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在士林戶外練功的時候,老師說赤腳最好,但是我打赤腳練功時,卻被草地裡不知是什麼札到腳底,好痛,所以練功時感覺很沒有安全感,我可以不要打赤腳練功嗎? 
答: 腳的運動,說實在的,太重要了,只是蠻可惜的,因為人很聰明,發明電梯、交通工具等,增加了生活的方便性,但是減少用腳的機會,平常越不用腳,腳就越沒有用,腳越不用,人的智商就越來越低,EQ也會越來越低。因為腳掌管了人的智慧,腳也掌管人的情緒、EQ的部分,也就是情緒商數。所以大家有機會就要多用腳,不管是上下樓梯、蹲馬桶、或者是提東西、在草地上走路等等,或者是光腳履實地,這些對身體健康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人老化,是從腳底開始,所以真的要多練習腳。大家知道嗎?很多糖尿病、腎臟病的患者,生病到最後,常常都怎麼樣?他們的腳甚至被鋸斷,因為他的氣血,根本到不了腳。若你這個氣血能通到腳底,它就能夠通地氣。在中國的莊子這本書上,莊子有提到,「真人之息以踵」,踵是哪裡?腳後跟,對。真人之息以踵有兩個意思,其實兩個意思要結合才對。真人之息以踵的意思,其一是,你的氣走要循環到腳後跟,才不會一到冬天呢,就好像全身脫屑屑,知道嗎?脫落,是因為你的氣血到不了腳。所以真人之息以踵,就是他的氣要灌到腳底、要通到頭頂。真人之息以踵的其二之意,就是超越形體的能力,你的能力不是光靠腳底,而是透過你的腳底,那來自大地的能量。所以,你把腳底放給大地,大地能量會透過腳傳送給你,大地的能量是非常強的。所以真人之息以踵,是接大地、天地的氣。讓天地之氣由最粗鈍的腳底傳送,通達我們全身,所以我們的能量就會足。如果哪一天發現你的腳底怪怪的,那可能有某一種生理上的訊息正在告訴你,所以大家還是要多鍛鍊腳。至於赤腳練功時,只要先檢視一下場地的安全即可,切勿因噎廢食。 

   

     

2.  
問: 謝謝老師和助教的教導,我覺得上自發功課以來,身心變化很多,有一種洗心革面的感覺。再來就是我練功始終沒有很大的動作,一直到初級班最後一堂課,我才有比較大的走動,然後我就從走直線、線條,到三角形、圓形,接著走8字;我回家才想到,把這些走路法拼起來,好似是在二度空間作一個曼陀羅。上個禮拜上課時,我發現身體的律動,走的那個8,我再把它組合起來,就像三度空間的曼陀羅,然後我感覺到身體裡面有一股能量,像8字一樣在轉動;我也試著把這個想法放到我的練舞創作中。這禮拜五我在畫曼陀羅的時候,變化就很大,從本來單純平面式的著色、配色,到開始出現多度空間。 
答: 謝謝。我在台南碰到一位學員,這位學員他輔導的學生中有一個是怪胎,他天生會畫曼陀羅,畫得非常漂亮,連梵文都可以放上去,而且是比幾乎目前一般大家畫的曼陀羅還要好看,這是天生的,他直接會畫;而且他還可以告訴你,整個曼陀羅,全部都是動的,充滿變化,那個世界就是一直變、一直變。我今天在車上,把他給我的畫作從袋子拿起出,還猶豫到底要不要把它帶過來?後來還是把它放在車上,要不然各位可以看看,下禮拜我把它帶過來好啦!你會發覺說,一個小孩天生能夠懂梵文,又能夠懂曼陀羅,而且他的世界全都是曼陀羅,他又可以把它們全部畫出來,然後他又深知裡面的意境,曼陀羅裡的世界全部都是動的,這真是怪胎!然後我就問我那個學員,我問他說:「他都這麼厲害,你在輔導他什麼?」 他說:「他對兩性辨別有問題,因為他不曉得他自己是男生還是女生?」 上次我跟這邊的瑪琪(同修)提到這個案例的時候,我們這邊一位大師兄怎麼說?他說:「那很正常啊,境界高的人,男女通常分不清!」好,謝謝。再回到剛剛提問的這位學員,我簡單地來講,你本身就具有藝術創作的能力,但是呢,我可以再說嗎?還是不要說?(學員回:好啦,給你說),你本身有很好的藝術創作能力,因為某一種因素,比方說,某一種情感的因素,讓你的創作,有時候會因為你的情感,而有更好的創作,但是也會因為你的情感,讓你的創作在整個變化當中,就侷限在你的美感裡面,就是這樣,講這樣還可以嗎?可以哦。那我們再講,曼陀羅呢,實際上只是一個意,我們來解釋這個概念。Mandala,本身是圓形的意思。在藏語裡,有一個字叫Thangka,Thangka本身的意思,是叫作方形。在藏密以及尼泊爾、印度的傳統裡面,常會畫所謂的另外一個世界,就是心靈的世界。這些呈現心靈世界的圖有兩種格式,一種格式叫作方形的格式,一種格式叫作圓形的格式。以方形畫出來的,就稱為唐卡,以圓形畫出來的,就叫作曼陀羅。那曼陀羅是什麼?其實這部分的內容是很深的,因為這是在我們呼吸身印課的時候才會講到的─脈輪。脈輪有四個字,一個叫作Cakra,一個叫作Granthi,一個叫作plexus,另外一個就叫作Mandala。Mandala的意涵就代表著整個脈輪所擁有的法界世界,非常地寬廣。所以不管是Thangka或是Mandala,都是在畫一個法界的世界或是某一種修行的功法。我們先把它的涵意縮小來看,你的思想、行為、語言,本身就是一個Mandala,就是一個世界,你的思維世界,也是一個Mandala,它其實是一個多重空間的世界。我現在很少看到有人談到這麼深,像你們上次聽到我在講夢,大家有沒有印象?我說,你們睡六個小時,做幾個小時的夢?有印象嗎?我說,你們睡六個小時,你們就做夢做六個小時的倍數。有聽過這個說法嗎?我說,我們在睡覺的時候,海底輪的世界,做一種海底輪世界的夢,生殖輪做生殖輪的夢,臍輪做臍輪的夢,每個世界都在做它的夢,不是大家現在講的,夢中夢的淺層,不是!事實上我們心靈的每一個層次都在做夢。那什麼叫作Mandala,Mandala它其實不是一個單一空間,它是一個多重空間的一個組合的世界,它是非常非常奇妙的。所以,當你從自發功或從修行之中開發出來以後,你就能夠進入到你心靈中的更高層次,而那個層次裡面,是多重空間的一個組合,我上次才會跟有位姊妹講,我說,你現在所看到的一個人形,當你進入第二層世界觀看時,就已經不成人形,如果你又往心靈更深層去看,你會發覺空間根本是扭曲的,不只空間是扭曲,你若再往更精細的層面看,你會發覺連心靈都是扭曲的。所以你的心靈沒有辦法覺知,為什麼?因為心靈本身是扭曲的,你怎麼覺知?那根本都是twist (扭曲的意思),扭曲的你怎麼去覺知?沒有辦法覺知嘛。所以,當你慢慢地突破以後,我們再看,比如這位提問的學員,剛好他是教跳舞的老師,我們就來講舞,舞是什麼意思呢?舞是一個很棒很棒的東西,因為舞就叫作Shiva跟Shakti(Parvatii)的故事。Shiva跟Shakti,或者我們可以這樣寫Śiva跟Śakti,這兩個合起來就叫舞。我慢慢來解釋,Shiva就是Puruṣa ,Shakti就是Prakrti,舞就是這兩個的結合。Shiva代表的是純意識、空性,Shakti代表是造化勢能或宇宙運作法則,造化勢能是至上意識的力量,那麼在至上意識的意念之下,造化勢能所創造的宇宙萬象,就叫作舞,就叫作跳舞。所以宇宙的一切現象,就叫作舞。那我們應該怎麼跳舞?就是順乎天,應乎人,隨順自然,這就叫作舞。所以舞是什麼?舞出生命,舞出大自然,舞出上主的心念、祂的意願,這就叫作舞。所以你在跳舞當中,你看到是一個有形體的舞,但是你不知道,其實它同時也是一個意念的舞,而且在心靈更高的層次裡,你也跟所有的人一起在共舞,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當你進入到不同層次的時候,你就會從那裡拉出了更多更多跳舞的元素,從這個元素一拉出來的時候,那個舞蹈只能閉著眼睛看,閉著眼睛看是什麼意思?(學員回答:看到睡著)看到睡著?為什麼?因為這種舞蹈,你用眼睛看,看不到,你很難體會,你只能在禪定當中,你才知道那個舞蹈到底是跳到什麼層次的舞,真的。所以當我們跳舞,有人看不懂的時候,我們應該感到高興,終於達到人家已經不知道我在幹什麼的意境了,哈哈! 開開玩笑。好,我再舉一個例子:拍打,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拍打,不是只用你的手去拍打,這個拍打,你感覺到的叫作形跟力。拍打,有沒有氣?有。其實,拍打只有到氣而已嗎?不是,拍打是具有心靈,拍打者是具有心靈,被拍打者的細胞組織,也具有心靈,它們其實是在另外的心靈層次共舞、共振。所以你散出來的心念,跟他裡面的心念如果不協調,這個舞就出不來,這個拍打的功力,就會受阻。假設某某人幫某人治病拍打,可是拍打的人跟被打的人,兩個人八字不合,這個時候呢,這個被打者,他心中不大能接受的時候,請問你的細胞會不會在另外一個心靈層次起反彈?會不會?會。如果一個拍打老師,他能夠拍打到你全身都很舒活、很快樂,可是這位拍打老師的習氣很重,那怎麼辦?你覺得,拍打只是拍打外在的身體嗎?不是。我們開玩笑在講哦,就有人在問,他說:不知道要用什麼拳,才能夠把不平衡的心給拍打平衡,意思就是把個人的我慢,給拍打到平衡。同樣的,我們在講跳舞,你如何在這個跳舞當中,將你的意境融入到別人的心靈世界?如果你能夠進入到人的心靈裡,他就跟你一樣的跳完了一曲舞蹈,這是舞者最高興的地方,因為他跟你共舞。雖然外形上他沒有跟你共舞,可是他心靈跟你共舞。那他要怎麼樣跟你一起共舞?你就必須把他們的心靈,提昇到你的意識境界,然後在那個意識境界跳舞,那個就叫作曼陀羅,ok?反正我講的話,大家都是有聽沒到,有聽沒有懂,會不會有一點抽象?不會啦,所以大家現在應該都可以聽懂哦?回去跳舞給你的老公、老婆、小孩看看,然後告訴他們,眼睛閉起來看(笑)。OK?半開玩笑。可以嗎?謝謝你的提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