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在家裡練了幾次,練出許多以前沒有出現過的動作,有些動作甚至想都沒有想過,自己也嚇了一跳。
答: 我們已知的動作其實都非常有限,真正要練出來的動作則是多得不得了。以動物為例,我們已知的動物非常有限,而我們所能練的動物形象功法卻多得多。真正自發功的老師,就是你自己,只要與老天連線,各種功法都會出來,不要壓抑。有時我在教室看大家練功,有些人的氣明明散到那麼大,他做出來的動作卻只有這麼小,本來可以那麼大,卻把它做小了。為什麼做小了?因為他把自己壓住了,不敢練出來。你說得對,有些動作甚至想都沒有想過,要盡情地練出來。

另外,我附帶提一個現象,沒有批評的意思,只是希望給大家正確的觀念。在正確的自發功裡所能開發的世界,絕對超越想像。一般人對自發功了解有限,藉著音樂、亂語或某種固定動作練功,這種練法雖然是對的,但希望大家不要執著,或者誤以為就非得這樣練不可。我曾經去觀摩別人的課程,有的老師教導學生一定要這麼動,不這麼動就不叫自發功,把自發功練到這麼窄。也有的老師規定一定要放他的音樂才可以練功,有這回事嗎?那些老師用的方法都不是錯的,但不要誤以為沒有用那些方法就不能發功。譬如亂語靜心,不是只能講固定幾種亂語,而且亂語靜心的目的不在亂語,而是要用各種音聲,跟宇宙的頻律接上。我們所能發出的音聲,比那些固定的幾種要多出幾百倍,所以不要自我設限、自我束縛。自發功真正要達到的是「合一」與「解脫」。



2.  
問: 前一個禮拜,覺得精神很好,這個禮拜,不知道是不是在疏通穴道,覺得很累。
答: 每一個人在練功的過程中,有時候會舒服,有時候會難過,本來就很正常,它會起起落落。到某個階段,疏通了,你就覺得舒服;到某個階段,剛好在加壓,你就覺得痠痛,痛過以後就好了。



3.  
問: 我有一次練功到最後,用力地拍打大腿,然後忽然停止,我一直等待,仍然沒有動作,一個小時之後,雙手整個發脹。這樣算收功嗎?
答: 你大力地拍完腿之後,突然不動了,你等了相當的時間,它還是不動,那可能是一種收功。你是在靜中候氣,這就是最大的動。在靜的當中,你的心不動,所以它能依照它的需要去動。大力拍打之後,整個人放鬆並靜下來,心念不動,氣就不受干擾,它會徹底疏通,因此你的手整個發脹。那是另一種收功,只要你候氣的時間夠,本身就是一種自然的收功。



4.  
問: 我有坐骨神經痛的毛病,上週在家練功,一直低著頭甩手,不知會不會傷害到腰部?復健醫師曾告訴我,不要做這個動作。
答: 如果你是真的在自發功態下,就不用擔心;當你不是在自發功態下時,就按照醫師的指示,比較安全。在自發功態下,它會依你的需要替你調整,隔一段時間去檢測,會發現症狀改善了。你的身體情況是,血液循環不良,毒素累積,造成壓迫;你內在有火,發炎,造成疼痛,你只要排出毒素和消火,就會改善。



5.  
問: 老師告訴我要多喝水,可是我水喝多了,好像排不出去,整個人腫腫的,我該繼續多喝水嗎?
答: 我少講了一件事,你多喝水之外,還要多運動、多練功,因為你是屬於那種喝水就會胖的那一型,代謝緩慢。另外,你的身體緊繃,那跟內分泌有關,而內分泌又跟你的心念有關,我上週跟你提過是那個心念了,你只要徹底放下那個心念,徹底練功,多喝水,毒素就會排掉。



6.  
問: 昨天戶外練功,我在草地上旋轉,之後坐在地下,拔起一根草,捧在手心,好像在為我的家人祈禱。
答: 你的分享很特別。過去,曾經有學員拔起草來吃,甚至有人吃泥土。在中醫裡,吃泥土是治療胃。在中國哲學裡,五行配五常,土屬信,金屬義,木屬仁,火屬禮,水屬智,當一個人不守信用時,就叫他吃土,因為,中土屬信。這是真的,如果深入進去,你對這些能量的感應會很靈敏。

拔起一根草來祈禱,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不論拿草、持香、合掌,任何一種祈禱方式,最重要的是心念,只要心念到,意思就到了,跟所拿的物品或形式沒有絕對關係。



7.  
問: 戶外練功,如果下雨可以穿雨衣練嗎?
答: 練功時最好跟大自然接觸,穿著雨衣的話,有點絕緣啦!哈哈!



8.  
問: 在戶外練功,打赤腳還是穿運動鞋練,比較好?
答: 初學者練功的能量都比較外在,愈是外在的功法,打赤腳,能量比較會進入。一旦你練到很高深的功法,即使穿著太空衣,能量還是會進去。粗鈍的功法只要加一件雨衣,能量就進不去,起碼雨滴就進不去了。所以建議初學者腳踏實地,接觸大自然。



9.  
問: 昨天戶外練功,場地比較不平,常踩到小石子,練功一直中斷,後來穿上鞋子練,動作就不再中斷了。
答: 我們人類的腳,從腳踝以下,有一百多條韌帶,我們的腳底是一種能夠登山越嶺又能夠爬樹的設計,高低不平的地面以及大小石頭,我們的腳都能適應,這是原本的設計,但現在,人類自己設計了鞋子,於是腳底的肌肉群失去了靈活,而恢復靈活的功能又產生了障礙。你在戶外練功時,可以有兩個選擇:如果能光著腳練功,那是最好:如果你不穿鞋子就無法練功,就乾脆穿著鞋子練,與其不練,不如穿上鞋子加減練。

人類是這樣的,愈文明,愈退化,對生命的感覺失去了靈敏度。從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覺,你看多少次手錶或時鐘?據統計都不止十幾次,做每一件事都看時間,以前的人沒有鐘錶,對大自然的靈敏度非常強,但現代人沒有了,連方向感都沒有了,都得靠GPS或指南針。不要以為對大自然的靈敏度不重要,所有這些都跟大腦的訓練有關,在大腦裡辨認出了方位,辨認出了時間,方位和時間會組合你大腦的運作。可是現在我們只依靠一個數字,一個方向,把大腦晾在旁邊。文明已經封殺掉我們對生命的細膩感覺,有機會的話,去大自然,不要有方向,不要有時間,細細地去體會,你看到的世界將截然不同,你使用的腦部思維也都會轉換。

 

 

10.  
問: 昨天戶外練功之後,今天手長出一粒一粒的紅疹,腳底也很癢,是怎麼回事?
答: 所有的樹木、花草、石頭都接觸大地的氣,你如果每天都跟草地、樹木打成一片,你的免疫力就會很強,身體愈來愈好。可是很可惜,現代人戴帽子、穿衣服、穿鞋子,下雨天穿雨衣,到後來都不認識大自然了。你跟大自然接觸得太少,你這次去練功,它就在你身上做記號,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到處都是點。哈哈。

另外我再講個相關的話題,為什麼我們要吃當地的食物?而且還要吃蟲咬過的、有損傷的?因為,蟲沒有咬過的、完全沒有損傷的蔬果,沒有免疫力。所有的蚊蟲都是大地的氣,一棵樹經過蟲子、霜雪的切割,就非常健康,這類蔬果才叫「天然有機」。現代人對有機的概念不足,以為所謂「有機」就是沒有蟲傷,其實真正的有機蔬果一定要選擇有蟲傷的、雨打的、風吹的,而不是溫室裡的花朵。我們只考慮蟲傷,沒有想過植物在大自然裡能吸收多大的能量。植物能在大自然中存活下來,我們去食用它存活下來的部分,最有抵抗力。所以,你在大自然中多滾一滾,會更有抵抗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