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近期開始盡量不吃肉,大概是以前吃肉分量的十分之一,可是出現一個蠻反常的生理狀況,就是我以前大便都很正常,每天都會大便,但自從肉少吃很多後,反而2、3天才上大號一次。

            

答: 你肉沒吃,你改吃什麼東西?(回:主要是菜跟飯),飯是什麼米,(回:就是白飯與五穀飯),五穀飯是哪一種五穀飯,(回:說實在我也搞不清楚,老婆買了就吃,有時在外面餐廳也是吃五穀飯,並不會特別去選),因為五穀飯如果你吃的是黑、白糯米、高粱或紫米的話,那麼五穀飯吃了之後會便秘,除非你是經常拉肚子的,你吃糯米和高粱比較不會便秘。第2個部分就是你有沒有吃一些豆類補充蛋白質(回:我沒有特別多吃豆類),有機會的話,比如說黃豆、黑豆都可以多少吃一點,也可以潤腸,其他的堅果,像腰果、花生,還有核桃、松子,對你都很好,因為你用腦很多,再加上你本身有油脂缺乏症、腎水也不足,所以需要在這方面去補,再配合元氣方面的鍛煉,讓心情愉快。你說你減食肉類大概有3個多月,一般人改變飲食,消化酵素的調整約需6個月,現在才過3個多月,表示它還在調整當中,所以不用太在意。很多人改吃素以後,食量是原來的2倍,很多人會擔心說本來吃葷的沒有吃這麼多,改吃素以後,竟然是原來的2倍,是不是正常,我說正常,未來你就不會再吃那麼多了。因為這是個過程,會有這些調整的現象,沒有關係,且你不能吃太多寒涼食物。我遇過幾個比較特別的例子,人家吃蔬菜水果會上大號順利,他吃蔬菜水果上大號反而會不順利。我們一般只知道便秘,事實上,便秘基本上分二大類,一個叫做熱結便秘,另外一種叫寒凝便秘。至於你,我剛才有提說,你油脂不耐,又有點腸胃虛弱,所以你比較屬於寒凝性的,寒凝性體質的人,如果你蔬菜水果又吃得多,它會引起寒凝型的便秘,它的便秘是大號出來會比較不成形,或者它成形但是是軟便,就是即使你3天的便秘,出來它還是軟軟的,細細的,然後大完有可能還要想再大,這種就是屬於寒凝型的,大完又想再大,通常是寒凝加濕型的就會有這種現象,那你有這種現象嗎?(有)如果是這樣你就要加一些溫熱的,比如說麻油炒薑絲,我曾經提過一個例子,一位年齡35~40歲的男性,他在7、8月時穿長袖加夾克,奉行生機飲食加斷食,然後臉色是綠的,他嚴重到不是只有便秘,是每次上廁所都要用手摳的,我開給他的處方就是煎煮炒炸,他吃一段時間後,就強壯的像牛一樣。也就是說,這種情形就是需要用油,需要熱,比如說可以吃酪梨或核桃之類的,但是核桃要加熱下去炒過,我有一篇專門寫好吃堅果炒作法,在部落格裡,各位可以看看,炒出來的堅果入口即化,好吃到停不下來的地步,比任何電視的廣告食品都好吃多了。堅果千萬不要用烤箱烤,因烤過的堅果是燥熱的,且烤箱的溫度若過高,還會產生反式脂肪。因為用烤箱烤比較簡便,所以社會上賣的,大都是烤箱烤的,對人體不一定好。自己炒的是非常好吃的,若沒有節制的吃,通常一個月人可以胖3kg,多一點的是5kg。記得你的五穀飯不要加糯米與高粱,吃五穀飯其實對你是好的,會比較強壯,盡量不要吃白米,因為白米沒有能量。 

         

2.  
問: 老師你說我營養不良,那我是不是也要像寒凝性體質的人那樣吃? 

            

答: 如果你也這樣吃,你拙火一定到頂輪了,哈,開玩笑的。我再多談一些生食的問題。曾經有好幾位吃生食的,他們跟我講,他們吃生食的原因,是因為如果不吃生食的話,上大號很困難,吃了生食和小麥草汁以後,就順得很。但我問他們:真的順嗎?那個叫做「滑出來,不是消化出來的」,聽得懂意思嗎?腸道與一般的管道是不一樣的,它是有生命的,它有幾個要點大家要知道,也就是你要讓它不便秘有2個再加1個最重要的要件。第1個叫纖維素,第2個叫油脂,所以我們現在在潤腸的,大家只考慮到這2個,但其實這2個是其次的,最重要的不在這裡!大腸能量的呼吸是接肺,2片肺接大腸形成一個周身循環,由脾胃的氣來運化。脾胃主運化,就是由脾胃的氣來帶動肺與腸子的蠕動,這個在中醫裡面叫「宗氣」,所以透過脾胃之氣帶動上下行氣之後,腸子會自己蠕動,自己蠕動之後,它就會幫助你的食物去做消化跟推進,如果你是靠纖維與油脂的,這個叫做外在,這樣明白嘛。最重要的是在「宗氣」,你的消化吸收也是靠這個宗氣。那在纖維素方面又分2種,一種叫非水溶性纖維,一種叫水溶性纖維,像我們吃的五穀,大都屬於水溶性纖維,其特點是你如果吃了這類的五穀飯,你上大號的量是原來的2~3倍,因為它是水溶性的,體積會加大,會增加你的飽足感,又會增加你的能量,甚至它會讓你的大便是整條成型的,並且把體內的毒素帶出去。最簡單的例子就是珊瑚草,如果你是屬熱症體質的,你吃珊瑚草,大便就會很漂亮的成型,所以在南投有人的健康飲食宣傳廣告說,讓你上大號出來的是2米長,其實就是攝取水溶性纖維食物的原因。有些人不願意講清楚,讓人感覺好像神秘兮兮的。以你為例,你不能吃太涼寒的,你的造血功能本身就不好,血壓又低,心跳又慢,你原來造血功能不好的原因在哪裡,知道嗎?在於你不太理人。但是因為妳元氣不足,你會覺得說「懶,不想要,我累得半死,我不要理人,沒有興趣」,你是這樣子。這種情形造成你的造血功能又更低下,所以你要改成燦爛的不得了,好像是朵盛開的花朵,然後每天看著非常漂亮的太陽,然後又有雲朵又有風,溫度適中,這樣子你的造血功能就會源源不斷的出來。而且你檸檬不能吃太多,一個月最多吃1、2顆就好了,也不是2顆一起吃,可以分4次,一個星期吃半顆就ok。你體內的毒素不多,妳需要的是補元氣,補了之後你會越來越壯,如果你想自己是女生這麼壯怎麼辦,其實沒有關係,你只要有個念,告訴自己,要服務別人,服務別人你的心量世界就會一直擴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