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 咒語是如何來的
  咒語在不同脈輪裡面產生的功效不大相同,要看每一個人的因緣關係,修證到哪裡就會有不同的穿透力,相應才會有作用力,此外,信念、念力也很重要。偉大的上師能將自身的Kuṇḍalinī提升到頂輪,在這當中賦予梵咒力量,則形成宇宙意識力量,因其意念為宇宙的意念,賦予之意念會產生梵咒,這個咒語稱為Siddha Mantra即完美梵咒。能將自己的Kuṇḍalinī提升到頂輪的上師,我們稱他為宗師(Kaola),而又能幫助別人生命潛能提升到頂輪的我們稱他為大宗師(Mahakaola),由Mahakaola所創造出來的梵咒才叫作完美梵咒。而修行者還需要找到適合自己因果業力的完美梵咒,此中拜得明師便很重要。

 

◎ 世上沒有秘密,只有正確的方法
  梵咒是很個人性的,非偷盜來的,就算你偷到了也沒有力量。

有一個國王知道有位大臣在修咒語,於是告訴這位大臣說:「我要求你把咒教給我。」大臣未答應,並且告訴國王說:「我教給你沒有用,改天再告訴你吧!」有一天,在宮廷後院散步,大臣跟著國王走,突然大聲叫侍衛;「把國王抓起來。」結果當然沒有人敢抓。國王大叫「把大臣抓起來。」結果所有侍衛拼命抓,同樣是抓卻因為念的人不一樣結果也不一樣。所以說咒語是蠻個人性的,就像Milarepa的師母偷了一個法要給Milarepa但是沒有用的。偉大的上師知道在何時給與弟子何種法,所以法必須要由偉大的上師傳給你。世上沒有秘密,只有正確的方法。某一個人只有某一時刻、某一地點,才會學到某種法,不必去強求這些法,但你有那份渴望,你就會有機會學得,否則就用大明咒,此中最重要的是心念。有些明咒即是由完美上師所給予的。當你非常用功修行時,完美的天人(Siddha)會來教你,而在另一方面,你的內在也會出現屬於你的梵咒,這個是屬於最深的密法,今天無法講到這個範圍。
   
   
◎ 每一個音就是一個世界
  回到較初淺階段:

音聲有聽得到的,有聽不到的部份。精細的音聲基本上聽不到,須用精細心靈去聽,外在音聲雖有幫助,但畢竟有限。因為在音裡面,每一個音就是一個世界,也可稱為一部經典,它的世界涵蓋很廣,不是這樣簡單唱誦即可,必須提昇、提昇再提昇,心會慢慢進入融合為一的感覺。
   
   
◎ 千瓣蓮花代表頂輪的控制
  50個心緒傾向之音代表情緒、音、波。我們身體的組成、情緒、疾病、業力都與這些音有關,它會有不同組合之變化。而這些心緒傾向如高興、痛苦、快樂,有對內與對外2種之表發,例如今天很難過,會對內生悶氣,也會對外生氣;可能流眼淚、大吼大叫、搥胸頓足。種種表現是透過5個運動器官(手、腳、前陰、後陰及聲帶)與5個感覺器官(眼、耳、鼻、舌及皮膚)來感覺及活動,因此50x2x10=1000即代表所有心緒傾向。在頂輪的梵文稱為Sahasrara(千)。過去偉大聖者常會講一句詞「千瓣蓮花朵朵開,花開見佛悟無生。」講的就是能控制你所有的心緒傾向,才能控制頂輪,頂輪能控制才能控制一切,所以修行就是要將Kuṇḍalinī提升到頂輪。
   
   
◎ Mantra之力量
  Mantra作用有兩個,Mantrāghāt (敲擊)是透過梵咒把Kuṇḍalinī叫醒,因梵咒是一個特音,足以讓Kuṇḍalinī覺醒之梵音。Dīkṣā一般翻譯為啟蒙,即拜一位大師傳授給你法,或初入門開始學習,如基督教之受洗、藏密之灌頂都叫Dīkṣā。但原始密宗、瑜伽經所講受洗真正意義是讓Kuṇḍalinī透過Dīpani(慧炬之光)Kṣayam(燃燒)你的業力,經過Mantra Caetanya(覺醒)來喚醒沉睡的Kuṇḍalinī。所以真正的梵咒是喚醒了沉睡的潛能,點燃智慧之光,燃燒你的業力,讓沉睡的潛能沿著中脈往上提昇達到解脫之境謂之Mantra。如果學的是祈求福報、消災解厄或獲得財富這些都屬於一般的咒語(Spell)不叫Mantra。真正的咒語必須要能讓Kuṇḍalinī起來,心靈獲得解脫。梵咒廣泛的作用是調整情緒、治病…..。經常持咒會改變氣場、磁場、自己的場,重要的是獲得自在與解脫。
   
   
◎ 梵咒組成音的兩種意義
  梵咒的組成音其實有兩種意義,如Hara為上主Shiva之名,但Ha又為空之音根,Ra為能量之音根,一個為世俗的意義主要是叫你這個人,一個為音根的意義則是音所產生波動之世界。
   
   
◎ 三種念佛法或三種持咒類別
 
(1) 持名念佛或持名咒(Nāma mantra)
  Na’ma的字義是名字,Namah的字義是禮敬,兩者的意義相近,中文常譯為「南無」,「南無」既是持名也是禮敬。如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藥師如來,在Kṛṣṇa派別念Hari Hari Kṛṣṇa Hari Kṛṣṇa這種稱唸名稱之名即稱為持名唸佛(詳見隨堂筆記第三輯)。
(2) 觀想唸佛或目標梵咒(Iṣṭa mantra)
  嚴格來說若只觀想外在的,如觀想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好相,眼、眉、手指、耳朵或阿隬陀佛世界、琉璃光世界之美有多美、有多特別等,都只是觀想唸佛的前半部,並不叫作觀想唸佛。真正關想唸佛是在後半部,是你要觀想你與你觀想之佛相應,在於你就是祂(I am He)。所以瑜伽的目標梵咒大都是兩個音節,第一個音配合吸氣代表我,第二個音配合吐氣代表祂(至上、道)。配合呼吸持咒的正確法應為第一個音節想著我,第二個音節想著我是祂,因為人生下來第一口氣為吸氣,臨終前最後一口氣為吐氣。觀想唸佛的目的是要使二元變成一元。
(3) 實像念佛(Satyam)
  曾經有密宗弟子問上師:「我靜坐時想著師父您,您靜坐時想著誰?」師父說:「我當然是想著大家啊!因為我就是你,你觀想成為我,你們本來就是我。」所以實像唸佛沒有誰是誰。觀想唸佛為「我」是「祂」,但實像念佛沒有二元性的對立,只有合一之感覺,所以稱為實像念佛
   
   
◎ 聽自己內在真正的音聲
  補充說明:
 
1. 一般咒語持誦完會念Svaha(堅忍不拔、良好的、高貴的、聖潔的行動),如心經最後…gate gate paragate parasangate bodhi svaha.也就是於一個高貴行為、行動之後要用Svaha代表我所做的均為聖潔的行動,但並非所有梵咒均需以svaha為結尾。
2. 每個脈輪的所有音根,就掌管你這個脈輪所相對應到身體之相關位置,從音根開始影響到你的身體、感官與臟腑,致於影響到身體的哪一個部份並沒有絕對,希望自己去體會,每一個人是自己的主人。
3. 當拙火沿中脈往上提升到各個脈輪時,會聽到不同的秘音,第四個脈輪可能聽到海潮聲,第五個脈輪聽到鐘聲、鼓聲…,每個派別說法不同,我不講出來是希望大家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只要你放鬆加上意識之暗示,心靈可以很主觀的把它帶入,如此容易產生執著,所以希樣大家去聽自己內在真正的音聲。(詳見哈達瑜伽第四章諦聽秘音)
   
   
◎ 常用咒語解說
  一般咒語分兩個部分,.第一個部份為致敬禮即禮敬,例如藥師咒第一句Namo Bhagavate Bhais’ajya Guru即是對藥師之禮敬。第二個部分才是咒語,Tadyatha(如此,即說咒曰)這是咒語真正的開始。為何要有這些咒語,這就是上師所給予加持的念,透過這個念你的生命能量就會轉化。如藥師咒…藥 藥 藥昇起來…或心經…前進 前進 往至上之路前進…若以中文唸,感覺不到有甚麼力量,但是若是你把心靈與背後之信念加入,感覺就不一樣。咒語真正的意義是要讓你身心靈得到解脫。但有些人卻把它用在世俗上。

咒語其實很簡單,重點不在咒語本身之力量,咒語本身之力量是因為有心靈,咒語才會起共振作用。有興趣的人可以用自己的調去念或修個人的梵咒。
   
   
◎ 音聲原本就是屬於你自己
  音聲學涵蓋的範圍非常的廣,說淺很淺,說難也蠻難的、蠻深的。但只要我們有心,你往你內在去看,你就會明白這些,它原本就是屬於你自己的,它不是向外求的。

我們講一個可能不是很適當的譬喻,但是可以讓我們去體會我們的音聲是怎麼樣出來的。音聲的出來是一個表象,音聲的內在是更加有內涵。以一個簡單的譬喻來說,當你喜歡一個人、一個東西的時候,你會去表達,你可能會說我愛你、我想念你、我希望陪在你身旁,可是你會發覺就算你說了幾百句話,還是沒辦法把你想要表達的完全表達出來,表達七八分就很不容易了,所以存在你內心的世界、意念,遠比你要表達的豐富。所以今天我們要學的應該不是一個外在的音聲,而是一個內在心靈更深的意念,它也是一種音聲,那你怎麼樣去把它表達出來,重要的是你的內在,不是你的外在。
   
   
◎ 原來梵咒就在我們裡面
  我們再講一個也許也不是很適當的譬喻。假設有一天你跟別人有衝突,你一直罵髒話,你一直一直罵,罵完了,氣好像還是沒有消,氣一上來就一直罵,好像不用學,那是什麼?因為你的心,你的心理狀況它才轉變成語言,就算語言你罵完了,氣好像還是消不了,所以它是蠻內在的東西。因此我們不必急著說,我們一定要學什麼什麼梵咒,你慢慢會發覺,原來梵咒就在我們裡面。

對於「音聲不是用耳朵來聽的」這句話,會不會覺得這好像很奇怪!就像是情感,如果是很深沉的情感,語言不一定能表達,它是一種心靈之間的一個溝通、一個往來。如果說你的情感到必須寫契約書才能保障情感的話,你想你的情感還是那麼樣的值得嗎?已經不那麼樣的值得了。如果這個音聲你必須把它記起來才能夠產生力量,那已經不是力量了,音聲它是直接從你最深的內在與至上、永恆、無限合一的一個表現

把你心靈永遠安住在你內在,你所見到的宇宙萬事萬物,你所接觸到的一切,都是至上的愛,都是宇宙的大愛。
   
   
◎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音根  
  今天在座的每一個人,你都散發出屬於你自己的音根,這個特音,如果說你學過藏密,學過佛教,學過某些法,當你在修持某一尊佛,某一個菩薩,某一個法,某一個本尊的時候,基本上我們會用到幾個部分,一個部分就叫作音根。假設你修某一尊佛,你就用那尊佛的音根,那尊佛的音根可能就叫作Om,可能叫作嘛呢,這個就是他的音根。你修的那一尊本尊,除了這個以外,也會有他的手印,手印是一門很深很深的學問,他可能比的是向上的印、向上下印、結合的印,蓮花的印,各式各樣的印,這個印就代表你要修的那一尊本尊、或佛、或菩薩。所以我們也是一樣,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音根,所以我們要去聆聽我的音根是什麼。
   
   
◎ 與宇宙的悸動、宇宙的脈動合一
  假設我們現在去叫一個人的名字,當我們去叫這一個人的名字的時候,這一個人他就在笑了,可是其他人好像沒什麼感覺,這個名字就是跟你之間的一個關係,因為他叫的不是你的名字。如果叫的是你的名字,你的心裡會有所悸動,同樣的,如果跟你相應的音根波動出現,你就會產生共振、共鳴的生命能量,這個就是你個人的一個音。每一個人有他的形體,有他特別的手印,這個身印、這個手印就代表著這個人的生命,這個所代表的就叫作個人、個體。

那為什麼我們要談這個個體呢?今天就算是我們學了很多很多的梵咒,每一個梵咒(Mantra)它為的是什麼?為的是解脫!如果學的這個Mantra只有在你的生命裏面振動,如果這個Mantra沒有辦法引導你進入到宇宙的悸動,那這個Mantra是有限性的Mantra,而我們要學的是一個宇宙性的梵咒,透過這個音聲你會感覺什麼?透過這個音聲當中,你感覺到我的束縛放下了、我的執著放下了、我的自我感放下了,這個我提升了,這個我讓我飄飄欲仙就等同於上帝一樣,這樣的一個感覺,這樣的一個導向,它才叫作Mantra。也像是在哈達瑜珈經所說的,當你能夠修持到與宇宙的悸動、宇宙的脈動合一,你了脫了這個生死的時候,你是等同於上帝,你是這宇宙的創造者。沒錯,我們就是這宇宙的創造者。也就是說,Mantra的特音是要讓個人變成為至上意識或宇宙意識。
   
   
◎ 求取一個外在的梵咒v.s修持自己內在的心念
  那我們會開始去想了,我們自己會想什麼音呢?給大家幾秒鐘去想,自己對自己的名字滿意嗎?自己對自己的名字非常滿意嗎?讓我們來看看,中國以前的讀書人常常有好幾個名字,例如名什麼,號什麼,字什麼,別名什麼,自稱什麼,若他是名人的話,我們以前考試通通都要背。現在給大家幾秒鐘的時間去想,如果各位自己給自己取名字,你會取什麼名字?各位不用丟掉現有的名字,但如果你希望給自己取個雅號、一個別名的話,你會給自己取什麼名字?什麼樣的名字才是大吉?什麼樣的名字才能嫁到好老公?什麼樣的名字才能讓我生個聰明的小孩?什麼樣的名字才能讓我修行得很高深?什麼樣的名字能讓我不生病、得人緣?想一下。

當你在想這個名字的當中,你有沒有想到這名字的某一種特音?你會不會想到它的音、它的義、它的形,這就是我們中國常在講的與名字有關的「形、音、義」,當然你也可以合個八字,再算個陰陽,筆劃再算一下。這所有的一切都是一種波,為什麼你會出現這個波?這個就是你內在的念。所以與其我們汲汲於求取一個外在的梵咒,倒不如從根本去修持你內在的心念,因為在你內心裡面任何細微的轉動,就像剛才你取的名字,假如在十年前你曾經想過的話,你現在這個名字是跟以前一樣的嗎?可能不一定一樣。這就是說,當你的心靈在轉變的時候,你所給自己的名字也會改變
   
   
◎ 每一個名字都是自己心裡投射的影像
  假設父母給你取的名字為1號,十年前你自己取的名字為2號,現在你取的名字為3號,請問在這每一個名字裡面,你想到的是我,還是你想到的每一個我都跟祂(上帝、佛、道、瑜伽、或者光、或者宇宙的大愛)是合一的?也就是說,你在想的每一個名字裡面你有沒有想到祂(上帝、佛、道、瑜珈、或者光、或者宇宙的大愛)?在你所想的,從一開始,名字是不是就能算出了考上狀元、當上皇帝、身體健康、孝順父母?第一個名字不是你取的,第二個名字是你取的,是不是就能嫁個好老公、能賺大錢?尤其事業不順就改名,身體不健康就改名,是不是常這樣!剛才為什麼要大家去想名字?因為這每一個名字當中都是你心裡投射的影像
   
   
◎ 梵咒的波就是由「念」所投射出來的
  很多人都講我想修行,可是當你在取名字的時候,有否想到要修行?各位想到的是誰?是「小我」。如果你把每一個念都投向於佛、上帝、道、瑜珈(瑜珈是合一的意思),或者光、或者宇宙的大愛,當你每一個念都導向與祂合一的時候,別人看到你、你想到你自己,就不一樣。如果在你的內心裡面有想到的是永恆無限你的念就無限那個就叫作波梵咒的波就是由這個背後的念所投射出來的。不斷地叫著一個名字,那就叫作梵咒,你的這個名字它可以改變你的心念,你的心念會改變你的命運,命運改變,你就可以成為你要達到的目標。但要問的是你的目標是有限性,還是無限性?此處的重點是你的念能不能建構在無限上?當你的內心是建構在無限上的時候,你就會慢慢向無限的方向前進,當別人一看到你的時候,就會像看到一尊菩薩一樣,就會像看到一尊佛一樣,甚至會看到無限的光,或無限的大愛一樣,而不會感覺像看到刺蝟一樣。有些人的名字很響亮,但當你靠近這人的時候,你會覺得有壓力、你會覺得不自在、你會覺得被貶抑了,可是有些人當你去靠近他的時候,你會覺得你無拘無束,你覺得自在、喜悅,甚至覺得你的kuṇḍalinī被他給提升了,有沒有可能?有可能,尤其遇到偉大的聖者,你的kuṇḍalinī還會跳動,那個生命能量會上衝,為什麼?他在持咒嗎?他表面上沒有在持咒,但是因為他的身體他的念他的個體波就是一個梵咒,因為他個體的名字跟他內在的波是合一的,如果這個波是「念念至上」時,它所顯現出來的就是這樣一個波,這個就是自己內在實證的梵咒這個梵咒不需要去學習它就是出自於內在那麼樣的和諧
   
   
◎ 你愛的是誰?
  現在再給大家一個小小的觀想。你想想你最喜歡、最愛的人,你最想為他取什麼名字?(大家花一分鐘想想看)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一個觀想?為的是要讓大家去做審思,審思我的每一個念是什麼樣的念,那個我所愛的人,他跟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你期盼的是什麼?假設你的名字叫作建民,你會希望你所愛的人也叫作建民嗎?在我們的內心裡面,有沒有時時刻刻希望我最愛的人,他也跟我一樣,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希望形影不離,希望合而為一,可是兩個名字有沒有一樣?好奇怪喔!怎麼可以叫我心愛的人的名字跟我一樣呢!會不會很怪,很怪是不是!不管怪或不怪,我們都在做心理的審視,我們在審視我們自己,你愛的是誰?他、我或者是某一個因素,為什麼我們要這麼提?同樣的,當我們在持唸梵咒的時候,你要的是梵咒這個音呢,還是這個梵咒的音可以讓你跟祂合而為一呢?有沒有一樣?不一樣。如果你今天只是持唸一個梵咒,假設這個梵咒叫做一二,你在持唸梵咒的時候,你是在唸一二呢,還是在持唸一二背後的意義?
   
   
◎ 音根到底在玩什麼樣的遊戲
  我們再來看音根。音根的意義到底在哪裡,音根到底在玩什麼樣的遊戲?我們來看燈光,燈光你看到的是什麼顏色?假設是白色,請問它是什麼顏色?它是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合一,叫白光,它是一種顏色,或是七種顏色?其實它還有紅外線、紫外線、短波、電磁波等都在這裡面,這是光的遊戲。我們再來看音根的遊戲。剛才我們講到Aum(唵),有人問Aum是一個音、二個音或是三個音?因有人寫A、U、M,有人寫Om,而中文只有一個字「唵」,到底是一個音、二個音或是三個音?剛才我們講一個顏色裡面它含有多少個顏色?無限種顏色,任何一個光是無限種光的混合。同樣的,每一個音裡面它有無限的音,這樣大家可以慢慢去了解這個部分。同樣的,當你一個音、二個音、三個音,它會變成幾個音?它會變成一個音,無論多少個音,它會變成一個音,一個音它會變成無限的音,這就是在玩音根和光的遊戲。如果你的內心是真正深入到音根的本質,深入到一切的光源,請問有多少種光?無限的光。你能不能在任何一個光當中去見到了所有的光?你能不能在所有的音聲當中都見到了上帝的存在?可以!所以這些音聲叫做什麼?叫做遊戲三昧。也就是說,音聲它很重要,可是音聲的本質是來自同一個音這個音就叫做上帝、佛、道、瑜珈、光、宇宙大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