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練拍打功的時候,動作真的大到我會有點怕,而且拍打起來會很痛;想請問老師,這時我要用意念去稍微控制自己不要有那麼大的動作嗎?另外,我現在也會出現很奇怪的走路方法,有時用腳刀走,有時是踮著腳走,我本身是有骨質疏鬆的狀況。 
答: 拍打功對一個身體淤積很嚴重的人來說,幫助很大。在某班裡有位學員,他是一位很有名的會計師,賺了很多錢,因為交際應酬很多,他非常的忙。他的太太先來上自發功的課,後來再帶他來上課。他的太太曾經說過一個笑話,她說:我在臨盆前一天,我的肚子都還沒有我老公的肚子大。所以你們看,她老公的肚子有多大!這位會計師,剛來練自發功的前幾次,請我幫忙看他的身體,我按他的身體,真的很恐怖,身體非常非常地僵硬。這位會計師也講了一個笑話,他說:我如果去給人家按摩,那個按摩師呢,只要幫我按摩之後,他就需要找別人再幫他自己按摩了。因為這位會計師的身體實在是太硬了!另外一個例子,是有位先生,他抽煙抽很多,人家介紹他來看我,我一看,哦,身體狀況很嚴重,我很少碰過一個人的全身身體是這樣地硬,幾乎是像按到鋼板一樣的硬。結果不到一年的時間,他就進醫院了,為什麼?是嚴重的中風,不是輕微的喔!醫師診斷之後,就幫他做手術,手術打開頭殼之後,只拿掉幾個小的阻塞部分,其他就沒有做。然後再把他的頭殼縫起來,告訴他「大的阻塞部分已經拿掉了,剩下小的阻塞部分,下次再做手術。」事實不是,是小的阻塞部分拿掉了,大的阻塞部分還沒有拿,因為他整個腦部都堵得一蹋糊塗。原因是抽菸屬熱、屬火,他菸又抽很凶,整個人全部都乾掉,全身肌肉都是硬邦邦的、氣血不通,所以需要好好地拍打。身體肌肉硬到如此,事實上是已有很多疾病潛伏著。今天我要來上課的時候,剛好臨時接到一通緊急電話,說某某人出事了,就是因為他平常缺乏運動,造成嚴重的氣血淤阻。再說到剛才提到的這一位會計師,他經由拍打功,現在已經打到肚子變很小了,不過,相對正常人的肚子,他的肚子還是很大,因為本來就實在太大了。他現在的肚子不是只有變小,而且肌肉已經變軟了。他在練自發功的時候怎麼練?他最常練的動作,就是打、甩,這個運動很厲害,對他幫助很大。其實他原本也都有在運動,可是他運動是練什麼?練肌力的。所以練到都怎麼樣?他的肌肉僵硬沒有柔軟。那各位覺得,肌肉僵硬好嗎?不好。中國的功夫是,鬆弛要練到硬,硬要練到軟,你才會有勁,你才會有氣,你才會有更深的力量。拍打功其實有很多種,各位知道金剛是怎麼拍打嗎?我是King Kong!(雙手搥胸狀,眾笑)也有可以用甩手的哦,通通都可以打。拍打功有許多種不同的拍打方式,一旦你開發之後,未來你在練功當中,這些功法都自動會出現,而且奇妙得不得了,它會針對你的需要,而使用不同的拍打方法。我們在教拍打功時,也許你會想,老師,你剛才教我這麼多的拳法,我都忘記了!沒關係,到時候它就自己會變,包括會自動拍打經絡,比如打膽經,這打起來很痛,又比如長針眼,當我們左眼長針眼時,要用右手繞過頭去扯左眼眼角,為什麼? 除了物理理論的力矩、方向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古人的智慧 (學員答:經絡的啟動),對,因為你這樣拉伸的時候,請問你拉伸到什麼經絡?膽經、肝經。那肝、膽經開竅哪裡?眼睛嘛。用前述的手式來扯眼角,原因在於它會幫你把這部分滯淤的氣紓解掉,這樣大家有概念了哦?其實按摩是有很多技巧,在練自發功時,它會變得很厲害的,它自己會按摩到你說:咦!它這個手法怎麼這麼變?所以你要隨它去變,這樣大家清楚了吧?!拍打功還包括按摩的手法,怎麼推、怎麼搓,都很厲害的,它還會自己撥筋呢!各位繼續練功,它會幫助你的。好,大家練完拍打功之後,基本上你的氣順了。請問拍打功是屬於粗鈍的功法還是精細的功法?是粗鈍的功法。練粗鈍的功法,通常時間要練長還是要練短?兩者都對啦!要看狀況。如果你的氣血淤阻很嚴重的,那麼你就需要練比較久。如果你的氣血淤阻不是那麼嚴重的,那麼你需要練的時間就會比較短。切記,越粗鈍的功法,練的時間是越短,但是如果你氣血淤阻很嚴重,粗鈍的功法就要練很久,這樣才會清除淤滯的氣血。所以剛才那位同學問說,是否要用自己的意念去控制?答案是,如果你確實是在自發功狀態下的,你就隨它去,但是如果你又加了你自己的第二念,那麼就不要拍得太過分。至於走路功要怎麼練呢?我們講全身的屬性,頭屬陽,腳屬陰,前面屬陽,後面屬陰。頭頂為靈性,腳底為物質;腳前為靈性,腳後為物質。那可不可以不要後、不要物質、只要前面、只要靈性呢?不行。好,我們再請問大家,人的全身裡面,有哪一個部位,最不會患骨質疏鬆症?哪一個地方?腳跟。好,那我們現在開始來解釋,我先約略帶過大致講解一下,因為這部分內容很深,要花很長的時間解釋,未來我的部落格,我也會寫到這部分的內容,因為資料很多,現在還在整理中。骨質疏鬆症,不是只有吃鈣質就可以治好。你看太空人到太空去,他補了一堆鈣,回到陸地,常常都躺著被抬出來,為什麼?他難道沒有補充鈣嗎?有,他有補充鈣質,那麼為什麼鈣質還會流失掉?因為我們是「人」,人是一個有機體,有機體他要留什麼?留我需要的部分,那麼我不需要的,我幹嘛要留?是不是?很清楚。好,所以要減少骨質疏鬆的現象發生,你必須要讓骨頭知道,它是被需要。大家都說運動就能夠幫助骨質疏鬆症的改善,但是重點是要做什麼樣的運動?做阻抗性運動。因為阻抗性運動,你的骨頭才會被需要。好,現在假設你不是造物主,你就是你自己,一個普通人,假設你想自我偵測你的身體骨本是否足夠?你要用身體的哪個部位來偵測?你自己想,你會用哪裡來偵測?(學員答:膝蓋)膝蓋?我們簡單來講,身體哪個部位是你真正受力最基礎的地方?(學員再答:腳)腳嘛,是不是最基本的就是你的腳後跟?對。所以,要怎麼樣補骨?我們在中醫裡面、在中國的相學裡面,你看那大將軍,走路都這樣,虎虎生風,有沒有?為什麼大將軍他要這樣子走路?因為他為了要有骨氣嘛。要有骨氣呢,就要用骨頭來走路嘛。所以用腳後跟這樣走路,就會補骨嘛。我曾經聽說一則故事,有一位已經快九十歲的老先生,竟然娶了一個才三十幾歲的美嬌娘為妻,他說他之所以能娶這樣年輕的老婆,就是練了一種功夫,男性想不想知道呢?練什麼功夫?他就練一招,很簡單,動作就是這樣練─腳跟起來、下去;腳跟起來、下去,一直重覆這個動作,這是八段錦的功夫,它是在練什麼?練腳後跟的力量。練腳後跟,它就會補骨,腎主骨,又主志,志氣的志。所以當你骨氣足,志氣就足,志氣若足,骨氣就足。意念會影響骨頭,骨頭會影響你的心念。這樣,大家有概念了哦?好,那我們現在來講,骨頭重不重要?很重要哦,走路功很重要哦!那怎麼練?我來做幾個示範動作,僅供各位參考。你可以用腳後跟走路,你可以用腳刀走路,外側腳刀走路或是內側的腳刀走路,你可以這樣踮著走,還有什麼走法?除了內、外、前、後的走法外,還有一堆的走法,例如:還有平劇的走法,有人是夾著紙張走路,大家會不會?還有人會倒退,倒退跑非常好,倒退是在強化我們的骨氣。結果我們教了這個功法之後,我看到有些學員,怎麼走法?怎麼練腳?竟然是用跳的,甚至跳得頗高,他是跳起來的!很怪,這真的很天才哦,所以各位,你可以看你要怎麼跳、怎麼打、怎麼敲哦,通通可以,它其實有很多種方式。我再講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我們要調整一個人的脈輪、調整一個人的情緒,其中有一個部分,是靠腳底來調整!我們的腳底在動作的時候,它就會動到哪裡?整條的脊椎。而整條的脊椎,它不只是動到脊椎,它會影響到你每個脈輪的心緒傾向。所以當一個人光著腳在路上走,在大自然走,它可以幫助你整體能量通通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