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在室內練功都會撞到東西,到戶外練,不是更容易撞到樹?
答: 應該不會的,如果你真的撞到樹,那也是你需要去撞,而且會撞得很猛,但撞完後會很舒服。你不要擔這麼多心。



2.  
問: 昨天戶外練功場地的旁邊有人在跳舞,音樂放得很大聲,我練的功好像跟著音樂在改變。
答: 練功時不是不可以放音樂,但是真正練功的人,要能不受一切外在影響,這是最好的。如果你要配合外在的音樂下去練功,不是不可以,但如果要練得比較好,最好是不受它影響。



3.  
問: 昨天戶外練功時,旁邊有人放音樂跳土風舞,我忽然聽到張清芳的歌:「我用一生一世的心,換你一生一世的情…」我開始掉淚,一直哭,但哭得很舒服,那首歌唱完,我的淚也差不多流完了。
答: 初學者很容易被音樂影響,音樂是快板、慢板、抒情、熱情,你都會隨著下去練,這沒有關係,這樣練它都會幫你調整,但是練到某個階段,你就自然地不受影響了。你只要不過度地情感投射,基本上都可幫助你,至少能把心中的不愉快放下,但你若過度地與歌詞內容投射,很可能會用「自我」來詮釋這首歌,那麼,「場」就會亂掉。練到某個階段,最好聽自己心裡的天籟之音。



4.  
問: 我有跑步的習慣,有一天跑步完後就在草地上練了一下子,因為會轉,而旁邊又沒有人扶,會有不安全感。
答: 一開始沒有安全感是正常的,等到你慢慢地熟悉以後,就會發覺所有的事物,尤其你看得到的地板,看得到的東西,都會幫助你,所以你不用擔心。



5.  
問: 我平常都動不起來,昨天戶外練功,在龍柏樹那邊,忽然感受到動的感覺,而且聞到香氣,忽然想朝拜整個大自然。可是到了第三個場地,卻又動不起來了。
答: 不同的場確實會有不同的能量作用,有機會各位可到各種不同的場地去練功。台中有位學員上完七堂課後,去溪頭玩,他說,奇怪,以前去溪頭那麼多次都沒事,這次一去就練功,而且不只練功,他進入到某個地方,頭暈得一塌糊塗,因為那個場很強。你若開發到某個階段,進入某些場,就會暈眩。另外有位學員,一期八堂課,他前面來了四堂,請假三堂,上星期四最後一堂課來了,功力依然很強,因為他去印度德蘭薩拉聽達賴喇嘛講法,難怪回來後全身是光。他說,他進去聽法時,同樣感到頭暈,好像是幾級地震,那個能量很強。無論佛教、回教或基督教,只要是很多人的聚會,那個場都是非常強的,你一進去,有時都快被彈出來。未來如果有這樣正性的場,大家可以去。你光是置身在那裡,即使是睡覺都有功力,全身細胞都會活起來,萬頭鑽動。所以,無論是大自然的場的或是人的場,只要是好的,都可多接近。



6.  
問: 進入一個場地,如果感到頭暈,要如何分辨那個場是正氣還是邪氣?
答: 進入不好的場確實也會頭暈,譬如你從牛肉場出來,頭就會暈,哈哈。一般說來,你離開正氣的場之後,會感到喜悅;如果那個場的氣跟你不大合,你離開之後,通常會不大舒服,甚至情緒會比較低落。



7.  
問: 戶外練功的感覺很好,在家卻練不起來,沒感覺,但是又很想練,於是我就去家附近的運動場練,先是覺得水泥地不對勁,又跑到草地練,但是會扎腳,覺得觸感不好,還是練不起來,覺得很沮喪。
答: 沒有關係,下次上了進階班,就會改頭換面,功法整個更新。(畫七脈輪圖)我經常畫這個圖,七個脈輪這條線,從最底下往上分別是:地、水、火、風、空、見、識,如果你現在練的功法是在海底輪,屬於初級功法,你就會重視環境物質這部份,而食物對你的影響會很大;如果你的心靈是在練精細的功法,環境對你的影響會愈來愈小,你直接就能和宇宙連線。對初學者而言,基本的部份是很重要的,第一要有良好的食物,第二要有好的練功環境,如果你覺得那個環境你練不起來,那就找一個比較練得起來的,一般來說,以感覺比較舒服的方式去練就可以,或是星期日去至善公園進補一下,我們有很多師兄師姐都會去那裡練功。



8.  
問: 我帶我的兒子到家附近河堤旁邊的戶外公園練功,我一直旋轉,到了一棵樹旁,就躺了下來,我兒子一直想要保護我,他覺得很害怕,看到媽媽一直在旋轉又東倒西歪的,就一直尖叫。隔了一會兒,他又說:「媽媽!這上頭有蜘蛛網,蜘蛛往下垂,怎麼辦啊!」結果我兒子為了保護我,把蜘蛛殺死了。我心裡想:「我不有意傷害任何人,可是我在練功的時候,兒子一直保護著我,又殺了那隻蜘蛛,那是好還是不好呢?」
答: 從某個角度來講,我們是不願意去殺生的,但可能那隻蜘蛛因為你而解脫了,哈哈。既然都已經殺了,我們就從好的方向去解釋。其實這些昆蟲不會隨便去傷害任何人的,反而我們對昆蟲來講才是妖魔鬼怪,通常的狀況下昆蟲是不會去傷害任何人的。



9.  
問: 我有幾次在練功時,一直甩手,甩到我都擔心關節會脫臼。
答: 自發功一定會幫你甩到夠,除了甩手,也可能甩頭,或者身體一直動、一直彎,祂知道你的韌度,會幫你調整。你蓄積了很多精細的生命能在體內,那是屬於心靈性的能量,因為你的心靈性的能量過強,肉體反而變弱,現在,不是要你丟掉心靈的能量,而是取一部分,放到身上,你的細胞就會有智力,那是比較深的說法,簡單來說,就是你把你的心靈放到你的身上,你身上的能量就會醒過來。我們一般人是用大腦在學習和記憶卻並未幫助細胞進化因為你沒有把心靈放在身上所以細胞就無法像大腦一樣有智慧它的轉化就會緩慢。你只要用一點點意,你的生命能量就會起來,大腦的力量就會加大。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蠟燭點出來的火,要能燒得旺,須有足夠的蠟油,蠟油就相當於我們的身體。我們若只鍛鍊知識,身體不夠強,知識就會受到壓抑,除非你鍛鍊的是心靈,那麼受到身體的影響就比較小。知識需要身體的能量來support,否則會有快虛脫的感覺,也或者會覺得鬱悶,那是因為用腦用到「氣住脈停」,呼吸和心跳都停掉了。修道修得很高的人會有「氣住脈停」的現象,但用腦過度的「氣住脈停」,是一個人在很專心時,忘了呼吸,甚至心跳都快停掉,許多做研究工作的人常會有這種現象,久而久之,身體便會虛弱。

 

 

10.  
問: 這個禮拜練功,一直用指背去撥身體,從腿部開始,撥到胸部,上下撥了幾次之後,開始撥頭部,撥的時候都是很輕微地滑過去,這個動作是在做什麼?
答: 這是在調氣。此外還有一個重點,當我們腦筋用得過度,而忽略到身體的時候,身體的能量會萎縮。你一直把心念放在頭部,偶爾才想到身體,你一直用腦,身體變得僵硬,必須放鬆心念,用心念看住自己的身體,這樣身體的氣才會舒暢,否則你已經有點悶了。尤其你想事情都會想到卡住,你一直想把事情解決,當你一直鑽在問題裡面,氣就不能舒緩,氣不舒緩,身體就僵硬、不調、瘀阻。你最好練習丹田呼吸,在做深沈的呼吸時,透過思維轉換,反而可能得到答案。你的氣都聚在頭部,沒有鬆下來到胸部,更沒有到身體下半部。除了丹田呼吸之外,你也可以練高馬步,把氣引到腳。蒼蠅或蚊子隔著玻璃看到亮光,想要出去出不去,卻不知道旁邊窗戶已經打開了,只要換個方向就可飛出去了。同樣的,你的氣一引下來,思慮不往同一個方向衝,思路就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