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室賡隨筆  
 
全世界與自發功相關的主要功法
自從林教授出了書以後,這五年來自發功越發興盛。我從1976年開始接觸,從1979年開始教授自發功,至今已有三十年。國外有一個很類似的叫作NLP (Neuro-Lingustic-Programming,神經語言學,又譯為神經語言程式),屬於高學術性的知識,有不少人在鍛鍊,收費也很貴,而就我目前所知NLP所闡述的,僅是廣義自發功的一小部份而已。還有”奧修”(Osho)所教的,大約有80%以上的功法都是自發功,就我目前所知奧修所教的層次與內容深度還不夠,但卻已經很有名氣了,比如身體會動,他們就稱之為動態靜心,出聲音,就稱之為亂語靜心,畫東畫西,就稱為繪畫靜心,自發靜坐,就稱之為拙火瑜珈,把一切統稱為靜心功法,於是就衍生很多的課程,且收費很高,但內容卻相當的不足,也大多沒有理論基礎。目前全世界類似的情形很多,但大家都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海寧格也發現了一個秘密,那就是人體本能會有自覺的力量,感應以後就會自然產生,它的名稱叫作「家族排列」,這又是目前全世界很流行的活動之一,才方興未艾。「家族排列」最近三年也在台灣流行。這其實也是自發功的一種應用,他應用人內在的自發感應做角色扮演,以得知所有相關者(家族)的心理狀態,但這部份對完整身心靈的鍛鍊和整體社會的建構仍多所不足。
  
  
自發功要進步須要有正確的理論基礎
如果一個人能了解自發功完整的理論基礎再加上實際的鍛鍊,將會開發得非常快,會出人意外。但很可惜的,我看到包括在敎自發功的老師在內,絕大部分的人對自發功的了解都僅只是懂一點皮毛而已,相反的,錯解的部分卻不少。沒有理論基礎,對身心變化不了解,不知道為何會有這些動作或反應,甚至恐懼,抑或是練了一段時間後覺的平淡無奇,不知其中的奧妙,心靈沒辦法跟宇宙的本源連接,而停止練習。但是練的好的人卻是非常的精進,沈浸在不斷擴展的喜悅波流裡。自發功的某些現象在瑜珈裡稱之為拙火瑜珈,在心理學上則稱之為潛能開發,在醫學上有人稱之為自律神經的作用,練氣功的稱為氣動,練通靈的稱為靈動,此外,大陸還有各式各樣的名字。
 
不久之前,某台灣的出版社代理大陸出版社在台以繁體字出了一本書,出版社送了一本給我,我一看就知道談的是自發功,可是台灣的出版社卻不知如何介紹該書。該書在台總共賣不到一百本,但林孝宗教授這本書已賣了好幾萬本,一樣是自發功,但大陸那本的內容與組織結構寫的不好,一般人不容易看懂。自發功所講的其實就是佛教六祖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可是很可惜的,當你開發潛能後,尤其是佛教徒會說你著魔了。
   
我在學的太極拳班裡面有一位出家師父,與大華嚴宗很熟,它的最高負責人到印度尋根,尋到的最重要的兩個根,一個是瑜珈,一個是自發功。印度的自發功目前走的是日本的”靈氣”派,靈氣只是自發功的一小部份。還有印度的SHIVANANDA派,所教的也是靈氣的自發功。自發功的未來發展有多個面向,有從科學、醫學、宗教和健身等,不管哪個方向,都有助於自發功整體的發展。實際上自發功有一套完整的功法和理論,但很可惜,能以正確方法推動的人卻很少,甚至有不少人把它定位在跑跑跳跳。
    
  
我部落格中的自發功問與答可提供多種解惑
目前網路上在討論自發功的,可說不少,但大多只定位到外在的健康,甚是可惜。有些人認為自發功練到高階就是能看到什麼,感覺到什麼。其實那是低階語言,最多到中階。就像很多人,透過色聲香味觸做連結的,是低階語言,這些內涵與心靈、靈性沒有關係。我的部落格裡有自發功的問答輯要,幾乎都是上課中問與答的精華。所以請大家多介紹我的部落格給更多有緣人,若是能來上課,那就更好。因為上課是靈活的,全面性的,跟只是聽錄音帶或看書會差很多。書寫的是直線的,非互動的,且不是針對某個人或某個塲在談的,所以沒那麼活。話雖如此,若不能來上課,細讀我部落格中的問與答,或多或少還是可以解惑除疑,增長福慧。
   
   
具有正確的人生觀、擴展的心靈和無私的服務才能使福慧增長
增長福慧不單只是捐捐錢,很多宗教、寺廟,錢多到你無法想像,所以只好比誰的建築物較大。約七八年前我們去參觀一貫道的道塲,感嘆道場建的那麼好,一貫道的相關人員回答說,這些建築是最簡陋的啊,他們才拿一點點錢出來建,僅花了十二億。對於一個擁有一千億財產的團體來說,十二億當然是很少的錢。
  
我們該做的,當是努力去幫助人們身心靈的成長。我常接到各種身心靈的諮詢。宗教並未能解決他們的問題,為什麼?因為許多宗教或團體無法提供修煉的實務、功法以及正確的心法。甚至很多心理疾病都是不正確的心理觀念和狹隘的宗教觀所引起,why?互相攻擊,否定對方,把整個家庭氣氛破壞掉了,這些往往都是因為缺乏正確觀念所致。
  
瑜珈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咒語:Om Sat Cit Ananda。Om:是創造,運行,毀滅之義,代表上帝,道,真理;Sat:真、永恆、不變;Cit:覺性意識;Ananda:喜悅。Om Sat Cit Ananda都是對上帝的描述。所以時常持誦此咒語,可使人更加喜悅、擴展、融入永恆與無限。它與宗教信仰無關。宗教和自發功的本意就是要帶給大家更加喜悅、擴展、融入永恆與無限。如果我們不能明白此中的意義,即便捐了很多錢,上了很多課,身心未必就能得自在和喜悅。
  
曾經有三十幾位台大教授、醫師共同為某種罕見疾病發起募款,募了一個多月,募得五十幾萬。報紙就刊了一個問題,絕大部分宗教募款,要募一億,最長是三天。因為大家的觀念是,我捐錢給寺廟是有功德的。難道為疾病捐款不會有功德嗎?這是許多人的錯誤觀念,因此社會無法真正的進步,心靈也無法真正提升,相反的,卻被某些宗教的錯誤觀念所宰制,宰割。
   
我在宗教界的時間很長,看到某些宗教的觀念和作為並沒有真正在幫助人,也看到很多的心理輔導者本身問題一堆,為什麼?缺乏一個從最高的靈性到肉體物質全面整體鍛鍊的概念時,即使是有名的大師,面對蒼生的小問題,有時都難以解答。
    
   
憂鬱症不能只靠藥物治療
有一位瑜珈老師有憂鬱症,但在我看來並沒什麼憂鬱症。她去找台灣最有名的醫師,一樣只是開藥吃,結果沒用。原因是第一,你認定她憂鬱。第二,你使用憂鬱症的抑制劑。台灣和全世界都是這樣治,但憂鬱症並不是這樣來的。這位老師曾經問我問題,她很瘦,飲食又很清淡,為什麼膽固醇很高?我說你看你心中的擔心,憂慮,恐懼,你的心理把你食物裡能產生膽固醇的,全部轉成膽固醇並囤積在血管壁上,所以你的膽固醇變高了,這常是西醫所忽略的。
       
人們常依自己的需要來吸取食物中的營養素。例如為了抗壓,會將食物轉成膽固醇並囤積在血管壁上。所以我們吃食物,不能只單純看食物含有什麼,其實在消化過程中有個部分是三羧酸循環,蛋白質,脂肪和醣類,會進入一個中間的架構,脂肪可以轉成蛋白質,也可轉成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可以轉為蛋白質或脂肪,他們是互通的,所以你吃的食物實際上都可以轉變成你要的東西。因此問題出在心理,這是飲食很大的盲點。大家都在吃,為什麼沒有吃出健康?一個是吃錯了,一個是心理問題沒有調。所以很希望大家能把正確的訊息、開課的訊息、我的部落格、我所著的書等,介紹給更多有緣人,讓他們因你而受益。
   
所以自發功是未來靈修以及身心靈鍛鍊的主流。雖然現在大家不懂,但是未來會懂。隨著科學昌明,很多迷信不復存在。隨著很多人的靈性真正提升,未來宗教間的分野就會不見了。一旦人真正的提升修證了,宗教的殼就會淡化了。因為宇宙間只有唯一的法性,不會因為信仰不同而有不同。每個宗教追尋的都是真理,所以不可能有宗教間的差異。真理是唯一的,但可惜大家的修證不夠,才造成人格的分裂,社會的分裂,因為沒有見到真理的實相。
   
   
自己的努力加上明師的指引才能真正進步
基礎班有一位助教,之前有先上我的呼吸課,她一直上到我的呼吸課後,幾十年來的疑慮才慢慢消掉,因為她的所有的身心變化,智慧的轉化種種,沒有人能回答,一直到上我的課,才得到我一一解答,包括身體不見的狀況,他在做上師灌頂法的時候,無法練功,一直懺悔,從懺悔再到臣服,到合一,這就是從肉體到心靈,到靈性。一個人要去覺知自己,並不容易,能覺知自我是超級棒之事,只要肯用心,每一個人都一定會再往上的。
  
     
盡己所能並把一切託付給上師才是正念與正行
學員:我用自發功買車票,真的如願\得到了靠窗的位置。
老師:需要說明一下。能否如願買到或得到所要的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以自發的狀態去從事一切而不是只有買票。真正的靈修都要做到在自發功態下以祂的念為念。在薄伽梵歌(瑜珈的最高指導經典,世界四大名著之一)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咒語:Om Tat Sat。其意是一切都是祂,念念都是祂,這就是自發功。所以在一切行事中,都應以祂的念去從事。
    
在印度搭火車並不是件容易之事,有一位阿南達瑪迦的出家老師帶了兩箱行李卻買不到有坐位的票,他只好在月台等火車,希望能擠上火車。車站裡擠滿著人,他一看火車來了,就衝上車,上車後擠到裡面才想到行李忘了拿,結果火車開了,怎麼辦?正急之時,接著就有一個人擠過來跟他說,有一個人長相…穿白衣服,拿拐杖的人要我過來這個車廂跟你說,你的行李在那裡。這位陌生人所描述的正是阿南達瑪珈的上師,因此出家師感動得痛哭流涕。又有一次,他把東西忘掉了,可是這次他並沒有找回來,過了些時候,有次他去見上師,上師對他說,你以為我每一次都會幫你提行李嗎?
   
這裡所述的重點是,如果我們完全在自發功下與自性與至上合靈。是件很好之事,但你敢不敢在自發功態下,閉著眼睛開車?不敢。所以我要特別提,比如有人到海邊,她不會游泳,練練功就衝到水裡面去,想說反正我練自發功,它會帶我游泳。它會,但問題是你能不能配合它? 可能你吃了幾口水後就失去了在自發功態下,就亂掉了。你原本是信賴, 但在那裡面你有沒有辦法跟祂完全接軌? 如同我們說,一個爬到屋頂上的夢遊者,最好不要喚醒他,要不然他可能會跌下來。所以我們要練到最好在自發功態下去從事一切,但若未能完全在自發功態下,那麼具危險性的事務不要任意去做。
   
身為一個人,我們必須先做好我們該做的,然後在自發功態下聽任老天去行事,這才正確。比如我的三餐不去準備,不去努力,它會出來嗎?只有你去做你本份該做的,你才可能接軌到上天縝密的安排。所以遇到事情不要慌張,做你該做的就好了。
   
生命不斷在改變中,即使有種種的障礙,只要機緣成熟,這些障礙自然會切掉。比如說小孩子有事,先生,家庭,公司有事,身體不健康,只要因緣成熟,瞬時就會改變。
    
有一句話,有緣遇到佛出世,無緣遇到佛涅盤。 我們每個人都有習氣業力,這就叫作「運」。運有高低,如一輛雙B車子,開到田埂裡,是命好而運不好,這時習氣業力會現前,那怎麼辦?仰仗佛力。佛力靠什麼來幫助我們? 戒。佛菩薩可幫助我們定,慧。但是定慧如果沒有戒,很難達成。因為佛菩薩之力就是戒,它來自你自己,來自你願意以祂為依歸。當你業力來時,你只要依照佛菩薩所開示的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的,就OK了。因為它幫助我們克服了業。佛菩薩要讓你自己成長。因為你個人的因素,會有高潮低潮,你的心帶有某種特質,叛逆,否定,對一件事情很難持續,在這當中常會否定別人,也否定自己,因為這種習氣,你在練自發功是這樣,在其他人事物中也會有這種特質。你今天有這種特質,但別人也有比你更強的特質,即每個人都有其習氣。遇到這樣時怎麼辦?仰仗持戒精進。不斷精進,不管高潮低潮。
     b
比如說,1974年時我已在講授禪宗,而且講得很high,但是因果業力一現前,我跌了好幾跤,什麼宗都無效了。那就是你要去成長的。靈修中的一再起伏、墮落、再起來都是被允許的。只要在每一個循環中越來越往核心靠近就可以了。不要否定自己,如果你想休息都可以,但在心血來潮時要讓自己再開發起來。透過積極心,有助於我們克服業力。
     
      
學員:…每天還是在打坐和自發功放鬆自己。…
老師:曾有一學員靜坐了十幾年,真的就是靜靜的坐了十幾年,沒有突破。練了自發功以後,氣血整個打通以後,智慧好似豁然打開了。一開始他很抗拒,為什麼靜坐變成自發動?她說整個動到舒暢以後,接著入靜、入定。但之前的靜是氣血不動,現在的靜則是無所不通。
 
很多人在靈修過程中,為了消除雜念,常用壓抑的方法,或以念止念 (例如以佛號和種種觀想的念來止你的念),第三個是不止念,念不是你,真實的你本來就沒有念,你只是一個觀照者,一個目證者,是清淨法身,看著一個不實的心靈在開運動會。
          
其實,這些念常因氣血不通所生,氣血通了就不會亂動。同樣的,智慧沒有圓通,才會慾望很多,頻率很亂,只要你看著它,看著它,不安的頻率就會慢,慢,不斷地減慢。這個「看者」或「觀者」如果是相對的你,也一樣會使你混亂,但是如果這個”看”是至上在看著你,那麼,看久了就會變成至上。練功時,若能抽離自性,以自性看這一切時,你的內在也會自動地向著至上。比如腳抽筋怎麼辦?除了拉,踢之外,還有一種方式,那就是,你放著它,用眼睛看,看,它的氣就會慢慢地調,調到順。看的人會影響它,雖然他不做事,但就像一個公司老闆在巡視,員工也會定下來,老闆不需要做事,只要看即可。所以雜念多,雜念少,都不是真實的你,不需要比,那都是假我,真實的我沒有這些現象。但我們日常生活中一直出現的卻是這些對待的觀念,所以我們不得靜,因為我們以二元性做觀照。這是定不下來的主因。
         
            
學生:真正動起來時會動的很大,但也會摔的很慘。聽老師的話很舒服,又是一番境界。但是目前理論跟實際還不太能配合,可能須再多時間練習。
老師:很多人有這種情形,就是繼續練。暈過了就不會暈了,你就會enjoy你的人生。
         
         
學員:我轉到後來是輕飄飄的,有輕鬆和通了的感覺
老師:謝謝並請多分享。
         
            
學員:這週來不太有動的部分,而是睡覺時會手部、臉部的微細流動。有時候在做的時候,手只會自己蜷縮起來(:內縮,這是好現象),有時候會自己動起來,有輕飄飄的感覺,像是內在的氣在流動,這些是外在身體的部份。而像老師剛剛講的身心靈的感受,在日常生活中都能體會到,當我不知怎麼做時,老天爺幫你安排到一分不差,你怎樣算都無法能有這麼巧妙的安排。
   
有時有迷惑,當我想去面對時,那天就會去看到事情的眞相,迷惑就解除了。到都會公園走,不斷感受到上天給予的能量、愛跟撫育,我就相信我的孩子,還有一切的眾生,都是受到祂照顧的,真的不用擔心,就像老師講的,在這樣的起伏當中,祂終究會讓你成長,終究是圓滿的。
           
老師:對,好像一切都是老天安排的,好像冥冥中都有貴人,但是也希望能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貴人。還有很多人在茫茫大海中受困,有的人有錢,有的人有閒,但生活,情緒,健康不如意,時間不知如何用,這需要大家的介紹推廣,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貴人。
    
            
學員:本週練功沒有什麼進展。
老師:心中不要掛慮太多事。達賴喇嘛曾說,如果煩惱可以解決事情的話,那我願意煩惱。
       
            
學員:之前在醫院照顧我爸爸時壓力很大,都睡不著,聽了老師的錄音帶竟然睡著了,而且很平靜。現在我睡前都要練功,之後就能很快的睡著。最近的練功已能開始享受旋轉的樂趣,但停下來之後,會由站立的旋轉變成躺著的翻滾,且滾到身體沒力時,它就會自然停下來,覺得不怎麼舒服。(:勢能尚未被完全釋放)不知道是否站立的轉可以完全取代躺著的翻滾?(:不完全,因為整個的平衡不一樣,你前後,左右,上下整個的旋轉才會均勻,讓整個氣通,才會更舒服,再繼續練吧!)
      
第二個問題:有一次看電視節目時,演出地板打開,而某人掉下去,我嚇一跳因為我也感覺到我掉下去。最近看青少年頭部翻滾的運動節目時,我也覺得我的頭部跟他們一樣在翻滾,在暈。他們不平衡,跌下來時我也覺得跌下來,好痛。
            
第三個問題,眼睛閉上常有幻覺,有些印象很深。像最近練功都是眼睛閉著,會比手印,最近手會去撐開眼睛,會看到一個好像透明的空間,像一個洞,連續兩次都這樣。
             
老師:這都不是基礎班的問題。舉例練太極拳,是站著練,但我可以坐著觀想我在練,身體沒有動,用意念,一樣流汗。你現在心靈進入到”看什麼像什麼”的情形,要再突破,就是只要目證,覺照,不要覺受。要不然看到每一個人的情形,你就會進入那個情境,這樣會很痛苦。練功過程中,相應的情境被打開了,但要記得關上,你眼睛可以看,但不要一直調焦距,只須覺照覺知但不覺,受才不會受衝擊。第二,你撐開眼所能看到的,不撐開也能看得到。這是一種練眼力的方式,但不是高階,這是練習的過程,大概視力3.0,還有5.0,6.0的。不是說看的多清楚,而是形容看到不同層面的世界。那世界與我們是同時存在的,不用去理會它。
    
          
學員:開始臉部會動,會有手印,調氣,畫畫的姿勢,會講聽不懂的話,也會有對談。
     
老師: 這些都很好,但對談盡量不要,那些都是心語。只要你在心中自己講一句,就會有人跟你對,那些都是不同面向的自己,我們的心靈可以變成好幾個自己在對談。放下,不要理會,那些幾乎全是假的。當你的心靈提升到某一個部份,心靈的溝通其實不是透過語言,但我們不容易體會到心靈溝通的能力,所以把那個部份轉成語言的覺知,等於是你的意念透過語言來作對話。所以你只要看著它,不理會它,一段時間後,這個部份就不會存在。
  
這種情形在各個宗教都有,舉例:一位同修的媽媽,在練某一種功法,有一天打電話給子女們說,上帝說某一天我要離開人世了,子女們都跑來陪她,時候到了,結果並沒有發生如她所說的預言,所以遇到這種情形就是不要理會。
 
  
學生:我閃到腰了,還可以練自發功嗎?我靠半自動轉起來後會越轉越快,越不舒服,可否將它慢下來?
老師:可以練,且會練到你把護腰拿下來。你的體質腎水不足,水生木,木是肝,肝主筋。會閃到是因為筋弱,筋弱是因為氣血弱,氣血弱是因為意志弱,意志弱是因為某些因素壓抑了你自己。

舉例:有人問我地中海型貧血,醫學上說那是遺傳基因的問題,還有一些有嚴重貧血問題的人來找我,我給他們最好的改善方法是:「信、望、愛」。一個貧血的人,往往其生命缺乏信心,缺乏愛。信望愛代表生命力,而血液就代表生命力,造血功能不好就是因為你心中不是那麼想活下去,如果你真的想活,造血功能就會起來。從西醫的角度來看,或許是遺傳因素,但在我們來看,那些都與心理因素有關。如果你的心中有強烈的信望愛,你的造血功能就會增強。
  
我們可能講了一百句話,但是真心話沒一句,why?因為不敢說。長期的壓抑,氣沒有出來,意無法表達,於是受束,於是常會”閃到”。因為氣不通,所以血不通。中醫的觀念認為血是靜的,動的是氣。因為你的情志受抑,所以氣血循環不佳,於是容易抽筋,容易僵硬,容易閃到。
         
即便你的手腳在動,但你的腰部區域有如同龜殼不動。我們真正動的是腰動,腰轉所以形動,所以腰部要柔軟。我們雖然百依百順但不一定柔軟,有時雖然外柔但內在卻很硬,所以你內在不動,外在就不容易動,因為你生活太規律了,僵化了。讓自己放鬆,「腰」就是你內在的我,思考不靈活,腰就容易僵化。你不讓自己這部分放鬆,手腳再怎麼動,氣還是不會通。這很奇妙是一種形體語言學,從一個「動」當中,知道你的世界在做什麼。
       
希望你有信心,最重要是尋找你自己生命的出口,讓你的心靈自在,那麼你的呼吸就會擴展,能量就會進到你的細胞裡,也就不會僵硬不舒服。如果心每天都悶悶的,很守規矩的,這部份就不會動。所以要讓心靈活,不能只靠運動,而是心靈要能接受生命的百態。即便你不喜歡,但你要接受這個現象或事件的存在事實,那麼你的氣就會通。
             
               
學生:去逛花市,手就會自己動起來,(:會開始採氣) 過沒多久頭會有點暈。又在家練有時會心跳很快,有時會有喘的感覺。
      
老師:花市的樹木花草能量都很強, 當你接引那個能量到體內時,若承受不住就會有暈眩感。其實宇宙的能源多的不得了,光是花市的能量就夠你暈了,還有你接觸的任何人,你去接受他的內在能量,你都會感動的。每一個個體的內在生命都是非常充實圓滿且無限延伸的,為何我們要自覺渺小?因為我們尚未導通,一導通,即便是螞蟻,他的生命也是永恆無限的。會喘是因為能量的關係。最好多觀想上師,祂會幫你把能量帶起來。
           
        
學生:練完功後回家,到下午能量都還很強。隔天靜坐時看到一尊我將之稱為自性佛,是從我心輪這個地方出來,是坐著的。我覺得很舒服,可是一轉眼就沒有了。又上周老師說要我持咒,我這兩個禮拜都有做了,感覺比較明顯的是隔天起來的臉色是比較好的。
     
老師:身體的每個細胞都有靈,當我們還沒辦法進入到靈的世界,而妳的心靈又已提升到某個階段時,就會在我們心中產生靈的心像,靈的心像會依照我們對靈的覺受而出現任何像,所以任何像都是你靈的心像。身體的任何部位的某個念頭都可以成為一個像,所以也是看看就好,不要在意。
         
             
學生:約五年前開始學瑜珈,直到來上老師的課,還是聽不懂在說什麼,從呼吸法到自發功,我都還一直在消化,我自認為有在吸收,希望能完全消化。
        
老師:正常。我的課是高濃度的,要稀釋,有時要2-3次的上課才能慢慢瞭解。不過沒關係,跟著來上就好了。你很有善根,有機會繼續來上課。
       
請大家把好的訊息讓更多的人知道,讓更多的有緣人一起來學習。(基礎班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