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3

前言

   也許你在瑜伽界已有十年或甚至更久的經歷,到處尋覓各式各樣的課程,甚至到過印度和其他國家好幾回,也花了不少金錢和寶貴時間,然而你對瑜伽是否已有了全貌的瞭解?是否瑜伽體位法就是瑜伽的全部,還是說瑜伽還有其文化和更深的內涵?

   邱顯峯老師從1989年年初開始從事瑜伽教學,迄今已近30年,時間不算很長,但也不短。而且在從事瑜伽教學前17年就已開始學習身心靈的鍛鍊,從不同的派別參研禪坐、靈修、氣功、養生與醫學等,並從1973年起開始教授身心靈的整體鍛鍊。至今已出版《勝王瑜伽經詳解》、《哈達瑜伽經詳解》、《王者之王瑜伽經》、《博伽梵歌靈性釋義》、《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脈輪與拙火瑜伽》和《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等七部書。從事教學總時數已近24000小時,累積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且經常受邀到大陸授課。所教授的內容可說是瑜伽最上乘的秘法,可適合各種根器的人,不論是初學者或已歷經深造過的人,邱老師都會循循善誘引導學員由淺入深,一探生命最深的奧秘。

   為了幫助社會大眾以及瑜伽老師和瑜伽愛好者能認識並學到身心靈完整鍛鍊的精髓,邱老師特別將此整套系統取名為邱顯峯整體瑜伽,並藉此系統來推廣。底下便是此套系統的簡述

邱顯峯整體瑜伽的目的、理念、內容與特色

目的:天人合一

理念:了悟真我,服務社會

補充解說:透過研修,幫助大家身心靈健康,增進整體人類社會的福祉,並促進人與萬物及天地之間的和諧相處,以朝著天人合一的目標前進。

教授內容:

1. 中國傳統文化,正確和有益的儒家和道家心法
2. 佛家心法
3. 整體瑜伽的心法和功法
4. 自然養生與理療的功法和心法,其中也包含飲食法和斷食法

特色:

1. 將中國傳統文化,以及儒家、道家、佛家、太極和瑜伽融合在一起
2. 瑜伽方面是結合了哈達瑜伽、勝王瑜伽、王者之王瑜伽和博伽梵歌的教導,並以達到勝王瑜伽經所述的:「 1.身定氣定與心悅 2.最高三摩缽底 3.超越二元性」為主,絕對不流於外在形式的鍛鍊。且在高級的鍛鍊裡,瑜伽是一種個人的生活方式和與萬物及至上的自然連結
3. 在瑜伽主軸鍛裡:著重三脈七輪與拙火的鍛;著重內外在五種生命能的鍛;著重身心靈與八肢瑜伽和道德的整體修持
4, 雖講授某些宗教的心法、功法和經典,但本整體瑜伽並不屬於任何宗派或宗教,也不是宗教的屬性
5. 著重自然養生
6. 不涉入宗教與政治
7. 不以營利為目的

   為了幫助大家有系統的學習,特別規劃了整體瑜伽教師705小時證照班學程,此學程共分初級202小時,中級203小時,高級300小時。透過此研習能讓參與者經由理論和實際鍛中獲得前所未有圓滿體驗,並大大的幫助參與者了悟到天人合一的瑜伽。課程的主要內容有知識瑜伽(jñāna yoga)、行動瑜伽(karma yoga)、禪那瑜伽(dhyāna yoga)和虔誠瑜伽(bhakti yoga),以及瑜伽飲食觀、斷食法,印度阿育醫學(āyur veda)、瑜伽理療,預防瑜伽運動傷害,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經典,瑜伽眠,瑜伽常用梵文解說,等。

初級課程有四階,含考照202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初級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初級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初級

第四階:如何預防瑜伽運動傷害

中級課程有四階,含考照203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中級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中級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中級

第四階:瑜伽經典與故事集詳解

高級課程有五階,含考照300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高級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高級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高級

第四階:瑜伽理療與瑜伽眠

第五階:瑜伽常用梵文研習

 

 除了已預定的主軸課程外,還有如:中醫拳氣瑜伽,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瑜伽斷食和蔬果理療,中醫五行瑜伽,精密的靈性氣功,太極瑜伽,雙人瑜伽,骨架矯正與體式調整,…等非系統性課程。

 

各階課程的授課內容

初級四階課程的授課內容:教師認證班共計202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初級:課程70小時,教師認證考核7小時

一、      瑜伽完整哲學精髓:共35個瑜伽理論哲學主題

1瑜伽的定義與真諦2瑜伽的淵源與流派3瑜伽鍛鍊的目的與功能4瑜伽的三脈七輪與心緒傾向簡介5五大元素、內外五種生命能與拙火簡介6脈輪與勝王瑜伽課程簡介7覺知身體、呼吸與內外五種生命能的練習8根鎖、臍鎖、扣胸鎖簡介與應用9體式的分類,體式模組的概念、暖身解說10瑜伽體位法的練習須知(含半浴)11人體的組成分類12瑜伽呼吸法與止息鍛鍊簡述13烏佳依、頭顱清明、風箱式呼吸法簡介14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一15立姿、下犬式與浪脊柱的練習16課前靜心淺解17八肢瑜伽簡介(不含持戒精進的詳解)18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二19西醫解剖學簡介一(骨架、關節)20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三21西醫解剖學簡介二(肌肉、神經、腺體)22持戒與精進簡介23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四24梵咒瑜伽與靈性標幟簡介25心靈不同層次的解析與修法簡介26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五27瑜伽飲食法28瑜伽斷食法29與瑜伽相關的中醫學簡介30瑜伽鍛鍊的次第31瑜伽教師完整學程的特色與精神32脈輪與拙火瑜伽的心法六(總結)33預防瑜伽運動傷害簡述34如何規劃個人瑜伽鍛鍊35如何成為一位好老師

二、      脈輪與拙火瑜伽體式完整模組的研習:共36個瑜伽體式的深入研習

1.下犬式2.手碰腳式3.風箱式4.瑜伽身印5.蛇式6.駱駝式7.蝗蟲式8.兔式9.大拜式10.閃電式11.困難閃電式12.瑜伽按摩法13.攤屍式14.頭碰膝式15.困難背部伸展式16.弓式17.行動式18.牛頭式19.扭轉式20.蓮花坐21.完美坐22.簡易椅式23.困難椅式24.平衡式25.鋤式26.意識式27.能量式28.輪式29.肩立式30.魚式身印31.知識式32.鳥式33.勇氣式34.獅子式35.鎖蓮式36.蛙式

(出席時數達48小時者,由邱顯峯整體瑜伽發給脈輪與勝王瑜伽初級師資班結業證書,通過初級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脈輪與勝王瑜伽初級教師證照)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初級:課程42小時,教師認證考核7小時

一、瑜伽呼吸法

二、瑜伽身印法

內容彙總簡式

1詳解三脈、七輪、內外在五種生命能、拙火2西醫、道家、瑜伽的呼吸理論3簡介五大元素及呼吸與五大元素的轉化4食物與鍛鍊呼吸法的關係暨飲食要點5呼吸與心靈的關係6生命能控制法的功效與目的7以悅性覺來從事生命能控制法的鍛鍊8覺知身體的存在和內外在五種生命能的作用9練習呼吸法須知10三種致病因素與人格特質11六種淨化法、清胃法和半浴法12基本呼吸法一、二13課前靜心淺解14OM音冥想法15中脈淨化法16根鎖、臍鎖和扣胸鎖印(附 bindu的解說)17烏佳依呼吸法18太陽脈與太陰脈貫穿法19左右脈淨化呼吸法一、二、三20嘶聲住氣法21冷住氣法22風箱式呼吸法23嗡音呼吸法24悶昏住氣法25anulomapratilomaviloma 26連續呼氣與吸氣法27漂浮住氣法28連結式和自發住氣法簡介29生命能鍛有成的徵候30身印簡介與練習須知31提肛身印32瓦喬里身印33吊胃身印34三鎖印瑜伽一、二35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和眉心輪身印一、二36九節佛風37細胞能量呼吸法38細胞意識呼吸法39進階呼吸法一、二40壓胃身印41三首身印一、二42逆作身印43逆舌身印44希瓦身印45拙火提升印46五大元素手印47鳥喙身印48起床伸展身印49痛點生命能控制法50如何教授生命能控制法和身印法

(出席時數達32小時者,由邱顯峯整體瑜伽發給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初級師資班結業證書,通過初級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初級教師證照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初級:課程49小時

課程內容:共三大項

一、瑜伽禪坐與冥想

二、梵咒瑜伽、瑜伽梵唱與諦聽祕音

三、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拙火的喚醒與提升、直覺開發

(出席時數達40小時者,由邱顯峯整體瑜伽發給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初級師資班結業證書)

第四階:如何預防瑜伽運動傷害:課程27小時

課程內容:

一、實用西醫解剖學 實用瑜伽解剖學

二、綜合性運動傷害的預防與處理之道

三、瑜伽運動傷害的成因與防護之道

四、不當瑜伽練習所造成的傷害預防

五、正確的基本暖身注意事項示範

六、正確的基本姿勢注意事項示範

七、常做的體位法注意事項示範

八、已受傷的部位要如何改善

(出席時數達20小時者,由邱顯峯整體瑜伽發給如何預防瑜伽運動傷害研習班結業證書)

初級四階都上過,且通過一、二階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邱顯峯整體瑜伽初級200小時教師證照,只參加課程而未參加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邱顯峯整體瑜伽初級188小時師資班的結業證書。

中級四階課程的授課內容:教師認證班共計203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中級:課程56小時,教師認證考核7小時

課程內容:

1.進階的瑜伽哲學與理論

2.呼吸與內外在五種生命能應用在體位法上的進階鍛鍊

3.感官回收、心靈集中、音根、禪那冥想的進階鍛煉

4.含啟動法與相應法在內的脈輪與勝王瑜伽進階心法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中級:課程42小時,教師認證考核7 小時

課程內容:

更深入的瑜伽呼吸法和身印法的功法和心法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中級:課程42小時

課程內容:

一、瑜伽生理心理學

二、更深入的禪坐與冥想

三、生命的緣起與法界實相

四、微生元概要

五、更深入的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拙火的喚醒與提升、直覺開發

六、成就大圓滿法

第四階:瑜伽經典與故事集詳解:課程49小時

一、勝王瑜伽經、哈達瑜伽經、王者之王瑜伽經、博伽梵歌與奧義書闡微

二、摩訶婆羅多與羅摩衍那的靈性意涵

中級四階都上過,且通過一、二階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邱顯峯整體瑜伽中級203小時教師證照,只參加課程而未參加教師認證考核者,授予邱顯峯整體瑜伽中級189小時師資班的結業證書。

高級五階課程的授課內容:教師認證班共計300小時

第一階:脈輪與勝王瑜伽高級

課程內容:

一、體式在三脈七輪、腺體、五大元素、內外在五種生命能以及拙火上的奧義

二、體式在身心靈轉化以及理療上的應用

第二階:瑜伽呼吸法與身印法高級

第三階: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高級

第四階:瑜伽理療與瑜伽眠

第五階:瑜伽常用梵文研習

補充說明:高級五階課程的各階授課時間都尚未確定,除了第一階內容有預定外,其餘也都尚未確定。

   除了已預定的主軸課程外,還有如:中醫拳氣瑜伽,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瑜伽斷食和蔬果理療,中醫五行瑜伽,精密的靈性氣功,太極瑜伽,雙人瑜伽,骨架矯正與體式調整,…等非系統性課程。

邱老師整體瑜伽的師資培訓,為的就是希望瑜伽的愛好者能學到瑜伽的真正精髓,並提升身心靈的層次,同時也期盼能培訓更多適任的教師來提升整體瑜伽鍛鍊的次第。

邱老師Email add.keshava.tw@yahoo.com.tw

部落格名稱:靈性使者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

台灣的課程報名請洽各主辦單位

邱顯峯老師的正版書籍在各大書局及網路書店均有販售

大陸課程的在台代辦報名電話: 0933-168471(劉秘書)

Emailkhyoga88@gmail.com(劉秘書)

請盡量採email報名,報名時必須提供所需資料(詳簡章)

邱顯峯敬上

附上邱顯峯老師所有著作簡介如下

 

邱顯峯老師的著作簡介

前言

瑜伽不單是體位法而是整體生活的智慧,從身心靈的鍛鍊到完美生活的模式,都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指引,是古人的智慧也是人類的寶藏。瑜伽界裡最高的指導經典是《博伽梵歌》、《勝王瑜伽經》、《哈達瑜伽經》、《王者之王瑜伽經》等四部。瞭解四大部經的奧義,將會大大地提升你的瑜伽內涵和生命品質。除了此四大部經典外,被印度及世界上公認最重要的中國經典之一就是老子道德經,因此邱老師除了將四大部經典直接從梵文譯成中文外,還特別著作了一本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來闡述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的奧義浩瀚的瑜伽世界,並非容易明白和鍛鍊,為此邱老師還特別著作了一本脈輪與拙火瑜伽,把瑜伽完整鍛鍊的相關功法、心法和理論哲學,從持戒、精進和體式等彙編在一起,以幫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瑜伽的全貌。邱老師也非常注重身心靈的整體鍛鍊,尤其是從日常生活的飲食開始,為此,邱老師特別編寫了一本講義書,專門來介紹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相關著作簡介於下

勝王瑜伽經簡介

勝王瑜伽經.png  《勝王瑜伽經》是世界最寶貴的瑜伽聖經,珍藏最神秘完整的瑜伽精髓與八肢瑜伽的修煉方式,是每一位瑜伽鍛鍊者必備的偉大經典,也是一部直啟天道,通往解脫的生命之書。

在《勝王瑜伽經》中一開始,帕坦佳利即將瑜伽最重要的定義及心法做一清楚明白的揭示──他說:「從現在起我要闡述什麼是瑜伽。」瑜伽是「控制物質導向的心靈,使心靈的各種習性和心緒傾向得以懸止,如此我們就能安住在真如的本性中,最後得到與整個大宇宙合而為一的三摩地。」所以瑜伽真正的目的不在於形體的強健或者青春不老,而是與整個天道融合,尋獲我們此生最終極的存在意義,並得到解脫。

《哈達瑜伽經》第一章第一、二節這麼描述勝王瑜伽:「哈達瑜伽是要達到勝王瑜伽的一個階梯」、「哈達瑜伽的唯一目的是要使人們達到勝王瑜伽」,第四章也提到:「缺乏勝王瑜伽的修煉是無法獲得解脫的果實」,這些都一再地說明勝王瑜伽的重要性。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599152

哈達瑜伽經簡介

哈達瑜伽經.png  瑜伽的鍛鍊淵遠流長,打從西元前五千年的希瓦到西元前一千五百年的克里斯那(《博伽梵歌》作者)與阿士塔伐卡(《王者之王瑜伽經》作者),再到西元前約二百年至五百年間的帕坦佳利(《勝王瑜伽經》作者),一直到西元十四至十六世紀的《哈達瑜伽經》作者斯瓦特瑪拉摩。至此,瑜伽已形成了一整套完備的功法,而斯瓦特瑪拉摩正是把這整套功法揭露的第一人。在《哈達瑜伽經》裡,他揭露了瑜伽完整的鍛鍊次第,從持戒、精進、有益飲食法到瑜伽體位法、各種淨化法、生命能控制法、身印、鎖印、諦聽秘音和最後的融合與三摩地,它是所有瑜伽愛好者達到至高勝王瑜伽的寶藏地圖,是世界最完整的瑜伽修煉秘笈。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06167

博伽梵歌簡介

《博伽梵歌》又譯成《薄伽梵歌》,是瑜伽界公認的最高指導經典,也是世界四大名著之一。博伽梵歌的直接字義是「上主所說的話」。

     全經以歌集的方式呈現,共有十八章,七百首詩句,主要是記錄西元前一千五百年間,發生在印度的《摩訶婆羅多》大戰役中,人格化身的上主克里師那與其弟子阿尊那之間的神聖對話。在此歌集中,上主將身心靈的完整修持心法都傳授給阿尊那,內容包括:「場」、「場的知曉者」、宇宙的創造、至上本體、至上意識、造化勢能和其三種屬性力、真我本性,知識、行動、禪那和虔誠瑜伽、上主人格化與無所不在的示現及與至上合一的究竟解脫法。在本經中,上主除了告訴我們靈性修持的重要,還非常重視務實的鍛鍊,所以祂用造化勢能三種屬性,來詮釋知識、行為、食物、快樂、捨棄、佈施、苦行、奉獻等一般我們很容易混淆的觀念,其解說之深入真是精采絕倫。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18968398

王者之王瑜伽經簡介

王者之王瑜伽經.png  《王者之王瑜伽經》是世界上最靈性的瑜伽經典,此經有如佛教的《金剛經》、《六祖壇經》和《心經》;道家的《道德經》、《莊子》和《清靜經》;儒學的《易經》和《中庸》。本書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能了知真我自性即至上本體者,知道『有與無』只是一種妄執」;「放下所有的一切,即使冥想亦要放下,不要執持任何一切。你的真我自性確確實實是自在解脫的,……」;「你可能宣說過或聽聞過各種經典許多次,儘管如此,除非你能遺忘所有的一切,否則你無法安住在你自己裡面。」本經原名是Aṣṭāvakra SahitāAṣṭāvakra Gītā,中文的直譯為「阿士塔伐克拉集或「歌集」,作者即是阿士塔伐克拉上師。此經或此歌集被公認為是瑜伽最靈性的經典。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05823


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簡介

老子道德經與瑜伽心法簡介  老子《道德經》不僅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也是全人類生活與生命的指引。《道德經》以「道」為觀點,開啟人類對宇宙全方位的視野。其中不僅有深奧微妙的哲學底蘊,還蘊含許多文學之美。古今中外,不論是宗教家、哲學家、文學家乃至政治家、軍事家,莫不把《道德經》視為珍寶。而在全世界的各種靈修典籍中,被譯成最多種語文的,除了基督教的《聖經》外,便是《道德經》了。此經不但與《聖經》、《易經》、《博伽梵歌》並列為世界四大名著,也是印度瑜伽界最推崇的聖典之一。此除了以傳統的儒釋道觀點解說《道德經》外,還特別以瑜伽最重要的七大部經典:《勝王瑜伽經》、《哈達瑜伽經》、《王者之王瑜伽經》、《博伽梵歌》、《數論》、《奧義書》、《印度道經》來詮釋老子的心法。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30447294


脈輪與拙火瑜伽
簡介

脈輪與拙火瑜伽  浩瀚的瑜伽世界,並非容易明白和鍛鍊,脈輪與拙火瑜伽一書把哈達、勝王、王者之王和博伽梵歌瑜伽完整鍛鍊功法、心法和理論哲學,從持戒、精進和體式開始彙編在一起,內含:瑜伽淵源與古典瑜伽派別、八肢瑜伽、三脈七輪、腺體、內外在五種生命能、呼吸、梵咒,完整的拙火瑜伽鍛鍊解說,瑜伽飲食法、斷食法,解剖學,…等,以幫助大家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瑜伽的全貌,並從瑜伽鍛鍊上獲致實證的三摩地。是一部非常值得瑜伽人研修的書。

哈達的精神在於拙火的喚醒與提升並達到最高的三摩地;王者之王的精神在於脈輪的鍛鍊和了悟「真我」本自解脫;勝王的精神在於融合瑜伽八的鍛鍊,以了悟真我,達到天人合一;博伽梵歌的精神在於結合知識瑜伽、行動瑜伽、禪那瑜伽和虔誠瑜伽的修煉,念念上主。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46805838

 
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

  五穀飯國人在最近十年已逐漸意識到白米飯的營養遠不如糙米飯,而糙米飯又不如五穀飯能提供更完整的營養和對健康的幫助。但是大家對五穀飯的認知大都僅止於多種穀物合在一起煮,卻不知如何依照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來調配五穀飯。若能依照個人體質及健康狀況來調配五穀飯,將對健康的改善有難以想像的幫助。

有鑑於此,為增進大家的瞭解,邱老師特別將五穀飯分三大部分來做解說。第一部分是五穀飯的組成;第二部分是如何辨識個人的體質;第三部分才是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

此書是非常有益的自然養生書,藉由食療可以善體質,調節免疫力。

詳閱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1677543

 

邱老師的所有著作都是對身心靈非常有益的,因此不僅對瑜伽人,也對所有人都有幫助,很值得各位研讀與持有,也請大家多多幫忙推廣,感謝大家!

備註:上述書籍除了《王者之王瑜伽經》只有繁體字版外,其餘都有簡體字版。

所有邱老師的正版書籍除了講義書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之外,皆可在各大書局和網路書店購買,五穀飯》一書和簡體字版可向喜悅協會訂購,電話02-277135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