射出來的一個念,在潛意識裡把它轉成一個「相」。

再舉一個例子,我們現在習慣於語言思考,要講英文,先在心裡從中文翻成英文。晚上要起床小便,我們會夢見自己在找廁所,它不會出現「我要尿尿」的字樣,而是在超意識以一個「我要尿尿」的意念出來,潛意識再把這個意念轉成「看一幅畫」、「看一個景」、「聞到味道」或者「找廁所的影像」,編織成一個故事。所有一切都只是一個念,從超意識直接投出來,潛意識就開始做畫、譜五線譜、表現出味道或影像或意境,那是潛意識的功用,我們從潛意識去抓取這個部分,這其實是生理的功能加上潛意識,再加上超意識。實際上我們的每個動作,在我們還沒有踏下去之前,在內在都有「音」,只是我們不知道,這才是真正的人體密碼、宇宙密碼。



4.  
問: 自發功的書上說,我們的細胞都有記憶,那印地安的影像是不是記憶我的過去?
答: 有可能是記憶過去,有可能不是。當你需要的時候,你會去抓取已知的來表現,什麼叫抓取已知?我再次用電腦來敘述。假設電腦接到十年後傳來的訊息,但電腦的作業系統只有XP,win95甚至dos,怎麼辦?只有從既有的記憶庫裡去找一個類似的,把它投射出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夢會那麼混亂,這表示我們仍然在很外層,外層無法拼湊全貌,即使用音聲、顏色、味道,用什麼都無法拼出全貌,全貌遠比這些複雜幾百倍、幾千倍,所以,所有一切都叫「示意」。



5.  
問: 我在練功時,突然感受到海藻,就練出海藻功;後來又感受到古裝,就練出了古裝戲。
答: 我們的念、動作、呼吸和音聲其實都是一致的,你外在的行動都和內在有關。所有的行動都是波,所有的波都是意,所有的意都有力量,念、動作、呼吸和音聲是環扣在一起的,在內在也同時在外在,在外在也同時在內在。

你這個功法最主要是來自於修證,你修證到這個階段,內在要現什麼,都是很清楚的,慢慢就會開發到直覺,因為你已經與內在同步了。內在的訊息錯綜複雜,你的心靈必須調到那個頻率,似若覺之,似若無之,同時一體,才能覺察。這個時候若用意識,一定爆炸,用眼、耳、鼻、舌,一定想不清楚、看不清楚,它是直接用潛意識。



6.  
問: 我還沒有做一個動作之前,就先看到那個動作了,譬如,我還沒有跳過去,就先看見自己跳過去了。
答: 其實我們在做每一個動作時,內在的氣和念是合一的,但是我們只感覺到動作,感覺不到氣,就算感覺到氣,卻感覺不到念。你可能現在在唱歌或跳來跳去,其實內在已經在唱歌或跳來跳去了,只是我們感覺不到。所以你要慢慢練習到,外在的形和內在的氣與音聲是配合的,這是比較細的部分。



7.  
問: 有時,身體沒有做動作,但內在會幻想做出動作的影像,那麼我是在幻想,或是在練功?在這種時候,我的手和頭會發脹。
答: 基本上,這算是練功。平常,人腦的皮質波是β波,練自發功和做夢時屬於α波,更精細時會進入θ波和δ波,有些人不一定很精細,而是當他需要時,他會練θ波階段的功,這個階段的功,身體比較不會動,屬於靜功,但它不是靜的,而是非常大的動,是動內氣,即使站著都會汗流浹背。θ波的後段再精細進去,會產生意念練功。舉例來說,你看見某人在跳舞、某人在打太極拳,如果你意念夠的話,你看著看著,到後來可以幾乎融入那人的舞蹈或太極拳中,那人全身流汗,你也全身流汗,因為你的內在已經練了舞、打了拳。



8.  
問: 這個禮拜練功時,好像看到樹木,另外有一次睡覺做夢,夢到我在海邊練功,這有沒有特別的意思,是不是要我盡量到戶外練功?
答: 見到任何影像都是正常的。宇宙信息的傳遞,不是靠色、聲、香、味、觸,甚至在我們心中出現的,都不會是影像、音聲、味道或位置,而是我們的潛意識把宇宙的信息轉譯成我們能理解的方式。舉例來說,我們室內的電壓是一百一十伏特,外面輸配線的電壓是四萬、六萬或十萬伏特,輸配線的電壓為什麼要高?因為若用一百一十,速度太慢了,loss(漏失)太多,一定得用高壓。

再舉電腦為例,電腦所輸送的不是影像也不是文字,是電腦語言,電腦語言的輸送是靠電,電的背後是光。而宇宙信息的輸送不是靠光,它的輸送比光還要細膩,遠比mp3壓縮檔高上幾百萬倍。宇宙信息傳遞都是瞬間一拖拉庫(閩南語)的,是一堆的,然後在我們的潛意識裡轉譯成我們能夠知道的方式而已。

所以,不管你看到什麼畫面、聽到什麼音聲、聞到什麼味道,甚至別人的一個念過去,你所接收到的,其實都不是這些,你會結合你自己的需要,把它轉譯成象徵性的形象、符號、味道、音聲或意境。你看到樹木和海邊,都是正常的現象,如果你覺得需要到海邊,你就去,去核對一下,跟夢境中的海邊是否一樣。但通常,夢不會是那麼準確,因為夢是一種轉譯,而轉譯常常會失真,即使夢確實要表達某個意思,你在轉譯中也很有可能出現問題。



9.  
問: 剛才練功時,我唸誦「身印、手印、心印,與至上合而為一」,請老師解釋這句話的涵意。
答: 身印、手印、心印,與至上合而為一,這就叫瑜伽,這就是修行,又叫大手印。大手印是藏密修持中最高的一個印,就是身心靈與道、與萬物都契合為一,所以大手印的意思就是「瑜伽」、「合一」的意思。透過唱誦,可幫助生命能量調整合一。唸誦就是有這個功力。

 

 

10.  
問: 老師說,練精化氣、練氣化神、練神還虛,是個流程,但「心印經」中另有一個說法是:「人各有精,精合其神,神合其氣,氣合其真。」這兩個流程是一樣的嗎?
答: 是一樣的。瑜伽講生命的創造,從心靈來到五大元素,回去的時候,是由物質來到氣,再到精,一樣的意思。它是先由心靈變為能量,能量變為物質,之後物質到氣,再到精,也就是物質到心靈再到靈性,所以兩者是相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