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達瑜伽經第一本中文譯本在2008年三月出版後,一直受到瑜伽同好的熱愛,至今第一版業已銷售一空,原譯註者邱顯峯老師又重新對第一版做校正和補述,茲將增補與校正詳列於下,以供大家參考,並請多多指正,也期盼大家能繼續推廣此瑜伽的曠世鉅著。謝謝大家。
 

邱顯峯敬上

原哈達瑜伽經的介紹請上http://minibaba.pixnet.net/blog/post/606167

哈達瑜伽經.png   


第二版增補與校正簡要說明如下


P5
除此外,四本的內容大致上差異不大,但因為《哈達瑜伽之光》最為瑜伽鍛鍊者所熟知,所以筆者就選擇《哈達瑜伽之光》做為哈達瑜伽經的代表。
 
  
P15

哈達瑜伽是受各種煎熬痛苦者的避所/29
  
   
P17
太陽脈貫穿法(Su'ryabhedana)/151.152
  
   
P18
中脈成為生命能的主要通道時,心靈會入住無依,它有多種不同的名稱/187.188
   
    
P19
經由上師的教導與恩慈才能達到本我之境/289.290
  
    
P21
專注、勤修階段(Ghaṭa'vastha')/336
   
 
4-106
在三摩地的瑜伽行者…對自己和別人也都沒有覺知;安住於自性中,醒時若寐,息不出入/361.362.363.364
  
   
P29
哈達瑜伽是受各種煎熬痛苦者的避所(sama's'raya),哈達瑜伽是所有瑜伽鍛鍊者的支柱。
  
講解
透過哈達瑜伽的鍛鍊,可以免除各種苦難折磨,所以說是受各種煎熬痛苦者的避所。
   
  

P31
一位哈達瑜伽行者應獨自居住在一個免於受落石、火災、水災約三至四平方公尺的小草庵內。此小草庵是位於有德明君良好管轄且易於化緣的國度內,以免受到干擾。
  
  
P35
體位法(A'sana,又譯為體式)是哈達瑜伽除了基本守則外的首要鍛鍊功法。它可帶來身心安定、
 
  
P42更改表格
  
P43更改表格
 
   
P47
採取蓮花式(Pa'dma'sana),將雙手插入腿與膝蓋之間,用雙手掌撐地並將身體抬於空中,
  
   
P60
這最主要的四個式子為:完美坐式(Siddha'sana,又譯為聖者坐式、至善坐)、蓮
  
   
P74
1-48將下行氣(apa'na)往上提升,並將吸入的空氣能往下帶(使上行氣(pra'ṇa)和下行氣(apa'na)會合)(1),如此可以喚醒拙火(s'akti,原意是造化勢能,此處指
   
1-49瑜伽行者以蓮花式穩固地靜坐,由經脈的入口(2)吸氣,使氣能(ma'ruta)充滿經脈並
  
    
P75
臍鎖、扣胸鎖印(3)加上呼吸導引和對至上的冥想,就可消除各種身體的疾病,並使上下行氣會
   
   
P76
【註2】第一章第四十九節所說的經脈入口是指中脈在海底輪的入口,但也有人認為是鼻孔
  
   
P80
2、眼睛除了可注視眉心外也可注視
  
   
P93
要獲致成就,不可僅靠著穿著瑜伽的服飾(vesa)或高談闊論。要獲得成就,唯有靠著鍛鍊,這
     
   
P105
1. 採鼻孔呼吸法,透過右手的拇指按壓右鼻孔…另一種方法是用右手的拇指按壓右鼻孔,的無名指和小指按壓左鼻孔作交替,
 
  
P118
原有體質肥胖和多黏液(s'leman)者必須先練習六種淨化法(ṣaṭkarma),其他無致病三因(doṣa(致病三因)是指va'ta,氣,又譯為風、pitta,膽汁、s'leman,黏液)不調者則不需要。
    
  
P119
在印度吠陀系統的阿由醫學…其一為多黏液(s'leman)又名為痰液(kapha),
  
   
P120
【註2】在阿由醫學裡將風(氣)(va'ta或va'yu)、膽汁(pitta)和痰(黏液)(kapha或s'leṣman)視為人體的三
  
   
P136
頭顱清明呼吸法(Kapa'labha'ti,音譯為卡帕拉巴提,又譯為聖光調息法,也有人稱為「火」呼吸法
  
      
P145
一般在醫療上應用此法的時機是…有時也會直接喝入或灌入大量的水、鹽水或催吐劑。而瑜伽
  
   
P150
在吸完氣(和住氣)時要做扣胸鎖印(Ja'landhara bandha,又譯為喉鎖、收頜收束法),而在住氣結束,開始呼氣時,要做臍鎖(Uḍḍi'ya'na,又譯為飛昇鎖印、吊胃鎖印、收腹收束法)。
  
     
P186
就像蛇王支撐地球和高山森林,所有瑜伽行者以潛在靈能拙火(Kuṇḍali')做支撐。
   
   
P191
(這些身印的修法)應如珍寶盒般地盡力保密,也應如高貴女子一般,不會告訴別人她的親密關係
  
   
P194
接著緩緩呼氣,不要急,這確實就是大覺者(vibudhottama,又譯為大智者)所說的大身印。
  
  
P207
4. 原經文並沒有提到吸氣後要住氣,但幾乎各個法門都結合了住氣法,…,實際上是住氣的,至於住氣的時間,最長為30秒,敲地板的速度由慢而快,總次數也由少而多。
  
   
P208照片 圖54
  
   
P213
5. 喉部是中脈、左脈、右脈的交會處…或懸雍垂瑜伽(lambhika yoga,其意是會合於懸雍垂)(註1)。
  
  
P233
根部鎖印,mu'la bandha,mu'la的字義為根,到底那裡稱為根呢?…其二是會陰的區域(註:有人認為女性是在陰道內或子宮頸);其三是肛
  
   
P253
道家也有與逆舌身印相似之法,此法稱為甘露採藥,…男女雙修法是拙火瑜伽(Kuṇalinii yoga),
  
   
P289
有誰真正瞭解勝王瑜伽的宏大?唯有經由上師的教導,可獲得知識、解脫(Mukti)、不動搖(Sthiti)
  
   
P291
藉由各種體位法、住氣法和多種功法(karaṇa,行為、修為、方法)將拙火(maha's'akti)喚醒後,生命能(pra'ṇa)將消融於中脈(S'u'nya,原字義是虛空)。
  
   
P292
當生命能已能在中脈流動,心靈也已融入中脈,如此,瑜伽行者就可根除行業的果報。

2. 在第十節提到,藉由各種體位法、住氣法和多種功法(註1)可喚醒拙火,並使生命能消融於中脈。生命能入住中脈是要進入三摩地的前一個階段(註2)

【註2】有的人認為s'u'nya(虛空)可以指的是中脈或三摩地。
  
    
P307
吠陀(Vedas)、經論(S'a'stras)和往世書(Pura'nas)就像一般的妓女,而對希瓦身印(S'a'mbhavi'
   
P308
【註2】普拉那(pura'nas)是印度具有教育性的故事集,一般譯成往世書
 
  
P312
有些人困惑於實修法(a'gama,又譯為教理、經典),有些人困惑於理論(nigama,又譯為經文、義理),也些人困惑於(自己的)邏輯(tarka)中,
  
  
P323
將心置於造化勢能(S'akti,又指拙火、海底輪)裡,也把造化勢能置於心中,以心觀心,並專注地冥想至上(Parama Pada,至上(蓮)足下、頂輪)。
  
   
P324
每一個真我自性(a'tma')都僅只是至上大我…也就是反映在個體上的至上大我,就
  
  
P334
在所有瑜伽鍛鍊裡都有四個階段:1起始(A'rambha)、2專注、勤修(Ghaṭa,原義是水壺、瓶)、
    
   
P336
專注、勤修階段(Ghaṭa'vastha'):在第二階段裡,生命氣(va'yu)會結合為一進入中脈,瑜伽
 
講解
在第二階段專注勤修裡是以水壺瓶做譬喻....
  
    
P338
接著會經驗到超越心靈的喜悅(citta'nanda),並生起本然的喜悅(sahaja'nanda),亦可免於各種
   

講解
在第三階段裡也會經驗到超越心靈的喜悅並獲致本自俱有的喜悅,並可免除各種缺陷、痛苦、
  
    
P340
瑜伽鍛鍊的四個階段列表
水壺(瓶)改為專注勤修
  
   
P351
心靈就像發情(matta,原字義是醉酒,但也有人譯為發瘋)的象王漫遊於慾望林園,牠可以被
  
  
P353
講解 倒數第五行
諸如用喝醉酒發情的象漫遊慾望林園....
  
   
P357表格內
形(視、色
  
   
P360
【註】用不執著、不在乎的水來灌溉。指的是用無為而為、無所祈求的心來從事修煉。《博伽梵歌》6-35說:「心靈誠然躁動不安難以降伏,但是阿尊那啊!只要你能以不執著之心和持恆地修煉,必將能駕馭它」。
   
    
P361
持恆地專注在祕音的修煉,可以消除累積…都會消融於至上(niran'jana,原字義是無瑕疵)之境。
    
    
P364
安住於自性中,醒時若寐,息不出入,無疑是真實的解脫者。
    
講解 倒數第五行
醒寐一如,息已不出入(不呼吸),而且健健康康地安住於自性中
   
   
P367
Om Sat Cit A'nanda 唵 真性覺智喜悅
  
P369~p370順序調整
 
P371更改表格
  
p373更改表格
   
p376-增補部分梵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