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該主題是邱顯峰老師在中國首屆女性瑜伽大會上所講述的,名稱雖然是從女性生理學談女性瑜伽的正確鍛鍊法,但實際上則側重男女皆共通的瑜伽正確鍛鍊法,只有一小部分是談到女性所特有的。本篇文章只是一個入門介紹,想要進一步了解的,請來參加邱顯峰老師在中國暨台灣所開設的系列瑜伽課程。邱顯峰老師重慶脈輪與勝王瑜伽師資培訓班 @ 靈性使者 - 天人合一 :: 痞客邦 PIXNET ::

      大家都知道,每個瑜伽派別的體位法都各有它的優點,我相信在座的大家已經從不同的瑜伽體位法當中獲得了很多益處,對身心的改善有很大的收穫。但是在鍛鍊過程中,或多或少我們還是遇見了一些瓶頸,或是傷害。
      那瑜伽是甚麼呢?我們要從最基本的講起。第一個呢,我們要講的是人的存在。人的存在有五個層面,梵文稱為“Panca kosha”。“Panca”的意思是五, “Kosha”的意思是層,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有身體層annamaya kosha,能量層pranamaya kosha,心靈層manomaya kosha,識層(或心靈導向靈性層)vijinamaya kosha,靈性層(喜悅層)anandamaya kosha,一共有五個層次。當今瑜伽絕大部分的鍛鍊,各位所看到的,可以說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屬於身體層。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會直奔主題。
先舉一個例子,三年前我受一個台北非常大的連鎖瑜伽會館之邀,到他在北京開的瑜伽會館開瑜伽教師培訓班。那次他共邀請了三位老師來教體位法,三個老師教的山式完全不同,學生都不曉得要怎麼站,我都有點不曉得他們回去要怎麼教。中國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叫“邯鄲學步”,最後爬著回去了。光是今天我在樓上和樓下兩個教室看過後,發現幾乎每一個老師都教下犬式,而每個老師所教的並不完全一樣,好在大家是人,不是犬,要不你還不曉得怎麼擺出犬的姿勢了,(笑)擺人的姿勢就可以了。所以今天教課前我有一點點猶豫,因為我教的下犬式完全不一樣。那這個當中,我真的在猶豫要不要教。因為這部分是瑜伽中的秘法。這個秘法可以帶給大家做瑜伽的時候很輕鬆,可而且是養氣,使你的生命能量足夠。它不是一種骨架的堆疊,我教的瑜伽是五個層面一起練的。我講的可能是各位完全沒有學過的。我們舉例子來講,一般講山式的時候,耳朵對肩膀,肩膀對手肘,兩個手在褲縫,膝蓋對第二根腳趾,我想這些你們今天應該聽到很多次了。足弓上提,根鎖,大腿內旋,腳的五趾張開,是不是都這麼教?好,請問這個山式做到哪一層?不管哪一派,怎麼站,都只有站到身體層。如果你只站到身體層,接下來你做的體位法會做到哪一層,身體層嘛,對不對。可是剛才我們講過,人體有五個層面,瑜伽的鍛鍊只是鍛鍊身體層而已嗎?不是,那都很清楚了。所以你要練習瑜伽,是不是五個層面都要練習?
 
      其實這五個層面不單單是講到一個人的存在,而是講到你是這個個體的的主人。各位可能就會問了,我難道不是我自己的主人麼,大家會覺得奇怪對不對,但實際上你會發覺我要叫它這樣動,誒!它不聽話。所以會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是自己的主人。原因在哪裡,你在練習體位法的時候,你有沒有跟你從頭到腳的身體連結,有嗎?你會說有,要不它怎麼會是我的身體,對不對。對,它是你的,而我所謂的連結,是你在覺知到你身體的每一個部位的時候,它是有感覺得。不是老師教你一個動作,你跟著他做這個動作,可是你的頭不是你的頭,你的手不是你的手,你的肩膀要不是你的肩膀,不是的。所以,做瑜伽第一個要做的就是連結。
 
      瑜伽是不是又叫作連結yukta?是的,而且YOGA,是一個合一的概念,所以你如果沒有辦法做到合一,理論上來講,這個瑜伽就不是完整的。因此即便站了山式,如果你和你的形體沒有連結,那就不叫完全的山式。我們先談身體層,第一個,你要先覺知你的頭,然後你要放鬆,放鬆時它會自己調整;你覺知你的脖子,你的頸部,然後放鬆,讓它們自己調整;你覺知你的肩膀,手臂,手肘,手腕,手,它也會自己調整;覺知你的胸部,背部,你的腹部,腰部,覺知你整個骨盆腔,大腿,膝蓋,小腿,一直到你的腳,腳趾頭,你統統要去覺知,這個覺知和自我的調整就叫作開機。所謂啟動就像是大家開手機和電腦的概念。好,現在我啟動身體層,你已經對它有覺知,這個就是勝王瑜伽經作者帕坦加利在講八肢瑜伽鍛鍊中最重要的三個鍛鍊法,也就是八肢的最後三個。此三個又稱為samyama,它們是心靈集中、禪那冥想和三摩地。所以你必須要能夠集中,集中的外在叫集中,集中的內在叫覺知。覺知就會帶來啟動,這個啟動就會進入禪那冥想,禪那冥想的結果就叫作三摩地。三摩地(Samādhi)的中文意思是你和你的目標結合為一,它是由Sama(一致)+adhi(目標)所組成。
   
      勝王瑜伽經第二章第四十六節講,說什麼是體位法?能幫助身心得定的才叫作Asana(體位法),體位法不是來讓你覺得身體不舒服的,而是來幫助你身心靈提升的。比方說有一個人,可以把手指頭一拉就拉到後面,他去跟一位印度的瑜伽師講“This is asana.”然後瑜伽師說“No no,this is torture(折磨,中文的諧音是脫臼).”(全場笑)好。請問把手指頭一拉就拉到後面跟你練瑜伽有沒有什麼關係,沒有關係嘛。所以說到身心舒適,更重要的是在底下兩節,他說你練瑜伽,要練到達到最高的三摩缽底,也就是最高的三摩地(與道合一)是一種永恆、無限與至善之境。各位在做體位法的時候,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沒有,因為光是在想姿勢骨架有沒有對齊,肌肉有沒有拉到,你就很難達到三摩地。第四十八節,他又說,從此超越二元性的對待而達到Yoga,唯一境。這就是經典,這就是偉大上師帕坦加利所要告訴我們瑜伽體位法的真正意涵。可是我們真正瞭解了麼?不瞭解。很多人都說,我在教瑜伽,我教的是哈達瑜伽。可是大家知道哈達瑜伽在教什麼?哈達瑜伽的每一個體位法,都是為了要喚醒你的拙火,並使其沿著中脈上達頂輪與個體自性合一,達到三摩地,做到了嗎?沒有。或不知道。第一個不知道,是不曉得拙火有否上來,第二個不知道是不曉得什麼叫拙火。所以,你對哈達瞭解了嗎?可能不甚瞭解。
   
      好,剛才講的,是這個身體層如何應用勝王所教給我們的最高心法samyama(中文可以翻譯成「總制」),從集中,禪那冥想,到三摩地的方法。第二個我們要談的是能量層,什麼是我們的能量層?其實瑜伽是很深入的。你的吸氣、呼氣、止息還有自發呼吸,就是勝王跟哈達所教的四種呼吸的狀態。吸氣是把外在的信息收進來,吐氣是把你內在的信息傳送出去,止息或是住氣是將信息內化成你的一部分。你的呼吸它會自己調整(kevala),這種自己調整在佛教裡面,就叫作自性起用。在瑜伽,就是勝王瑜伽經最後一章所說的解脫(kaivalya)。所以實際上,你的內在,就如老子講的,你可以做到無為,就能夠無所不為,因為它會自己調整,你不用擔心。為什麼能夠自己調整,那就是因為你做到了感官回收,你做到了心靈集中,你做到了禪那冥想,你做到了三摩地,所以它會自己調整。老子講的無為而無不為,天地相合以降甘露,民莫之令而自均。也就是陰陽結合的時候,天地之氣會自動的帶來甘露,下雨,你要不要去指揮它,不用啦,它自己會不會下,會嘛。所以你的內在,誰是你真正的老師——你自己嘛。只是一直往外求,而沒有跟自己的內在連結,那麼你的Yoga就沒有了。所以Yoga不是只關注別人,而是你必須要跟你的內在做些連結,你若沒有辦法跟自己內在連結,那麼那個Yoga就屬於外在的。
   
     我們接著講能量的另外一部分,這個部份非常重要,叫作三個Bandha。Bandha是鎖印,有Mula Bandha,Uddiyana Bandha和Jalandhara Bandha。Mula Bandha就是海底輪的根鎖;Uddiyana Bandha不是臍鎖,而是飛昇鎖,它是拙火上升的一個現象;一個叫喉鎖Jalandhara Bandha,或稱為扣胸鎖。它的做法實際上不是這樣下去扣(此處有演示),這樣扣都扣不住。我簡單來講,它這樣子叫作Baddha,Bandha跟Baddha不一樣,Baddha叫收束,兩個合起來,Bandha是lock鎖住,那麼正確的應該是收束還是鎖住?鎖住。因為有人把它翻譯成收束,這是不當的翻譯,Baddha是收束,Bandha是鎖住。為什麼要鎖住,我們的內在有五種生命能:上升udana、上行prana、平行samana、下行apana、遍行氣vyana;外在有五種生命能:饑渴、收縮、伸展、哈欠、睏眠氣。下行氣管肚臍到肛門,下到腳底;上升氣是喉嚨到頭頂;上行氣是肚臍到喉輪,平行氣是由肚臍的位置來控制上下行氣。在我們的整個鍛鍊裡面,或者講人的存在,是因為內在和外在五種生命能。所以當你在鍛鍊的時候,下行氣會鎖住,上行氣也會鎖住,上下行氣會在第三脈輪肚臍的位置帶來一個很強的衝擊,透過這個陰陽的夾擊,再借由第三脈輪的能量,它會將拙火提升上來,這個就是瑜伽鍛鍊的最高秘法之一。所以在哈達裡面告訴我們,你要練習到將內外在五種生命能收到海底輪,融入中脈,然後再往上帶,就如同大鳥在中脈裡面飛升。
   
      如果各位懂中國的《莊子》,第一篇叫《逍遙遊》, 他怎麼說:“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呢?往天上飛,叫大鵬鳥,它要往哪裡飛,往南冥飛。南冥者何?天池也。大家看這個神話故事,聽懂意思嗎?易經裡面,北冥代表坎水,坎水是哪裡,是海底輪。海底輪上有魚,這個魚叫鯤,鯤是什麼,kundalini(拙火),這條魚呢往中脈一飛變成了大鵬鳥,大鵬鳥往南冥飛,南冥是離火,就是頂輪。它說南冥者何?天池也。你的甘露要從松果體,最高的頂輪下降,中文稱為“醍醐灌頂”,甘露從那裡下來。所以在做體位法的時候,可以得到很大的狂喜,因為甘露下降,永生不朽,醍醐灌頂在梵文裡面稱為Amrita,其意也是長生不老。接下來《逍遙遊》怎麼說,它說你的大鵬鳥(拙火)要上來,是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他是在寫逍遙呢,逍遙是什麼,大家很熟但是不懂。講一個大家熟的,觀自在菩薩,其實是來自瑜伽,是持戒精進裡面的第五條,叫安住於至上(Ishvarapranidhana),佛教翻譯成觀自在菩薩。大家想想,自在跟主控(Ishvara,中譯為上帝,其原義是主控),哪一個更加自在?你覺得是控制者好還是自在好?(自在)。你覺得自在好還是逍遙好?(逍遙)。你看道家高不高明,高明嘛。所以逍遙就是要達到安住於至上和觀自在菩薩的狀態。這裡說水擊三千里,是指拙火要上來時所產生的強力震動。在哈達裡面講什麼,它說就像一條蛇,被棍子打到,嘶~~~的一下沖上來,這個都是經典上說的。然後摶扶搖而上,為什麼?因為它上來時會一直拍打而上,這就是哈達教的。最後一句話,也就是祕法之所在,但是大家看不懂,「去以六月息」。它是怎麼上來的,陰曆六月是陽曆七月,息就是風就是呼吸。七月的風和呼吸是冷還是熱的?熱的,所以你的拙火要怎麼上來——靠熱呼吸,它就會自動形成烏加依呼吸法,形成Kapalbhati聖光呼吸法(頭顱清明呼吸法),形成風箱式(Bhastrika)的呼吸法,做什麼用?哈達講這些呼吸法就是為了喚醒拙火,使拙火延中脈而上。因此瑜伽的鍛鍊在能量層裡面,之所以要配合根鎖,飛昇鎖,喉鎖,其目的就是為了喚醒拙火並使其往上飛昇。臍鎖並不是把腹部往內擠縮,而是拙火在中脈裡飛升,產生一個腹部內縮的現象。根鎖有三種,有短根鎖,像挖霜淇淋一樣;有中根鎖;有長根鎖,從湧泉上來以達喉輪。在中國道家稱之為轉轆轤,像太極導引裡的一轉、二轉、三轉,就是在轉根鎖、飛昇鎖和喉鎖。這就是瑜伽教的秘法,也是道家的功法。
    
      所以在練瑜伽體位法的時候,你應該是控制你的上升、上行、平行、下行、遍行氣,而不單只是在用你的骨頭骨架在做體位法。其實帶動骨架的是你的肌肉,帶動肌肉的是呼吸,帶動呼吸的是心靈,帶動心靈的是靈性,帶動靈性的就是所謂的「道」。當你以這樣子在帶的時候,你的體位法是舒舒服服,然後就進入到定的狀態,甘露下降,拙火上來,並達到最高三摩缽底,超越二元的狀態。所以在站山式的時候,若依然只是這個形體的山式,那麼你就只站到身體層。若要啟動能量層你就要啟動身體的三把鎖,你要啟動你的內外在五種生命能,要啟動收縮,帶動伸展,帶動饑渴,帶動哈欠、睏眠氣。能量層有哪幾個,呼氣、吸氣、住氣、還有自發呼吸,根鎖、飛昇鎖、喉鎖,還有內外在五種生命能,密宗把它稱為“內外在五種佛風”,五風就是指這個部分。
    
      好,你的山式若已經做到這裡,那麼你也只做到了能量層,還沒做到心靈層,只做到能量層還不夠。我們舉一個中國很有名的故事,呂純陽祖師呂洞賓的故事,他的師父叫漢鍾離。當師父要來度化呂純陽的時候,呂純陽心想:“我功夫這麼深,你來度我什麼?”,所以很自信滿滿地對鍾離老祖說:“我現在已經練到騰雲駕霧。”鍾離老祖回答他:“那雲飛霧散,你在哪裡?”所以如果你只練到能量層,還是沒解脫。瑜伽更深入的秘法,不在你的骨頭、肌肉,不在關節。請問自古以來,哪一位瑜伽師他的練功密室藏著現代的解剖學,沒有,因為他們有先天的解剖學,就是七個脈輪Cakra。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頂輪,這七個脈輪是連接宇宙的七重天。Gayatri Mantra怎麼唱,Om Bhur Bhuva Suvah、Tat Savitur Varenyam、Bhargo Devasya Dhiimahi、Dhiyo Yonah Pracodayat。你的每一個脈輪不只是存在於身體,如中國人說的,人是一小天,宇宙是一大天,你的七個脈輪是連接了宇宙的七重天。當七重天是緊密連結時,你的心靈其實就是老天的心靈,你內在的佛性就如《博伽梵歌》上說的,什麼是你個人的真我,如來本性。他說上帝在每個個體身上顯現的,就是你個體的靈性。當你的個體靈性與老天的至上靈性合一,你這個才叫作山式,如果你以這樣子來做你的asana(體式),那麼在接下來的體式裡,你就有可能進到三摩缽底,超越二元性。所以我們要講的真正山式,不是只有在這裡罰站啊!你在這裡站的只是骨架加一團肉,因為內在沒有能量。真正的能量是,你的內外在五種能量,會接到宇宙的能量,你的心靈,你的脈輪會接到宇宙的心靈,你內在的靈性是接到老天,你這樣的山式站立,才叫作開機完成了。也就是我準備做asana,我已經連結了至上之道,也連結了接下來要做的每一個動作,它們時時刻刻都是連結的。不僅如此,瑜伽的鍛鍊還要從你的墊子做到離開你的墊子,就在你的生活裡,因為你在生活每一個方面都做到了連結,你都做到了Yoga,這樣有點概念了嗎?
    
      接下來,我們來帶大家實際的做法,為什麼要做前面這一段的介紹,是讓大家消化剛吃下的晚餐。來!我們動一動,放鬆,先來做開機,因為太久沒有開機,所以我們的暖機(預熱)時間要比較久,這樣大家會學的比較深入。好的,看看你是不是你身體的主人哦!來,請大家先覺知你的頭,好,放下;覺知你的頸部,放鬆它;覺知你的肩膀,意到氣到,氣到形到,形到勁到。所以你的念帶動你的氣,氣帶動你的形,全部都到。好,放下肩膀;覺知你的手臂、手肘、手腕、手的存在,放鬆;覺知你的胸背、腰腹、腰胯,覺知出來,放鬆;覺知你的腿、膝、踝、腳,放鬆,要覺知出來哦。好,現在我們已經啟動了身體層,要開始啟動能量層,這就要看你有沒有能力哦。
   
      現在請你覺知你的上升氣,從喉嚨到頭部,此時可能會出現這樣子的一個動作(有動作示範),因為它在預熱,預熱時能量就會動;好,覺知你的上行氣,從肚臍到喉嚨;覺知你的平行氣,覺知,啟動它,它會控制上下行氣;覺知你的下行氣,肚臍到肛門,一直到腳底,(可能會出現搖晃,沒關係,讓它動)好,放下。接下來覺知你的饑渴氣。內在和外在五種氣是不一樣,內在指的是position部位,外在指的是function功能,所以你的饑渴氣最主要在腹部,但是你全身都有饑渴氣。好,覺知你的饑渴氣,你的頭、腳、手,你全身的細胞都會感覺到饑餓的現象。再來覺知你的收縮氣,這個有點難,如果不知道可以先看我做。收縮氣是由腺體控制,最基本的收縮氣就如手腳的收縮,但是更深的收縮氣是直接從肌肉,從眼睛,從括約肌(此處演示),這個叫收縮氣,你要有能力去收縮哦。這是瑜伽鍛鍊裡面,尤其是進入到生命控制的時候,你就要去練習這種能量的控制。好,伸展氣的主控是在關節,但是它的作用可使全身舒展。再來覺知你的哈欠氣,哈欠氣是屬於延腦的控制,但也是遍及全身,你可以試著打哈欠,有一種全身拉起來的能量,它會在內在鼓動。再來一個更深的囉,覺知你的睏眠氣,覺知看看,會出現什麼,你們都沒躺下去?示範給你們看哦。進入到睏眠氣的時候(演示),我直接跟大宇宙跟道跟老天連結了。當你專注到只與睏眠氣連結時,很容易就會躺下來,就像一般人很難站著睡覺一樣,所以會躺下來。
   
      今天不會教太細的脈輪連結,因為沒有那麼容易,一個晚上就能修到解脫嗎?應該沒那麼快。好,我們先覺知生命能量在你內在的作用,現在請大家雙手往上舉,看看能舉多高。手放下來,已經知道自己舉多高了是嘛,來,現在教大家怎樣做瑜伽。瑜伽的做法不是在骨架,也不是在肌肉、關節,而是從生命能開始。好,你做的你收縮氣,根鎖、飛昇鎖,由腹部的前後左右一縮,肩膀就會放鬆,雙手繼續往上延伸。收縮氣會帶動伸展氣,平行氣會帶動上下行氣,一個往下,一個往上,來,試試看。你會發覺,比剛才輕鬆,做得更深,前後左右收縮,手、肩膀放鬆,你的雙手繼續往上舉,腳一直往地下鑽,收縮氣帶動伸展氣,平行氣會帶動上下行氣,有沒有一直往上,好,放下來。感覺我們剛才有沒有啟動,如果沒有,那你只是名義上的主人,再怎麼叫它,你的身體還是不怎麼聽話。但是如果你有做到了,你就做對了,這樣子會長高的(笑)。
   
      接下來我們來看左右側彎,我們統一先往右側彎,以腰(臍輪)為主,看看能做到什麼程度,好換邊,儘量伸展。我來告訴你能量的作法,你看我做,一樣往上,收縮帶動伸展氣,平行氣帶動上下行氣,我要往右側,我右側邊的腰部就會收縮,另一邊就會延展,越收縮越延展,手是鬆的。好,再來試一次,收縮延展,收縮延展,配合根鎖、飛昇鎖印,使身體往上下延伸,另一側也做做看(伸展體驗中),好,回來,有沒有感覺你的伸展更輕鬆更強。我們來更進一步,講瑜伽跟太極之間的相關部分,大家看我哦。(此處演示)太極瑜伽不是用太極的動作做瑜伽,那個沒有做到太極。我鬆沉下去,這個叫陰,太極講陰陽,我一下去這個手就掤出來了,我不用費力。向下就是陰,手向上的延伸就是陽。好,我們看哦(演示)吸氣吐氣,我下去時,能量給陽,我上來給陰,能量左右移,陰交給陽,陽交給陰。就如太極所說的,鬆腰落胯,虛靈頂勁;瑜伽怎麼說,平行氣控制上下行氣。我胯落這個叫作下行氣,我另外一個能量叫上行氣,也就是虛靈頂勁。我的兩腳虛實分清,我把能量坐落到這邊,另一側的腳提起來也不會倒,因為我把能量交給大地。為什麼省力,我們看建大樓時的那個吊車,前面吊東西,後面要裝水泥塊。所以你若只把力作用在某一邊,是很耗費能量的,但是我這裡透過陰陽轉換,就過去了嘛,輕鬆的不得了。它是用能量在帶,是養氣的;若是用身體在帶,那就叫堆疊,你會耗氣,會不舒服。
   
      我們再來統一左邊開始,(單臂風吹樹式、手碰腳式)收縮氣帶動上行氣的伸展,伸展的時候不只是伸展,這個手是往上,另外一隻手是廣義的下行氣,不會用力,它只是下行氣順著下來,上行氣就上去了。大家做做看,你就會發覺更輕鬆(練習中)。有沒有感覺另一隻手往下,另一隻很自然的往上,手是能量的延展。我們看巴拿馬運河,怎麼把一艘船帶上來,它是把另一艘船送下去的,這就是陰陽。有了進一步概念之後,我們來看下犬式怎麼做。請楊瑩老師來示範,以能量來講,下犬式以下行氣為主,意識集中在根鎖,海底輪,觀想能量往下。自古以來瑜伽的練習,絕對配合呼吸,而且幾乎所有動作都做到止息,原因等一下會講。接下來吸氣到平板式,這時候是由平行氣hold住,根鎖、飛昇鎖,帶動上下行氣,收縮氣帶動伸展氣。我們平時教的時候說這裡(腳跟)好像頂著一個東西,這是用力,但精細的做法不是用力,它之所以往後頂,前面之所以往前,是因為平行氣帶動了上下行氣,收縮氣帶動伸展氣,跟你剛做這個一樣,這是平行氣。來到四點式,再到上犬式,注視你的眉心,上來的時候,靠上行氣,靠後面的收縮氣。這個時候舌頭會自動內捲,眼睛虹膜自動往上,道家裡叫“採藥”,甘露會從腦下垂體和松果體下來,“藥”就是甘露。藥有分初藥、中藥、上藥跟醍醐。當你的拙火上到心輪的時候,你的肩膀會有這樣的一個旋轉動作,這是因為第四個脈輪掌管的是你的手臂。再來,帶上根鎖,吐氣,下犬式,這個時候靠的是收縮氣。這樣你就不用去管你的關節、手臂,不用管你的上提下按,因為那些用的只是肌肉。現在你是要用意帶動你的生命能,生命能帶動你的肌肉,你的肌肉帶動你的骨架,這樣子就不會受傷,而且是很舒服的。
   
     請大家起來,一樣做下犬式,擺好之後,告訴你們。現在意念集中在海底輪,根鎖鎖住,感覺下行氣往下到你的腳底。再來,吸氣到平板式,hold住你的臍輪,去感覺它帶動上下行氣,收縮氣帶動伸展氣,自然的你的腳後跟會往後,整個脊椎會繼續往前延展。接下來四點式,不要勉強,往下,再直接一個吸氣上來,眼睛注視你的眉心,由後面的收縮氣帶動上來。到心輪的時候,肩膀會自動的繞圈,頸部自動往上,舌頭自動內捲,虹膜自動往上。不是要抬頭,是因為我們的能量自動上來了,所以頭才會有向上和向後延伸的現象。再來一個吐氣,藉由第二、第三脈輪的收縮氣,變成下犬式。再去觀想由下犬式,強化你的下行氣,感覺到了嘛。再來請大家放鬆,吸氣,下來,調息一下。
  
      我們帶大家進行更深入的陰陽問題,(楊瑩老師示範)做下犬式的時候,我們要去調我們的背部,又要去調你的手臂,怎麼辦?(除了原來腳的下行氣之外)將肚臍的平行氣hold住以後,肚臍所控制的上下行氣會有一股上下對抗的能量,不是去壓你的肩膀。上行與上升氣拉向手臂的方向,下行氣由肚臍往下拉到肛門之後,腳的下行氣就會更強,因此就會更強力地自動往地上紮下去,這個就是陰陽的對立均衡,做起來很輕鬆。這也是為什麼古代的瑜伽行者練瑜伽不看解剖學啊,因為是用內在的能量去做的。做得更好的時候,能量會進到海底輪,融入中脈,然後將拙火帶到頂輪,進入三摩地了,這就是古代優秀瑜伽行者的作法。
   
      接著做一下蛇式的部分,蛇式上來的時候,會從第二個脈輪啟動能量,(楊瑩老師示範,上身被能量彈上來做浪脊椎的動作)它的能量是很強的。在你上來的時候,後面這股收縮氣帶動前側的伸展氣,以及平行帶動上下行氣。因為後面的腰部是收縮氣,所以身體的前側是伸展氣的延伸。依現代瑜伽解剖學來說,背後的束脊肌群就叫作主動肌群,身體的前側叫作拮抗肌,腿與腳的肌群叫作穩定肌,如果穩定肌沒有做好,上半身就不容易上來。用此種能量做時,你就會發現容易多了。
 
      再來做一次下犬跟上犬,當你做下犬的時候,記得除了根鎖和下行氣以外,肚臍hold住收縮以帶動上下行氣,你的整個背部到肩膀到手臂、手肘、手腕等,都經由上行氣而延伸,相對的,由此肚臍帶動下行氣向下走,會更加深入。再到上犬式,上犬式是由上行氣主控,同時下行氣往下,再加後背收縮氣,試試看。現在有這個概念了,我們把這個能量帶給大家,體會一下就好。
   
      接著我們來做鎖腿式(風箱式),一般都是用手過來向下壓,拼命向下壓,這個還在身體層。那你要怎麼樣做到能量層呢,用收縮氣。一直收縮,手根本不用出力,腿會自動靠近胸腹部。它不是在壓迫,而是收縮氣在作用。左右腳做完後,再來做雙腿的,由第二、第三脈輪收縮。我們剛才講,收縮會帶來伸展,這裡(腹部)收縮,帶來下背部的伸展,做單腳時,下方伸直的腳會向下伸展。現在做兩隻腳的收攝時,是由我的平行氣在控制上下行氣,且上行氣控制肩帶、肩膀及脊椎上部的穩定,下行氣控制骨盆腔、腿腳和脊椎下部的穩定,使上下盤都很穩固。藉由根鎖、飛昇鎖、喉鎖三個鎖印和第二、第三脈輪前側的收縮氣使你整個後背伸展。這是內外在五種生命能都鍛鍊的一個體式,可強化全身。大家再來感覺上下行氣的對稱作用,一隻腳收縮,另一隻腳伸展,背後也是伸展氣,如果往下伸直的腳沒有伸展,那麼上下行氣就不容易達到對稱的作用。兩隻腳抱的時候,記得用收縮帶動伸展,平行控制上下行,是你的第三脈輪在做平行氣samana的控制。三個鎖印對生命能的控制與鎖住又稱為寶瓶氣,可喚醒你內在拙火的提升,而拙火的提升又會帶來你甘露的下降,隨之會帶來你身體五大元素的轉化,五大元素的轉化就是所謂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化虛。
   
      真正瑜伽的鍛鍊不是在骨架、肌肉、關節,而是在內外在五種生命能,以及根鎖、飛昇鎖、喉鎖。它的目的是在於地、水、火、風、空五大元素的轉化。更進一步來說,五大元素的轉化也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在做脈輪Cakra的鍛鍊與控制,所以要知道你每一個體位法在針對哪幾個脈輪起作用。對於女性而言,最重要的鍛鍊是在第二和第四脈輪。最有用的有五個體式是:蛇式、瑜伽身印、大拜式、兔式還有輪式,它們會作用到這些脈輪。但是如果沒有用正確的方法來進行鍛鍊,功效不是很大。如果瑜伽只練到骨頭、骨架、關節、肌肉,你就沒有練到瑜伽的內涵。因為瑜伽體式真正的作用是在脈輪,要透過脈輪的收縮、擴張、壓迫、扭轉、撞擊、支撐和震顫而產生。比如這個蛇式,收縮上來是藉由第二第三脈輪和根鎖在收縮,所以它能帶動你腺體的強化和荷爾蒙的分泌。在做兔式之前,先帶大家做一個做能量的作法,什麼叫作能量的作法?大家或許會覺得很奇妙,但這些只是瑜伽的起步而已。我們來做八點式,拜日式裡常做的這個,兩隻手、肩膀、膝蓋和兩肢腳,剛好八個點。在收縮的時候讓肩膀靠近骨盆腔,胸部貼地板,做做看,距離慢慢縮,你會不會覺得胸椎、肋骨、肩膀、腰椎都壓迫?慢慢起來,真正傳統的正法不是這麼做,剛才做的叫形,根本不叫瑜伽。瑜伽的作法是由根鎖(飛昇鎖)加第二、第三、第四脈輪背後的收縮氣帶動豎脊肌縱向的收縮氣。一收之後,膝蓋就會自動向前,因為是由能量帶動,所以不會壓迫關節、骨頭、骨架和迫使脊椎骨堆疊,也就是不會有擠壓的現象。再加一個菱形肌收縮,使肩胛骨內收,胸大肌擴展延伸,收縮的能量會帶動手跟腳的伸展氣,既是收縮又是伸展。因為完全是能量在做,所以不會有壓迫感。能量帶的體位法是一種養氣,而用骨頭、肌肉、關節去做,則是一種耗氣。所以瑜伽做對了,是越來越有能量,若是做完就累得半死,那可能是用錯了鍛鍊的方法。
再講一個簡單的概念,有一個瑜伽老師,他體位法非常的棒,可是手腳很冰冷。照理說體位做那麼好,為什麼手腳還冰冷,因為他所有的體位都在強調放鬆,鬆到能量都沒有了。所以要明白伸展是來自收縮,這樣才能喚起你的生命能,一直鬆就變成鬆懈、鬆垮。我們要鬆而不懈,鬆而不垮,鬆而不會散,這就是內在的鍛鍊。今天告訴大家的僅是一種入門,以後若有機會會再更深入的跟大家講解。大家都只知道做瑜伽,可是為什麼有功效,卻大都不是很清楚,它真正的功效在身體層面是藉由:支撐法、扭轉法、收縮法、伸展法、壓迫法、撞擊法和震顫法,這些方法具有開啟、平衡和強化脈輪的功效,此外還有能量層的呼氣、吸氣、住氣、自發呼吸;三個鎖印;內外在五種生命能,還有心靈靈性層的心靈集中、禪那冥想、三摩地,以及音聲、身印、手印等,在此大家先有一點概念就好。
   
      女性與男性在生理與心理結構上不盡相同,除了頂輪和眉心輪外,其餘五個脈輪所主的相關作用與特質是不同的,因此在體位法的鍛鍊上也不盡相同。女性的生理較男性精細,也因此過剛過猛和需要太用力支撐的動作對女性較不宜,因為可能會造成女性男性化。也不宜做太強力的呼吸練習和過於強力的根鎖,以免傷害較精細的腺體。此外,在生理期時要儘量避開不宜的動作和強力的根鎖。以上僅供參考,謝謝大家。


錄音整理 By 子涵,校訂by 邱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