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感覺在道場練自發功比我回去練功要練的好,是什麼原因? 
答: 雁行理論你們應該有聽過吧?雁行理論?飛雁的雁。好,聽過的學員請舉手,有好幾位學員,那我就來約略地解釋一下這個理論。雁行理論就是雁子飛行的時候,要成一個人字形,這樣整排一起飛的時候,雁子是最省力的,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就換主角─領頭飛的雁子;如果有一隻雁子受傷或脫隊了,這時候不會只有一隻雁子去幫忙,而是兩隻一起去幫忙。兩隻雁子去幫忙時,形成的氣流飛起來是最省力的,所以團結就是力量。我們過去講課時曾講到團結的部分,講的是屬於生物學上也是大自然裡的部分。1 + 1 + 1 + 1 + 1是大於5還是小於 5?還是等於5?那一個對?大家一定想,這種問題還要問嗎?五個一加在一起是大於五還是等於五?數學運算是等於五。那1 + 1 等於多少?大於或等於2?一個爸爸加一個媽媽是兩個人還是可能三個、四個、五個人?變成幾個人?對,在這宇宙相加所產生的力量是大於個別力量的加總。各位如果看過早期大概二十年前的卡通科學小飛俠,他是利用木火土金水。當他們去跟別人作戰,打輸了就五機合體,那五機合體後的力量是大於五還是小於五?大於五,好,這就是宇宙間的力量。宇宙間是一種平衡,一旦一個數字減掉一可能等於零,就是說這數字可能是一百或是一千,減掉一呢,就等於零,不是剩 99 或 999,不是的。這在宇宙學裡大家比較明白的是生態系,假設生態系有上百種或是上千種生物,可能只要一種生物消失,那麼其它種生物可能就會滅絕了。但是可能你加了一種生物,牠就會活起來了。譬如說池塘;池塘只要養了魚,之後就會加了甚麼東西?就會跑來鳥,鳥來了就會跑來甚麼?跑來獵人,所以你就發現生態系是蠻有趣也蠻複雜的…怎麼來描述呢?一種遊戲好了。這就是雁行理論,就像每次上課,我請大家坐靠近一點,就是這個意思。 

   

     

2.  
問: 聽其他學員分享,好像他們都能感受到自然或大地的能量,為什麼我都無法感受到大地的能量? 
答: 因為我們沒有把頻率降低到合於大地的頻率,但是什麼叫作把我們的頻率降低到合於大地的頻率?就是把我們的意念放下,而讓意念跟祂結合。我來解釋一下昨天練功時「合一」的練習,什麼叫作合一的練習?勝王瑜伽經的合一練習有三個祕訣:第一個是集中,第二個是禪那,第三個是三摩地。合一的祕訣:第一個假設你現在要跟樹木或是池塘練習合一,你就將意念集中在標的上,這就是集中。第二叫作禪那,禪那的意思就是冥想。冥想就是觀想我就是你、我就是池塘、我就是花草、我就是風、我就是這ㄧ切,這個叫作冥想。第三個階段叫作三摩地,三摩地的意思即是合一。 梵文是 SAMA + ADHI。SAMA叫作一致,ADHI叫作目標,你跟目標一致這叫作三摩地。有時候我們在講合一的鍛鍊裡面,第一個要練到集中,第二個要練到冥想,第三個要練到合一。若能達到真正的專注,很快就能進入標的,且力道非常非常的強,知道嗎?那各位怎麼練習呢?可以做站樁─我、大地跟我的腳、我的腳跟大地合、大地跟我的腳底、跟我的腳踝合、跟我的膝蓋合、跟我的腰胯合、跟我的丹田合、跟我的關節合、跟我的手掌合,一旦你放下自我感的意識,那你這一合,頻率就對到甚麼?大地的頻率。只要一對上,能量就衝上來,它其實就是自發功。也就是對那個頻率,能量就把你震上來。了解嗎?這就是站樁。站樁的目的不只是身體上的站樁,表面上看是我調我身體的氣,但這樣方式的站樁,你再怎麼站都是有限的;你要站樁到不是只有我在站樁,我是連著大地一起站樁,哇!這能量大不大?很大。所以你要怎麼連結大地的能量?你讓你的頻率跟大地的頻率一致嘛!怎麼一致?集中,禪那,三摩地。所以集中冥想,集中就是專注,專注集中,持續觀想或冥想你所觀想或冥想的標的,以達到合一,使二元變一元,那個頻率一接上了,能量就起來了,因此你的感受就會較深。 

   

     

3.  
問: 我兩個禮拜前看電視節目,節目中有一個氣功師說:「他拉氣線拉到後來電燈關起來會發亮」,請問這氣跟光有甚麼關係? 
答: 正確。應該這麼講,這個(老師手指一個黑色物體)叫作黑色,你把燈關起來,這個黑色也是亮的,表示你的眼睛是二點零、三點零、四點零,了解意思嗎?不了解。(學員問:是插螢光嗎?) 不是,我繼續來解釋。舉個例子來說:如果將所有的光全部關掉,你用波的探測器,你能不能探測到它的存在?可不可以?絕對可以,因為它有物質波存在。用這樣的波去探測表示它存不存在?存在。凡是存在,必定有光。宇宙間任何的存在,都是一種光、一種音、一種波、一種意、一種念,所以即便是這個物質,在沒有燈的地方一樣可以看到它的存在。而在有光的地方,可以更清楚看到它的存在。拉氣線,氣本身就是一種光、一個點。任何一個存在的物質都是某一種波跟光的變性存在。小到分子,原子,小到原子裡面的電子、中子、質子都是一種光。(學員問:那量子呢?) 一樣也是,這些通通都是光。量子只是一種概念,量子其實是在講波,量子是在告訴我們波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同時存在。(學員問:所以一定要關掉電燈才一定看得到亮光嗎?還是不用?) 一般相對的光一定要用相對儀器才看的到。舉個例子︰難道要敲頭才聽得懂話嗎?有些人可能要敲頭才聽得懂;有些人可能要燈光亮才看得到,有些人要燈光暗才看的到,其實亮的時候它是存在,暗的時候也是存在,只是在暗的時候,才能顯出它亮。原因是這樣的,因為我們用肉眼在看,不是用氣眼在看,更不是用電眼在看,也不是用心眼在看,所以沒看到它。如果你用氣眼看,你觀氣就知道了;如果你用電眼看,你用電來覺知;如果你用心眼來看,是用心來覺知,所以存在是原始的存在,這講起來時在是太深奧了。我們在呼吸身印課曾講過,只是講過歸講過,大家不一定聽的懂。好,我說這隻筆,你要有能力看到這隻筆,是物質的存在、也是能量的存在、光的存在、音聲的存在、是心靈性的存在。我講更深一點,任何一個粒子,如果它不是一個心靈性的存在,它是不可能存在的,這樣夠深吧!夠清楚吧!心靈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靈性的存在,沒有靈性它是不可能存在,靈性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老天的存在,所以它才存在,也就是說,你所看到的,真的是一花一世界,每一點每一滴都見到老天的存在。所以這麼粗鈍的還用說嗎?當然就是光,氣就是一種光,光就是一種氣,只是不同的名詞。心靈本身就是一種物質,物質本身就是一種心靈,所以才叫作心物一如嘛!就看你用甚麼波來看。你用物質的波看,看到的是物質的;你用氣的波看,看到的是氣;你用心靈看,看到的是心靈,各個層次都不一樣。以前我們講課常常舉這個例子,你用不同層次的波去覺照,覺照出來的一樣嗎?不一樣ㄚ。我那時候常用醫學儀器來做比喻,譬如用X光、用伽馬射線、用超音波、用MRI、用 CT,或是PET(正子攝影),顯示出來的圖一樣嗎?不一樣。連高空照下來,地球表面的圖通通不一樣。用不同的儀器來照,譬如用遠紅外線來照或用雷達來照,所顯示出的圖絕對都不一樣,但真實的內容有沒有一樣?內容是一樣的,顯示出不一樣是因為你投射的波不一樣,所以接收的也不一樣,這樣大家清楚嗎? 

   

     

4.  
問: 想問老師一個關於自發功題外的問題,我一直不懂BABA跟KRISHNA之間的關係,因為我經常看到KRISHNA,祂是至高的上主,那我們的BABA不也是上主嗎? 
答: 簡單講,一位上帝,一位「多帝」,一體多位。在瑜伽界跟密宗裏面,最高的祖師稱為SHIVA。SHIVA代表的是純意識,覺性的意識。KRISHNA代表黑天、 代表吸引力,代表的是頂輪,純意識;BABA代表的是愛。我們的上師 BABA,不管你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他也是 SHIVA 和KRISHNA的顯現。阿南達瑪迦稱此為MAHASAMBHUTI。MAHA是大,SAMBHUTI叫作正現,所以翻譯成大現身,也就是至上以五大元素的肉身軀殼顯現,叫作MAHASAMBHUTI。這樣知道嗎?


再問:您講的是祂的報身或法身嗎?
再答:這不大一樣喔。佛教裡面的密教所說的法身是指永恆不變的元神,每個人都一樣,報身是指依因果業力所顯現的,還有一個叫作應化身是指肉身,三者是不一樣的代稱。這裡的MAHASAMBHUTI指的是至上意識以固液光氣乙太等五大元素所顯現的 GURU。MAHASAMBHUTI等同於上帝。這是在瑜伽、密宗裏才有的概念,其它宗教較少有這個概念。祂代表的是具屬性至上本體,也就是太極的化現,稍微有點深奧。先簡單地說到這裡就好,因為這個部分不是用知識來理解。就像我們說我們有沒有可能認識到佛?不可能。誰能認識到佛?除非你是佛,否則你不可能認識到佛,你認識的永遠是你的境界,不是祂的境界。舉個例子來解釋:過去曾經有位佛教修行很久的修行者,他來到阿南達瑪迦,他說他要找一位完美上師,剛好我在,我就跟他聊,他就講起佛教的境界是最高的,道教的境界就只有那麼一點點高,我說你為什麼會這樣看呢?他開始解釋說,道德經的那一句話的境界就是佛教的那個境界,哪一句話就是哪一個境界,所以老子的程度就只有佛教的那一個境界。我覺得他的觀念太離譜了,我就跟他說:老子講的這個境界不只是佛經的那個境界而是更高的境界,你剛才講的境界是你認為的境界,不是老子的境界。你們聽得懂嗎?所以我們對佛、對老子、對所有一切的認知,其實都是誰的境界,是自己所認知的境界,所以我才會說不要用知識來衡量,除非你是祂,否則你不可能認識上帝。也有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說他見到佛光,這故事我譬喻過,你想我們可能見到佛光、見到上帝的光嗎?有沒有可能?從有形的來看一切都是佛光、上帝的光,但從本原的至上之光來看,我們幾乎沒有見過。很多人說:ㄛ,我見到佛光、見到菩薩、上帝顯靈讓我看到、主耶穌顯靈讓我看到,那都是顯現誰的層次?都是顯現你看得到的層次。祂不會顯現祂的層次給你看。因為祂的層次你永遠看不到,祂只有把祂的光一直降降降到我們七重天的第一重天肉眼所能見得到的,你才能看得到。所以你說你見到佛光,那個是祂的嗎?是你的,是你能見得到的光,所以不要以為說你見到佛光,不是,是祂顯現到你層次能看到的光,不是你見到祂的層次,了解了吧。所以我們不要對此太在意。如果你沒有真正的認知,你在這裡做任何的比較,都是毫無意義可言。在當今的靈修裡常會遇到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大家都在比我的上師有多厲害,我心裡的那個大師有多麼的高,每個人都會比自己的上師怎麼樣。好,這部分我們就暫時講到這裡,可以嗎?這再講下去不是用言語的,就算你看到佛菩薩的轉世,你怎麼看,他都是人,因為你沒有辦法見到祂,祂不會讓你看到他有四個頭,一百零八隻手,可能嗎?不可能,如果看到,我看你會是逃跑的第一個。對不對?因為活菩薩、上帝都沒有任何形相,如果有的話,就是你的相。你可能覺得奇怪,你看到的佛為甚麼說是看到你自己的相?任何人見到的佛都是見到自己的相,因為佛就是以你的相為相,你怎麼看一定都是看到你自己,因為佛是一面鏡子。所以各位看到都會嚇到,因為任何一個人看到的佛都是他自己。佛沒有相,只是一面鏡子,因為祂有如一面鏡子,所以任何人看到的佛一定都是他自己,不會有別人,你能見到的永遠都是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