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師梵唱之一(Guru Mantra)—Dhyānamūlaṃ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一、    前言:
       上師是瑜伽鍛鍊和各種靈修裡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各種對上師的讚頌特別的多,也都非常具有意義。上師的梵唱在梵文裡有下述幾個名稱:Guru Mantra、Guru Gītā、Guru Vandana、Guru Pūjā,以及不同派別所給的專有名詞。這些梵唱是許多瑜伽派別每日鍛鍊時必須唱誦的或是靜坐前後要唱誦的,因為在瑜伽的觀念裡,完美上師即是上帝的化現,經由對上師的冥想或觀想有助於我們與至上合一,所以靈修裡常說上師即是一切,除了先前已經刊登的幾集外,本集所刊的即是非常具有此神聖意義的梵唱。
     
二、要義解說
       如前言所說的「上師即是一切」,本集所要表達的即是不管是禪那冥想、奉獻臣服、梵咒和解脫等通通都是以上師為最根本。應該念念都是上師,以上師為依皈。很多人常會問應以何為冥想目標,《博伽梵歌》12-5至7的回答就是以已顯現的上主為目標,因為這樣比較好冥想,這也是本梵唱第一句的旨意。也有人問奉獻臣服的目標為何,此梵唱告訴我們應臣服於上師的蓮足下,因為這樣的臣服會讓我們完全放下自我,自我一旦放下,你就更容易融入至上,這也是本梵唱第二句的旨意。天底下梵咒、梵唱那麼多,到底什麼是梵咒、梵唱的根源,此梵唱第三句告訴我們,上師所說的話即是,因為上師即上主,上主所說的話即是真理。又有許多人問說法門如此的多,要如何修持才能達到究竟解脫,此梵唱第四句告訴我們,上師的恩典就是解脫的根源,因為上師即上主,上主若要讓你解脫,你便可當下解脫,這與哈達瑜伽經第三章身印法所說的一致。宇宙的一切顯現本是一場遊戲,誰能視透而以至上為依皈,當下即可獲致解脫,這也是《博伽梵歌》有關虔誠瑜伽的最重要精髓。
   
三、完整梵咒如下:
(一)原梵文版
Dhyānamūlaṃ gururmūrtiḥ
Pūjāmūlaṃ gururpadam
Mantramūlaṃ gururvākyaṃ
Mokṣamūlaṃ gururkṛpā
 
(二)改寫型梵文版

Dhyaanamoolaṃ gururmoortiḥ
Poojaamoolaṃ gururpadam
Mantramoolaṃ gururvaakyaṃ
Moks’amoolaṃ gururkṛpaa
 
(三)英語系的改寫版
Dhyanamulam gururmurtih
Pujamulam gururpadam
Mantramulaṃ gururvakyaṃ
Mokshamulam gururkripa
 
四、梵咒的每個字詞解說如下
dhyāna:禪定、入定、靜慮、冥想,音譯為禪那
mūlaṃ:根、根本、所由
gurur:上師的
mūrtiḥ:化現、示現
pūjā:奉獻、供養,臣服
gururpadam:上師的足下
mantra:梵咒
gururvākyaṃ:上師所說的話
mokṣa:究竟解脫
gururkṛpā:上師的恩典
    
五、整段梵咒的直接意義
直譯
禪那冥想應以上師所示現的形象為本
奉獻臣服應以上師的蓮足下為本
梵咒應以上師所說的話為本
究竟解脫是本於上師的恩典
   
六、解說
1. 如先前所述,這首梵唱是最被普遍唱誦的上師梵唱之一,也非常具有
    靈性上的意義,是許多瑜伽派別每日鍛鍊時必須唱誦的,即便你修持
    的派別沒有唱此梵唱,你一樣可以自行依自己喜歡的曲調唱誦。

2. 此梵唱雖然只說禪那冥想、奉獻臣服、梵咒和解脫等是以上師為本,
    但實際上應該時時刻刻念念都是上師,不管做什麼事都以上師為依皈。

3. 經由冥想上師、唱誦上師聖名、臣服於上師容易使人放下我執而昇華。
4. 有些派別會將ū寫成oo。
  
 
請按此連結Dhyānamūlaṃ的上師梵唱

1. 出處:阿南達瑪迦(ANANDA MARGA)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0WU5zKBDZw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kxILq6z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