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開心時,比較不想練功,反而是心情不好時才會想練功。本來以為心情比較亂時,會比較不容易入境,但還是會進入自發功態下。只是發覺心情不好時,練出來的功,身形變化比較快,動作變化比較快,有點擔心這樣練會不會走火入魔?
答: 只要用心練就不會走火入魔,不用擔心。當一個人心浮氣躁時,練的功法確實比較容易會變化,因為當你的心念轉變時,你的形體所需要調整的生命能量和磁場就必須跟著轉變。我舉一個例子,假設你練一個功,本來是要繞個二十分鐘,它才會舒解,但你心定不下來,可能就會覺得無聊,所以當你心浮時,它可能就會變化成繞頭、繞手,因為這樣子的變化,你才會比較不無聊。人生在什麼時候會感到無聊,就是心定不下來時,這時會尋找變化和刺激。當生命的磁場改變,你就需要不同的方式來做平衡。好,有練總比沒練好,但記住,要把握住一個原則,就是練功時,最好要讓自己能接到宇宙的原力。



2.  
問: 我本來就有沮喪的問題,練功後,更常沮喪,幾乎沒有辦法工作。
答: 這是過程,沒有關係。你求好心切,覺得事情無法讓自己滿意,所以沮喪。你只要認為:「事情怎麼這麼好!」心情就會開朗了。你要求的好永遠比那達到的好多了一點,所以永遠沮喪。你只要把要求的好,降到標準以下一點點,你每天都會滿意。有一篇講心理輔導的文章寫說,人為什麼痛苦?為什麼不滿意?就是因為他要求的總是比他得到的多那麼一點點,只要要求的比實際得到的低那麼一點點,他每天都高興得不得了。你不要給自己那麼多壓力,你給自己壓力,也給別人壓力。



3.  
問: 我感到暈眩時,馬上躺下來做大休息,好不好?
答: 不一定好,要看各人的需要。低血壓的人躺下來會更暈;肺氣喘的人躺下來會更喘。以你來講,你肺氣虛、脾胃虛、下焦虛、用腦很多,你要透過按摩、食物、練氣,把氣養足。



4.  
問: 我每次練功都暈,暈了就吐。回去都不敢練。像我這樣該怎麼辦?
答: 怎麼辦?一定要減壓。人很有趣,我們上班八小時,老闆要我們加班一、兩個小時,都不大想,但是下班了,腦筋卻主動加班,一直想。到了睡覺時,還不會下班,還捨不得下班。還有一個現象:如果我們今天替人家耕三分地,老闆再多給你一倍,叫你耕六分地,你一定跺腳,但是如果你自己有一甲地,人家再送你一甲地,你卻希望人家給你兩甲地,對不對?這就是人!

你本身有個特點,你責任感很重,希望把事做好,你的事都扛在身上。要放下,因為你不放下,又要求把事情做好,全部責任一肩扛,腎上腺負擔會重。腎上腺負擔一重,血管就會硬化,為什麼會硬化?它要抵抗、它要成長。所以你的心臟負荷也大,血壓也高。一個人想擁有,就會很難擁有。放下,才會自在。

另外一個減壓的方式,就是飲食要清淡。你的氣已經聚在那邊,而且很不舒服,當氣聚在那邊很不舒服的時候,就要試著減壓。減壓不能靠吃降血壓藥,而是要靠你的心,還有飲食清淡。否則你壓力會很大。一定要放下,不然你的火會常常上來。



5.  
問: 打嗝正常嗎?
答:

打嗝很正常,那是把你不順的氣打出來。一般是這樣,如果不會放屁,要醫到會放屁,之後再醫到不放屁,得經過這個過程。很多人說打嗝很不好,對,很不好,但總比那些嗝打不出來的好。很多人完全無法把氣帶出來,一練功就開始打嗝。這是正常的,你要打到不打嗝,就更好、更健康了。拉肚子、打嗝、打哈欠、流眼淚,都是正常的。



6.  
問: 練完功後,可以馬上喝水、吃東西嗎?
答: 盡量不要,至於隔多久才可以喝水、吃東西,看個人而定。在運動醫學中,大家一起跑步,讓心跳速度加快百分之五十到六十,然後大家停下來,看回到正常的心跳速度需要多久的時間,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練完功後多久可以吃喝,不一定。有些人很快氣就順了,有些人半小時還在暈,沒有絕對。一般十分鐘內不要去碰水,要吃東西通常半小時之後。但不是絕對,僅供參考。



7.  
問: 我上禮拜在練的時候覺得很熱,感覺要流汗,可是坐下來時又覺得很冷。
答: 我們在鍛鍊時本來就會熱,這是正常的。你如果動,就一定會流汗,這也很正常。所有的運動過後,如果沒有充分按摩,休息的時候大部份都會感覺涼,因為我們的毛細孔還沒有完全收就休息了,毛細孔還是開的,就會感到涼。這是正常情況。另外還有小部分因素因人而異,依照個人狀況而有所不同,譬如以你為例,你的毛細孔本身開合不是很細膩,為何不細膩?那是因為你內在常常有火在,長時間有火,人的皮膚便不容易細膩。毛細孔為了呼吸,會張得比較大。



8.  
問: 我今天練到後來,會去做一些我平常做不到的瑜伽動作。譬如頭頂地,一直拉脊椎,已經到後面頂點了,還一直往前拉。還有練拉側腰的動作,平常比較沒法做。
答: 自發功時比較做得來。自發功當中,你放鬆了,它自然會延伸,只要一緊張,它就無法延伸。



9.  
問: 練自發功時突然坐下來,靜靜坐著就睡著了,不確定是太累睡著或是睡著也在練功?
答: 一般練功,練到會靜坐,是很正常的,是好現象。有人因為太累,又缺乏目標導向,經由放鬆也會昏沉。一般來說,練功要鬆靜自然,鬆不是懈,鬆要鬆中帶著一點靈覺,鬆到極點,能量會反轉上來,但是一般人的鬆,鬆過了頭就會懈、會睡著,這要透過正確的靜坐理念,或是透過自發功練功來改善,很專注地練自發功,它就會帶著你。正確地練自發功不會帶你睡著,除非你需要。



10.  
問: 自從戶外練功回來後都不太動,在家或在教室它都讓我坐下來,不動,即使故意站起來讓它動,它還是會退回去靜坐,不知到底有沒有在練功?
答: 你如果鬆靜自然地去練,依然還是不動,沒有關係,就表示你需要這功法,每人進度時間不同,有人站了一兩年,有人躺一兩年,過了以後,功法才更新,中國人稱之為閉門思過,你就專注在自發功態下,任由自發功帶著你練,隨它去。這個也有可能是慣性使然,在進階班會再說明如何打破慣性,使功法再現,現在基礎班只要讓它動,讓它鬆靜自然地動就好了。基礎班不會教大家怎麼動,等到進階班就會教大家如何打破慣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