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中醫體質的辨識(一)
   
  中醫診斷學裡將疾病分為八大類:陰、陽、表、裏、虛、實、寒、熱 ,統稱八綱辨證。而且這八證是相互關係,例如:表陽且熱而裏卻是陰且寒,而同屬虛證裡,又再細分為氣虛與血虛,並且有兼證,如肺脾氣虛和肺腎氣虛等,若要深入辨證,其實還分真虛與假虛,這樣的辯證法非一般熟諳中醫者所能辨識。幸好,中國發佈《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這套標準將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個類型。這樣的分法雖然不像原始中醫診斷法的細膩,但對一般人而言可就簡單多了。

在此我們先提供三篇「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文章供大家參考。而在中醫體質的辨識(二)裡,將再進一步提供。1.辨體質、識未病、鑒狀態。2. 五行歸類例表。3. 五臟功能學理與全方位增強免疫力等三篇文章供大家參考。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參考一)

轉載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作者:中國中醫藥報
   
  編者按: 4月9日,《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標準正式發佈,該標準是我國第一部指導和規範中醫體質研究及應用的文件,旨在為體質辨識及與中醫體質相關疾病的防治、養生保健、健康管理提供依據,使體質分類科學化、規範化。

該標準將體質分為平和質、氣虛質、陽虛質、陰虛質、痰濕質、濕熱質、血瘀質、氣鬱質、特稟質九個類型,應用了流行病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遺傳學、數理統計學等多學科交叉的方法,經中醫臨床專家、流行病學專家、體質專家多次論證而建立的體質辨識的標準化工具,並在國家973計劃「基於因人制宜思想的中醫體質理論基礎研究」課題中得到進一步完善。

通過21948例流行病學調查,該標準具有指導性、普遍性及可參照性,適用於從事中醫體質研究的中醫臨床醫生、科研人員及相關管理人員,並可作為臨床實踐、判定規範及質量評定的重要參考依據。該標準曾在多家「治未病」中心及中醫藥科研單位以及26個省、市、自治區(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等)試用。

 

一、 平和質 (A型)
 
總體特徵:
陰陽氣血調和,以體態適中、面色紅潤、精力充沛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體形勻稱健壯。
   
常見表現:
面色、膚色潤澤,頭髮稠密有光澤,目光有神,鼻色明潤,嗅覺通利,唇色紅潤,不易疲勞,精力充沛,耐受寒熱,睡眠良好,胃納佳,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苔薄白,脈和緩有力。
   
心理特徵:
性格隨和開朗。
   
發病傾向:
平素患病較少。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適應能力較強。

 

二、 氣虛質 (B型)
 
總體特徵: 元氣不足,以疲乏、氣短、自汗等氣虛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 平素語音低弱,氣短懶言,容易疲乏,精神不振,易出汗,舌淡紅,舌邊有齒痕,脈弱。
   
心理特徵: 性格內向,不喜冒險。
   
發病傾向: 易患感冒、內臟下垂等病;病後康復緩慢。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不耐受風、寒、暑、濕邪。

 

三、 陽虛質 (C型)
 
總體特徵: 陽氣不足,以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等虛寒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肌肉鬆軟不實。
   
常見表現: 平素畏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脈沉遲。
   
心理特徵: 性格多沉靜、內向。
   
發病傾向: 易患痰飲、腫脹、洩瀉等病;感邪易從寒化。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耐夏不耐冬;易感風、寒、濕邪。

 

四、 陰虛質 (D型)
 
總體特徵: 陰液虧少,以口燥咽乾、手足心熱等虛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體形偏瘦。
   
常見表現: 手足心熱,口燥咽乾,鼻微乾,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脈細數。
   
心理特徵: 性情急躁,外向好動,活潑。
   
發病傾向: 易患虛勞、失精、不寐等病;感邪易從熱化。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耐冬不耐夏;不耐受暑、熱、燥邪。

 

五、 痰濕質 (E型)
 
總體特徵: 痰濕凝聚,以形體肥胖、腹部肥滿、口黏苔膩等痰濕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體形肥胖,腹部肥滿鬆軟。
   
常見表現: 面部皮膚油脂較多,多汗且黏,胸悶,痰多,口黏膩或甜,喜食肥甘甜黏,苔膩,脈滑。
   
心理特徵: 性格偏溫和、穩重,多善於忍耐。
   
發病傾向: 易患消渴(糖尿病)、中風、胸痺等病。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對梅雨季節及濕重環境適應能力差。

 

六、 濕熱質 (F型)
 
總體特徵: 濕熱內蘊,以面垢油光、口苦、苔黃膩等濕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形體中等或偏瘦。
   
常見表現: 面垢油光,易生痤瘡,口苦口乾,身重睏倦,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男性易陰囊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數。
   
心理特徵: 容易心煩急躁。
   
發病傾向: 易患瘡癤、黃疸、熱淋等病。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對夏末秋初濕熱氣候,濕重或氣溫偏高環境較難適應。

 

七、 血瘀質 (G型)
 
總體特徵: 血行不暢,以膚色晦黯、舌質紫黯等血瘀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胖瘦均見。
   
常見表現: 膚色晦黯,色素沉著,容易出現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點,舌下絡脈紫黯或增粗,脈澀。
   
心理特徵: 易煩,健忘。
   
發病傾向: 易患癥瘕及痛證、血證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不耐受寒邪。

 

八、 氣鬱質 (H型)
 
總體特徵: 氣機鬱滯,以神情抑鬱、憂慮脆弱等氣鬱表現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形體瘦者為多。
   
常見表現: 神情抑鬱,情感脆弱,煩悶不樂,舌淡紅,苔薄白,脈弦。
   
心理特徵: 性格內向不穩定、敏感多慮。
   
發病傾向: 易患臟躁、梅核氣、百合病及鬱證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對精神刺激適應能力較差;不適應陰雨天氣。

 

九、 特稟質 (I型)
 
總體特徵: 先天失常,以生理缺陷、過敏反應等為主要特徵。
   
形體特徵: 過敏體質者一般無特殊;先天稟賦異常者或有畸形,或有生理缺陷。
   
常見表現: 過敏體質者常見哮喘、風團(似蕁麻疹)、咽癢、鼻塞、噴嚏等;患遺傳性疾病者有垂直遺傳、先天性、家族性特徵;患胎傳性疾病者具有母體影響胎兒個體生長發育及相關疾病特徵。
   
心理特徵: 隨稟質不同情況各異。
   
發病傾向: 過敏體質者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等;遺傳性疾病如血友病、先天愚型等;胎傳性疾病如五遲(立遲、行遲、發遲、齒遲和語遲)、五軟(頭軟、項軟、手足軟、肌肉軟、口軟)、解顱、胎驚等。
   
對外界環境適應能力:
適應能力差,如過敏體質者對易致過敏季節適應能力差,易引發宿疾。

 

中醫體質分類的判定
   
 

判定方法:回答《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表》中的全部問題,每一問題按1-5 評分,然後計算各組分數,依分數最高者判定體質類型。

或是可將分數填入下列網站(簡體網站
問題順序與下列同),進行體質判定

點擊此進行體質分析

 

中醫體質標準化量表
 

平和質

1. 您精力充沛嗎?
   
2. 您容易疲乏嗎?
   
3. 您說話聲音低弱無力嗎?
   
4. 您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嗎?
   
5. 您比一般人耐受不了寒冷 (冬天的寒冷,夏天的冷空調、電扇等) 嗎?
   
6. 您能適應外界自然和社會環境的變化嗎?
   
7. 您容易失眠嗎?
   
8. 您容易忘事(健忘)嗎?

 

二、氣虛質

1. 您容易疲乏嗎?
   
2. 您容易氣短(呼吸短促,接不上氣)嗎?
   
3. 您容易心慌嗎?
   
4. 您容易頭暈或站起時暈眩嗎?
   
5. 您比別人容易感冒嗎?
   
6. 您喜歡安靜、懶得說話嗎?
   
7. 您說話聲音低弱無力嗎?
   
8. 您活動量稍大就容易出虛汗嗎?

 

三、陽虛質
1.

您手腳發涼嗎?

   
2.

您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嗎?

   
3.

您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嗎?

   
4.

您感到怕冷、衣服比別人穿得多嗎?

   
5.

您冬天更怕冷,夏天不喜歡吹電扇、空調嗎?

   
6.

您比別人容易患感冒嗎?

   
7.

您吃(喝)涼的東西會感到不舒服或怕吃(喝)涼的嗎?

   
8. 您受涼或吃(喝)涼的東西後,容易腹瀉、拉肚子嗎?

 

四、陰虛質
1. 您感到手腳心發熱嗎?
   
2. 您感覺身體、臉上發熱嗎?
   
3. 您皮膚或口唇乾嗎?
   
4. 您口唇的顏色比一般人紅嗎?
   
5. 您容易便秘或大便乾燥嗎?
   
6. 您面部兩顴潮紅或偏紅嗎?
   
7. 您感到眼睛乾澀嗎?
   
8. 您感到口乾咽燥、總想喝水嗎?

 

五、痰濕質

1.

您感到胸悶或腹部脹滿嗎?

   
2.

您感到身體沉重不輕鬆或不爽快嗎?

   
3.

您腹部肥滿鬆軟嗎?

   
4.

您有額部油脂分泌多的現象嗎?

   
5.

您上眼瞼比別人腫(上眼瞼有輕微隆起的現象)嗎?

   
6.

您嘴裡有黏黏的感覺嗎?

   
7.

您平時痰多,特別是感到咽喉部總有痰堵著嗎?

   
8. 您舌苔厚膩或有舌苔厚厚的感覺嗎?

 

六、濕熱質

1.

您面部或鼻部有油膩感或者油亮發光嗎?

   
2.

您臉上容易生痤瘡或皮膚容易生瘡癤嗎?

   
3.

您感到口苦或嘴裡有異味嗎?

   
4.

您大便黏滯不爽、有解不盡的感覺嗎?

   
5.

您小便時尿道有發熱感、尿色濃(深)嗎?

   
6.

您帶下色黃(白帶顏色發黃)嗎?(限女性回答)

   
7. 您的陰囊潮濕嗎?(限男性回答)

 

七、血瘀質

1. 您的皮膚在不知不覺中會出現青紫瘀斑(皮下出血)嗎?
   
2. 您的兩顴部有細微血絲嗎?
   
3. 您身體上有哪裡疼痛嗎?
   
4. 您面色晦黯或容易出現褐斑嗎?
   
5. 您會出現黑眼圈嗎?
   
6. 您容易忘事(健忘)嗎?
   
7. 您口唇顏色偏黯嗎?

 

八、氣鬱質

1. 您感到悶悶不樂、情緒低沉嗎?
   
2. 您精神緊張、焦慮不安嗎?
   
3. 您多愁善感、感情脆弱嗎?
   
4. 您容易感到害怕或受到驚嚇嗎?
   
5. 您脅肋部或乳房脹痛嗎?
   
6. 您無緣無故嘆氣嗎?
   
7. 您咽喉部有異物感,且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嗎?

 

九、特稟質

1. 您沒有感冒也會打噴嚏嗎?
   
2.  您沒有感冒也會鼻塞、流鼻涕嗎? 
   
3. 您有因季節變化、溫度變化或異味等原因而咳喘的現象嗎?
   
4. 您容易過敏(藥物、食物、氣味、花粉、季節交替時、氣候變化等)嗎?
   
5. 您的皮膚起蕁麻疹(風團、風疹塊、風疙瘩)嗎?
   
6. 您的皮膚因過敏出現過紫癜(紫紅色瘀點、瘀斑)嗎?
   
7. 您的皮膚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嗎?

 

專家答疑
 

判斷出體質後如何調理?

中醫體質課題組成員、北京中醫藥大學倪誠副教授:體質是可以調整的。體質既稟成於先天,亦關係於後天。體質的穩定性由相似的遺傳背景形成,年齡、性別等因素 也可使體質表現出一定的穩定性。然而,體質的穩定性是相對的,個體在生長壯老的生命過程中,由於因受環境、精神、營養、鍛鍊、疾病等內外環境中諸多因素的 影響,會使體質發生變化。體質只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同時具有動態可變性。這種特徵是體質可調的基礎。

藥物及有關治療方法可糾正機體陰陽、氣血、津液失衡,是體質可調的實踐基礎。比如我們創製的化痰祛濕方能減少體內脂肪積聚,改變脂質代謝,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痰濕體質,使病理性脂肪肝得到逆轉,並能防止肝纖維性變。

重視不同體質對疾病與證候的內在聯繫及對方藥等治療應答反應的差異是實施個體化診療、貫徹「因人制宜」思想的具體實踐,根據不同體質類型或狀態,或益氣,或 補陰,或溫陽,或利濕,或開鬱,或疏血,以調整機體的陰陽動靜、失衡傾向,體現「以人為本」、「治病求本」的治療原則;及早發現、干預體質的偏頗狀態,進行病因預防、臨床前期預防、臨床預防,實現調質拒邪、調質防病及調質防變,以實踐中醫「治未病」。如陽虛體質怕冷的人,在飲食上,可多食牛肉、羊肉、韭 菜、生薑等溫陽之品,少食梨、西瓜、荸薺等生冷寒涼食物,少飲綠茶,還可食當歸生薑羊肉湯等。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參考二)附調養方法

轉載吉 軍 《家庭醫學•新健康》 2009年第01期
引用自:http://qkzz.net/magazine/1001-0203/2009/01/3362364_2.htm
 
一、平和體質:32.75%
  調養採取「中庸之道」 。

飲食正常、睡眠好、二便通暢、性格開朗,社會和自然適應能力強,此為典型的平和體質。
 
   
重點人群: 男性多於女性。年齡越大,平和體質的人越少。
   
患病傾向: 不愛得病。
   
調養方式: 平和體質日常養生應採取中庸之道,吃得不要過飽,也不能過飢,不吃冷也不吃得過熱。多吃五穀雜糧、蔬菜瓜果,少食過於油膩及辛辣之物。

運動上,年輕人可選擇一些強度大的運動比如跑步、打球,老年人則適當散步、打太極 拳。
   
   
二、氣虛體質:12.71%
  容易患感冒、胃下垂 。

說話沒勁,經常出虛汗,容易呼吸短促,經常疲乏無力,這就是氣虛體質。這種人一般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比較膽小,不愛冒險。
 
   
重點人群: 氣虛體質者多分佈在西部、東部地區,可能與西部高海拔、低氣壓,以及東北冬季長、春秋氣溫比較低有關。沒有工作的人、學生和長期從事體力勞動的人也容易氣虛。
   
患病傾向: 容易感冒,生病後抗病能力弱且難以痊癒,還易患內臟下垂比如胃下垂等。
   
調養方式: 多吃具有益氣健脾作用的食物,如黃豆、白扁豆、雞肉、泥鰍、香菇、大棗、桂圓、蜂蜜等。少食具有耗氣作用的食物,如檳榔、空心菜、生蘿蔔等。

以柔緩運動,散步、打太極拳等為主,不宜做大負荷運動和出大汗的運動,忌用猛力和長久憋氣。平時可按摩足三里穴。
   
   
三、濕熱體質:9.88%
  性格表現急躁易怒。

如果你看到一個人,臉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還容易生粉刺、瘡癤,一開口就能聞到異味,那他就是濕熱體質。這種人還容易大便黏滯不爽,小便發黃,性格多急躁易怒。
 
   
重點人群: 南部和東部地區高溫多雨,常吃熱量大的飲食容易產生這類體質的人。喜歡吃煎炸燒烤等食物或嗜好菸酒的年輕人,加上生活壓力增加,也是該體質的主要人群,還多見於學生和商業服務人員。
   
患病傾向: 瘡癤、黃疸等病。
   
調養方式: 飲食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應戒除菸酒。

不要熬夜、過於勞累。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減少戶外活動。適合做大強度、大運動量的鍛鍊,如中長跑、游泳、爬山、各種球類、武術等。
   
   
四、陰虛體質:8.89%
 

中午要保證午休 。

如果一個人怕熱,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面頰潮紅或偏紅,皮膚乾燥,口乾舌燥,容易失眠,經常大便乾結,那就是陰虛。這種人外向好動,但性情急躁。

 
   
重點人群: 在多風、乾燥、強紫外線輻射的西部地區容易產生這種體質的人。多見於學生及年輕人,這也與他們喜歡吃煎炸燒烤等食物或嗜好菸酒以及生活壓力增加有關。
   
患病傾向: 易患咳嗽、乾燥綜合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
   
調養方式: 多吃甘涼滋潤的食物,比如瘦豬肉、鴨肉、龜、鱉、綠豆、冬瓜、芝麻、百合等。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蔥、蒜、葵花子等性溫燥烈的食物。

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時間。避免熬夜、劇烈運動和在高溫酷暑下工作。宜節制房事。

只適合做中小強度、間斷性的身體鍛鍊,可選擇太極拳、太極劍等。鍛鍊時要控制出汗量,及時補充水分。不適合洗桑拿。

平時宜克制情緒,遇事要冷靜,正確對待順境和逆境。可以用練書法、下棋來怡情悅性,用旅遊來寄情山水、陶冶情操。平時多聽一些曲調舒緩、輕柔、抒情的音樂,防止惱怒。
   
   
五、氣鬱體質:8.73%
  現代「林妹妹」越來越多。

《紅樓夢》中的林妹妹是氣鬱體質的代表,多愁善感、憂鬱脆弱。這種人一般比較瘦,經常悶悶不樂,無緣無故地嘆氣,容易心慌,容易失眠。
 
   
重點人群: 在整部《紅樓夢》裡,也就林妹妹一人屬這種體質,但現在這種體質的人卻越來越多,可能與生活節奏快、壓力大,人們容易情感壓抑,情志不暢有關。該體質的人多是年輕人,而且女性明顯多於男性。
   
患病傾向: 失眠、抑鬱症、神經官能症等。
   
調養方式: 多吃小麥、蒿子桿、蔥、蒜、海帶、海藻、蘿蔔、金桔、山楂等具有行氣、解鬱、消食、醒神作用的食物。睡前避免飲茶、咖啡等提神醒腦的飲料。

儘量增加戶外活動,可堅持較大量的運動鍛鍊,如跑步、登山、游泳、武術等。另外,要多參加集體性的運動,解除自我封閉狀態。多結交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
   
   
六、陽虛體質:7.9%
  主要做好「防寒保暖」。

即使再熱的暑天,也不能在空調房間裡多待。總是手腳發涼,不敢吃涼的東西。性格多沉靜、內向。這些屬陽虛體質。
 
   
重點人群: 東北地區多見,可能與東北寒燥的天氣有關,女性明顯多於男性。長期偏嗜寒涼食物也會形成這種體質。
   
患病傾向: 水腫、腹瀉等。
   
調養方式: 可多吃容易「發」(甘溫益氣)的食物,比如牛羊狗肉、蔥、姜、蒜、花椒、鱔魚、韭菜、辣椒、胡椒等。少食生冷寒涼食物如黃瓜、藕、梨、西瓜等。

秋冬注意保暖,尤其是足下、背部及下腹部丹田部位的防寒保暖。夏季避免吹空調電扇。

可做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如慢跑、散步、打太極拳、做廣播操。自行按摩氣海、足三里、湧泉等穴位,或經常灸足三里、關元,可適當洗桑拿、溫泉浴。

多與別人交談,平時多聽一些激揚、高亢、豪邁的音樂。
   
   
七、痰濕體質:6.29%
  最受富貴病青睞。

心寬體胖是這類人最大特點,腹部鬆軟肥胖,皮膚出油,汗多,眼睛浮腫,容易睏倦。性格溫和穩重善於忍耐。
 
   
重點人群: 該體質的人多是單位領導,生活安逸的中老年人,男性多。喜歡吃甜膩的食物,不愛運動愛睡覺。
   
患病傾向: 眩暈、胸痺、痰飲等。易患冠心病、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
   
調養方式: 飲食清淡為原則,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膩的食物。可多食蔥、蒜、海藻、海帶、冬瓜、蘿蔔、金桔、芥末等食物。

平時多進行戶外活動。衣著應透氣散濕,經常曬太陽或進行日光浴。長期堅持運動鍛鍊。
   
溫馨提示: 可服用化痰祛濕方,常用藥物有白朮、蒼朮、黃芪、防己、澤瀉、荷葉、橘紅、生蒲黃、生大黃、雞內金。
   
   
八、血瘀體質:7.95%
  容易患上心臟病。

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眼睛經常有紅絲,皮膚常乾燥、粗糙,常常出現疼痛,容易煩躁,健忘,性情急躁。
 
   
重點人群: 南方人、腦力工作者,女性多見。
   
患病傾向: 出血、中風、冠心病等。
   
調養方式: 可多食黑豆、海藻、海帶、紫菜、蘿蔔、胡蘿蔔、金桔、橙、柚、桃、李子、山楂、醋、玫瑰花、綠茶等具有活血、散結、行氣、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 少食肥豬肉等。保持足夠的睡眠,但不可過於安逸。

可進行一些有助於促進氣血運行的運動項目,如太極拳、太極劍、舞蹈、步行等。保健按摩可使經絡暢通,達到 緩解疼痛、穩定情緒、增強人體功能的作用。血瘀體質的人在運動時如出現胸悶、呼吸困難、脈搏顯著加快等不適症狀,應去醫院檢查。
   
   
九、特稟體質:4.91%
  其實就是過敏體質。

如果在某一方面,比如對花粉或某食物過敏等,在中醫上這就被稱為特稟體質。多是遺傳所致。
 
   
患病傾向: 凡是遺傳性疾病者多與親代有相同疾病,或缺陷。比如出現藥物過敏、花粉症、哮喘等過敏性疾病。
   
調養方式: 飲食宜清淡、均衡,粗細搭配適當,葷素配伍合理。少食蕎麥(含致敏物質蕎麥螢光素)、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酒、辣椒、濃茶、咖啡等辛辣之品、腥羶發物及含致敏物質的食物。

保持室內清潔,被縟、床單要經常洗曬,室內裝修後不宜立即搬進居住。春季減少室外活動時間,可防止對花粉過敏。不宜養寵物,起居應有規律,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鍛鍊,避免情緒緊張。

 

中醫體質分類與判定(參考 三)

(轉載)九種體質特點的一般描述
 
一、平和型 -- 精力充沛 身心健康
  平和體質顧名思義不偏不倚。平和體質的人精力很充沛,體格的外表也不很胖也不很瘦,而且性格是比較開朗的,很少得病。拿世界衛生組織一個定義:什麼叫健康,實際健康就是平衡狀態,健康就是不僅是身體沒有疾病,而且有完滿的精神狀態,如果身體壯壯的,但是很容易生氣、急躁或者是跟周邊的人都處不來就不叫健康,不叫平和狀態。所以平和狀態就是,如果你的心理受到了挫折,受到了這樣那樣的困難,你都能夠應對社會、應對自然,這種人可以想像出來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身心健康,這就是平和體質,所以在外表看起來平衡平和,精力很充沛,心裏面素質很好。
 
 
二、氣虛型 -- 疲乏、氣短、自汗
  氣虛體質,氣虛指的是它的能量好像比別人低落了,比如說,說話沒勁,低聲低氣的,他說話時別人都要側著耳朵聽、說話聲音很低;話說 多了氣虛,爬三四五層樓就開始氣虛氣喘,但不是哮喘病,而且這類人的耐力很差,容易出汗感冒,甚至更嚴重的氣虛導致胃下垂、脫肛等疾病。氣虛表現的狀態是 容易疲乏無力,上班回家躺在沙發上要先貓一個小時,要不然還不過勁來,這種人就是氣虛的典型表現。
 
 
三、陰虛型 -- 口燥咽乾 體型瘦
  陰虛的人一般性子比較急,偏於體形瘦的人,所以俗話說陰虛火旺,火旺的人他的性子比較急恨不得三天的事情一天半就把它做完了,口乾舌燥,臉上老是冒火,走到 哪兒都愛灌一瓶水,一個特點就是缺水,口唇乾、皮膚乾,大便乾。口乾、唇乾、皮膚乾、口渴等等都是水不夠了,所以陰虛了火就旺。乾巴巴的,缺乏滋潤。
 
 
四、陽虛型 -- 怕冷 手足不溫
  陽虛的人會有體寒的現象。很多小女孩或是老太太到氣溫37、38度時照樣穿羽絨服,羽絨服裏面再穿一個棉襖,棉襖裏面再穿兩件毛衣,毛衣裏面再穿秋衣,剛說的這種是典型的陽虛型。通常這種體質的人,夏天一般是穿長袖長褲,裏面還有一個肚兜,不能吹空調,一進空調房間裏面就要拿披肩披上,遇到冷的冰箱就會拉肚子,陽氣不夠。而前面說的陰虛型是熱太重了,陽虛型剛好相反,是陽氣太少產熱不足,所以表現出來冰涼、體溫不夠,體內產生的熱能不夠,因此有虛寒的表現,所以我們叫它怕冷態。中脘部、肚子冷、膝蓋冷。這種體質女性偏 多,現在年輕的女孩子也比較多是這種體質。
 
 
五、濕熱型 -- 長痘 口瘡
  還有濕熱體質,濕熱體質的人臉上愛長皰,比如到皮膚科看病,從年輕長痘一直到40歲還長痘,稱為戰痘一族。這種人體內有濕熱,表現在皮膚上長痤瘡,痤瘡這兒犯那兒犯,女孩子愛長額頭兩邊,男孩子愛長在鬍鬚這一邊。當吃了羊肉串、水煮魚等上火的東西後,第二天滿臉都是痘,還有的長膿包包,甚至有人除了臉上長,還有脖子也長,這是濕熱。

另外是濕疹,那也是很難治的病。濕疹的人大部分80%都是屬於濕熱體質的人。因此每種體質的人或者每種病不是一種孤立的現象,因為某一個體質給他提供了一種背景,產生某種病的背景,或者我們可以理解為土壤,不同的土壤有它適宜生長的作物,是有規律的。濕熱的人容易長口瘡,有人長口瘡吃不下飯,剛剛治完了又犯,這是濕熱。
 
 
六、痰濕型 -- 肥胖 皮膚愛出油
  還有痰濕體質,第一個印象是肥胖,胖乎乎的,有幾個特點,一個是光彩照人,一進門腦門上油乎乎的,弄張紙放在腦門上一擦,油就能把紙透過來,說明油脂分泌過剩。第二,肚大腰圓。 有人是胖肚子,有人胖胸,有人胖其他的地方,像四肢,但是腹形肥胖是肥胖裏面最重要的一種,導致疾病的一種肥胖。光彩照人、肚大腰圓、還有如雷貫耳,就是晚上打呼嚕的時候人家都不敢靠近。還有這種人舌苔很厚,四肢很沉重。肥胖了就不愛運動不動彈,這種叫痰濕體質。
 
 
七、氣鬱型 -- 神情抑鬱 憂慮脆弱
  還有一種氣鬱體質,氣不順。大家都讀過《紅樓夢》裏的林黛玉,你看她那個抑鬱的眼神、憂愁的面孔、惆悵的心態,這種是屬於氣鬱體質;這種人的容貌給人一種惆 悵不是很陽光的那種,內心很鬱悶的,觸景生情落花流淚,對世間的很多事情都是比較低沉的。這種人我們說她是一種抑鬱體質的人,而且抑鬱體質的人是抑鬱症的 高危人群。現在中國的抑鬱症人群越來越多了,心理承受能力差了,精神壓力大了,我們要特別提醒網友要注意抑鬱的問題,比如有的男孩子有前列腺炎,他在網上 一查前列腺炎治不好,我得了前列腺炎抬不起頭,這輩子完了。其實,前列腺炎本來是可以治好的,沒去治,結果弄了一個抑鬱症。過去抑鬱的女孩子多,現在男孩子的抑鬱也不少。
 
 
八、血瘀型 -- 血行不暢、膚色晦黯
  再就是血瘀體質,血脈不流暢,瘀了,瘀就是堵了,堵有大堵有小堵,大堵心血管堵了30%、40%,那就得上支架了。我們說的血瘀體質是大堵還沒堵,但是表現出許多微細毛細血管已經發生了變化,這些變化提醒你這個人的血脈已經不流暢了。比如我們看到一個 人兩個顴部有很多的小血管擴張了,相當於人民幣的鈔票一樣,就是鈔票上面的紋理,所以我們叫它鈔票紋。或者你就是這一塊紅斑不退,或者哪兒一磕碰,別人無 所謂,你一磕碰就是一塊烏紫烏紫的青斑,這個叫皮下出血了,或者是牙齦出血,或者是伸出來舌下靜脈是瘀紫的。女孩子有的臉色很晦暗,這些晦暗就是相當於烏 雲罩住了,血瘀不暢形成暗斑。這是血瘀體質,血瘀的體質顧名思義容易患一些血管堵塞的病。
 
 
九 特稟型 -- 生理缺陷、過敏反應
  還有一個特稟體質,特稟是什麼?就是過敏體質。春天花粉一飄,這類人不停地打噴嚏流眼淚。過敏體質從小就有一個先天性的原因,當然也有後天原因,所以現在有 的人一打噴嚏到醫生那兒一去做化驗,我魚過敏、蝦過敏、桃過敏、小麥過敏、蕎麥面過敏,什麼也不能吃。有些東西如果不從體質角度考慮問題,就是防過敏,其實有些過敏是防不了的,有人蟎蟲過敏,我是不是把這個屋子的蟎蟲清理之後才能進我這個屋子?那不是。很多是切不斷的過敏源,認識自身是過敏體質以後,你就 來改變你的過敏體質而不是去阻斷它的過敏源,大千世界過敏源太多了,防不勝防的。不過一個體質健康、陰陽調和的人,比較不怕各種過敏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