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五穀飯的組成 續編五

榛子榛果

榛子學名Corylus avellana L.,英文名Hazelnut,又稱山板栗、尖栗、棰子等,屬樺木科榛屬植物。
五穀飯18-1  

味性與入經:甘、平
成分與營養:(下述成份是依維基百科)
1.每一百克含有熱量628大卡。
2.每一百克含有水5.31%,糖類16.7%(澱粉0.48%,糖4.34%,膳食纖維9.7%),脂肪60.75%(飽和脂肪4.464%,單元不飽和脂肪45.652%,多元不飽和脂肪7.92%),蛋白質14.95%,β-胡蘿蔔素1微克、葉黃素11微克、玉米黃素92微克、維生素A 20IU(國際單位)、維生素B1(硫胺)0.643毫克、維生素B2(核黃素)0.113毫克、維生素B3(菸鹼酸)1.8毫克、維生素B5(泛酸)0.918毫克、維生素B6(吡哆醇)0.563毫克、維生素B9(葉酸)113微克、維生素C 6.3毫克、維生素E 15.03毫克、維生素K14.2微克,鈣114毫克,鐵4.7毫克,鎂163毫克,錳6.175毫克,磷290毫克,鉀680毫克,鋅2.45毫克。
3.榛果油的主要脂肪酸是油酸、亞油酸、亞麻酸和棕櫚酸等,其中油酸含量較一般植物油脂高;油酸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維持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以防止心血管疾病。
4.榛子含人體所需的8種胺基酸,其量遠高於核桃,各種微量元素如鈣、磷、鐵含量也高於其他堅果。
5.含抗癌化學成分紫杉酚。
6.含β-穀甾醇(甾醇)。

功能與主治:

1.含鎂、鈣、鉀能調整血壓,防止及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2.含大量維生素E、油酸及β-穀甾醇,可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防治血管硬化,延緩衰老、潤澤肌膚,防止日曬紅斑,也有抗氧化、抗發炎和促進生長的作用。
3.氣味芳香,可健脾和胃,潤肺止咳。
4.可益氣力,強健體魄,主病後體弱調養。(榛子的含磷量為諸果之首,磷是人體構成骨骼、牙齒的主要成分)
5.可治脾虛泄瀉,食欲不振,咳嗽。
6.對消渴、盜汗、夜尿多等肺腎不足之症頗有益處。
7.榛果油有軟化滋潤的作用,有助肌膚的再生,有效防止老化,擁有優異持久的保濕力,也具有刺激循環系統的功效,其質地清爽,能夠迅速滲入皮膚,防止水分流失。還具有收斂、淨化肌膚的功效,對於青春痘、粉刺都有改善效果,同時也具有防曬的效果。
8.含抗癌成分紫杉酚(紅豆杉醇中的活躍成分),可以治療卵巢癌和乳腺癌以及其他一些癌症。
9.富含維生素群,可明目健腦,強化神經系統,增強記憶。
10.木材堅硬,紋理、色澤美觀,可做小型細木工的材料;部分品種可作植被恢復及園林綠化樹種。

備註:

1.榛子雖然好吃又營養,但屬高熱量食物,吃太多還是會發胖。
2.即使是癌症、糖尿病人亦可食用榛子,然含油豐厚,膽功能嚴重不良者應慎食,每次食用20粒為宜。

繼續閱讀:

1.榛子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副食,也可加到許多零嘴的組成成分裏,也可製成果醬。
2.榛子也與杏仁果、核桃、腰果並稱為「四大堅果」。
3.榛子除了食療效果外,還可提煉入藥。油粕也可作飼料或肥料,果殼也是制活性炭的原料。樹皮及果苞含單寧(8.5%-14.5%)可制鞣皮物質和烤膠,榛葉可養蠶。木材可用制手杖,傘柄以及多種木製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