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鍾國誠   

      回想起第一次接觸瑜伽,大約是在十二年前,之後便斷斷續續自修,或是跟隨不同老師學習,但都限於體位法。一直到兩年前,我隻身前往印度旅行,特別在Rishikesh停留兩個月,接觸當地一些瑜伽老師的帶領,才發現,原來瑜伽和我想的不一樣。特別是其中一位老師-Surinder,他的瑜伽課不僅僅只有體位法,還會在大休息結束後,跟大家分享瑜伽的故事與哲學概念。後來我參加了他的TTC,進而接觸瑜伽八部功法、呼吸法、清潔練習、阿育吠陀醫學與飲食及簡單的生理解剖學等概念,大大打開了我對瑜伽的理解。原來,瑜伽是做人處世的道理、是愛與慈悲的實踐、是修行、是重新看見內在佛性(或神性)、是個人與宇宙合一的道途。但受限於語言上的理解,以及課程缺乏明確、系統化的架構,因此對於許多知識,以及實際上的運用,仍是一知半解,模模糊糊。

      回到台灣後,我立即積極找尋瑜伽教室,繼續學習,同時也買了許多書籍研讀。可惜的是,我所接觸到的瑜伽教室,仍是以快速地、機械式地做瑜伽動作為主,不談論瑜伽與心靈的關係。坊間的書本,也以體位法為主,其他部份若有談及,則過於簡陋,可有可無。直到我在員林接觸劉老師的瑜伽教室,才很開心地發現,原來台灣有和我相應的老師。之後劉老師更推薦我閱讀邱顯峯老師的書,及參加邱老師的課程,才又更加豐富與加深我的眼界。很感謝這一切因緣。

      邱老師的課程雖然短暫緊湊,卻引領我進入瑜伽世界的大門(原來以前的我只在門外徘徊瀏灠),豐富我對於瑜伽的理解,也開啟我對瑜伽更大的信心與熱情。大略整理個人的重點經驗心得如下:

1. 往昔在其他書本中,看到的八部功法介紹,僅在於簡略的說明。但在課程裡,我聽到了「沒有持戒、精進,學到的只是『術』,而非『道』」。持戒與精進不但是修行瑜伽最重要的基礎,同時也是面對生命困境時的基本原則。看似簡易,但要念念不離至上、服務眾人的福祉且不悖真理,真是不容易啊!

2. 體位法是把自己放在平靜、和諧的舒適姿勢上。而且「以呼吸帶動骨架、以意識帶動呼吸、以心靈帶動意識、以『至上』帶動心靈」。身、心、靈,甚至是至上,是一起、一體的。以我目前的狀態,體會到以意識帶動呼吸,以呼吸帶動身體,已是比以往的練習更前進一大步了。

3.「以感官意識接收訊息,是極為有限的,以心靈接收訊息,則是無限」。由境收攝到身;由身收攝到心;心靈集中於身體層、能量層、心靈層,集中之後會產生專注,專注帶來「覺知」,覺知帶來「啟動」,啟動會產生「自我調整」,並且經由五大元素(或配合音根)的「相應」,收攝心靈導向冥想目標(至上),進而與至上合一。被觀者成為觀者,至上就是自己:是至上從事瑜伽修煉,同時也是至上觀看化成自己的至上。

4. 任何現象都是一種「波動」,包括心靈與思緒,而任何一切波動,接觸到「永恒無限∞」,即被涵容。「梵咒」就是永恒無限∞的波動。我在想,時時冥想(或感受)是上帝(或是至上)在做、在說、在想,時時「觀自在」,或許也是在一種永恒無限∞的波動裡。

5. 運動傷害有可能是「跟著老師做」而產生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身體層、能量層的狀態,因著個人觀照與覺知的不同,從事瑜伽練習時,應時時回歸自己內在,由內在帶領。若是呆板地跟隨著老師,僵化地強求自己一定要做到「樣板」動作,那麼傷害就隨之而來。

6. 個人自我覺察:
     (1) 學生時代極為愛好各種運動,當時不知愛護身體,好強與衝動,以致
          目前身體上仍有傷病痕跡,在練某些體位法時,特別容易感到限制,
          甚至不舒服。後來細細體會老師上課的說明,才發現,這些身體上的
          印記,其實與自己的性格,或是某些習性上的意念有關。於是我在做
          瑜伽練習時,開始與身體對話,以愛與慈悲的意念灌輸在身體內各個
          細胞之間,並嘗試讓至上帶領。

    (2) 每每看到其他同學出現拙火上提的種種自發現象,不免會自我懷疑
         是不是自己「錯了」,或是「道行」不夠。可是這種急切的心情,
         反而又破壞了內在的放鬆與平靜,更加無法將自己託付給至上。
         因此我也開始學習接納自己當下的狀態,不去比較、也儘量不評價
         自己。


 
      此次課程,邱老師已經引領我們跨入瑜伽世界的重要一步,之後能一窺多少祕境,還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與自修。我先前因為工作事務繁多,幾乎週六、日也都有工作安排,所以並沒有精進複習。但靜下來思索,便知曉時間的安排,是在於自己看重的是什麼。慚愧感也油然而生。老師在課程中,除瑜伽經典外,還旁徵博引如大學、中庸、老子、甚至聖經、佛教經典等等義理。我對這些義理也深感興趣,但要能像老師一樣融會貫通,心神領會,除了羨慕與幻想,還是要把頭低下來,不去企求非得要達成什麼成就,踏踏實實地漸進研修。這可能不僅僅是一輩子的事,而是需要累世持續努力吧!

感謝一切!Namask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