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我之前參加過靈修營,有Didi和Dada在帶領大家,當時我不知道那是自發功,被一個瑪琪嚇到了,他一開始就哭喊,那種哭喊聲真的太震撼了,哭得痛徹心扉,因此那次我完全沒有辦法進入狀況。
答: 你講的是兩年前在玉井辦的長靜坐營「尋覓靈性之龍」,那一位Didi是瑞典人,她的媽媽也是老師,她們專門在教NLP課程,也就是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翻譯成「神經語言學」或「神經語言系統」,這套課程其實在講自發功,而它只是自發功裡面的一小部份而已。另外,有的人稱它為氣動,有的人稱它為神在跳舞,早期,心理學或精神科醫師稱之為「自律神經反應」,有的通靈人稱它為靈動。所以,它的稱呼法有很多,也可以說,自發功的稱呼法有很多,至少有十幾種名稱。現在坊間教授的Reiki(臼井靈氣),也利用到自發功的一小部份。可能很多人比較熟悉奧修,奧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功法,都是自發功,但是教得比較淺。我們這裡教的則是非常非常地廣,可以幫助大家大大提昇,希望大家不要受限於任何一種外在的形象。有的人把自發功宗教化,或者把自發功搞得神秘兮兮的,這都不是很正確。也有人用學術方法來作研究,像台大就有好幾位教授作過這方面的研究,這個也是一種方法。



2.  
問: 上禮拜下課回家途中,走在路上有種很奇怪的感覺,好像腳還是想要跑,但是那個還算可以控制。隔天早上起來,我還是繼續練功,結果旋轉得非常快,那種旋轉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我試著緩下來,就摔跤了。
答: 假設我們現在去駕駛一輛車子或者一架飛機,我們不一定可以跟它「人車一體」,或「人機一體」,同樣的,原來我們駕馭的是這個身體,我們都已經習慣了,但是沒有想到這個身體突然升級了,身體升級以後,得要用新的軟體來操控。以走路為例子,本來要很大力踏下去,現在感覺地心引力減弱了,一跳就跳起來,這時候,我們要知道怎麼去操控這個身體,讓自己心裡的氣和心理狀況變得很舒服。大家慢慢去體會,當能量在轉變時,我們的程式和軟體也要update(更新),要不然會很難操控。



3.  
問: 最近MC沒有來,不知道是怎麼了?
答: 姊妹們初學練功的時候,生理期可能不調,不用擔心。姊妹們在初期練功的前三個月到六個月,生理期不調是正常的,這是在調整你們的情緒,所以,不要在意。



4.  
問: 我在教室上課回去後,一直拉肚子,這是正常的排毒狀況嗎?這表示我體內很多毒素嗎?
答: 拉肚子是正常的,這不表示你體內有很多毒素。你個人的情形是,心地很善良,但是心氣無力,講話有氣無力,按照中醫的講法是,心肺不足、脾胃不足、下焦虛弱,身體也虛弱,這就是你的體質。你在練功的過程中,藉著拉肚子,可以把你的情緒排掉。當然拉肚子也有可能是因為你吃壞肚子,不過練功拉肚子跟吃壞肚子不大一樣。如果是練功後拉肚子或斷食以及復食後拉肚子,基本上會拉得很暢快、很痛快,拉個十一次、十二次、…拉到變清水,這都是好的。但是如果你是吃壞了肚子,有細菌性感染的話,你在拉肚子的時候,一般來講會有灼熱感,肛門會疼痛。



5.  
問: 為什麼基礎班不教一些功法,而要等到進階班?
答: 練自發功最好是先歸零,歸零之後再學習,比較不會用你的意識來學習。如果你能在基礎班學到歸零,對你已經是不簡單的功課了,一個人要讓自己的結構歸零、解構,其實是很難的。我們每一個人的相貌都是那麼固定,很難遇到一個人是有看等於沒看,說這個不是,說那個也不是,猜他屬於什麼生肖,看起來什麼都不像。意思是說,這種人的神超出了他的相,只有偉大的修行者能達到,就像人家形容孔子:「仰之彌高,鑽之彌堅,望之儼然,即之也溫。」反正一堆形容詞,說這個也不是,說那個也不是。你說他很剛,沒有,他也很軟;你說他很高,沒有,他也很低;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我們要修到自在圓融並不容易,不過還是可以繼續努力。

基礎班不教功法就是最高的功法,為的是讓自己徹底地歸零,若能歸零,各式各樣的功法,你都有可能練出來,所以不要貪求很多功法。在我們學習的過程中,當我們的功法愈玄、愈多,表示什麼呢?以一個循環來講,前半段是功法愈來愈多,這叫做「加法」;等到真正修到回歸的道路,就是修「減法」而不是修加法了。所以,現在不要想修一堆的功法,到了進階班,你就會說:「老師,教慢一點啦!那麼多的功法來不及學。」很多進階班的學員說:「老師,你上個禮拜教的,我已經忘記了。」其實忘記了最好,忘記了就不會有負擔,每教一個新的功法,你們就忘記一次,這樣更好,以後就不用去減一堆。總之,基礎班徹底歸零,這是對你身心的最大幫助。歸零後,等到了進階班,再好好地練加行法,一個一個上來。



6.  
問: 平常我有練平甩功,可以嗎?每天至少做二十分鐘。(示範平甩功的動作)當我練完自發功後,發現有股熱氣從胸部往下走,走到腳底,但天稍微變熱後,熱氣反而從下面往上走,而且全身開始發癢。
答: 大家對平甩功這個功法都不清楚,其實這個功法非常複雜。對一個身體強壯但毒素累積得很多的人而言,平甩功可以幫助他氣血循環,毒素排解。可是當一個人愈練愈精細或身體已經很虛了,這樣用力一甩或速度太快的話,人就會虛掉。所以初學平甩功的人,甩的幅度會比較大,但愈精細或虛弱的人,甩的速度就要放慢。

以你而言,你的氣本來就弱,你只需輕輕甩,讓能量從腳底上來,你底下的氣就會疏通。



7.  
問: 我在教室練功,採金剛座姿,拍打自己的百會,我覺得拍打得很舒服,一直拍、一直拍,好像有一位同修把我的手擋掉,我覺得很不過癮。隔了一下子,我又開始拍,但是我不喜歡這樣拍,我擔心會不會把自己打傷。我從來沒有這樣打過自己,而且拍得那麼厲害。之後幾天,我感到通體舒暢。如果我在家拍打,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也不曉得這樣正不正常?
答: 對啊!你還拍得不夠啊!這個問題如果你上個禮拜就問了,這個禮拜就可以放心地繼續打。我不知道誰把你的手撥開,但以你的情形來說,你需要打。你拍打的部位在瑜伽叫做頂輪,在中國叫做天靈蓋,也就是打開天靈蓋。麻豆有位學員已經練到天靈蓋變得軟軟的,他問我:「老師,這有沒有不正常?」他的拳打得非常漂亮,而且收功也都已經不必碰觸身體。

你其實很有智慧,很有道德,也很有福報。拍打頭頂對你來講很好,因為你本身有一點點完美主義,再加上一點點固執,打了以後就比較不會固執,愈通就會愈圓融。所以有機會就繼續打,打了以後,會震到你的腳底,從腳底湧泉再通到頭頂,通天又徹地,全身就舒爽了。



8.  
問: 自從戶外練功之後,有一些自己根深蒂固的問題,以前不去面對,現在又重新出來。譬如,以前自己很固執,朋友的建議,不太願意去聽,到最後有些問題便不了了之。雖然說現在我還是有一點卡住,但是比較願意去誠實地面對自己,願意去踏出第一步,慢慢地去找出問題的根源。
答: 謝謝你的分享。上了自發功的課程之後,一般人通常都會有一個心得,就是心靈比較開展,心情也比較開朗,本來比較不那麼正面思考,之後會變得比較正面,而且願意去面對,這都是非常好的現象,你能夠這樣改變,才叫作有智慧的人。有智慧的人願意跟人家學習,願意知道自己不足,唯有那種自認不需要學習的人,才是真正沒有智慧的人。



9.  
問: 最近練功常常又敲又打的,我很怕傷到別人。
答: 你盡量打實心的地板或牆壁,放輕鬆地去練就好了,這樣有助於你發洩情緒。但是有一點很重要,你必須要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不要把很多事情都賴給別人,好像別人都應該聽你的、都應該接受你的情緒,或者為你完成事情,這點你要慢慢學習,自己要對自己負責。我曾經告訴大家,練功時,要盡量發洩情緒,可是繼續練下去,就要從孩子氣的情緒裡走出來,不要覺得別人都應該接受你的情緒,記得,你要對你自己負責,不要賴給別人喔。

 

 

10.  
問: 我的情緒起伏有個周期性,尤其在冬天,可能是有隱發的憂鬱症吧!我會隨著天氣陰晴而起伏,無法和自己相處。我常常浮動不安,不管是工作上或情感上。從自發功中,我並沒有獲得什麼,又可能有所獲得,只是我有太多的想法。
答: 很感謝你的分享,一個人願意把心裡的感受分享出來,這是值得肯定的,也值得鼓勵,至少比放在裡面化膿來得好,放在裡面它還會一直加利息,加到後來就變成腫瘤,那就不是很好了。儘管分享,沒有關係,不要害怕分享這些事會影響別人。

我簡單解釋一下,一個人累世以來所造成的、累積而成的特質,不是三、兩天就可以轉變的。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確實是如此,所以不必急,也不要以為拜訪一位老師,他就可以把我們的業力取走,這是不可能的。每個法門通常都會叫我們繼續練,等時機到了,自然就會放下。例如有些人需要趴在地上練功,沒有什麼動靜,就這樣趴一年多。一年多的時間其實不長,以人類的歷史來講,一年算是很短的;以一生來講,一年不算短,但是在人類一百多萬年的歷程中,一年並不算長,如果要追溯到幾百萬年前,甚至更久遠以前生命的開始,一年就真的非常短了,假如還要再追溯到地球的誕生,一年就太渺小了。因此,一個人累積下來的習性,絕對不是那麼容易就改變得了的。

順治皇帝是一位很偉大的修行人,他出家時曾說:「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合眼朦朧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意思是說,我們認識自己嗎?不認識!講好聽一點,我們對自己是一個「謎」,所謂「謎」是指「不知道」,也就是無明的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本身是一個「幻」。人生為什麼會那麼痛苦,就是因為我們一直在執著,不管是執著「謎」還是「幻」。我們真的搞不清楚到底「我」是誰,但是我們卻都一直認為我們認識自己。正因為我們一直以為認識自己,因而從我們的認識中,產生了執,進而產生了判斷,這就如同從幻覺當中去作分析,得到的答案叫做「幻的幻次方」。沒關係,你就放鬆吧!沈澱一下,不必要求自己多麼明白。

我自己靈修的時間比較久,或者說接觸的時間比較久,我看到很多修行者認為自己在某個層次開悟了,某個層次已經修得很高了,等到某一種情境出現時,卻都淒淒慘慘戚戚。那時他才發覺自己並沒有明白?人並不是那麼容易明白的,所以才會有人說,大悟幾次,小悟無數。我們今天所以痛苦,是因為我們執著這個不明白的我,有些人需要這樣才好過活。

你的情緒問題怎麼辦?從某個角度來講,需要發洩。雖然修行者不要用「壓抑」來當作「戒」,但是發洩也不是正途,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提升和擴展。舉例來說,如果你跑到大海邊去發洩,你的發洩能不能讓大海風雲變化?大概很難吧!再想想看,大海和宇宙相比,是宇宙大還是大海大?當然宇宙遠比大海還要大。那麼你比大海大還是小?小。所以,當你觀想你融入大海時,你就會被淹沒。如果大海放入宇宙呢?就會不見。讓你的心靈擴展吧!提升吧!讓你的心靈融入永恆無限的宇宙!在擴展和提升當中,原來你所認知的標準、你所認知的對錯是非,都會在你的擴展當中轉而「昇華」。

昇華是一個形容用語,它提供了你更擴展的視野。一旦你擴展了,就像博伽梵歌上的一句話:「百川入大海」。長久以來,百川不斷流入大海,大海的海平面曾因此升高或降低嗎?幾乎不大可能。從科學來看,如果海上的冰山全部都融化的話,海平面會不會升高?不會。因為水變成冰,體積會加大,所以海上的冰山會浮出來;冰再化成水,又變回原來的體積,所以海上的冰山融化,海平面不會增加,因為冰山的密度低,融化成水,比重與原海洋一樣,體積不會改變。

我要講的重點在於,讓你自己擴展吧!在靈修裡面,其實不一定要修什麼法,你只要想著擴展、擴展、擴展,你的脈輪、你的腺體、你的情緒就會慢慢平衡。

至於你個人的部分,你自己飲食上要注意,你對飲食不是很在意,甚至是很隨便,只要喜歡就可以。也就是說,你不像修行的人一樣注意節制飲食,或者選擇適當的飲食。如果可能的話,節制飲食很重要,良好的生活起居也很重要。假如有機會的話,出國去玩一玩,最好有機會到外太空去走一走,哈哈。人只要一擴展,再回過頭一看,就會領悟到:「需要那麼在意嗎?」真的,出國玩玩就會有很多不一樣的體會。

你最大的敵人是誰,你知道嗎?你會和自己過不去。我常常對那些大腦袋的人開玩笑說:「聰明不是來讓自己煩惱用的。」在靈修界或是社會上也常有一句話說,如果要把一件事變得很複雜,需要什麼呢?需要聰明;如果要把很複雜的事變得很簡單,需要怎麼樣呢?需要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