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進階班的加行功法幫助我們打破慣性練功,那也會對開發直覺有幫助嗎? 
答: 世間有很多功法是屬於本能和直覺的功法,可是都被我們忽略掉,而我們自己也不知道,甚至還有一些功法被我們關閉掉了,這一點真的是非常可惜。或許你只要改變某些動作和生活習慣,很多問題就解決了。以生活中的飲食來說,假設你體內欠缺某種營養素例如茄紅素,你根本不會想到,可是因緣一旦成熟時,可能三餐都有人送番茄給你,你就吃嘛,就這麼簡單!在自然醫學裡面有一個很微奧的觀念,大家不容易明白,它是說一個個體生命的存在和所有個體的存在都是互動且關連的,而且這個互動的存在會在你的直覺領域裡自動出現。其實每個生命都是安安穩穩地在活它的生命,但是我們卻讓我們的知性束縛了自己,導致原本屬於更廣大的直覺部分被關閉了。在上個禮拜五的課程裡,我問大家我們是被什麼束縛了?大家都說被金錢束縛了、被名譽束縛了、被價值觀束縛了,但是萬萬沒有想到我們也被自己的知性和時間觀束縛了。我們每天是不是都被時間卡死了,每天做的計畫和想的事情都和時間有關,甚至整個思維都跳脫不出時間的限制,也跳脫不出知性的理解。某一天你會突然間警醒,我竟然被時間觀和知性束縛得這麼緊,卻習以為常而不自知。知性不是錯的,但是知性是很有限的,每一個人內在的直覺是更廣大的,但是卻被束縛住。再更深入一點來看,我們每天絕大部分的思考都會把時間因素加進去,甚至所有的價值觀都是以時間作為重要的連動衡量,因為時間代表了一切。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落在時間和空間裡面,我們落在知識裡面,那會是有限的,因為知識其實是二元而非一元的,它的範圍比直覺來得狹窄。所以如何活出自己直覺的世界,那才是寬廣的,不過這部分的內容現在告訴大家還有點早,因為直覺的部分到了高級班才較容易懂,進階班只有講目前這些功法,你們只要按部就班練加行法,練到時機成熟就會自然明白,原來直覺竟然不是學來的,如果直覺還要學,那就不叫作直覺了。現在我們的直覺被封閉了,其實不只是直覺被封閉,連感官也被封閉了。基礎班的課程設計是儘量讓大家鬆靜自然,回歸你的本來,而進階班的課程設計則是藉由各種加行法,讓我們突破業力的束縛。原本無限的宇宙被我們自己束縛成這麼小的部分,當這些部分解開後,到了高級班,尤其是後半段的那幾堂課,你會發覺你的思維整個改變了。 

   

     

2.  
問: 在之前星期六讀書會中您提到至上必須使悅性、變性和惰性等三種力量平衡, 所以即使是惡人,至上也會加以保護。我個人覺得那會有很大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努力為善、做善事,努力使人類波流往正性前進…,而其實另一邊的惡勢力也因為我的努力而增強。哦!那我在做什麼啊!其實我只是一個傻瓜啊! 
答: 你的問題很好,可以分兩個部分來看。設想一位媽媽怎樣看待她的小孩?不管他的小孩有多壞,都是她的好孩子。所謂壞小孩只是好的程度和層面不一樣,他們都是媽媽的小孩,都需要媽媽的愛。我們也都是上帝的好小孩嗎?是的。不管怎麼壞,我們都是好小孩,只是好的層面和程度不一樣。在每個人的心底裡,他們都知道自己不是壞小孩。在上帝的眼裡,每個人都是祂的創造物,都是祂的所愛。從另一角度來看,宇宙間每個存在物,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和價值,缺少他們,宇宙就不再完美,甚至也無法運作。愛與懲罰是大宇宙作用與反作用的自然法則,至上愛萬物,並不是縱容他們的罪業,而是祂沒有分別的對待念。《 道德經》說:「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矣。」因為無私的愛是「道」也是上帝的唯一法則。不要認為做善事是傻瓜,你的念終將形成你自己。善哉!善哉!你的行善,不是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對待觀念,更不要因為別人行惡沒有受到懲罰,你就不服。哈哈!哈哈!每個外在的存在都是你內心的投射。善護念!善護念!宇宙是宇宙生靈所投射出來的,你的念決定你所看到的宇宙。 

   

     

3.  
問: 有人說一定要信仰某一宗教才能得解脫,是這樣嗎? 
答: 有關解脫一事,各個宗教或派別各有其說詞。但是有的派別為了彰顯自己而特意貶抑與自己不同的派別,是屢見不鮮之事。就我所知,究竟解脫是與宗教信仰的派別無關。比較重要的是自己修對了否,只要是修對了,都可以達到最高的無分別境界。 

   

     

4.  
問: 我想知道為什麼我現在練功都練不出聲音,然後都是在心裡頭練,心裡頭是知道我在練;再來就是我的肺部一直感覺很緊,很痛,一直沒辦法放鬆;但有一天練功時,我感覺我好像是骷顱頭的身架,氣就一直的在轉,讓我的胸骨好像調整過, (師回應:哇!太棒了,太棒了。) 從此以後就覺得很輕鬆。(師回應:這就是練到內在,這是超級功法,這是中國的武林秘笈。)整個骨骼就都重新調整了。 
答: 好。我來解釋,謝謝。妳練功有用心。用心就是真的不一樣。妳的心地善良,一件事情我們做過,通常不會再去想,而妳會想三遍,有時候還覺得不夠,想到思慮過度,思慮屬智,思慮過度會耗用體內的髓與水,水分耗用過度後就造成筋緊,造成皮膚容易老化,造成人容易疲憊,再加上個性上又帶著不好意思,就造成氣縮。好, 我們現在來看她的愛心跟她的努力。她的愛心跟努力透過音聲鍛鍊是有助於百脈的打通,然而音聲鍛鍊不一定一次就過關,而且過關是有好幾個階段。持續的音聲鍛鍊是可以過第一關,但是過了第一關之後,縱使努力發音練功,不一定就可以過第二關,因為第一階段練功結束後,不是說你一天到晚練發音,就好像功夫很厲害,不是的,那表示你才在學說話而已。好,現在你這一關過了之後,它可能會讓你緊閉,這是好現象。我現在是講能量,嘴巴唸誦是外在的能量,嘴巴閉起來是金剛唸誦法。連金剛唸誦法都不唸,而是用內在意念在轉時,那個能量是很強的。再來是連意都不轉,直接由內在自發,不須靠外在來誘導,直接由內在產生, 那是最精細的。好,我再來講她骨架的調整,她這種調整已經接近到能量自己在調了。因為氣不能通,所以她的皮膚好像緊緊地吸在骨頭上,為何如此?能量又要怎麼調呢?很簡單,這是氣沒有通的現象,為甚麼氣沒有通,原因是來自水不足,水虧的現象,水足了以後,水能化氣,也就能直接通氣。但她現在水足了沒?還沒有。因現在還在乾旱,水還沒有足,那要怎麼辦,就要用高效率的方式。水用太多又浪費資源,那要如何提高效率?就像水龍頭的節約裝置,有一種水龍頭一打開是霧狀出來,有沒有洗過那種水龍頭,那個很省水,手都洗乾淨了,水才用一點點。 所以她現在就是用高效能的方式,讓那水快速循著高效能在作用。水耗用少,水就容易補足,補足了,就能讓骨頭跟肌肉間的氣衝開。因為她本身有很多的瘀血,造成氣不通,這點可能連自己都不知道。現在透過這樣快速的把氣衝開,你的骨架、肌肉之間就會感覺舒服,為什麼舒服,因為它用氣來帶,這就如同我們在講瑜伽體位法的鍛鍊時,如果你是用骨架在帶動,會很累,也容易錯位,用肌肉帶動比較不會錯位,但是很吃重,那要如何動作呢?就是用氣來帶,氣充時,可用氣帶動肌肉,帶動骨架,所以當你氣充之後, 你的骨架就靈活。練功時由出聲音轉為不出聲音,而僅在心裡練時,就是一種節約能源與能量轉化,如此她便可一方面節約水資源,再由充足的水產生氣化能量,直接活血化瘀。這樣明白嗎?她真的很用心,所以練出來的功法很不一樣,因為她的用心是我們一般人很難比的,知道嗎?可以講嗎?她以前是苦行僧,她真的是很用心,但是苦行僧常會折磨自己,哈哈!不需要再折磨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