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回去有練習加行法,但練功時好像有些停滯,例如我想練太極拳、太和功、香功,在一開始會出現類似伸展的動作,但簡單做幾個動作後就停下來,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停在那裡。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做才能突破?還有,老師說要練習拉氣,請問要怎麼樣練習才能加強氣感呢? 
答: 這是非常好的問題,對於初學者,我們雖然鼓勵大家動,但不是絕對要動,如果你真的處在自發功態下,從動功開始做然後停下來,這功夫其實是深的功夫。事實上,靜功是深的功夫,只是很多人練到靜的時候會害怕,擔心自己是不是離開了自發功態下。其實不用怕,以前我們有位學員可以單腳站立一、兩個小時,每次練功時就看到他在練單腳站立,我在想不知道他哪一世是在練羅漢的金雞獨立功;這個功法他一練就練了幾年,那個能量是非常強的,會練到站樁時氣穿到地底下,而頭的氣則會穿到天際。他整個身體內外的氣是合一的,這是很深的功法,通常是高功者才會練到,所以你可能練到高功者的功夫,所以不要去在意它!
接著我們再來講氣,我們要怎麼樣練習到氣呢?我以前講過了,可是只要你們自己沒有體會或印證,就一定會忘記,沒關係,我會不斷地講。一個人如果去練舉重,你想想看要練多久才可以看到肌肉長出來?通常一個禮拜就可以看到,快不快?很快。練氣功要練到氣能很強通常要3個月,但是靜坐要靜坐到非常有功力需要多久呢?可能不是3個月,至少要3年,甚至還不止。常常有人說他靜坐坐了10年、20年、30年,有沒有感覺呢?沒有,還是一潭死水。所以外在的氣感感覺和內在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各位不要在意。有形的部分,我們會教大家練。重要的是你要進入自發功態下,它就會帶著你練功,如果你要加強練功,簡單的有太和功、太極拳,先把外氣疏通,接著內氣就會開發。
我再簡單提一下,很多人喜歡練很上乘的精細功,例如練站樁一站3年,這樣有沒有功效?沒有什麼功效。那他為什麼能夠站3年?因為他的關節卡得很緊,所以可以很穩地一站站3年。但是我們在這裡教大家,希望大家能循序漸進,從最基本的功法,例如外在的拍打、甩手、經絡導引,一直到外丹功、氣功,把氣一一打通。各位只要循序漸進地練習,進步的速度會非常快。我教氣功大概已經超過30年,看到很多人堅持要練很精細的功,可是練了十幾年都沒有成就感,曾經有位老師跟我講,他自己也練氣功,但是他絕對不相信氣功,他說你們去看所有的氣功師,他們家裡一定都有練習舉重的器材。真是外行到這種地步!他練氣功也練舉重,覺得只有練舉重才能讓他長出肌肉。他把氣功當肌肉,真是太誇張!他還很斬釘截鐵地說,所有的氣功師家裡的健身房都擺著啞鈴、舉重器械,所以他們才會練出這些氣來。你們相信嗎?那為什麼許多氣功師推手時,他手臂肌肉是鬆垮垮、掉下來的,可是你推得動他嗎?完全推不動。但是如果是練舉重的人,手臂會像蝴蝶袖鬆垮垮地掉下來嗎?不可能。所以當練功練到非常精細的時候,你從外面根本感覺不到,可見得能量是有別的,你只要按照正常的去做就可以了。
我再約略提一下,你們是進階班,其實以前就提過,不過現在再提,大家可能比較有所體會。一般的初學者強調的是力,再來強調的是氣,如果你一直強調氣,那麼不是氣的部分,你就體會不來。我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你的眼睛看東西有沒有力量?有,而且強得不得了。但是如果你用原來的「氣」來解釋,除非對方跟你來電,否則應該不會有感覺,是不是?其實眼睛看東西的力量大不大?我跟大家講,強得不得了。那為什麼我們的眼睛沒辦法有這個力量?這是因為你從來不相信它有力量,你的心只放在有形的力、有形的氣上,眼睛當然不會有力量。
除了眼睛以外,我們再來講心靈,其實心靈的力量更大,而且是大得不得了。昨天我在新竹問學員,當別人在想念你的時候,你是否曾經知道?結果只有一對夫妻和一位五十幾歲的女老師舉手,其他人都沒有舉手,也就是說在23個學員中只有3個人舉手,扣掉那對夫妻就只剩下一位了。現在我問你們,你曾經知道別人在想念你或是在罵你的請舉手。(問:眼皮跳算不算?)也可以啊!我們班上也沒幾位學員舉手,怎麼會這麼少呢?真的要加強!只要耳朵不癢到快抓掉就好。當一個人在想念你、在念你或是在罵你的時候,你所有相關的感覺包括你的細胞在內全部都會知道,清清楚楚的知道。可是我們為什麼沒有感覺呢?因為防護罩太好了。我們的防護罩確實很好,在你還沒有深入到某一個階段以前,如果你把防護罩打開,你會亂掉。為什麼會亂掉?在這個宇宙間以及超時空的世界裡,今天會想念我們、會念我們、會罵我們的人,一天下來可能不只一位,如果你要接收這個頻率,從早到晚耳朵一定癢,心裡也一定癢。因為別人用嘴巴念,你的耳朵是有感覺;別人用心裡念,你的心裡是有感覺,心裡會很癢。為避免你會從早癢到晚,所以人是有篩檢的,也就其實你的內在是知道這些感應,但是經由篩檢而反映到外在的,只是一小部分。由於各位篩檢的功力很好,所以都沒有感覺。哈哈!我們再進一步講,你要去覺知、判斷,甚至去抉擇接收哪一個、不接收哪一個,這是可以練習的。不過你的心不要放在這裡,因為還有更高的你在作覺受,所以你不要在乎這些。大家要知道,你的力不放下,你的氣很難體會;你的氣不放下,你的心很難體會;你不放下外層的心靈,就很難體會內層的心靈。心靈的判斷永遠是盲目的,除非你的心靈處於高層次。因為我們的心靈是帶業的心靈,所謂帶業的心靈就是帶著有色眼鏡的心靈,所以這些判斷都會錯誤。當你愈修愈高時,你就必須把心靈外在的我放下,然後內在的你就會更明白。 

 

 

2.  
問: 無意識下的採氣是什麼? 
答: 無意識的採氣就是接通宇宙,我即是至上。就好像我們把這麼小的一顆電池放在大宇宙中,你說充電要多久呢?需要一秒鐘嗎?可能不需要一秒鐘,這個電池早就爆了。宇宙的能量有多大?太大了!所以不是宇宙沒有能量,而是你沒有打開和宇宙的合一。其實各種功法裡面都有很重要的心法,這些重要的心法不是在你練什麼功,而是「功在練人」。

今天我們每一個人抱持的是「我」在練功,所以大家練功練得很累、很辛苦,練得很努力,但是是誰在練功?我。那什麼叫作「功在練人」?你是誰?你不是你,你就是至上本體、你就是道、你就是上帝。當你的念轉成「你是祂」的時候,你會發覺全部的功法都是至上在幫助我們,祂在幫每個個體調整生命的能量,這就叫作「功在練人」。幾乎每次練功時,我或多或少都會告訴大家,把個人的我執、傲慢和意識放下,今天我也一樣再強調這個觀念。為什麼要講這個呢?因為一旦你放下,你就會發覺整個宇宙生命能量不待你去求祂、不待你去吸祂,祂會自動幫助每個個體在瞬間調整其生命能。所以練功要儘量練到「功在練人」,至上會帶著你,幫你把生命能量調整好。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把自己完全託付給祂?這其實就是放下我執、傲慢以及自己所認知的覺醒意識。把這些都放下吧! 

 

 

3.  
問: 練習加行法時需要導引嗎? 
答: 先不要。我約略跟大家提一下,自發功和一般的功法不太一樣,絕大部分的功法都是制式的,例如:會要求手放在哪邊、放多久、導引什麼進來、導引什麼出去、氣從哪裡導到哪裡等,所有的這些功法嚴格來講都不是自發功,而是制式的功法。那麼自發功應該怎麼做呢?凡是制式的功法,不論是體位法、呼吸法、導引功或做任何氣功、打任何拳,制式的做法裡面都有一套功法,包括姿勢、動作、口訣、意念要怎麼做,要怎麼導引、怎麼呼吸、怎麼推,所有的制式功法都是這樣教的。自發功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自發功是藉著這些動作來讓你達到整個平衡。我們只是給你一個示意,例如,示意你一手在上、一手放在喉嚨前,可是在自發功狀態下,你的手可能不放在喉嚨,即使你把手放在喉嚨,它自己會把手拉到眉心的位置,可不可能呢?可能。或是你的手放在喉嚨,它把你拉到肚臍的位置,有沒有可能呢?可能。假設你想要把手放在喉嚨,它在喉嚨只放了一分鐘,在眉心輪卻放了10分鐘,有沒有可能呢?可能。它也可能從眉心輪倒轉到後腦勺的玉枕,有沒有可能呢?可能。手可能這樣子,再翻轉上面,有沒有可能呢?可能。這就叫作自發功。

所以真正的自發功幾乎沒有任何制式的功法,自發功的原理就是你的身心和宇宙要完全的配合。這時候你需要手從這樣轉成那樣,對不對?對,你只要在自發功態下就對了。它可能不用手,它變成用手印,有沒有可能?有。它可能不只用手印,還會再加上唱誦,可不可能?可能。它可能不是只有打手印,或許還會加上唱誦,再加上身體的動作,有沒有可能?可能。在各位學習的各種功法裡面幾乎沒有被求要做固定的動作,因為自發功是活的。為什麼它是活的呢?因為生命本來就是活的。那為什麼制式的功法會教得很固定呢?因為那就是制式的功法。制式的功法是一般人在學習的,也就是當你感測不到內氣,感測不到大自然的氣時,你只好採用制式的功法練習。制式的功法不能說是錯,它是一些基礎,但是自發功絕對不是這麼練的。你的手可能在這裡,然後翻成用手背,有沒有可能?可能啊!為什麼不可以呢!再比如說你的手要放在這裡,結果它自己在調,可不可能?可能啊!為什麼不可以呢?它會自己調整啊!等到你的能量整個調順之後,除了中脈以外,它就會開始調整其他的部位,包括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後頸、肩膀、膝蓋、腳,有沒有可能呢?都是有可能的。為什麼呢?因為它的功法太活了。總之,手印、氣、梵咒,包括感官的動作,全部都包括在內,這才叫作自發功,它在時間上絕對不是這邊停3分鐘、那邊停5分鐘,它沒有硬性規定要停幾分鐘才正確,自發功裡沒有這一回事。自發功就是自發功,你要停30秒、停3分鐘、停30分鐘都是因為你的需要才會這麼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