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練功時還是很不放心,怕踩到別人,害別人受傷,因此不敢閉上眼睛。
答: 沒關係,你就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來練。道理是一回事,如果一個人心裡無法調適,道理就沒有用。你就做你可以接受的,想張眼就張眼。如果老天老是要你去做你不想做的事,你若不願意,就不要去做。先讓自己在能接受的部分去調整就好了。我們不要求大家很高,自發功本來就是你自己的。

 


2.

問: 為什麼我還不會自發收功?
答: 依照過去的經驗,基礎班八堂課結束時,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學員可以練到自發收功。不要擔心別人都會自發收功了,自己還沒有,是不是比較差。其實只要進入自發功態,慢慢去練習就OK了。比較重要的是,第一,一定要進入自發功態,第二,若是無法自發收功,你就手動收功,只要時機成熟,它就自己會收功。一般的情形,如果你只練十分鐘、二十分鐘,大概練一年也不會自發收功,也就是說,要練到它痛快,才會自發收功。我見過一位學員練十五、二十分鐘就自發收功了,不過他接著又再練很精細的功,所以他是動作的部分收功了,再去練很靜、很深入的功法。那又不一樣了。究竟一次練功要練多久?沒有一定,一般初學者,我們建議兩個小時,如果可能,甚至練三個小時。等到你練到高階了,一個小時、半個小時都可以。

 


3.

問: 練功時,雜念很多,意念要放在那裡?
答: 第一個,你先想著:「我跟宇宙連線。」第二個,你在練功時,一樣想著:「我跟宇宙連線。我就是身體,我就是氣。」身體怎麼動、氣怎麼變化、內在出現什麼影像,你通通不管它,就是跟它合一。初學者這樣就好了。練到某個階段,你再跳脫出來,看著你的身體動,那時你會很清楚。不過初學者不要跳脫出來,那會太理智了,不容易動。

 


4.

問: 我一直覺得很忙,沒有時間練功,覺得自己很不用功。
答: 講到忙,我們先看看這三個同音的字:盲、忙、茫。眼睛不見了,叫作盲,沒有辦法看到外在景色叫做茫,那什麼叫做忙?當你沒有心靈了才叫做忙。所以不管你做了多少事,只要你的心在的話,就不會覺得忙。忙是你的內在沒有跟你的一切合併,如果你的內在用好惡心對待事物,你有所祈求地在做事,那麼永遠會覺得忙。我們每一個人上班八小時,都覺得很累、很忙,老闆叫我們加班一小時,勉強可以,叫我們加班兩小時,就開始受不了了。我們上班八小時都已經覺得很累了,忙完之後,腦筋還會自動加班,常常想個十小時、十二個小時、十四個小時,連睡覺也都繼續想。老闆叫我們自動加班,很想拒絕,但是腦筋自動加班卻是無法抗拒,還高興得不得了。我們讓自己的腦筋一直在忙,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心靈作為,我們在那裡面有好惡、有分別,所以心裡就會覺得忙。忙是亡心,亦即失去了清明覺智,那麼不管做甚麼事都會是忙。

 


5.

問: 我一直拍打大腿,打到瘀青。打完後又做非洲土著跳舞的動作,全身亂甩。
答: 拍打是為了打通氣血,它一定會打到你需要的地方。一根水管、一個鐵器,在開始磨光之前,是長滿鐵鏽的,而且一片一片的,你不會用很細的砂子來磨,而是要先把它大打一遍,鏽才會掉,再來才是用粗砂來磨。粗的磨完再用細的,細的磨完才用金剛砂來噴。同樣的,你拍打完之後,鏽要怎麼拍掉?就是全身亂甩。初學者通常是嚴重生鏽,所以要盡量拍、盡量打,之後才會進入更細的功法。

 


6.

問: 我一直撞頭,撞到瘀青,另外,兩隻腳一直搓,幾乎每天晚上都搓,搓得都瘀青了。
答: 這是打通百脈啊!三十年前我認識一位中醫師,那時他幫人家治病,其中有一種方法叫拍打。去被他打的人,一個人要付五百塊,打一次半個小時,每個人都被打到很痛。那位中醫師是男的,他的手掌又厚又大,被打的人都唉唉叫,他一天要打好幾個人,而你們不用花錢,所以自己盡量打吧。以前有些學員打到後來,褲管一拉起來,簡真是「草莓腿」,整個都瘀青,一粒一粒的。沒關係,你盡量打,打到後來就會脫胎換骨。

 


7.

問: 我的大腿肌肉痛、手麻,會出現甩手的動作,還有敲打地板,敲得非常痛。
答: 自發功有自我療癒的作用,甩手、敲打是幫你把氣脈調通。

 


8.

問: 練了一個多月,指甲變黑了,身上也因拍打而瘀青,還會撞樹。上次練功時,手指不停地搓揉,腳也會。
答: 你的能量弱,所以會產生這些現象。手指通的不僅是中醫講的手三陰、手三陽,連十二經絡、肝心脾肺腎等五臟六腑都會通。有時練了功,會出現手指頭翹起,有時還會搓身體,這些都是,指頭在動的時候,也會發出聲音,這些都沒有關係。

 


9.

問: 早上練了很大動作的功,整個下午額頭這邊脹脹麻麻又紅紅的,我一直用手去推。
答: 你練完了大的功夫,能量會很強,每個人能量強時開發的部位不一樣,但這些部位都會痠痛脹麻癢,這是自然的現象。你會一直希望這個部位更加打開,所以會去撞牆、撞樹、摩擦樹、摩擦地、用手指搓、用指甲掐,再不行拿刀片刮,恨不得趕快開竅。開快一點,下次就不會那麼麻了。

 


10.

問: 我的腳伸得很長,腳很痠,腳尖踮起來反而會感覺舒服。
答: 沒關係。我講一個自發功很重要的觀念。假如,你真正的融入自發功,如果你平常後彎只可以十秒,自發功帶你後彎可能會達二十、三十分鐘,甚至一小時,然後它會再幫你慢慢帶回來。同樣的,它讓你腳尖踮起來,你不要自己把它放回去,因為它在幫你提昇腎氣;提後腳筋則是拉伸膀胱筋。腳尖踮踮起來反而會感覺舒服,那是因為練的肌肉群不一樣。每一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