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覺得從基礎班開始練習自發功到現在,自己有蠻多的改變。但是最近上自發功進階班,卻發現自己有一點跟不上,譬如說在觀想和冥想的部分,我就跟不上老師教的境界;但是,在其他方面我還是覺得自己蠻有進步的。譬如,以前我在練一些動作的時候,感覺是很放鬆的,然後是很軟趴趴、沒有力量的;現在練好像也是放鬆,但是感覺那個動作裡面就是比較有力道,也察覺到自己會比較有信心。不像我之前剛開始來上課時,其實是不大清楚的,整個人覺得很沒有目標,但現在就知道自己在作什麼;很感謝老師,這幾個月以來對我的幫助很大。 
答: 謝謝賴先生能夠捧場,遠從台中每個禮拜跑上來,一天花九個多小時到十個小時來上一次的課,很不簡單。我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佛經,看過哦?你要看幾遍才看得懂?一遍懂嗎?兩遍?三遍?最起碼看到丟掉,或者是看到不想看了(笑),佛經不是那麼容易懂的。今天教給大家的功課,絕對與一般課程不一樣,並不是說今天你上了這個課程,然後下個禮拜再來上課就完全會了;沒有那麼快。包括上個禮拜教的,我們講到脈輪一個一個地融入到頂輪,你想那個要修多久?我這個禮拜來道場,我問同學上得如何?他說修起來有那麼一點點感覺,但是還不明確。其實一點點感覺就已經很不得了了。因為這個功法本身已經是瑜伽非常非常--可以說用三個非常--高境界來形容這個課程,不是一般的高度和深度,而是非常地深奧。像這種課程,一般學員在印度,跟著大師學30年,大師會不會教你這些內容還不知道呢。30年耶!那各位來這裡多久?有的人才幾個月,五個月不到,而要修那個人家花了將近30年的功夫,你說你要有很快速的感覺,那對那些學30年的他們呢?會不會覺得說:好像太對不起人家,我們進步太快(學員笑)。功法,我會告訴大家,那我為什麼要把這麼深的法告訴大家?那是因為每一個人本來就具足。我來講一個情形,我沒有特別針對什麼教派或對象來談,只是不說明一下怕大家會誤解,所以這個要特別提出來解釋給大家聽,因為這是目前靈修界,一百個靈修的人裡面幾乎九十九個以上靈修者都有的通病。各位可能會說:哇,那很嚴重,一百個靈修的人裡面有九十九個以上靈修者都有的通病。是的!比如說,有人跟我講,靈修,你必須要去算命;靈修,你要用各種方式,包括最近流行的,家族排列的問題;否則你就沒辦法靈修,你沒有辦法突破你的困境。是不是這樣子?不是!這是因為大家錯把靈修當作修養、修改你的業力,這是第一個根本的錯誤想法。因為真正的靈修,重點不是在業力,可是我剛才講過的,一百個靈修者之中就幾乎有一百個靈修者,都誤把靈修當作修改業力或當作什麼?改變命運。其實這個出發心就錯了,根本的錯。因為靈修不屬於業力,真正的靈性不在業力裡面,你也不是要去修改你的業力,因為業力本來就不是你。所以在六祖壇經、在奇蹟課程、在王者之王瑜伽經,都有講到這個概念,什麼概念?「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奇蹟課程也是告訴你,連宇宙的創造都不是真實的存在,那都是你的小我、幻我的一個作為,你誤把他當成是你,所以你修了幾輩子、修了幾十世,辛苦得要命,原來是方向搞錯,因為你在修你的業力,可是業力本來就不是你。所以當你把這個基本的觀念一搞錯的時候,哇,那你就要修得很久了。 好,我們告訴大家的法,其實是非比尋常的上乘法。為什麼要教給大家這麼快速、這麼上乘的法?因為一旦你心靈有所開悟,你只要放下你心中所有的這一種執著、依戀--佛教說大多數的人都是「認賊為父」、「認假為真」--,所以只要就這麼一點的念一轉了,你瞬間就通曉了,真的是如此地快速,可是一般人還是無法了解。不是只有一般人不了解,連同羅漢(以佛教來講的十法界)、辟支佛,或者我們講聲聞、緣覺、四果羅漢,都不容易了解這個觀念。因為他們在修什麼?他們在修次第法,在修因果法;但是真正的靈修不修因果,這就是為什麼禪宗不會去談你的因果業力,也不會去談你應該怎麼修。很多人為了這個,納悶一輩子,修了幾十年,搞不清楚,最後他們認為禪宗是沒有用的,原因是什麼?不是禪宗沒有用,而是你根本就不知道禪宗在講什麼。你沒有悟入到真實。所以上個禮拜我告訴大家快速的方法。海底輪融入生殖輪,融入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其實你只要跟著往上融入,你會有非常大的喜悅。不只是拙火會提升,你整個心靈的轉化,智慧的開啟,是非常地大。但是蠻可惜的,大家把法當法來修,這就不對了。修行不是要把法當法來修。各位可能會很訝異,我學了這些法,我不是拿來修,那要拿來作什麼?請問你的目的,是在修法呢,還是在明心見性開悟呢?你靈修的目的在哪裡?在修法嗎?不是!是在明心見性、是在開悟。可是這個卻難倒千千萬萬的修行者,因為大家都錯把法拿來修,那你一定修不完,因為你得要修累世的因果業力,那要修到什麼時候?我再講一個基本的觀念。我們講在靈修裡面,常常會有很多很多的雜念、妄念,我們常常說:我要修行,讓我不要有妄念。你想,好不好修?你要去壓制你的雜念、妄想,容不容易?很難,為什麼?因為你要去壓制妄想跟雜念。好,其實我們每一個人的念,任何一個念,就是眾生;任何一個念,就是宇宙、就是微塵,你要去修這麼多的東西,你會發覺,你一邊修,你一邊在創造無數億的眾生,這是修不完的。所以,有一個故事,蠻有趣的故事,可能有些人聽過,我再講一次,因為對你們講過那些故事,我都已經忘記了,所以我再講一次,忘記了沒關係,因為這個故事蠻能夠發人深省的。話說有一個樵夫,用扁擔挑著兩籮筐的斗笠,走過了一個叢林。走到叢林的時候,他走一走,走累了,就坐下來休息,拿起斗笠搧風。就在他煽的時候,在叢林裡面的猴群就跑過來,每隻猴子就搶著一個斗笠,也跟著學他搧。他想,完了,我的斗笠全部被你們搶光了!怎麼辦?他就拿起扁擔抓猴子、追猴子。你想他可能追得到猴子嗎?叢林是誰的地盤?猴子。結果他抓這一隻猴子,跑掉另一隻猴子,抓來抓去,抓到後來,有沒有抓到?一隻猴子也沒有抓到。好啦,怎麼辦?最後他跑累了,他乾脆就坐下來靜坐,把自己的斗笠就放在旁邊,然後呢,所有猴子都跑過來,把斗笠放在他的斗笠上面,跟著他一起靜坐。明白我的意思嗎?那你要不要去抓猴子?不要,不要!所以法不是要拿來修的。很多人誤認為法是要拿來修的。王者之王瑜伽經也告訴我們,你要不要去學習?勝王瑜伽經告訴我們,你要不要去記憶?都不要!所以向來,無論是阿南達瑪迦、瑜伽、佛家,其實都有傳非常神聖的大法,可是我們把這種法來當作經典在供養,不會真心相信,只有嘴巴講。我見過非常多的佛教徒,都是把經典拿來供養。但大家都自欺欺人說沒有呀,我們講經,當然相信經典所說。他真的相信嗎?我常會問學員一句話,尤其是問自發功的學員,我說,佛教六祖說:「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你相信嗎?相不相信?每一個佛教徒都知道在經典中的這句話,可是我們可以這麼說,幾乎很少有佛教徒是真正相信這句話的。有時候想一想,很可悲。這是為什麼?這就是長期以來,大家不是修證得到的,不是真正的證通,而是什麼?看書來的,講經說法來的。事實上,真正的經在哪裡?是你自己。這一句話被太多人當作經典在傳述,自己卻不去認可,我也是這樣,很可惜。所以我們教給大家的這些法,不要想說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就可以學好,但是大家要有一個觀念,其實本來的你就已具足。所以上個禮拜我講自我療病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有印象嗎?上個禮拜教三個法,第一個,要我們脈輪一個一個融入到上面;第二個,從你的頂輪,看待宇宙萬物,這些都是在演戲,他不是真實的存在,只是你「念」的轉化而已,所以我說看戲;第三個,我們在上個禮拜講的最重要的一個法,什麼法?你就是上帝、你就是佛、你就是大我。你真的要實實在在地融入進去。其實基督教的真正教的教義也是如此,但是後來被改了。你以後會慢慢知道,被改掉了。所以這個也是蠻可惜的,因為如果我跟大家講,你們是本自解脫的,那你們還會來聽我講課嗎?我最好跟你們講,你們個個業力深重(眾笑),然後再加一句話:你們的解脫,操之在我的手中。那你們要不要來信仰我?一定每個人都會來嘛。這樣我就能夠怎麼樣?擴展地盤,你們都是我的信徒。這就是人被利用了,他卻不知道。而很多的賢者、弘法者,也被利用了,自己也不知道,就拼命在怎麼樣?趕快再增加一點業績,讓更多人來接觸你這個團體的信仰。但是都忽略掉很重要的一點:你自己明白這個道理嗎?很可惜,不明白。所以跟大家講,不要急,你按照這個法,一步一步,時間到了,你就會明白「真實的你,是不用學習的」,也許各位覺得說:唉呀,那太高超了。不,每一個人都有這個可能,是你一直誤把外在的你當作是真實的你。我講這一句話,絕對不是虛言,但是這一段時間來,有很多人跟我質疑這句話,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事,就是因為不可能,所以大家修得團團轉,修得「不可能」。因為所有世界是因你的念而起的,一旦你沒有這樣的信念,你沒有這樣的一個覺知,那麼任你修那個宗教都一樣很難明白。其實阿南達瑪迦也教你最簡單的就是這一句話,可是你每天在念,但是自己卻不相信。那我有什麼辦法?我也沒辦法。只要學過瑪迦靜坐的人都知道,瑪迦不也是告訴過你「你是本自解脫的,你即是至上」。你每天在念,時時刻刻在念,但是若從來沒有打從心底接受這一句話是真的。那你的修有用嗎?有用嗎?沒有用。這是非常可惜的。

我走過那麼多宗教,來到瑪迦,發現瑪迦講的道理非常正確,可是修的人,還是嘴巴修,但自己不相信這句話,同樣地佛教徒也不大會相信「真我」是本自解脫的。因為我見過太多,人就是不會相信自己原來是佛。就是因為這樣子,當別人有所啟發、有所開悟、有所提升,你也一定會認為,他是有問題的,其實是你才有問題。那為什麼今天會有這麼嚴重的狀況呢?就是今天普天下大家在傳的法,以佛教用語,叫作「外道」,很可惜,在佛教裡面傳外道法,是多麼諷刺的一件事情!但有許多狀況確實是如此。真的有時會覺得很感慨,但是沒有辦法,因為眾生沒有辦法體會。能夠把法當作法來修,都已經算是上乘根器的人了,如果能夠體會到法不是拿來修的,那就不曉得到什麼乘了,那叫做無乘人--已經沒有剩下的啦(笑)。我們就簡單地帶過。各位學員你能體會多少,就體會多少。其實我常跟大家講這些法,但是卻常被別人罵。我說過,大家好好地練一期自發功基礎班,就有可能勝過一般人修十年到二十年的功力;如果你基礎、進階、高級課程,都好好地練,那可能會勝過別人修好幾世。但是人家講:Keshava,你太狂妄了。我說,不,不是狂妄,人家偉大的上師都已經告訴你,若能開悟,一句話就夠了,那我們還講了那麼多,對不對?所以實際上這一些很夠了,只是我們沒有去體會。所以不要自己說自己在講經,卻從來不相信經,這是現在所有靈修界的通病,為什麼?因為弘法者自己沒有開悟,所以用錯誤的法在弘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