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我看到一本書說,靜坐可以快速燃燒不好的業力,且會保留比較好的業力,這說法正確嗎?

這要看我們是修那一部分,基本上修行分為三種,一是中道修行,二是修善,三就是消惡。如果我們修行的部分是重在燃燒業力,消除業力的,那麼他把惡消掉,如果他是修的是結善因善果的,那麼他就會增加善。另外還有一種算法(每個人的算法都不一樣),假設你的負債是負100個單位,而你的積蓄只有十個單位,合計就是負九十個單位,以這樣來算,如果你把惡的部分除掉,是不是相對你的總合增加,也就總合起合善的部分就增加。一般人大都是修比較有為的方式,也就是在修累積善業,所以通常你只要做得對的話,惡業會減少善業會增加,這是對的。那如果你修的是中道,但這一般大家比較不容易體會,比如說七月半普渡,你到底做還是不做,做,叫做累積善業,不做,是不是惡,不是的噢。如果你好好的修身養性,那麼你的做法叫做中道,簡單來說,我舉個譬喻,現在有一個人需要救助,你去幫助他,這裡面二種修行都有,一個善、一個中道。我用另外一個詞大家可能會比較明白,在所有靈修裡面,或者叫Tantra密宗(我比較不想去談密宗,因為密宗已經被誤解了,其實什麼叫密宗,密宗正確的翻譯就叫做道,Tantra本身的意思就是道,就是叫修道,它不是叫密宗。現在的密宗大家講的大部分都是指西藏的密宗,西藏的密宗有的部分是被扭曲的。)tantra的修為裡又分成:一個叫白道密宗vidya,一個叫黑道密宗avidya,一個是中性的叫做非黑非白,有時翻譯成灰。阿南達瑪迦上師告訴我們,如果你從事靈修的話,最起碼你要做到的是白道的修行,而不要從事黑道的修行,假如可能的話,盡量做到黑道白道也不要,也就是超越黑灰白這三種屬性,那個才叫做真正的中道。表面上,他們的做法是一樣的,比如,有人落水,你去救溺,或一個人生病你去幫助他,或是一個地方水災你去幫助。你做這些時,如果你心存善念,這個就叫做結善果,但是如果你的心念存的是非善非惡的念,也就是以至上的念為念,那麼那個叫作中道,如此所結的果報會是什麼呢?這個所結的果報就會叫做:沒有果報,也就是了脫因果。如果你結的是善業,那麼這個念就會產生一個善果,都是一樣的行為噢!這個善果在你的心裡面就會加上一筆加號,這個加號一樣叫做「勢」,叫做業勢。我再簡單解釋,一個人的行為就叫做業,一個人的語言也叫做業,一個人的思維也叫做業,不管你是行為的、語言的或是思想的,它都叫做勢,這個業勢它就形成一個潛伏的作用力,在梵文裡就叫做samskara,也就是潛伏的業勢,而這個潛伏的業勢又形成了所謂的因果關係,因果關係就是這麼來的。

      我再舉一個例子,可能大家會比較熟悉,放生大家都聽過了,很多人都是藉由七月半來放生,如果你在做放生的時候,你心裡想著我在放生,那麼對被放生者而言,他是不是欠債,你對他是不是叫做有恩,那麼他對你是不是等於負債,所以如果你對他是有恩,他對你是負債的話,他這一世沒有辦法回報你,下一世他要不要來回報你呢?要,那你下一世是不是要回來讓他回報,這樣你是不是還在生死輪迴裡。能不能理解這個概念?所以為什麼一個修行者,在表面上他跟一般行善的人有一樣的行為,可是他不會累積因果,就是因為他心中是存著至上,他等於是以至上的念在服務至上!這個就是佛教、瑜伽以及密宗所教的道理。若是我持著積善業的念,就會種下善果,但善果就會帶來另外一種束縛。所以說,你在放生的時候,如果你認為你是在造功德,那麼,其實你對他並沒有放生,因為他未來要做妻做妾做牛做馬,還是要來還你呢!因此,你還是要輪迴,接受他的回報。再來講一個在台中發生的故事,有一位學生得了癌症,他本身也是一位老師,我想要幫助他,但是我又不方便說得太直白,也就是不便跟他說需要做什麼樣的改善。又因為他也認為自己是在修行,所以我就問他:你現在鍛鍊的如何?他說:我已經修到欠人的都還完了,只剩下人家欠我的。你們想想,如果你認為只剩下別人欠你的,那你會怎麼樣?你會很苦呀,一直念念不忘!這個意思是說,如果你是以善惡的觀念來看待的話,你去除惡業等於是在積累善業,所以善會增加,那如果你只是單純的燃燒業力,就不會因為一邊燃燒業力,卻又同時在造業。

      燃燒因果業力的過程,可能會呈現一個很重要的心境,它叫做貪嗔癡,這是什麼意思呢?一個人在燃燒因果業力的當中,如果你的貪嗔癡沒有辦法拿捏得很好的話,是會產生問題的。比如你積了很多的善業,你的老公或是老婆很好,小孩很棒,人生一切美好,你也有一大筆資產,在這麼好的情況之下,如果你在了緣了業的當中,起了一個念,貪,你雖然是有善業,但是你想擁有更多,那這個當中,你的業會不會越造越深,會的。相反的,如果在了緣了業的過程中,由於業力的關係,而有諸多的不順遂,那麼心中則可能產生嗔心,一旦有了嗔心,就可能會有過度報復的行為或心念,如此一來又會造下另一輪的業。了解嗎?癡,痴,這二個中文字是什麼意思(中文造字是非常的棒),叫做〞知是病,疑也是病〞。那什麼是癡,癡涵蓋很多,對人、事、物、對知識、對情感,對所有金錢名利,任何的一個不清不楚不明白、懷疑或是執著,通通都叫做癡。如果你在了緣了業當中,產生了癡,不管它是正性負性、善或惡,你只要產生更多執著的癡,那麼你在了緣了業當中,就會繼續造更多的業,這樣大家明白了吧。所以,一個人可以鍛鍊的話,儘量是以至上的念來服務至上,你才會了無牽掛,你就不會在世間有太多太多的對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