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先後找了三棵樹,背部靠在樹幹上一直磨,是不是我的背部有問題,才一直練這個功法?
答: 就中醫來講,我們的背部最主要是督脈和膀胱經,膀胱經這整排又叫「俞穴」,「俞穴」有兩個作用,第一個是補,所以我們的背部做推拿、按摩的話,都會覺得很舒服;第二個作用,「俞穴」即「輸穴」是疏通內外在的氣。不是只有你需要,絕大部分的人都需要練這種功法。



2.  
問: 昨天去戶外練功,我找了一棵椰子樹,頭靠著樹幹,沒多久腳也上去了,像無尾熊那樣抱著樹,突然悲從中來,一直哭、一直哭,可能那棵樹也覺得壓力很大吧。哭完以後,居然做出很多奇怪的動作,這輩子沒有做過的動作,不斷把身體延長、伸展,很像瑜珈體位法,就靠著那棵樹做動作,做完後覺得很鬆,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鬆過,我覺得很震撼,因為那棵樹沒有洗過。
答: 樹木跟草地實際上都是老天在負責在打掃,不論是吹風、下雨,或者是某一種場,祂都在幫忙調整,尤其是大自然中的草、泥土跟樹木都具有很特殊的磁場。其實人本來也具有特殊的磁場,但是我們失去了。這些植物在大自然界吸收了很多、很多能量,我們人呢?都關在銅牆鐵壁裡面。

台灣有一個很大的機構,光是志工就有十萬人,他們找我去幫忙規劃瑜珈課程。在他們的辦公大樓,我跟他們講:「你們在這裡辦公,辦到後來腦袋都空空,在這裡待久了,腦袋都會生病,每一個人都會變得很鈍。」他們的主管就說:「是呀,是呀,我們在這裡上班,到後來都覺得頭腦有點鈍,不知道為什麼。」 我說:「你們這棟建築都是玻璃帷幕,全部都圍起來了,外面吹大風下大雨,你們都感受不到,如果窗簾再拉上,外面發生了什麼,根本不知道。」

大自然中的風、雨、雷、電,都在做什麼?在幫大地調整能量。請問祂會不會幫人調整能量?一樣會啊。可是我們人自認很聰明,甚至連聲音都阻隔在外。這樣的環境待久了,不呆也怪。因為人缺乏大自然生命的調整,久了就變得憨憨呆呆。

你說,「那棵樹沒有洗過」,什麼叫做洗過了?洗過了就是合於天心。而我們一般人呢?外表洗了,裡面好像沒有洗喔,因為我們沒有接收到大自然的能量。

今天我們一接近大自然,可能會發現,有一個力量帶著我們,我們自然會想要去爬樹、想要去抱樹、想要對樹唱歌,或者跟樹做Namaskar。所以你不要想太多,去抱就好了,也不要多擔心。

各位可能還有一個新的感覺:原來大自然是活著的!我們原來以為的大自然,好像它就擺在那邊,我們很難體會到它有生命、它有心靈,還可以跟我們互動,對不對?當你開發了,你就會發現其實大自然是活的。其實它本來就是活的,是我們自己的某一個部分壞掉了。

下一次去戶外練功,若是它帶你做高難度的瑜珈動作,你不用擔心,盡量伸展。你都習慣告訴自己:「這樣就可以了」、「我不行了」,你一直這樣對自己講話。其實你很行的,你的內在會收你為徒弟,以後要常去大自然,它會帶你做各種動作。



3.  
問: 去戶外練功之前,整晚沒睡,但第二天到戶外去,練得很徹底,很舒服,肌肉放鬆、精神也放鬆了。
答: 我們舉辦的活動或課程,建議大家盡量參加,因為我們的課程或活動,包括在教室上課,都有很強和很正性的能量。如果你有疾病,只要不是傳染病,都請盡量來上課,很容易疾病就好了,不論是身體的病或心理的病,進到教室,那個能量都會幫助你平衡,總之,來就對了。



4.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抱了大王椰子樹和柏樹,很奇妙,在兩棵樹前,都有打瞌睡突然驚醒的感覺,但是我知道我沒有睡著。
答: 練功練到忽然間醒過來,很正常,有時候真的是昏沈,有時候是因為融入了,兩者都有可能。



5.  
問: 昨天戶外練功,幾乎有二十分鐘都躺在草地上,想要起來卻又被吸回去,是我懶惰不想練功呢?還是在跟大地互動?
答: 草的能量很強,但是比草的能量更強的是泥土,大地的能量強得不得了,超乎大家的想像,我們練各種功夫,都要藉地使力,其實不是藉地使力而已,而是被整個大地的能量推著上來,人類的磁場也是被大地的磁場帶著在run(運行)。所以,你練功時,如果發現有個力量把你拉下去,這是個吸收大自然能量非常好的方式,躺著、趴著都可以。



6.  
問: 昨天去戶外練功,我一抱樹就開始哭,很奇妙,旁邊有些人在跳舞,他們音樂放得很大聲,當我哭到不行,有點回神的時候,有一句歌詞傳來:「你總是心太軟。」我又繼續練幼,繼續哭得很大力,哭一哭停下來,又聽到一句歌詞:「時間會讓回憶慢慢過去。」我心想:「今天是在整我嗎?」
答: 我們聽到的音樂,有時候剛好勾起我們心裡的情緒,其實你昨天聽到的那幾句話,相信你也是覺得很有意思,是不是?在中國的功法裡面有一種就是這麼練,也就是去聽別人說什麼話。當然不是去聽明牌啦,不是像有些人專門到外面去繞,為的是去聽明牌。中國的修行方法中確實有這種聽別人說話的練功法,不過,比較高的修行者不要在這方面執著。



7.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一直旋轉,先向左轉,再來向右轉,之後就是往後轉,一直轉,轉得頭很暈,總之就是很不自主地一直旋轉。我最近這兩堂課都是這樣子,有時候想要控制自己,稍微轉得慢一點,但是轉了幾下之後,兩手就向兩邊打平了,一直轉,非得要轉到很暈了、要倒下來了,才會停止,不知道怎麼會這個樣子。
答: 這其實是你的特質,你這個人的的特質是:盡忠職守,事情非得完成不可,所以,你在練功時,一樣也會排時程,什麼時候要進步,什麼時候要做到哪裡,,排定之後,你一定要完成。因為你有這樣的特質,所以你在練功的時候,一樣會按你的方式排定了下去練。



8.  
問: 我走在市府路上,不知怎麼的,被一棵樹吸過去。
答: 不是只有走在市府路上,其實任何地方都會被樹吸過去,只要那個地方有些花花草草,而花草的能量在那個時候是適合你的,你自然會被吸過去,吸過去做什麼?去吸收花草樹木的能量或者做一些交換。



9.  
問: 我們練出來的動作也會受到老師講的話暗示嗎?比方說我們練功之前,老師所講的內容,在我們練功的時候,好像會反映出來。
答: 會,一定會。像你們去戶外練功,旁邊人家唱什麼歌,你們就跳什麼舞,不是嗎?。初學者受到暗示是正常的,但是你最好能慢慢練,練到完全不受干擾,只聽你內在跟老天的聲音,這樣最好。昨天我到台南教課,有一個學員來問我:「老師,我這樣對不對呢?我練功的時候怎麼都聽到外面的聲音呢?」你們練功時有沒有聽到外面的聲音?這正不正常?很正常啊!初學者練功時聽到外面的聲音,非常正常,如果沒聽到,就有一點不大正常,哈哈。所以,當你聽到了我講的話,多少受到影響,是正常的。

慢慢地,你們要練到,盡量完全聽你們的內在,除非我講的話,是要帶領大家的,那大家就最好跟著我練。到進階班,我就會帶大家練一些功法,那個時候,請你們順著那個flow(流)下去練,那個叫加行法,順著下去練,進步的速度會很快。

 

 

10.  
問: 我有個心愛的寵物最近死掉了,我想到牠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還努力地活著,心裡就感到痛。我一直畫畫,心情比較平靜,我該如何看待生死問題呢?
答: 你心地善良,今天願意說出心裡話,值得喝采,因為你一向不想講話,甚至是懶得理人。透過畫畫平靜心情是好的,但人有專長,就會有失常。前幾天國家地理頻道介紹一項實驗,我看了非常震驚,因為要比我先前知道的還要廣。這一項實驗是針對剛出生沒有幾個月大的baby所做的,結果證明,幾個月大的嬰幼兒對世間各種語言都已經瞭解了,也都能反應。他不只能分辨人的面孔,對各式各樣動物的表情也都知道。每一個生命體的內在,原來都熟悉各種語言,也都具有這麼高超的能力,但問題來了,一旦接觸到成人的認知後,懂得的範圍就慢慢變小了。

科學家再去做了一個實驗,結果發現,正常小孩子對人、對各式各樣的事物,反應靈敏度都很高,但在孤兒院、兒童之家這種機構裡長大的小孩子,自小失去父母照顧,他們長到七、八個月大時,對外界的人事物,卻沒有反應,為什麼呢?因為照顧他們的人只管他們的吃和住,不會像對自己小孩一樣有互動,不會逗弄他們玩,吃飽了,就放在那兒,只讓他們維持最基本條件的活著而已,這樣的小孩活著,缺乏感官和生命互動。

我說這些,是要告訴你,若有機會,你要把自己打開,讓自己的生活領域多采多姿,否則你對宇宙萬象的接受性就會愈來愈封閉。如果你無法欣賞宇宙萬物的美,反而走入另一個狹隘空間,你對各式各樣的變化就會缺乏接受能力。靈修是要關懷別人,要走出去,把別人看成自己,否則你會活不起來。

你們都知道,生態系愈複雜就愈穩定,我們人類還做不出來一個大的生態系呢,科學家曾經試著做好幾公里的人工生態系,但就是做不出來。一個生態系不僅是地球村,還是太陽系,不僅是太陽系,還是銀河系。要在這樣大的範圍裡面,才能維持生態系的存在。也就是說,任何一隻螞蟻,要無數個星球陪著牠玩,牠才能存在。生命一定要擴展,才不會枯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