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有時走在路上,會覺得人和身體快要分離了,覺得有點恐怖。
答: 這是高級班的狀態,基礎班和進階班很少碰到,那就是身與心即將脫離的狀態。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心靈,和我們外面的宇宙,都是一種波動性的存在,講更精細一點,它不是一個波動性的存在,它是因為念力的存在而存在波動性的狀態又因為波動性的存在而存在肉體的狀態一個念的思維產生某一個氣場的波動由於某一個氣場的波動而形成所謂的人或動物或萬物的形象而念頭本身是存在一個多次元的世界由於不同的多次元世界的心念而塑造出不同的波動投射在不同的次元裡,所有不同的形狀跟不同的現象,都是這樣出現的,錯縱複雜。

我們認為,「我」是真實的存在,其實「我」是某一個念裡面的夢我們現在所做的夢是別人的實質世界。莊子說:「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這是真實的,因為它是很精細的,我們只是活在思想世界投射裡的一個影像而已,它叫作幻影,不是真實的存在。

你個人的情形是身弱、心弱,但是有思考,你的思考力蠻強,思考力強,但心弱,氣就會弱,而你本身又蠻敏感的,在這個情況下,開發出心靈的感受力,能夠和外在的物體起對應,起對應的時候,你很容易多愁善感,你的念容易定住在某一個地方,在這個情況下,你會發覺生理跟心理有時候會有波動的差異,當你還沒有進入統合感之前,就會有分離的感覺。

萬物都是波,你的心常常在想事情,這意念的感覺會投射出波,波對波會有個感覺,叫做同在的感覺,譬如你在想著某個人,你的波送給了他,就會把部份生命能量移過去,所以你可以感覺到,看到那個人就像看到你自己,為什麼?因為你把波移過去了。當然你的念有時候會想這或想那,也可能會想很多,當身體一時攝不住那個氣能,就會產生心跟身脫離的現象。身體有內外在各五種氣能和五大元素:固、液、光、氣、乙太,當你想太多時,能量會放在外面,自身顧不住(內攝)就會脫離。

那怎麼辦?你先不要練習轉換五大元素,先顧好身體。如何顧好身體呢?把念收攝在眉心輪,定住六個脈輸,觀照自己,不要讓心神散開,先把能量顧住,生理就會足,生理足的時候,能量就會擴展,能量擴展到某一個程度,你的生理就能化成能量,到時你進出內外在的世界,就不會恐懼。現在你會恐懼,是因為你本身的心不夠定,氣又弱,身也弱。所以,先把自己顧住,先不要求更高的部份。我們常說修定很重要,修定才能轉換五大元素,五大元素轉換後才能轉換心靈的能量。先照顧好自己,多吃營養的食物,多愛自己一點。



2.  
問: 我如果練出了超能力,不是很可怕嗎?
答: 如果你是很自然修證到的,就不會怕。各位有沒有神通?每個人都通啦。你吃進去的東西會不會通?眼睛有沒有通?耳朵有沒有通?請問,你眼睛會看,有沒有因此亂掉?沒有,因為你會調整焦距,看你想看的,你也有視力範圍。你耳朵會聽,有沒有因此亂掉?沒有,因為你只聽你想聽的,你有頻率接收範圍。宇宙間沒有神通,你法性的功能就叫神通。你修到那裡,自然通到那裡,沒有什麼奇怪的,There is no accident, only incident in the world.世間沒有任何意外,每件事都是理所當然地發生,只是你不明白,就稱之為意外。因此,世間沒有神通,只是你尚未開發到那裡。你開發到那裡,你自然就通。

你為什麼要畏懼?你畏懼你眼睛看得到東西嗎?你畏懼你耳朵聽得到聲音嗎?你畏懼你的舌頭可以嚐得到食物嗎?不會嘛,那麼你內在自動開發出來的能力,你還會害怕嗎?不會。除非你還沒有修到那個能力,忽然你看到了,那才會害怕。但是一般來講,不會。透過實際的修證,該明白時你就能明白,不該明白時你就不明白。這是很自然的,很smooth(平穩)的,時候到了,你就清楚了。你慢慢地去練,自自然然到那個時候你就會知道,根本不用擔心。



3.  
問: 練功前所唸的「練功心法」中,第一句「我不有意傷害任何人」我感受很深,另外,裡面講到「我不貪求,也不妄想神通或超能力」,我的體會也很大,以前我在求道時,曾妄想那樣的能力,因此這句話雖然平凡,卻是求道者可能會遭遇到的心境瓶頸。練功前唸這句話,讓我感到非常平穩。
答: 很多人在自發功裡,開發出非常高的神通力,請問,這樣就獲得解脫了嗎?可能不但脾氣和個性解脫不了,自私和我慢也解脫不了。練功心法中的頭兩句「我不有意傷害任何人,我願盡力幫助別人」,其實是蠻「有為」的,雖然「有為」,對我們仍然必須吃五穀雜糧的人來說,卻是很實際的,當我們能照著做時,走起路來就會踏實,不致於虛幻。

禪宗和淨土宗的差異在那裡?淨土宗講「萬修萬人去」,禪宗則是「十人九差錯」,為什麼會這樣?淨土宗唸一句、唸一句,有唸有保佑,慢慢地唸,唸久了心就定下來;禪宗卻完全超乎想像,不是在對待二元裡,所以如果沒有達到那麼高的境界,會搞不懂。譬如我翻譯註解的第三本書「王者之王瑜伽經」,曾經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書中要我們忘掉一切?這不合情理嘛!」「為什麼我們做了很多功德,實無功德可言?」「寫這種經書,有問題,會害人。」這就是一般人的程度,因為還沒有達到那麼高的程度,所以必須很踏實地「不有意傷害任何人,盡力幫助別人」。我在這裡先不講超越功德、超越一切,是怕大家做不到。

神通是歷來靈修者的最愛,卻是靈修者最大的傷害,不管正道或黑道的靈修者幾乎都會修到神通,即使沒有神通,也會有點神經,哈哈。整個法界和靈界的深度,絕對不是你們目前所可想像的,我向你們講解的,是一般人能聽得懂的,聽不懂的部分我講了也沒用,因為那不是用思維可以理解的。

為什麼不要執著神通,有很多原因。當一個人起了妄念,想要獲得神通,就像老子在「清淨經」中所說的:「既有妄心,即驚其神;既驚其神,即著萬物;既著萬物,即生貪求;既生貪求,即是煩惱。煩惱妄想,憂苦身心,便遭濁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只要有一個貪念,就會產生執著,執著就有是非對待,這個念就是生死輪迴,這也是佛教在講的十二因緣。所以,不要產生這個念。

什麼叫「神通」?其實大家都會通嘛。食物吃下去會不會通?不通就要掛急診了。你會看,我會看,你會聽,我會聽,每個人都會吃飯,這些本能就是「通」。通可以分成很多層次,你修證到那裡,就會通到那裡。如果你還在固體元素的層次,你遇到一個很小的洞,只有乾瞪眼的份,但是水流到那裡,就流進洞裡去了。固體元素可能會向水元素說:「老兄,你怎麼那麼厲害。」水元素一看到火元素,嚇了一跳,可能會對火元素說:「我只能往下,你卻往上、往下,任何地方都可以去。」火元素遇到氣元素則甘拜下風,氣元素再遇到空元素,幾乎無法想像空的世界,可是空元素遇到了心靈,同樣驚嚇到了,因為心靈不需要空間。心靈如果遇到靈性或佛性,也會嚇一跳,因為心靈有思維,靈性沒有,有思維的去測度沒有思維的,根本無法測度。

我再舉個例子。佛陀時代有個人叫周利盤陀,他笨手笨腳,什麼都不會做。佛陀很慈悲,叫他到修行叢林幫忙擦桌椅,每擦一次桌椅就稱唸一次佛號,洗淨心中的污穢。可是周利盤陀實在笨手笨腳,連桌椅都擦不好,有一次佛陀外出遠行,隔了一段時間,佛陀的大弟子迦葉尊者看不下去了,叫周利盤陀把東西收一收回家去。周利盤陀雖然很難過,但只有聽大師兄的話。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了佛陀,佛陀又把他帶回了叢林。佛陀問迦葉尊者:「你為什麼叫他回家?」迦葉尊者說:「以我慧眼觀之,周利盤陀千劫以來從來沒有善根。」可是佛陀卻說:「以我慧眼觀之,萬劫以來周利盤陀曾經稱唸一聲阿彌陀佛。」所以你的神通如果沒有看到究竟,你會看到什麼?假設你的神通境界只到第二層,是不是就否定了上面其他的層次?這樣的話,你與其通,倒不如不要太通,因為你的通會成為你的障礙。

有一次我們去戶外練功,有一位學員走過來跟我說:「老師,那邊有兩個人。」我回答他:「看清楚一點,不只兩個人喔,哈哈。」以他的能力只看到兩個人,我看到的不只兩個人,而且多得不得了,到處都是星光體、修行的生靈,那麼又有什麼好害怕的?你沒有看到他們,他們就不在了嗎?你看到了他們,他們就會消失嗎?不論你知不知道,他們都在,他們又不會來打擾你。如果你永遠以你的能力來看,你是不是永遠障蔽自己?所以,不要要求神通。

老子在道德經第三十八章講了一句非常棒的話:「前識者,道之華,而愚之始。」預先就已經知道叫「前識者」,「道之華」是指道的一個很外在的成就,雖然很好,卻是愚笨的開始。你所有的神通都是照著老天給你的神通在演,你喜歡演別人給你的劇本嗎?你的神通有沒有超乎你的因果?沒有。

目揵連當初用他的衣缽把他的族人渡化出來,釋迦牟尼佛叫他仔細看一看,目揵連打開衣缽,結果是一灘血水。神通如果能抵得了因果,風水如果永遠是真,那麼帝王永遠是帝王,有錢人永遠有錢。神通絕對會蒙蔽人,因為神通與天地的運轉有關,所有的神通都落在二元裡,超越了二元,不會有神通。為什麼不要貪求神通?因為神通會讓我們神經混亂,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