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 真正的咒語,不是外在的音聲
  所以今天我們在思考一件事情,這是在審視我們內心的所好跟執著,當你的內心還有這些所好跟執著的當中,你就扭曲了音聲的本質,你就扭曲了每一個名字的內涵。真正的名字、音聲的內涵,不在於它外相的形象,因為你的念會給予這個音聲不同的詮釋這樣的詮釋是叫作「小我」的詮釋就是個體的詮釋它不是宇宙合一的一體感如果你的心靈擁有的是永恆無限的一個宇宙光一個宇宙的大愛無論你叫到的是哪個人的名字無論別人用什麼名字來叫你你還是你無論你看到的每一個人它永遠都會是至上永遠都會是佛永遠都會是道那個就叫作宇宙的Mantra它是一個宇宙的共同的咒語所以真正的咒語不是在於外在的音聲而是在於你心裏所投射出來的念這個念有沒有跟祂合一。這樣大家可以慢慢了解到說,原來我要學的梵咒它是存在於你的裡面,它不是你要到外面去學一個梵咒、二個梵咒,有時還交換梵咒,然後覺得奇怪,老師教你那個梵咒,卻教我這個梵咒,而教他又是另一個梵咒。別人大概聽錯了,只有我的才對,是不是會吵架?會吵架。表面上是不一樣,但內在的精神卻是一樣的,這個是最高的秘密。

 

◎ 萬法唯心造—一切皆由我出
  我們由深的回來講淺的。了解這個以後,大家對以下講的就不會那麼在意,意思是說,你也不要太在意你的名字,只要你把它想成你的名字就是上帝,名字怎麼改都無所謂,如果你不能把你的名字想成是上帝你怎麼改都不會是上帝

我們現在從天堂下到凡間,我們來講白一點的。假設你是上帝,你要創造這個宇宙,你會用幾個音來創造它?這就是有人問過的問題,他這個問題問的很直接,也很天真,也很難回答。他問梵音為什麼只有五十個,而不是三個、五個或五十一個、五十二個?怎麼回答?如果你是上帝,有人問你,上帝你為什麼用五十個梵音創造這個宇宙,而不是五十一個、五十二個或四十九個?那你怎麼回答?有沒有關係?沒有關係。

我們現在再來講更淺的部分。在宇宙的創造裡面,音聲是在假想的國度裏面存在,它是一種存在內心的理念,從這個理念它投射一個意象,從這個意象裏面它產生了有形的波動,透過這個有形的波動,它形成了所謂的三千大千世界。而在這個創造裡面,就像我們在講光源,光有幾個基本光?有紅黃藍三個。基本光它可以配成很多種顏色。同樣的,你可以從A、U、M配出很多種音,五十個音可以配出更多種音,所以你不要去在意這些音聲。這也就是我們跟大家講說如果你要去背、要去記的東西,那也就不是你的了,因為你背完,考完試就不是你的了,因為那是暫時記憶,考完試就還給老師,因為那不是你的。所以你要學到的是什麼?你的,你自己的,所以為什麼說一切皆由我出,偉大的聖者,包括佛陀在內,萬法由心生,那難道音聲不能由我出嗎?藉此,大家慢慢去體會深層的內涵。

我們現在再來講淺的部分。在這個創造裏面,我們以人為例,人的創造一樣是個意象的投射,如果以基督教來講,上帝長的怎麼樣?像我嘛!因為上帝以他的形象造人,所以我們都是小上帝。所以在這個意象的投射裏面出現生命,這個生命裏面必須把它的每一個層面都把它表現出來,要表現出這個生命,我們可以用光、用顏色、用味道、用音聲來表示。就像說我們一個受精卵子,精蟲有沒有生命?有生命,也有心靈,也有靈性。因為心靈見證了生命,沒有心靈不會有生命,沒有靈魂不會有心靈,本性、靈性、靈魂見證著心靈。卵子有生命,也有心靈,也有靈魂。精蟲的心靈和卵子的心靈,原本兩個心靈合在一起變成一個心靈,這以後有機會我們再說,這在講心靈的合一和心靈的分化,我們人有很多的分靈。我們身上每一個細胞都具有心靈,這是屬於瑜伽心理學較深的部分,這是題外話,讓大家知道生命之間的關係,很有趣的,有趣到你很難以去想像生命的奧秘是原來我的裡面有你你的裡面有我心靈愈是提升你就愈能夠感覺到萬物一體的感覺
   
   
◎ 七個脈輪是你的意識所投射出來的
  我們現在來看,受精卵子分化之後,胚胎的神經直接會分化成脊索,這個脊索就是中脈。在這個中脈裏面,從意識投射了七個點,形成七個脈輪,實際真正的位置不在脊椎上面那在哪裡在你的意識裏面是你的意識所投射出來七個脈輪當你夠體會到這一點你就能夠無遠弗屆。其外在的對應點,就是會陰、前陰根部、肚臍、兩乳的中間、喉結、眉心、頭頂上方百會穴。它也與你的固體元素、液體元素、火元素、氣元素、乙太元素對應,你的排泄器官、你的子宮、你的消化系統,胃、胰、脾、肝、膽、腎、肺、心、頭、大腦及各個神經上,統統都是脈輪的對應點。脈輪的對應點它還可以對應到宇宙的七重天,宇宙這個七重天全部都是相對應的,而這所有的一切,全部都是從你的內心所投射出來的,所以在佛教裡面稱為一真法界。一切法界性唯有一真法界,連一真法界都是一個幻界。在瑜珈裡面把這部分稱為七重天,所以當你能體會到原來我七個脈輪是從我意識投射出來的時候你就能夠更清楚的知道你的七個脈輪是對應著宇宙的七重天它不再是侷限在你的身上
   
   
◎ 宇宙七重天的生命能量
  所以從這個原始的我裡面、合一的裡面,它投射了這七個點,這七個點叫作發電廠,是每一個能量的發源地,從這七個點長出了人。用什麼來創造出這個人?就是這七個能量核心點對著宇宙七重天的核心點透過這個核心點的能量擴張而形成這個人你的七個脈輪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是接宇宙七重天的生命能量因為這個相交感的作用而它分化了不同層次的生命能量。這有點深,但不難了解,原來你就是上帝的分身!沒有錯,你就是上帝的分身。你就是這一切生命,在這七個脈輪點的所有點當中它擴張出來的生命現象,而這個生命的現象就是七個脈輪的能量圈的擴展。而每一個能量圈裏面,有它直屬的音。這個直屬的音,在海底輪的音根是Lam,生殖輪是Vam,臍輪是Ram,心輪是Yam,喉輪是Ham,眉心輪是Tham,頂輪是沒有音的,它的代表音可以是Om,可以不是Om,有機會再解釋,因為它沒有音,所以它不會有生滅。因為有「有」才會有「空」,有「有」才會有「滅」,可是頂輪不會生滅,所以也沒有音,道理很簡單,只要未曾愛過就不會失戀。頂輪正因為它沒有音聲,所以它不生不滅,它不在波動裡面的範疇,它是永恆存在的真理。所以在這整個的七個振波裡面,它銜接宇宙七重天的生命能量而創造出了人體。所以除了第七個脈輪外,每個脈輪皆有其特殊的音根。
   
   
◎ 每一個脈輪都呈現出不同脈輪層次的我
  從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這六個整個的脈動裡面,它充滿了無限的生命能要去表發,這表發出來的音聲,海底輪有4個、生殖輪有6個、臍輪有10個、心輪有12個、喉輪有16個、眉心輪有2個,共50個音,這就是vrtti的表發,vrtti的意思是代表著心靈的變形、心緒傾向。

我們來看「我」。真實的我、本性的我,不生不滅。本性的我既不高興也不痛苦、也不煩惱、也不睡覺、也不渴望、也不會落寞、也不會忌妒,因為它沒有任何的心緒傾向,心緒傾向就叫做vrtti,也就是心靈的變形。

我們來看,今天落於「小我」的時候,這身上每一點成就了我的特質,我們講我我我,頭部的我跟身上的我有沒有一樣?在某些特點是不一樣的。每一個脈輪都呈現出不同脈輪層次的我自己的心輪有自己心輪的特質自己的臍輪有自己臍輪的特質跟別人的心輪臍輪都不一樣每一個人的脈輪裡面都有不同的特質。我們常說某甲與某乙不一樣,長相、身高、音聲等不一樣,除了這些以外,它每一個層次的脈輪的生命能量不一樣。所以,每一個脈輪都含藏著變形的心靈或者叫作扭曲的心靈,這個變形的心靈或扭曲的心靈,就叫作業力、業識。
   
   
◎ 梵音的50個音代表的就是我們的心緒傾向
  從宇宙或宇宙本體來看,當這50個音演化著萬物的時候,是至上意識或「道」的變形,所以同樣的,每一個生命個體也是祂的變形,怎麼變?塑造成不同的祂,但是每一個都是上帝、都是佛,只是佛的不同表現,存在於每一個脈輪裡面。所以每一個脈輪裡面就存在著各種的心緒傾向,或者叫習性、或者叫特質、或者叫變形,它都具備能量,都具備了創造的生命力。在這裡面,祂將自身演化成各種不同的特質,並在個體中呈現出來,這創造出來的顯現,海底輪有4個、生殖輪有6個、臍輪有10個、心輪有12個、喉輪有16個、眉心輪有2個特質的變化。這特質的變化就支撐著這個體的特性,也就是每一個個體的特性,就是由他內在的心緒所表現出來的。有的人剛猛、有的人優柔寡斷、有的慈悲、有的殘酷、有的一天到晚在反悔、有的自信滿滿,但是不管如何,每一個個體都有一個特質:「我要活下去」,這就是生命!海底輪就具備了這最基本的4個特質,它具備了對身體的、物質的渴望(kāma Ṣa );也存在著心靈的特質和表發(artha, Śa );也存在著心靈導向靈性的特質,渴望靈修(dharma,Va);存在著如如不動,獲得解脫的夢想,究竟解脫( mokṣa ,Sa)的特質。這個就是海底輪的4個特音(ṢaŚa、Va、Sa)。瑜伽有個密法,以一個方形再加四個花瓣來象徵海底輪,方形是海底輪的代表象,而四個花瓣則代表海底輪上的四個心緒傾向,這就是藏密跟瑜珈裡面的修持密法。修什麼?修它的形修它的音修它的特質修它的波動修它的花瓣所以這50個代表音就是我們的心緒傾向代表在每一個層次的「我」的變形而且每一個人都不盡相同每一個特質就稱為音根這音根本身就是在支持著這個特質所顯現的心靈的波動
   
   
◎ 梵音的母音
  我們來看這50個音。眉心 輪有2個音根Ks’a及Ha,Ks’a代表對世俗知識(apara’)的渴望,Ha代表對靈性知識(para’)的渴望,也代表對這2個最重要的控制。這 個就是梵音,它所代表的特質。再來有16個音(A、A’、I、Ii、U、U’、R、Rr、L、Lrr、E、Ae、O、Ao、Am’、Ah),這16個音是 梵音的母音。梵文裡面實際上沒有文,它只有音,文是後來才出來的,用其它來代表的,一般有幾種代表,一種是用天城字,另一種是用孟加拉語系的,另一種是奧 利雅語,現在全世界習慣上在用的是羅馬拼音法,現在寫給大家的是羅馬拼音,等下會給大家講實際的音。這16個音稱為母音,母音在梵文字叫 Ka'ran'a, Ka'ran'a就是「致因」的母體。子音字叫Ka'rya,子音從心輪開始,所以Ka是子音的開始,是創造開始的那個音,產生萬物的 結果是由Ka來的,而AUM (Om)指的是致因母體的總體音。
   
   
◎ 至上本體就是所謂的「道」
  我們先來講總體音Om的部分,之後再來談發音的部分。總體音我們一般用AUM(Om),A是創造,U是運行,M是毀滅,AU合起來的音是O,所以就寫成Om。創造、運行、毀滅是存在於太極的世界,太極才有創造、運行和毀滅,在瑜伽稱為俱屬性的至上本體。那請問,無極呢?不見了!甚麼是真正的Om音?這個Om音僅代表太極的Om,俱屬性、有特質的至上本體或所謂的「太極道」(註:至上本體即中國所謂的「道」)。那無極的音在哪裡?Om音的天城字是Onm ,這個字上面的(.)點所代表的是無極,而點底下的半月勾所代表的是從無極到太極。(.)與半月勾符號的發音用n表示,從無到有的音用n來表示,Om這個音中間加個n即成為Onm,從無到有就用n這個音來表示,所以Onm即是無極道到太極道的特音,在梵文裡又稱為praṇava
   
   
◎ 心靈不變形,時間跟空間它是不存在的
  「宇宙」,宇是上下四方,宙是古往今來,無論是上下四方或古往今來,這個叫作時間跟空間。時間跟空間是什麼樣的產物?是在宇宙創造出來以後才產生。這個創造出來的產物,在梵文它叫Kārya Kārya藉由Kāla來創造,kāla就叫做曲線,曲線就叫作時間,所以創造出來的這個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實際上是很重要的,它是心靈的變形。當你心靈變形的時候,時間跟空間才會存在,在你心靈尚未顯現以前,時間跟空間是不存在的。沒有時間就不會有空間,沒有空間就不會有時間,它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時間跟空間在中國就稱為宇宙,所以在中國的哲學上稱最高的本體是「道」,而不是宇宙,為什麼?因為宇宙是落入時間跟空間的概念裡時間跟空間是會毀滅的因為它只有在心靈變形的狀況下你才認為有時間跟空間的存在如果你心靈不變形時間跟空間是不存在的。因為道沒有因果,因為沒有因果,所以它不會有時間的存在,因為它沒有時間序的觀念。這有點深,這個部分就暫時先講到這裡。

包括尚未顯現,由無到有,以及已顯現的一切,都是音的變形,這就是Onm音,這個才是真正的唵音。所以這個音你唸的出來嗎?你怎麼唸都是嘴巴的音,不會是祂的音,祂的音是什麼當你是祂你才有這個音你還不是祂你唸的不是祂當你不是祂你唸的叫Om的音當你是祂你才知道什麼是Onm音因為你就是Onm的化現,所以我們唸的音都是嘴巴的音。所以等一下我發音不準是有理由的(哈哈)。
   
   
◎ 發音是從你的心念出來的
  剛才我們看到16個母音,這16個母音實際上是由喉輪掌管的。喉輪在掌管有它的一些特點,它以某一些動物的音聲來代表它的波動跟特質,先有這個概念就好。我們一般講音階有Do、Re、Mi…等七個音階,梵文中也有這七個音階,孔雀、公牛、山羊、鹿、杜鵑、驢、象等梵文發音中的第一個音是s’、rs’、ga’、ma、pa、dha’、 nis’ 等七個音,即相對於音樂的七個音階。另創造的音根為onm,onm本身即為音根,不過它是三個音聲的組合,所以還有一個代表它的音,我們稱為超級音根,onm的超級音根就叫做rr。拙火的聲音(hum’)的音根為lr,lr為hum(吽)的超級音根。一個音根為另一音根的音根稱為超級音根,所以像rr、lr即為超級音根。喉輪的其它音根及心輪12個音根、臍輪10個音根、生殖輪6個音根、海底輪4音根之發音,可以參考先前的簡述和勝王瑜伽經後面的簡單發音表。
   
   
◎ 只要盡心去唸,你的內在就會出現屬於你自己的正確發音
  現在跟大家講「音」的實際作用。各位在聽別人持誦咒語的時候,請問各位聽的清楚嗎?一般都是發出含糊的聲音。發音是從哪裡來?從你的心念出來的。當你在生氣或歡喜的時候,所叫出來的聲音是不一樣的。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人的因果業力,所以當你在持咒的時候,是要用你的因果業力或別人的因果業力?用你的因果業力。所以你在持咒的時候是那個因果業力的音。我們剛才講過了,梵文是音不是字,不管天城字、孟加拉語系的字或羅馬拼音字,都只是我們為了方便教學把它寫出那個音,實際上發出的那個聲音是含糊的,你覺得你的發音很準確嗎?一定不準確。所以實際上真正在持咒時發出的那個聲音是含糊的,它會把你的意跟那個音融合在一起是那個時候的生命波動加上你的情感加上你觀想至上的念它就會出現那個音波所以你只要盡心去唸從你的內在就會出現屬於你自己的正確發音,你就不會擔心這是北調還是南腔,是上海話還是什麼話,不需要擔心,你只要講你自己的話,你自己聽的懂,祂聽的懂就可以了,所以你要用心跟祂溝通,語言僅是你外在的一個顯現。
   
   
◎ 音聲會從你的內在出現  
  若要再細講這主要的50個音,還有更詳細的,因為每一個音它代表你不同的情緒、代表你不同的心念,代表著不同的情緒跟念頭,同樣的每一個音也它代表著你的臟腑器官,它代表著從你的頭、頸、肩膀、四肢、身體到腳的不同部位的特音,你不用去記它,你只要慢慢的持誦,你只要去觀照你自己,那個音聲會從你內在出現,你可以掌控那個音,你不需要知道那個音,那個音就在你的裡面,你生氣和你高興的時候所發出來的聲音是不一樣的,那個內在投射出來的音就會是那個時候揉合的音,在每一個脈輪裡面,它會形成這個音出來,每一個音聲要出來,它是結合你不同的脈輪的作用,才能顯現出來。

我們請大家再做一個觀想,姿勢不拘,舒服、方便為要。先把今天的課忘記,你如果沒有把今天的課忘記,你出來的音會不正確,音會走調,會跑掉,所以請你先把今天的課忘掉。然後觀想你自己,先把心專注於海底輪,其次,再把心專注於你的生殖輪,把心專注於臍輪,把心專注於心輪,把心專注於喉輪,把心專注於眉心輪,最後再把心專注於頂輪。好,現在你把心專注在七個脈輪上。進一步的,請你把這七個脈輪串成一串,你就是這七個脈輪,七個脈輪在你身上串成一串,七個脈輪揉合為一,你觀想你就是這七個脈輪。好,專注再專注、專注再專注,你去感覺你這七個脈輪當中,所散發出來的能量有一個互動,以及這七個脈輪所揉合出來的是你的代表音根。七個脈輪串成一串,七個脈輪所揉合成一體的自己音根。細細的聆聽內在的聲音,細細的聆聽內在七個脈輪合一的你自己的音根。好,心靈可以持續內守於七個脈輪裡,然後把眼睛慢慢張開。把這個心念帶到你的日常生活裡面當你在處理任何事想任何事做任何事的時候你外在從事一切可是你的內心你的心靈仍然內守於你內在的七個脈輪裡面這樣子將可以幫助你的心靈不受所有外在的影響你自己獨立於所有一切行為造作之外不受一切的影響讓自己的內心依然存在於宇宙的七重天裡面。今天的講解就到這裡。
   
   
◎ 如何幫助Kuṇḍalinī 提昇
  每一派的瑜伽或宗教的靈修究竟法都是為了讓Kuṇḍalinī提昇起來,如何讓Kuṇḍalinī起來除了音聲,還有其他如持戒、精進、體位法、呼吸、身印、鎖印、擊印、手印、感官回收、集中、光、冥想或理念、三摩地、靈性標幟和上師的恩典等,這些都有助於Kuṇḍalinī的提升。這些功法都是相關的,尤其呼吸法又較體位法精細。身印、鎖印是透過瑜伽呼吸法加上意念導引,其用意是要幫助Kuṇḍalinī的提昇。而呼吸法有很多,如中國呼吸法、藏密寶瓶氣、瑜伽呼吸法等。
   
   
◎ 耳門圓通觀音法
  學音聲不要執著在音聲上,哈達瑜伽經上講,到達眉心輪時仍有音聲存在,當你超越眉心輪時,已經沒有音聲之存在,因為音聲與冥想是合一的,所以用耳門圓通觀音法(耳根圓通法)來介紹,此為最勝音聲法之一。

佛教楞嚴經裡,觀世音的耳門圓通觀音法說「…..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因為修觀音,我進入了三摩地;「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我入於音之流,突然消失在空間,當我進入了以後,音聲也都不存在,動與靜二項都不存在;「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只是一直進入再進入,此即禪那現象,從有聽到聽到沒有聽,所有聽都不停留、不執著、不生滅,超越了時空。「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當觀想之一切它都是空,空就是上帝就是佛。「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在這當中超越了限量界,即超越了世間與出世間而獲得二種殊勝功德,聽到的既是佛音,也是眾生,既不是佛音,也不是眾生,此即上下合,所有一切都是祂,這就是觀音。講了這麼多好像很複雜,其實講得最白話就是吃、喝、拉、撒、睡均為佛。

耳門圓通觀音法也有人譯為耳根圓通法,此觀音法是觀想某一個音如Om或其他音。這是一個很重要觀想與冥想修持法,也是修行的最上乘生命法之一。你看到一個人的形、氣、波、光、純意識,最後到祂就是上帝,當你能以此方式來觀看萬物那你什麼時候不是上帝?此為觀想與冥想的極致,不難了解當初觀音菩薩為何要講此法。透過耳門圓通法,把超感官之感覺開發出來,你已與祂一樣。
   
   
◎ 密宗瑜伽鍛鍊的最上乘法
  在靈修中「」(smrti)就是修持,每一個念即是「至上」,這是密宗瑜伽鍛鍊的最上乘法。如你在吃餅乾的時候需去感覺這塊餅乾的能量波動是活著的是具有佛性的你知道它就是上帝當你能以這個念來從事你見到的每一個人喝的每一口水聽到的每一個音聲碰觸到的所有一切都是上帝這就是觀想與冥想的極致即所有的一切都是上帝
   
   
◎ 一切音與梵咒皆由我出
  今天會以耳門圓通觀音法門做為音聲的總結,是希望大家透過音聲來修時,不要執著在有形的音聲上,而是真正入那個流,那個流就是一切,那個流就成為一切,你會感覺你沒有離開,也沒有進入。所以音根與梵咒的要義不在持誦次數,也不在音根與梵咒上,而是一切音與梵咒皆由我出,我本不生不滅,我亦無解脫,我即是上帝、佛、道。若能證得此門,以後大家所看到的世界會是彩色的。
   
   
◎ 咒語補充
  

1.梵咒的長短:梵咒有
    (1)一字一音節,如Om。
    (2)一字二音節或多音節,如BABA。
    (3)二字二音節。
    (4)二字多音節

    (5)多字多音節的長咒。

附帶一提,有些同學會拿一本書問我,如英文版的勝王瑜伽經中,在書的前一頁說:「我禮敬Patanjali,Patanjali祢是永恆的上師」或「Patanjali祢領導我們脫離苦海」,這些是不是咒語?因為習慣上不論在中國、印度或者西方都會去讚美一位上師,這種讚美,類似bhajana為虔誠的呼喚或讚美或歌頌,嚴格說起來不叫咒語,之前我們講過真正的咒語是會讓
Kuṇḍalinī起來,讓你和宇宙合而為一,真正的咒語稱為梵咒mantra,梵咒與解脫有關,其他部份我們稱它為咒語(英文為incantation或spell)或叫作一般的唱誦(chanting),但是現今要求比較不那麼嚴了,所以有的人也把歌頌視為梵咒。

2.梵音、梵咒的幾種持誦法
   (1)口發音持誦,即用嘴巴唱頌
   (2)唇動不發音,嘴巴動但不發音
   (3)心念持誦,嘴巴可動可不動
   (4)金剛念誦,嘴巴幾乎不打開,只在裡面念誦,此持誦法會產生
       唾液,也會產生能量幫助元氣,是個很好的念誦法。

   
   
◎ 呼吸對持咒的重要性
  我們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念佛,持咒有完全持咒即靜坐冥想加上持咒,或沒有靜坐冥想只單純的持咒。另有稱為Ajapajapa的持咒,japa意即自動持咒或反覆性的持咒,ajapa即沒有持誦,所以Ajapajapa稱為不持咒的持咒,把咒語融入在生命之流中,是持咒中很上乘之修持法之一。持誦完美梵咒(Siddha Mantra,二個音的梵咒)要配合呼吸,當你配合呼吸習慣時,只要你有呼吸即會自我暗示,會不斷持誦,當持誦到「念」裡面,就會二十四小時持續不斷,所以可透過呼吸的鍛鍊來修到不持咒的持咒(Ajapajapa)。
   
   
◎ So’ha 修煉法簡介
  So’haṃ是sa(祂)+aham 我)的組合,是瑜伽的大明咒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修持,在唱誦時,要同時觀想我就是祂、至上、上帝、佛、道,讓每一個念都是至上、上帝、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