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室賡隨筆 
   
學員:睡到半夜牙齒非常痛,這次我不想管它,看它會怎樣。繼續睡覺後發現右手自動浮起來,轉了幾圈,放下。之後舌頭自己伸出來,來回幾次。接著臉開始扭曲,自己拉來拉去好一陣子。接著整個頭和身體好像有一個機制調整動了一下,好像是說工作完畢的意思。然後左腳豐隆穴與我那顆痛的牙齒同時同頻震動,幾下之後,我的牙齒居然不痛了,我非常驚奇,太不可思議了。
老師:牙痛,最基本的就是蛀牙。蛀牙為何會痛?除了是警訊外,就是為了治療。這是自然醫學,宇宙的奧秘。我們只想到有神經,但其實牙齒痛,在人體裡面自然產生一種治療作用,自發功就是自然療法。當我要去治療牙齒痛,神經只是開啟治療作用的一個機制,開啟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和經絡系統。神經系統將訊息傳導出去,全身的資源會與之互動,內分泌會為了這疼痛開始調整,免疫系統自動過來幫助治療這發炎疼痛,經絡氣血會動起來治療。(豐隆屬胃經,不只豐隆,這整個部分是打通上下血氣,再加止痛作用。如足三里的作用是掌管上下血氣,且是止痛穴。)牙齒上排屬胃,下排屬腸,不止如此,它其實是通12經絡,所以哪裡痛,相對的經絡會對應,除了疏通胃經的氣血以外,它還是止痛穴,這些機制一啟動,神經,內分泌會疏通,經絡會疏通,做導引氣疏通後,免疫會加強而自動治療,同時把氣疏通就不會疼痛。所有的治療都是全身性的。所有這些系統都是全身性的,所以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有一老師腳指頭上長一脂肪瘤很痛,那是頭部阻塞了。
真正治療是全身會動,會拍打,按摩,會手印調氣,也會應用音聲來治療。伸舌頭會刺激唾液分泌,它是最好的消炎。唾液有內/外分泌,它透過分泌腺來做自我療癒。所以自發功很神奇。


學員:我一直覺得是我自己動的,不太有氣帶領的感覺。
老師:因為你的氣未鬆(正襟危坐之類),是收攝的,所以能量無法運轉。中國講: 虛,空,靈。例如寫書法,只用3或4根指頭握筆,且中空如握一雞蛋,手腕手臂是懸著,胸部不能靠著桌,這整個都空著才能夠動,太極拳亦如是。
你是因為環境人事的關係,常無法使自己的意念,個性放輕鬆,無法以自己意見為主導,形成一種壓縮自己的氣。你只要一放鬆,氣就會通。


情志不遂,男女都會有。要疏解之,才不會爆炸或得病。人都會有情緒,這都是正常的。與其壓抑到得重病,自己受傷,別人也傷害,不如適當舒解。
因為今日社會觀念不完全正確,大家為了要求別人正確,結果自己得病,別人也得病。我們目前的道德觀,為人處事觀,屬於儒家思想的教育,這在某方面是對的,但在某方面則是不完全。而道家的觀念在絕大部分是對的,但卻不是大家能認為是對的。道家的觀念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他是一氣呵成的。為何又說他觀念不是完全對的?當我們的習氣業力很重的時候,你完全按照道家的觀念會亂掉。而儒家觀念在很多方面都很對,道家只適合某方面的人。因為大家為了符合社會的某些觀念、祈求,而幾乎都病得很厲害。這就是情志不遂。這是很多疾病的根源。我們都不希望得癌,但都在做導致癌症的作法,一個是對自己,一個是對別人,因為這是違反自然的原則,違反自然養生。
情緒、情志要有適當的出口,還有我們對自己,對別人要有更寬大的心胸去接納。我們內在的世界比外在的表現多太多了,由於情志不遂,氣塲不調和而恩怨相報種種,都是某些延續的觀念而形成對別人的壓迫。這些都是自然療法的範圍。
有一學生來找我因為她爸爸得嚴重腎臟病? 我問家人相處好嗎?回說:好。父母相處?好。我就靜了一下去感受她家裡的情況,再問,才知道她爸爸的信仰跟他家其他人的信仰不同,而遭否定和群起圍攻、排斥。而原先所說相處和樂是對我這個外人的說法,並非實情。這位父親的病其實是這家人所造成的,因為不同宗教的衝突與擠壓。這些都是大家表面的道德觀,表面的制約所造成的。

還有一瑜珈道塲的負責人找我,詢問個人的生涯規劃,我問她夫妻相處好嗎?回說,好。先生有外遇嗎?沒。講到後來是,先生有外遇而她一開始不敢說。她心中有問題未解決,卻問別的問題,那如何能解?這都是因為錯誤的觀念。又如很多女性有經痛卻不敢說,反而繞著旁邊的事一直說,例如說:是因為考試,經商失敗種種,這都沒辦法解決問題的。你內在的問題不解決,靠外在是無法解決的。因為我們自己的觀念不正確,看到別人也就投以異樣的眼光,造成別人心理的壓力。(如: 別人家孩子都考上大學,為何你家孩子沒考上?) 這都扭曲了事情的真相,誤導了自己與別人,終究無法看清事實與解決問題。


學員:我之前有類似落枕,好久未癒。上週到戶外練功,透過敲頭,一些部位拍打,很神奇就好了。
老師:三焦經、膽經、小腸經、膀胱經都經過脖子,所以他會透過其他部位來治療脖子。如,右眼長針眼,是以左手從後面過來拉,因為肝開竅於眼,肝膽互為表裡,膽經在身體整個側邊,透過延腦椎體交叉,所以右眼需要左手舉起來左邊膽經整個疏通,也同時舒通三焦、小腸經來治療。


學員:想要練功的時候就想要靜。有晚上想練功,還沒練就睡著了。
老師:你可以靜,但你主要的問題是情緒,可以透過自發功發洩。你進步了,但發現別人沒有你好,心裡就會有話,所以要試著放下。你的氣不調,就會不爽或懶散,什麼都不做,有時就功虧一簣。所以要注意自己的情緒。完美主義是把事情看的很細,但也是一種挑剔。


學員:昨天練到趴在地板上睡著了,又起來練,會一直拉心輪。練功會一直排氣且很大聲。
老師:你的心輪卡住,壓到胃,肺氣下壓。因為你的個性又剛,又強,又僵且鬱,因為沒有發出來,所以情志要調。不要那麼剛強,不要內心覺得一定要怎樣,若是過剛,胃和肺會受傷。你可以嘴角常微笑。你的眼神常帶著靈性的笑容,所以在處裡靈性的部份你還蠻理智的。眼睛屬較靈性的,中段,眼睛以下到嘴巴以上是處裡心智的,下段則屬物質。你在物質上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在靈性上妳還蠻高的,這是很好的。


學員:動作越來越小。氣到胸口會不順。練功會打嗝,力道一次比一次小且快。
老師:練功過程會從大動作到小動作,從肉體到靈性。動作越來越小是在練內在。各位現在應該開始練五官了。你的表情有點僵,要讓它化掉。這不是靠臉部,而是靠你的心。你的心卡住了,不要要求那麼多,氣就會通了。好好練。


學員:我又到科博館練功,跑的很順,會在爛泥巴上一直踩。後來想要靜坐,睜開眼看到四周景物都是一樣,都是至上。我的皮膚也都是至上,從來沒有這麼真實感覺到至上就在我四周。以前至上都是好像在頭頂,這次是無論有生命無生命的都是至上的存在,感覺很舒暢,可是又有點弔詭,好像在看電影。後來靜坐,感覺那個我又跳出來在右前方看著我,我閉著眼,但能感覺他的存在,又看到我自己的影像在腦海裡,像螞蟻一樣小,像在海波上游泳。要回家前做瑜珈劈腿動作,頭卻晃的很厲害,眼睛無法張開,停了之後,我看到我的頭頂打開了,裡面伸出101造型的白色盒子,一節一節的延伸出去,頂到天頂的時候我開始放聲大哭,它的頂端是尖的像乒乓球,哭的時候我的手一直去摸那天線,它就縮小了。本來鼻涕充滿鼻孔很不舒服,但之後好像有一股很大的能量流過我全身,很舒服。回家中靜坐時,那天線都會有些變形,昨天天線好像綠色的螺旋狀,自己也好像一朵白色的花。
老師:這是高級班才有的。她從練自發功後,進步非常的迅速,包括心靈的,情感的,自信心等。自發功從肉體進入到心靈之後,心靈會跳上跳下。跳下會感覺我的存在,跳上會感覺至上的存在,還會看到這些外在,包括自己的形體好像是一個幻覺,這是正確的。你的身體是幻覺,宇宙是幻覺,因果業力是幻覺,當你在中間跳來跳去,情緒一直在調整,好的不好的一直在感受。天線與至上的連結,他可能是一種光,一種波,一種能量,一種連結。五大元素的轉化有一種現象就是看到腦袋開花,腦袋空掉,因為相對感沒了,再來會感覺身體空掉了,有身體的感覺,但覺得這個身體好像不是你。這就是心靈跳上跳下的現象。這是高級班以後才有的現象。你可以告訴我們妳花多少時間在練自發功嗎?
:平時只要有空就會心放鬆,只要一放鬆它能量就上來了,有麻麻刺刺的感覺,全身有通氣甚至頭頂,最近還會用手勢幫助頭頂往上的姿勢,因為我曾經於靜坐中看到頭頂長出白色的一朵朵的芍藥或牡丹類的花。連騎摩托車時也都想著至上。 我真的在各個方面改變很大,且變的很快樂,不執著,在遇到事情的時候就會有人主動出現幫忙。
老師:光,在深層裡面是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為了幫助我們理解,會有光的出現。人是一個振波的光,脈輪是光,連你的意境也都會有光的顯現。光代表生命的另一種現象。此外,也會有光的顏色,再修上去後,還要做顏色與花的奉獻,把花跟心光都奉獻出去,叫作心色奉獻。 當你還有光有色時,表示你還在。阿南達瑪迦與密宗的修行法裡面都有提到,連這部分都要放下,整個融入。你會更了解到,真正的學習不是透過學習,也不是透過知識。你會更了解凡是會忘記的,不會是真理,凡是需要學習的,也不是真理。


學員:開始會做臉部的動作,一開始是微笑,後來自己拉開,自己出力,眼鼻左右交換,動來動去,伸舌頭,自己去按穴道。又到戶外練功,開始發聲,ㄏㄚˋ…後來腹部會用力,似乎是在引導我,後來我就喊了一個小時。
學員:上次練功摔倒,覺得生氣,捶地,又怕打到別人,於是慢慢收歛。請問老師我平常都是晚上八點以後才有空,適合練功嗎?
老師:任何時間都可以,晚上有晚上的功法。你主要是情志不遂,要放輕鬆,打開情志。你的學習都是屬於制式的,中規中矩的,制式源自因果,某一種業力的制約,而靈修跟鍛練就是要打破你的因果跟制約,所以會突破原有的思考跟原有的習慣動作。所以你要做的是讓情志順遂,你要讓自己放、收都自在,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前美國總統雷根,有一次在各國元首前演講時,他的太太南西坐在台上,突然滑了一跤,全場當然沒有人敢笑,雷根總統就說,南西,我不是跟你說過嗎?當我在演講時,如果都沒有人鼓掌的時候,你才來這一招嗎?此時全塲哄堂大笑。他的幽默化解了全場的尷尬緊繃。凡事要往光明面去想,你的命運就會打開來。你長期以來給自己的壓力太大了。不要在乎別人練的怎麼樣,時間到了你就會有進展。


學員:上週靜坐後,從丹田發出聲來,是很強的Om音,很自然輕鬆地發出來。上週有到溪頭,走到神木時,覺得頭很暈,感覺是進入一個門,進入另一個空間,另一個次元,靜坐下來,整個眼前是白色的,頭很脹,自己會按摩睛明穴。眼前光是很強的紅色光。又上週有參加一位Swami的課,碰到一位學員的身體,這位學員的媽媽剛往生不久,後來我頭昏眼花,眼前發黑,肚子絞痛,隔天量體重瘦了兩公斤,不知為何? 又我的腳之前扭傷未好,這幾天靜坐就唸藥師佛號,覺得腳鬆多了。
老師:我們的心靈、細胞是多重空間的存在,但是目前我們的細胞,氣,心靈都只是存在於相對的物質世界而已,我們只覺受物質的色聲香味觸法,只覺受基本呼吸的感覺,意念的覺受。其實我們這裡面,內外都是空的,你的氣是空的,你的靈是遍佈的,它不止在無垠的虛空中,他還在多重次元裡面,它本身不是在我們已知的次元裡面,所以當你的心靈能量轉化到那個階段時,你的細胞就能夠跟多重次元的能量相往來,而當你走入了大地的某一種「風水」或「場」,你進入到那個空間,磁場時,你會跟他接引到另一個世界,突然你會進入另一種感覺,這時你的身氣心如果沒有修的很高,就會進入一種恍惚,不安,恐懼或懵懂且難以言喻的情境之下。好像膨脹,好像縮小,好像一股能量罩著你,那就是能量在做調整。這是好現象。
腳的問題跟你的個性有關,不是只有唸藥師咒。是要念放生咒。還要先念懺悔文,要先懺悔才能放生。在過去你無論有形或是心靈都曾傷害別人,你不滿意的,會有怨氣,會去踹人家。從這裡去懺悔,做迴向。
碰到別人的事,知道與不知道都好。生命本來就是互動的,就當作是你佈施或被加持也好,反正業力消,重量也減了。世間的人很喜歡找答案,這是低階的心理作用。高階的心理是不找答案,只要不存著對待心就好了。


學員:在什麼情況下會有內縮的情形?因為我做三首身印之後有一股很強的力量,身體一直想縮,縮到極限不能再縮。又一個晚上,我心緒不是很穩定,就想用自發功來調氣,於是腹部開始內縮震動,不是很快,但約持續二十分鐘,想知道這麼久的時間會不會造成體質燥熱?
老師:不會造成體質燥熱。在五大元素轉化的過程中會有這種擴張跟縮小的現象。最大的擴張跟最大的縮小是同一個世界。透過這個鍛鍊會活化五大元素,使固液光氣乙太轉化。整個連同舌頭一直縮,再到止息,進入到體表呼吸,再進入到拙火提升。在內縮後會持續一陣子,然後再一直擴展到無限的感覺,這過程中,可能會有大哭或大笑的現象,這種現象是一種調氣,可紓解過程中的氣機不調。內縮與擴張是高層的功夫。腹部震動是在調氣。像是旋轉功或繞圈圈後,如果要收工停止,最好是自發收功,要不就快速往前跑步,或快速呼吸都可以調氣
各種功法都不要用制式法練,你的內在會依照你的需要做調理。


課程解說
有沒有可能在心靈提升之後,你能覺察到你原來覺察不到的?比如說光的世界或看到聽到原來看不到聽不到的?心中會不會怕?上師灌頂法的基本功用即是,練功時需要有人保護,需要有能量場的護持。最靈性的鍛鍊是不需要的,因為它會自己保護,但是在過程中是需要。上師灌頂法最基本的功用就是保護,它的保護力量是很大的。第二是提升我們導向祂。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不是保護也不是提升導向祂,而是「你就是祂,你就是上師」。

上師是誰?Guru,即是能引領我們走出黑暗,步向解脫的。可引領我們的拙火提升至頂輪,以獲得解脫的就是Guru。guru 有幾種,是名師或明師,我們希望的是明師,有誰能是Guru? 只有至上。祂是你的本源你的本體,這才是道。


上師灌頂的作法
雙手往上舉,觀想上師,至上本體從頭頂往下,經由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生殖輪,海底輪,乃至全身,整個罩住你,加持你。你可觀想上帝,道,佛,光,愛,老子,觀音菩薩,都可以,重要的是祂必須是永恆,無限,不受時空約束的。與宗教無關,只要是無限的即可,站著坐著都可以做。你要感覺光、愛,灌滿全身就可以了。祂可以是無形無相,也可以是一條龍,也可以是光,是愛,佛,老子,宗教的上師都可以,但最終的念是無限,是永恆,是無私,是大愛。

如果你觀想得好的話,能量塲是很強的,保護作用也很大,對心靈的淨化作用也很大,你的生命會導向祂。如果你要觀想著Om也可以。

有的人手一舉起來就不動了,因為定進去了,過一段時間才慢慢放下,這是正確的。或一下子就開始動,這都可以,主要是你的念,你的念跟祂相應才會有力量。

解決宇宙的問題不會很困難,只要一個「愛」字。但是知歸知,並沒有力量,所以如果第一堂課就敎上師灌頂法是不會有力量的,等到大家基本原理都了解了,那種感覺會深入,以後你就能越做越深入,最後你就會融入。

帶情緒或不帶情緒的痛哭都無所謂,他都在幫你調整,它會幫你把情緒洗刷掉,甚至你不知為什麼,因為越修越高,你會越明白因果業力不是你,也不是真實存在,真實的你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所以任何情緒來,它都是在幫你調整,你可以不需要去了解,隨它,看著它,不在意,就過去了。

上師灌頂法何時做?基本上念完兩遍練功心法後做。接著進入氣功態練功。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走暗路心中害怕時,到醫院前,練完功幫助調整能量等,這些都可以做,情緒不佳,靜坐、離座,念念上師,會從原來的保護作用進入到導向作用,再進入到與祂合一的作用,這才是真正的上師灌頂。


開穴與採氣

穴有分表層和裡層。練功的開穴是以裡層為主。當內在的穴開通後,你能看到你原來看不到的境界,耳朵也一樣,所以開穴不是開外在的穴,而是更精細的、內在的。練到氣充,氣盛,內在的能量足了以後則脈自然通,脈通則穴開。穴開就會自動採氣。採氣也分層次,有五大元素的氣、五行氣,有心靈氣。氣有精、有細、有正、有邪,你修到哪個階段,就會採哪個階段的氣,你的念正,你就會採到正氣,所以不用去在乎你採到多少氣,是正或邪等,你的心念正,你就會採到與你相應的氣,你需要多少量的氣,你就會採到多少,氣有餘便是火,多採無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