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吃素如何補充膠質? 

            

答: 一般來說年齡過了40歲,快一點是25歲,屬身體的層面會開始走下坡,心理層面則不會,心理層面可以成長到45、50、60歲都OK,可是生理的年齡在25歲,頂多30歲就開始走下坡,所以過了40歲以後,通常就會出現膠質不足症,針對此不足,有幾種補法,一個就是珊瑚草,還有石花凍、少許的洋菜,以及部分的蔬菜,還有豆類,這些都含有膠質。另外一個是黑木耳,但是黑木耳吃多了會傷腎,白木耳能入肺,它也有幫助,但是木耳的食物稟性畢竟比較昏沉與惰性,所以你們可以用珊瑚草,效果非常好,如果你怕吃它,氣會不通,就是要加薑。珊瑚草本身會滑腸,薑比較不會滑腸,兩個搭配,也就是珊瑚草它比較不會行走,用薑帶它走,因為薑是補氣。(問:加薑黃呢?)薑黃的特點是入胃兼行表,行氣與通表的力道比薑弱。(問:老師,珊瑚草是寒涼的嗎?)是,所以你要搭配堅果,加核桃、松子、紅棗、桂圓來吃就不會,有需要時可再加薑。

再問:我胃不好,有人送我一罐薑黃裡面加肉桂,我可以吃嗎?
再答:可以,對你很好,但是不要吃太多,因為我不曉得它的比例。一般講薑黃加肉桂,事實上,應該要加的是肉桂,而不是肉桂的枝,肉桂的枝叫桂枝,就是我們感冒在吃的桂枝,主行氣。一般我們吃的是肉桂的皮,皮燥熱,肉桂的皮一錢2毛錢,而肉桂裡面的肉,一錢是200元,這中間差多少,一千倍。所以真正中藥的肉桂,不是我們吃火鍋的肉桂,也不是口香糖的肉桂,中藥裡面入藥的是桂心,肉桂裡面的桂油,所以肉桂它一定是當場切,切的時候要用油紙包,並用玻璃罐儲存。不能放在塑膠罐,若放在塑膠罐,塑膠罐會被你給毀了,而肉桂也毀了,因為肉桂的油氣會被塑膠給吸收,吸了以後塑膠就脆化,且肉桂就乾掉而像枯樹枝一樣,也就沒有用了。肉桂你要會用,肉桂通常是蒸的或是泡的,肉桂不能讓它跟其它藥一起下去煎,如果讓它跟其它藥下去煎,就完全失去其功效了,因為它通常10分鐘,慢一點半小時,肉桂油絕對全部揮發光了,一揮發光,它就沒有藥性,就成了樹枝。所以吃肉桂,你要吃的是它的油跟它的氣,可大補元氣跟營養。薑黃則是超級便宜,用於科學中藥100g才七、八十元,肉桂很少人做科學中藥,因為就像前面講的,肉桂的不同部分,價格差非常多,100g的肉桂,它可以是幾萬塊,也可能只有幾十塊。所以剛才我才說,我不知道你的那瓶是用什麼比例和用哪個部分,如果他用的是桂皮,它會引起閩南語所說的火氣現象。有時隔行如隔山,你說某種中藥,別人吃了有效,我煎一煎吃了卻沒效,因為你把有效的成分給煎掉了,感冒藥也是一樣,你說我放薄荷、紫蘇,好的不得了,問題是你太早放,根本沒效,因為他們的藥效早就被你蒸發掉了。你要的是薄荷的油啊,至於放桂枝,你要的是它的氣呀!但如果不懂得如何處理,則桂枝的氣早就被蒸發掉了,所以易揮發的通常是煎到最後才放,然後接著就熄火了。正常的煎法是這樣煎,可是有時藥房也不會理你,反正你們是來買藥的,又不是要我開藥給你,教你怎麼煎,如果你請人家煎,人家也不會跟你看的,隨便煎一煎,一般都是這樣子。

再問:我都晚上睡覺前吃,一吃覺得很燥,睡到一半就覺得不舒服。
再答:薑黃加肉桂的屬性是燥的,所以睡前吃,就會有燥的感覺。一般來說,通常中藥不會只吃單味的,而是最好能加其他的。我們在中醫裡面是這麼講的,只用單味藥會比較兇悍,所以中醫在開藥講究君臣佐使,它必須要有輔佐的,要有幫助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吃全穀類的,我為什麼一直強調你最好吃全穀類的食物,你不要去買一堆健康食品,因為那一堆的健康食品幾乎都是燥的,為什麼都是燥的,因為它們幾乎都是萃取的,你吃單味都已經不行了,還要再萃取,那更是不行,因為萃取的東西都是斷手斷腳,挖掉眼睛,更嚴重的是斷頭,所以那個東西你吃到身體裡面,你的細胞會去偵測,一看怎麼我的資料庫沒有這種東西,那一定是異形侵入,所以它會怎麼辦,當它把這些判定為異形時,就會起過敏反應,過敏就是這麼來的!所以假如你怕這樣吃會不舒服,比較好的方式,就是加入飯裡面吃。通常我們開這種顧腸胃的藥,是飯後半小時到1小時吃,如果你太晚吃,它反而會讓胃火上來。這種顧胃的中藥,如果你不是治療胃酸的,也不宜空腹吃,因為空腹吃,反而會傷胃,你會不舒服。有時候中醫師沒告訴你們用藥的正確時間點,以至於藥明明開對了,但吃了無效,是因為你吃的時間點錯了。  

         

2.  
問: 上個禮拜與同事聚餐,只喝了一點酒,就感到人茫掉了,後來我跑到洗手間的時候,身體開始癢起來了,我自發動功的搖了搖身體之後,就把頭仰起,朝面做呼氣的動作,沒多久人就清醒了,我覺得還真是蠻好的退酒方式,在這跟大家分享一下。 

            

答: 非常好,一般如果你飲酒的話,跟大家講個食療裡面的秘法,很多人知道但是沒有實證,那我父親是實際証實的,結果他把自己吃成癌症,為什麼?他為了實驗解酒方法買了很多酸梅和其他的解酒材料,實驗結果,酸梅是最好的解酒劑。就是他用的解酒劑裡含有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一種防腐劑,這種防腐劑會導致癌症。醃製品像蜜餞、臘肉等,就常用亞硝酸鹽當防腐劑。家父罹癌時,我必須經常帶他去醫院,我自己的工作也很忙,實在是很累,後來我就去找到底是什麼因素導致癌症,找找找才發現就是這個,他每天都在吃的,而且吃到很兇。好,那我們來講解酒的另一種方式,就是靠空氣,空氣幫助你做氧化,再透過你練功來加速酒精的代謝,你就會覺得比較清醒。但也可能你有武俠小說中,楚留香的底子,自斷經脈,把那些酒精直接阻斷,不讓它跑到頭部就醒了,要不然你就是有段譽的六脈神劍,酒氣直接射出去。哈!謝謝你的分享,可能是你比較年輕有本錢,一般光是靠這樣的練自發功,就要來醒腦不容易,通常是要有功力,有好體質的。不過謝謝你的分享,因為自發功會幫你調整,但是盡量還是不要喝酒,少量可以,但盡量還是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