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外面有很多老師說可以幫人開穴或是打通經脈等,這些我們到底可不可以接受?到底是靠自力好還是他力好?
答: 靠自力好還是他力好?都好。有時候我們只靠自己的力,但自力卻是不夠的,譬如當你無法行走時,如果不靠他力站起來動一動,久了,搞不好就動不了了,所以有時也得靠他力。只要你往至上的目標前進,方向不要改變,過程之中,會出現某些人或事件的指引,供你作為最基本的參考,只要你經過邏輯思考,認為是對的,你就可以去做,認為不對,就不要去做,這就是靠外力。

網路流傳一個很有名的笑話:有個牧師遭逢水災,人家去救他,他說,上帝會來救他,接著消防人員划著遊艇來救他,他也拒絕,仍然說,上帝會來救他。結果,他很快見到上帝了,他就問上帝,怎麼沒來救他。上帝有沒有來救他?當然有!

上帝以什麼面貌顯現,我們並不知道,只有上帝知道什麼是最適合我們的,我們只要把握對至上、對真理的渴望,而不執著於片面或一時的要求就可以了。所以,不要把自己的要求限定死了,譬如你想要健康,結果小病不斷,也許小病就像是打疫苗,讓你不生大病。

也就是說,你只要認定目標,祂可能出現各式各樣的形式來引導你,你不要拘泥,心中無所求,同時也不要有太大的抗拒。無形的外力是上師,有形的外力是老師,到底我們需不需要有形的老師,因人而異,有的人就是只相信無形的上師,但偏偏你看不見上師也抓不著祂。我的意思是,你可以拜求任何偉大的上師或明師,只要你覺得可以就可以這麼做,但不要太過拘泥,不要抱著想中樂透,或者要嫁給有錢人等這些欲求就好了,哈哈。



2.  
問: 我通常看書看到睡著,請問我要什麼時候暗示自己「睡覺練功」?是不是在看書之前先暗示?如果看書看到快要睡著,我就會忘記了要暗示。
答: 我教你一個方法,提供你參考。你在看書以前可以先告訴自己:「請你讓我自發看書兼自發練功、自發睡覺,這樣三者就會綜合,一邊看書,一邊練功,練著練著還會滾到床上自動睡覺。(問:可是我是躺在床上看書的。)你要相信它,時間到了,說不定它會讓你從躺著變成站著,哈哈!你要相信它。



3.  
問: 練功之後,常常半夜兩點醒來睡不著。
答: 半夜醒來睡不著,是正常的。你本身很有責任感,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半夜很容易醒過來,而且醒來之後不容易再睡著。當然,沒有責任感的人也會半夜醒來,但那是不一樣的,他醒來也不知道要幹什麼。你是很有責任感的人,在練功的過程中,出現這個現象,沒有關係,慢慢地就會正常了。



4.  
問: 上週上完課回家後,晚上睡覺醒來,發現流了很多汗,為什麼會這樣?
答: 你本身體寒,而且還不是一點點寒,是蠻寒的。你長得高,營養無法順利送到頭部。你的心臟比較無力,頸部也無力。我簡單講一下人體的機制,以樹木為例,樹木要長多高是要看甚麼?要看它的pump(吸水力),吸水力能夠把水分跟營養素輸送到多高,樹木就能夠長多高,如果它不能輸送到很高,那麼樹木的高度就有限。以我們東方人的體質來說,你要把營養素送到頭部不容易,所以你有時候會有點駝背,那是因為能量沒有上到頭部來。未來你要加強頭部和脾胃的營養,你要大量地吃有營養的食物。



5.  
問: 老師說要鬆靜自然地練功,但我只要覺得很鬆靜自然,就躺在那裡,根本不想動,如果我帶點意識地鬆靜自然,則身體還是會動,是不是不一樣程度的鬆靜自然,身體會有不同的反應?
答: 如果你把鬆靜自然歸到身體上,則身體會動;你把鬆靜自然定到氣上,則內在的氣會動;如果你將鬆靜自然定到心上,則心會開發,而外形幾乎不動;如果你的鬆靜自然定在更高的至上,搞不好這時你就倒下去或者靜坐,而外觀上是如如不動。

鬆靜自然的重點在「自然」,到底什麼是「自然」?這「自然」有沒有一定的標準?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你想打人、罵人、吃東西,這都很自然,但這種「自然」是隨業流轉的自然。真正的「自然」是人法天、天法地、地法道、道法自然,這個「自然」就是至上。你鬆靜自然地躺著不想動,以那樣的「自然」狀態練功,某個程度來講也是對的,但「自然」的次第不一樣,練出來的功就不一樣!



6.  
問: 我大姊交代我一定要問這個問題,我的額頭和太陽穴這邊長了很大的痘痘,是不是練自發功的關係?
答: 你長期以來用腦很多,你是學習型和思考型的人,腦用得多,用到眼睛很累的時候,額頭和太陽穴的位置容易長痘痘。所以,長痘痘的原因是,你用腦用到眼睛乾澀、心火旺。我這樣子回答,你回去可以交代了嗎?哈哈。



7.  
問: 我有痔瘡,以前不太嚴重,上個禮拜六和禮拜天上廁所時卻血便,我從來沒過血便,不知道是不是應該去看醫生,心裡有一點害怕。到了昨天晚上,我喝了大悲水,今天就好了,我不知道是因為大悲水還是其他什麼原因,今天就沒有血便了。
答: 下次你可以準備更大杯的水,喝下「大杯水」就好了。哈哈!不用怕,你的便秘是來自你的個性,你在某方面太過於「嚴」,也就是不知道如何變通,走直線走習慣了,個性保守就容易長痔瘡。你可以利用食療法,吃喬麥、小米和綠豆,對你的幫助會很大,也有助於調整情緒的張力。

基本上,練功引起痔瘡或是舊疾復發是很正常的,因為它會運動、會磨。如果你真的不舒服,可以看醫生,而且最好看中醫,中醫治療內痔和外痔都很快,至少會讓你比較不會流血和疼痛。不然我也可以提供你一個簡單的處方:麻子仁丸、乙字湯和槐花散,對你的幫助比較大。不過重要的是你的心,不要什麼事情都抓得那麼緊,你要放鬆。



8.  
問: 我在家裡靜坐,有一股氣從頭頂開始往身上跑,然後就發熱、發汗,這是正常的嗎?這股氣跑到一半就停住了,不會到膝蓋,所以我的腹部感到冷,請問要如何處理比較好?
答: 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繼續靜坐,不要理它,它自動會幫你調理。發熱、發汗是正常的,不過你的身體有一點陰虛,容易燥熱,燥熱是因為水不足,所以,沒有必要不要想那麼多,就不會耗掉那麼多。腦主水,水指的是腎水,而水主智,思慮過多,水就會不足,水不足就會產生熱,毒素會沈積,接下來你身體的某些部位就會卡住。放輕鬆了,站著、坐著都可以練功,一步一步,慢慢地它就會幫你疏通。如果不通,繼續練就會通。



9.  
問: 我上禮拜練功,只有下半身會左右搖晃,回家後覺得右耳好像被什麼東西遮起來了,可是隔天就好了,我不曉得這是什麼原因?
答: 很正常,如果以世俗一般人的做法,就要去看看有沒有耳屎,這是第一點,不過這比較不重要,我要講的是另外一點。在我們練功的過程中,所有的氣流都會形成壓力,流速快、壓力小。氣流在運作時會造成耳膜擴張、縮小;膨脹、縮小;會往外推也會往內縮。這時就會產生間歇性或暫時性的類似耳鳴的現象,有時發出「嗯……」的聲音,有時則是「嗡……」的聲音,不一樣,通常經過一段時間調整就OK了,所以不用擔心。

 

 

10.  
問: 我以前練過氣功,練氣功的氣是隨意而行,可是練自發功完全不一樣,需要放鬆,讓自己的本能來帶動氣,對我來說,實在難了點。
答: 你是氣功和太極拳大師,你第一次來上課,我就發現你全身的氣很足,和其他人不太一樣,全身能量好,肌肉和皮膚又QQ的,很有彈性,這個情形代表你很有生命能。

我自己教氣功已有三十年了,對「氣」大概了解。一般來說,可以練習的功法很多,像八段錦、太極拳、瑜伽、國術等等,各式各樣的都有,但是經常看到一個現象,一個瑜珈練得很好的人,他練氣功練不來,兩者的系統一不一樣?不一樣。或是,一個氣功練得很好的人,太極拳也練得很好,很多瑜伽體位法卻做不來。每一套功法都有它很殊勝的一面,這是一定的,外丹功有外丹功的,香功有香功的,那麼多功法,每一種都有它很殊勝的一面。

可是不管你練哪一種功法,它都有某種固定的style(模式):怎麼推、怎麼去、怎麼運,都是固定的。不是說這樣不對,而是,始終練同一種功法,必然有某些層面應該伸展的,無法伸展開來,或者,某些層面應該擠壓的,沒有擠壓到。我們如果自己堅持只練某種功法,往往封閉了更多功法的開發。

了解這一點之後,再來看自發功,如果你現在要練的是自發功,最好就是把所有其他的功法都放下,那麼要怎麼練?最好的方法就是「歸零。」

談到歸零練功,這跟全人的生活有關。台灣的教育界多年前即倡導全人教育,但我們每天只用到固定的肌肉群、固定的思維、固定的腦筋區塊,被錯誤的價值觀所束縛,以致於我們過的是極端沒有效率的生活,把全人的生命窄化成生產的工具。

曾經有一位教太極拳的氣功老師,常常說他的氣有多強、有多強,自稱自己是世界最有名的大師,碰到他的人都會被彈到十幾公尺外。他每天都在談這個氣怎麼樣怎麼樣,全都在這個氣上打轉。但是只要遇到一點問題,他就冒氣,你說他的氣在哪裡?只有這樣推來推去,然後把人推到十幾公尺外嗎?他的情緒不是氣嗎?生氣不是氣嗎?脾氣不是氣嗎?為什麼這個氣他就無法控制?為什麼他就無法修煉?他談了一堆氣,但是他對食物能量的氣,完全沒有感覺。

過去我在鍛鍊時,有一次我的老師要我們拿著大白菜去感覺,一個學生很有趣,他說:「三斤重!」老師說:「我要你們感覺的是它的溫、涼、寒、熱、入經、屬性、功用,不是要你知道它有三斤重。」怎麼差那麼多!

如果你每天練功都只是氣來氣去,把氣導過來導過去,卻從來沒有細膩感覺到情感和愛,也不去感覺那種能量疏通哪一條經絡。若是無法感覺溫、涼、寒、熱、節氣關係、生命的波動以及它的意念等,那就太淺了。

其實蔬菜也有意念,只是我們太習慣了,沒有去感受。我們常說念經的人是「眼睛看經、耳朵聽經、嘴巴念經,手要敲磬、敲木魚」,這樣容不容易犯錯?不容易,為什麼?這麼忙,無法分心。對我們來講,一分心就會亂七八糟。什麼人會分心?老僧會分心,他是太熟悉了所以分心。就像初學者開車不太會分心,開久了呢,一邊開車,一邊不但聊天吃東西,還神遊另一個世界。

同樣的,練氣練到習慣了以後,你不知道你已落入慣性。這樣的情況,在某個層面來說是好的,但是久了以後,你生命的深度和廣度就沒有了,因為你已經停在那裡了。

我再講稍微深一點。生命有不同的層次,只要第一個層次你執著了,它就不會跳到第二層。唯有打破第一層了才會進到第二層,這是它的奧妙。所以,打破一下你原來的思維,它就會練到你原來沒有的層次。

比如說,你的腦筋裡面,原來只思維到「氣」,你一旦開始換一個世界,來到情感的世界,就很不一樣了。「氣」很好運,但情感的世界常常包含著挫折和糾結,會有很多很奇妙的體會,因為情感比氣來得細膩很多。你得推個老半天,「氣」才會動,情感的氣不同,你只要一動念,就臉紅脖子粗,要不然就手發抖腳發抖,很緊張,為什麼這麼快?因為你啟動了更快速的賀爾蒙分泌,那比氣還要來得精細。

而如果你再進入到更高的心靈層次,不用啟動賀爾蒙它就起作用了,他是直接五大元素自轉,不需要靠你運氣。這要到進階班或高級班才會講。宇宙的能量跟信息是時時刻刻都在往來的,但是這個部分都被我們關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