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名稱: 楊家秘傳太極拳(本課程內含氣功、太極拳和推手的應用)  
  開課日期:
2015.9.29 (週二下午 2:20 --4:50,韓老師指導時間是3:00~4:30,其餘時段是自由練功時間)  
  授課教師:
韓舜丞老師(現任楊家秘傳協會理事長)  
  上課地點: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95號8樓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喜悅之路靜坐協會  
  費       用: 詳簡章   
  報名電話: 02-2771-3559  
        

竭誠歡迎大家來參加

線上報名

招生簡章
20150929-SDM楊家太極公告

 

楊家秘傳太極拳簡介

      楊家秘傳太極拳是王延年老師,自民國四十年起,即在圓山總教練場開始傳授。王老師自幼喜愛拳術,初學少林,後承金丹派張茂林老師介紹,始拜太極拳名家張欽霖為師,自此乃拋棄往昔所學之長拳、形意諸拳,而改習太極。張師欽霖為楊派傳,不止精於太極,而且擅長道家吐納、內功諸術,且傾囊相授於王師延年。

      王師在台傳授太極,迄今已五十六年寒暑,學徒非僅遍及全國各地,且傳及歐、美全球。現成立中華民國楊家太極拳協會、中華民國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同時,並成立了國際聯盟總會,凡學徒者不僅身強體健,同時對道家養生更有其心得,對我武術界建立良好之典範。

楊家秘傳太極拳
      太極拳是由意識、呼吸、動作一同配合的運動,練習的人應排除一切雜念,正心誠意、凝神靜氣、用呼吸(吐納術)配合拳架練習,可使練拳時流汗而不氣喘,日久自然氣聚丹田,進而週身運轉,功力在無形中成長,身體亦在不知不覺之中強健起來。

     如再練習推手,配合呼吸,則身體輕靈,感覺敏銳,發勁時可加強爆發力量,而不會使筋肉血管暴脹,故楊家秘傳太極拳特別注重內功的修習,與呼吸的配合。
 

楊家秘傳太極拳特色

  1. 大開大合的架勢:在姿勢上有高姿勢、低姿勢、最低姿勢,在轉動上有四十五度、九十度、一百八十度、甚至三百六十度的大旋轉,其目的在鍛鍊初學者筋骨、肌肉的適應性。 並練習在各種狀況下的穩固重心,以及身體四肢的配合,在練到相當程度後,進而變成小開小合的架式,最後成為無形的內在變化,是為本拳的最高境界。
  2. 樁步穩固:整套拳架重心多數均在後腿,如果因為追擊而必須將重心移至前腿時,後面的腿必須立即跟進至前腿的內側,一遇突變,可以立收變換靈活之效,故不易為對方所撼動。
  3. 虛實分明:始終都維持一腿虛,一腿實。 實腿全腳掌著地,負全身重量的百分之七十;虛腿的腳跟微提,負全身重量的百分之三十。 故絕無雙重的弊病發生,尤其注重手足的配合,如果右腿實,右手必定為虛;左腿實,左手一定是虛,能使交感神經發揮效用。
  4. 腰腿靈活:每一招式特別注重腰、腿配合一致的轉動,無論是進、退、閃、避、升、降、拿、提、化、發等動作,都是以腰、腿為發動的總樞紐。
  5. 招式變化莫測:每一招式都含有引化和進攻,且隱藏進一著或三、四著的招式在內,使對方防不勝防。
  6. 蓄勢發勁:發勁前,必使腰腿微坐,胸微含以蓄其勢,然後再蹬腿長身,使內勁能夠貫串發出。
  7. 有丹田的爆發力量:因為配合呼吸(吐納術)練拳,蓄勢待發是為吸,長身發勁是為呼,故可以加強發勁時的爆發力量。

 

太極拳對中、老年人之影響

     台大醫院復健部醫師藍青先生於八十八年做出一份報告,旨在探討太極拳對中、老年人心肺功能的促進及維持效果一文中,很明確地將兩年的追蹤結果,指出太極拳在心肺功能中有極大之幫助。 藍醫師發現在一年的訓練期間,男性最大攝氧量上升16.1%,而女性則增加21.3%,表示太極拳可以明顯地促進初學者的心肺功能。

      更在有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患者中實驗中,顯示出其攝氧量增加有10.3%;同時,在練習太極拳時的最大攝氧量上升高達55%,心跳率則為最大心跳範圍的61%。因此,太極拳是一種中等運動的有氧運動,是推薦給中、老年人做為一種健身運動的極佳運動。

      上了年紀的人並不適合做競速性或接觸性的運動,諸如:球類、跑步、跆拳、空手道、或柔道等之運動。能適合中、老年人的運動,應該是具有低衝擊力與非接觸性;同時,其運動量又有穩定、持久之特性的運動。 經過慮後,在傳統運動項目中,惟有太極拳有其促進心肺功能、增加肌肉之耐力、增強骨骼之柔軟度、以及維持身體平衡性等健康體能之要素。 太極拳既可增進身體的平衡能力,自然就會減少跌倒的機會,我們都知道老年人最怕的就是跌倒。 同時,每天打太極拳,它也可以降低血壓及血脂肪,並且改善內分泌、和免疫系統失調的功能。此外,可以明顯地降低焦慮、緊張、憂鬱、和情緒失調等症狀,對心理健康方面也有其極大之幫助。

      更在實驗中找出太極拳運動強度,依據所練習的門派及式子中,而會有所不同。在練習簡易太極拳受測者的平均心跳為每分鐘104下,在練習楊式最高平均心跳為每分鐘114下,而在練習楊式老架時,平均心跳為每分鐘134下。 除了在架式以外,姿勢的高低也很重要,在練習陳式、楊式、或簡易太極拳時,打高樁步受測者心跳率分別為每分鐘107、101、92下。而在低樁步時,心跳率分別為每分鐘134、116、108下。 可見太極拳的運動強度與訓練時的要求,也有極大之關聯。老年人較容易發生骨關節的退化性疾病,因此在練拳的時候,以高樁步為宜;而對年輕人、或中年人則以低樁步較佳。

      可以有效地維持或促進心肺耐力的運動,須符合四項標準:(1)運動型態須使用大量的肌肉群,有韻律性而且能維持較長時間的有氧運動。(2)運動強度最大心跳率要在65%以上,或最大攝氧量的50%以上。(3)運動時間須在每次20至60分鐘。(4)運動頻率要每週三至五次。 經過藍醫師篩選研究結果,太極拳是最為符合上述的標準運動。 一般建議有耐力性的運動項目,包括有:跑步、騎自行車、游泳、划船等,這些運動大部份都是需要極大的場地與設備,所花費的資金也不小。反觀太極拳運動的好處是:(1)不受時間的約束。(2)不受空間的限制。(3)不受天候之影響。(4)不需要任何的設備。(5)不需花費龐大金額。(6)運動傷害最少。除非找到不合格的教練、或貪圖公園內不繳費的晨間練習,才會受到誤導受傷而不自知。(7)符合經濟方便的原則。對受過傷正在接受復健的病患而言,因在復健中需要使用科技儀器,必須要到醫師指定的醫院復健,徒增醫療、交通、時間等支出,而太極拳在復健功效上有其極佳之效果。

 

 

 
韓舜丞老師簡介


經歷:

台灣楊家秘傳太極拳協會第五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中華太極拳世界聯盟總會」秘書長
前台北市太極拳協會副理事長
世界太極拳聯盟常務理事
2010年第四屆國際裁判講習會講師
2010年第三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執行長
2010年台北國際太極拳邀請賽裁判長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教練委員會委員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九十二年全國一萬四千人齊打太極拳破「世界金氏紀錄」大會執行長
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頒發太極拳拳架功夫鑑定六級
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頒發太極拳推手功夫鑑定六級

簡歷

民國六十七年開始學習太極拳,六十八年投入大師王延年老師門下,為楊家秘傳太極拳第五代傳人,學習楊家秘傳太極拳迄今未曾中斷。

於八十三年四月十日蒙仙宗金山派第五代王延年恩師授命正式拜師,道號天湘子,學習正統道家養生功、拳、劍、扇、靜坐、推手等內家功夫。

八十二年至八十八年在王老師道場(延年道館),協助教授拳架、推手。現於社區大學、基金會、社區及電子公司等處分別教導楊家秘傳太極拳與推手、靜坐、氣功等課程。

基於科技電腦時代的來臨,白領階級工作者,每日面臨強大競爭與生活上的壓力,導致憂鬱症或燥鬱症或是其他的文明病廣泛地浮現出來。現在中、西醫均已證明太極拳與氣功這兩項,對慢性病與文明病的預防及治療方面,均有不可取代的絕佳之運動方法。

本人在教學上以運動傷害的防範為最重要的基礎,因太極拳具備有病治病,無病防身的功效。

教學時均會詳細對招式、手腳的配合、鬆柔的練習,還有就是學拳之前首先需要練會「丹田氣的培養」與「氣感的養成」等之內功練習。使學員每人均能完整做到個人的演練與矯正。

使最後在打拳架時,能做到丹田氣與內勁間之蓄養,達成加強我們的心肺功能及內家功夫的無形鍛鍊,自然可增加我們身體內部免疫力與促進新陳代謝、延緩老化的最終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