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要請教老師一件事。我所知道的是清晨是樹木釋放氧氣,而傍晚則是釋放二氧化碳最強的時候,那是不是在清晨練自發功比傍晚練更好? 
答: 有時間練自發功就是最好的機緣!我約略提一下,我們課程的設計是為了讓大家開發自己的本能,開發原來眼睛沒有感受到的、皮膚、鼻子、耳朵沒感受到的以及身體的觸感和心靈尚未開發的部分,把它們開發出來。經過自發功的鍛鍊,我相信各位在某一個層面的部分已經開發了,這種開發是好的。人本來就有這種能力,但是在所謂的文明裡面被封閉了。我曾經在某個班提過:我們一天看幾次手錶來知道時間?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你看了多少次手錶?太多次了。在大自然裡面,古代人怎麼看時間?(學員回應:看方向。) 去哪裡看方向?他們在大自然裡面,是很自然的融入大自然裡面,去知道大自然的訊息。甚至在他們心靈的深處,哪裡有樹木、有動物、有水源,他們都知道。不僅是人類知道,連動物也都知道,那就是我們人的本能。但是因為所謂的文明,讓我們慢慢地失去了那種感覺。其實我們腳所踩的土地、所處的磁場、能量和疾病治療等,你的本能也會知道,也會順勢去採那個氣。這部分的內容,往後我們都會繼續教大家。因此單從空氣品質來看,或許夜晚練功沒有清晨好,但是夜晚也有適合你練功的氣場,所以只要是你需要的,你的本能會藉由自發功帶你去練功,如果是這樣,你就不要去排斥夜晚練功。因此練自發功的適當時間,不一定在晚上,可能在大清早,也可能在半夜,適合你的時間,你自動會知道。這個就是我們要大家去體會的,你應盡情地去跟大自然往來,融入大自然中,然後就會慢慢地開發自己的本能。 

   

     

2.  
問: 我去上一個教呼吸法的課程,想請問老師,當我們鼻吸鼻吐跟鼻吸嘴吐,在心理上有什麼差別? 
答: 在一般功法裡面,為了強化用,才會用嘴巴吐氣。不過有些練功法門也會強調用嘴巴吐氣。至於說心理上有什麼影響?可能是為了強化排病氣的功能吧!

再問:因為去參加課程的同學中,有些是罹患憂鬱症的人,或是有癌症之類的疾病,負面的能量很大,所以老師一直引導大家呼吸的方式是鼻吸嘴吐。
再答:嘴巴吐氣是把體內的濁氣或者體內不好的東西吐出去。強化的時候會用嘴吐出來,人只要把這個「氣」吐出來,他的情緒是會跟著呼氣一起釋放出來,這是對的。但是要加上後面的引導,不然吐出來的濁氣,你吐他吸、他吐你吸,各種情緒彼此交流…,那樣對大家都不好。

再問:那用鼻吸鼻吐在心理上的影響會不會是一種壓抑?
再答:不會,正常情況下的鼻吸鼻吐是不會有壓抑的。因為鼻子的功能本來就是帶著我們在作呼吸。嘴巴來呼吸通常是在強化鼻子做不到的部分,才用嘴巴來代替。用嘴巴呼吸,吸進來的氣比較會送到腹部;而用鼻子呼吸,吸進來的氣比較會送到肺部。腹部是指胃的部份。練功時呼吸要順自發功去調整,不用在乎是鼻吐或嘴巴吐氣。甚至只要你功力可以練得出來,那麼鼻子跟嘴巴的呼吸就差不了多少,因為鼻子也會自己縮、推,不一定要靠嘴巴。 

   

     

3.  
問: 我在睡午覺的時候,會想用自發功來睡午覺,那是很清醒地睡著。可是後來真的醒來的時候,還是會覺得那是在睡覺,那種感覺很奇怪,因為睡覺時是感覺很清醒的,跟平常不一樣。不知道這是為什麼? 
答: 這是非常好的狀態。我們在做靜坐或練自發功的時候,即使是睡著了,卻仍保持清醒的狀態(指意識在某個層次是清醒的)。在此情況下我們人的生命能量比較不會墮落,因此是好的現象。那種休息是品質比較好的休息(學員反應:對,可以縮短午睡的時間。) 對,沒錯。非常棒,謝謝你。大家聽到了,以後午睡時用自發功來午睡。不只是午睡,晚上睡覺也可以這樣做。本來瑜珈中有一個功法—— yoganidra ,nidra就是睡覺,叫作瑜珈眠,就是在睡覺當中,保持靈靈覺覺。其實很多宗派都有教這個功法,就是睡覺的時候保持靈靈覺覺,那是好現象。 

   

     

4.  
問: 我每次做上師灌頂加持時,都祈請阿彌陀佛的無量光、無量壽來幫我加持。可是昨天當我正要動這個念的時候,祂馬上帶我去太陽底下,就這樣加持完了,還持續了大概三十秒左右。後來我邊練功,還邊在想這件事情。這件事情我想了很久。前幾天晚上我參加邱老師的讀書會,老師說五方佛都是我們想出來的,所以我今天就把阿彌陀佛給丟了。我一直是阿彌陀佛的信奉者跟追隨者,西方極樂世界我一直相信是有的,可是今天早上八點鐘我就把祂給丟了,直接去找太陽加持。這是第一個問題,請老師開釋。第二個問題是戶外練功,五人一組的時候,我看到有一棵樹,樹幹有一點斑駁,但樹葉很茂盛,一下子念就轉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也想到八八水災,媒體報導說有五百多人死亡,但哪裡只有五百多人?連雞鴨魚八、九百萬個生命都不只,整個森林都沒了!我看到樹幹蠻斑駁的,就產生了這樣的想法。我的意思是這要怎麼來幫忙。「果」的部分很多人在做,像今天佛光山星雲法師也發動了八個宗教團體,念了一場經,當然是蠻好的。那我們是不是也或多或少做點事情,也算是盡一點心力。後來,我就找一棵有緣的樹來練功,那種感覺真的不一樣。練到後來,它帶我唱歌,哈啦哈啦,我好快樂。當下好像沒有別人,就只有我跟它同在的感覺。最後,是學員圍圈圈,在那個磁場裡,我感覺靈動好大、好暈。心想不要這樣,快結束吧,但它不停,劈哩啪啦一直動,確實給我感觸蠻深的。我昨天整個的感覺大概是這樣。最後附帶一提:我們吃完中飯以後,走到復興南路要去牽車。陳同學說:「左邊有一片樹林的磁場不錯,我們進去走一走。」我們四個人就進去,感受了十來分鐘,真的氣場很強。大家以後從復興南路那個門進去,左邊有一片樹林,氣場也是很強,感受也是蠻深的。我的報告到這裡,謝謝大家。 
答: 謝謝你。今天晚上你可能是我們這一期上課,講最多話的一次,因為原來你都用眼睛在講話、用意識在講話。我們講真正的靈修,要用的是智慧。但是在整個人生的過程裡面,我們難免都是用腦筋在靈修,尤其當我們有某一種信仰或某一種宗教學習的時候,就會從宗教的角度來看很多事情。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是好的,但我們要突破的時候,這一層就必須放下。那你剛剛提到以華嚴經為主,華嚴經跟阿彌陀佛的淨土一樣嗎?(學員回應:不一樣。) 對,不一樣。那你要在阿彌陀佛的淨土,還是要在華嚴的世界解脫呢?

再問:我跟邱老師報告,我希望這一生能夠連滾帶爬,最後也能達到凡聖同居土,這是我這一生的願望。
再答:這個願望有一點太大了!我們人最大的願望並不是要到哪一個淨土,而是要去回復到我們人的本源。一旦你能夠回復到你的本源,你就能夠知道,所有一切世界,都是你的心念所生的,就如同華嚴經上所說的:「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在這「一切」的當中,都是自己的念所現。以華嚴經來講,華嚴經講的世界是相當深奧的,它講的是五十二階位。華嚴世界不是佛陀在世講的,是另外透過通靈的人講的世界,所以他講的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華嚴經講的世界其實是蠻真的一個世界,比較真,但不是真,這個觀念在經典中講得很清楚。我們講,一切法界要回歸一真法界,連一真法界亦是幻境,是迷幻的「幻」、虛幻的「幻」。所以即便是這樣的一個世界,也不要起執著的念。不管是阿彌陀佛的淨土也好,華嚴世界也好,不管到任何地方都是祂的淨土。而你在這個當中,若想要往生任何淨土,那個叫作人世間最大的妄想。所以我才會說你想要到一個「凡聖同居土」,這個就是我們的貪念。因為其實你不需要生這個念,我們生任何念,那個念就會帶我們到我們妄念的世界。如果要發願,要往你的內在去找尋,你跟佛是沒有二元性的,那個才是你真正的本源,其他每部經典所講的世界就相對不重要了。對一個解脫者來說,任何一個世界都是他所住的世界,或者說「世界」與他無關。所以我們在上個禮拜六的讀書會中曾提過一個例子:有一個人他很難過,他跟我講,他很煩惱,他們家的人信仰都不一樣,解脫以後不就沒有辦法全家團圓?但是如果你真正解脫之後,還會分那麼多的世界嗎?不會嘛,這都是人自己分出來的。所以簡單來講,不要用腦筋來靈修,我是希望你回憶在那個很強的氣場當中,第一忘掉身,第二忘掉氣,第三忘掉你能分別的心。當你能夠把這個分別心忘掉的時候,那個場就會更快體驗到。因為當我們這個心沒有忘掉的時候,那個場就起不來。你忘掉以後,那個能量場會非常的強,當能量場愈強時,你的念頭就會越放下。依次第法來說,進入三摩地之前是禪那,禪那的意思是冥想,是心靈導向至上的不斷之流。當你很專注地做冥想時,心靈會很快速地直接融進你所冥想的標的。這個時候你就是要把所有的知識、判斷都放下,因為知識、判斷本身就是你的障礙、就是你的一個妄覺。你一旦放下了,你生命能的轉化會比你每天在那兒繞的速度還要快,它甚至會把你身體的能量全部都重組過。你不用再去在乎那是個什麼世界,對解脫者而言,不會有「不同世界」的區別問題。第二個問題,你問的是有關災難的問題。等一下練功之前我們來加持一下。我們來看看,如果我們以一個平靜的心來看這個社會,你會看到人的心是安定的嗎?沒有。其實人心是充滿著恐懼、焦慮、不安、批判、是非、對錯、用盡心機。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之下,自然界跟我們是互動的,災難是必然的。這些災難要做什麼?就是要洗滌我們的身心,然後再創新的生命。如果沒有任何災難,就不會有機會去創新,如果沒有突變,就不會有生命的機會。一個人唯有失掉工作,他才會去接觸另外一個工作。一個人沒有失掉一個原來得到的,他就不會去接觸到另外一個契機。所以,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好的,比較重要的是——我們的念是否純淨。我們可以發一個念,我最近一直在講:「願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所說的每一句話,所生的每一個念,都是無私的愛」。這個念對社會才會有幫助。否則你看台灣,從南到北有多少主義、多少種思想、多少種念頭?哪一種思想、哪一種念頭是擴展無私的?幾乎沒有,都是自私的。在這樣的自私環境之下,一定會產生能量的轉化,會帶來某一種的傷害。所以如果我們要發念,就發這種無私的念。其它就是唯一的一個念──祝福。祝福什麼?連祝福底下的內容…都不要去想,那就是最大的祝福。因為你所想的祝福內容,對他也許是傷害,唯有老天知道該給他什麼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