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為什麼老師在課堂上,總是跟我們講一些心理的問題?
答: 因為我在看事情時,沒有辦法只看外在,我怎麼看都會看到心理面去。大家以為是在治病,其實這只是治外在,因為真正的問題都在心裡面。人的長相都是自己的念塑造出來的,所以一定要真正徹底地轉化內在。我們常常只看到問題,因為我們看到的都是外在,當我們看到外在,就什麼都是問題,如果能夠看到內在,那麼外在就不會有問題。能夠處理內在的一切問題,宇宙間就不會有問題。我們看到世間有一堆問題,那是因為我們自己裡面的問題沒有處理好,我們的世界依然在對待裡。



2.  
問: 我去上奧修的孔達里尼靜心課程,第二階段是要跟隨能量跳舞,當時我就練起了自發功,一直倒退。這樣是對的嗎?
答: 奧修的功法有很高的比例都是自發功。奧修的孔達里尼靜心課程相當於自發功基礎班的第一堂課。它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透過震動肩膀,放鬆身體;第二階段,跟隨音樂去動;第三階段是靜止下來。嚴格來講,這不叫自發功,但也可以稱呼它為「有意的自發功」,它是用自發功的原理來帶動孔達里尼。奧修的這個課程為什麼要練肩膀?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責任重大,負有使命,個人感都很大,肩膀放不下,肩膀若是放不下,人就無法放鬆,因此,奧修的課程先放鬆肩膀,藉以幫助人整個兒放鬆。這三階段是一整套的基本功,雖然不算自發功,但是可以練。這套方法對於那些發不起功來的人、不了解自發功的人、腦筋僵化的人,很有幫助;對於練得來的人,卻會形成障礙。練得來的人明明要旋轉,卻得跟著它抖動,一定抖不來。你的能量明明是這樣,它卻放另外一種音樂,跟你的能量配不起來,一定會不順。每個人練出的自發功法一定不同,這套課程卻規定每個人都要練相同的功法,這是不正確的。對初學者,這套課程很不錯,可以引導,但若繼續這樣練下去,會被框框套住了,就很難破繭而出。奧修的課程教的是表面的制式功夫,我們所練的功法則是一直上去,是真正跟宇宙連線的自發功。你若是只學技巧,就不容易升級,我們的自發功是可以無限升等的。你在奧修的課程中練起了自發功,是正確的。



3.  
問: 我連續兩個禮拜練功都一直旋轉。
答: 沒關係,你還要再繼續轉一段時間。它會轉到你的腎氣能量上來、頭氣下降。你的頭部聚了很多氣,因為你想事情想得太多了。



4.  
問: 今天練功時,明明眼睛是閉的,卻看到很漂亮的寶藍色的光。我很訝異。
答: 那是看到宇宙七重天的光,開玩笑的,哈哈。你就把它想成你看到了淨土就好了。初學者所看到的光,其實都不是正確的光,而是光的「留影」,也就是說,你把眼睛閉起來,自動會有這些現象,包括你的呼吸、電流的感覺、七彩的顏色等等。凡是你能講得出來、是「看」到的,都是假的,因為真實的光不是用「看」的。不要在意。



5.  
問: 我上次練功時,一直向後退,後來,右腳後跟撞到牆壁,很痛。
答: 撞到腳後跟應該會很舒服,因為通常撞到腳後跟會提升腎氣,有機會不妨多踩一踩、多撞一撞。不論是腳後跟或是阿基里斯腱底下的部位,一撞上去都會覺得很舒服,能量會起來,會把沈睡的能量撞起來。



6.  
問: 練自發功的時候分心,要怎麼辦?
答: 這表示你練得不夠,如果你旋轉得很厲害,還能不能分心?很難,你的心會放在「暈」上面。哈哈,開玩笑的。我們每個人都會分心,尤其愈聰明的人愈會分心。個體有一個特質,一心只能一用,偏偏我們不是這樣。在練功時,我們要慢慢練習專注,到了某一天,有足夠的能力時,才能切割心靈。但是現在先不要,現在練習心靈切割,一定會亂掉。你專注於現在眼前的事情去做,就好了。
你常常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這是你的分心,你希望把事情做好,又會覺得不好意思,這樣的狀態一直在你心裡浮現,你只要把該做的做好,不要去管其他的人就好了。別人如果認為你做得不夠好,那是他不懂得欣賞。你儘管放輕鬆去做。
我們所遭遇到的所有的事情,都是老天為我們所做的最好安排,我們即使用幻想的或亂想的,都沒法安排得那麼好。我們抱怨,是因為我們不知道老天為我們設計得那麼好。回顧過去所有的抱怨,我們會轉而明白應該去感恩才對,老天所看到的,比我們世間人所看到的,不僅大十倍、百倍,祂是從整個宇宙的視野來看的我們要成為上帝就是要以祂的眼光來看一切,欣賞每一件遭遇。不要去想太多,要想,就想祂如何看你吧,如此一來,你的心境會整個改變。你會覺得,被祂這麼一看,美麗多了。



7.  
問: 我抱著大王椰子樹,自轉和公轉,後來兩腳就抽筋了,而且右腳痛到不能練。這種情形要如何紓解?
答: 你的肝不太好,但並沒有很大的問題,只是練功過度疲憊,還是會抽筋。抽筋的時候怎麼辦?以前大家都是把腳扳起來,踢一踼,這一招是有效,但是很危險,因為抽筋的時候,肌肉會縮短。有幾種方式可以紓解,一是熱敷或輕微按摩,補充適量的電解質和礦物質,第二是修定的方式,用眼睛看著它,放鬆、放鬆、放鬆,自動的它就不抽了。其實抽筋就是乳酸堆積過多,一時疲憊引起的。一般是跟肝腎有關,腎主水,肝主木又主筋,水不足就無法涵木,筋就會緊。平常注意養肝,讓自己的氣順,不要過於疲勞。



8.  
問: 昨天早上去戶外練功,接著又去泡溫泉,整天都很養生,排了很多毒,結果卻被晚餐給破壞了。晚上和我先生去平常愛吃的熱炒店,毒素全都回來了,而且發覺熱炒店的菜放了太多味素,現在沒有那麼喜歡那家餐廳了。
答: 才到戶外練一次功,就有這麼深的體會,以後大概要換老公了。哈哈,開玩笑的。當我們真正地開始練功以後,身體會改變,感官會改變,意念會改變,思想也會改變。我們每個人吃食物,都是一種需要,當我們身體一改變,食物的選擇就會改變。當我們的心靈改變,意念和理想也會跟著改變。所以,從事靈修或者生命的進步,最好邀另外一半或家人一起來,否則差異會愈來愈大,有時會像雞同鴨講。隨著練功進步,你看到的心靈世界都會不一樣,而且一層一層突破,生命最好是一起進步。



9.  
問: 我們採氣時,外氣跟我們的內氣是如何融合?會不會有衝突?
答: 這就是我們在基礎班不教採氣的原因,也就是說,你用鬆靜自然的方式,它會採你最需要的氣,不需要的,它不會採。這是一般人才會有的疑問,我們所呼出來的氣、手採的氣,以及我們要接近的人,都是經過我們非常細膩計算過的結果,意思是說,我們該遇到的,才會去遇到,該參與的,才會去參與。你來這裡上課,你會認為是自己不小心走到樓下,才跑上來的,對,你只是不知道你算得那麼剛好、那麼不小心才上來的,那是精心設計的。你在採氣時,絕對不是全部的氣都採,你一定採到你需要的氣,不需要的,它不會採。那就叫做「自發功」。所謂採氣,是不同的能量階位在互通,是非常細膩的,我們不知道,那是因為我們尚未開發,尚未體會。我們看任何一本書,都是自己精通細選的,你或許納悶:「我怎麼會看這種書?很怪。」那是精挑細選的,而且在適當的時間、適當的機會接觸到。採氣也同樣是這樣的,自發功採氣,不用擔心,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進入自發功態。每個人內在的智慧都非常高,高到難以想像,但我們的「自我感」常阻礙了我們的智慧。

 

 

10.  
問: 昨天到戶外練功,練了二十分鐘就累了,坐下來看大家練功,心裡想,我要用意念採氣,於是就用眼睛東看西看。
答: 你說,你試著去採氣,這是對的,但先不用急。很多人建議我開一門課,他們說,這門課一定爆滿;他們也建議我出一本書,他們說,這本書一定暢銷,是什麼課,什麼書,你們知道嗎?看相。我回答說,想學看相有個先決條件,那就是已經完全不著相。如果還會執著,就要看相,到時候教你看屁股,你就會起分別,那就是煩惱。真的,如果你今天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你會很煩惱。你能預知某某人什麼時候中大獎、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你的心裡會很不平衡,所以不要這樣子求。我們不建議初學者這樣練功,但也不否定、不拒絕,到了進階班,會再教大家,到時我們還會強調,要修心。如果不先修心,就開發超能力,結果會「悽悽、慘慘、戚戚」。
我講個故事。有位徒弟跟師父修行了一段時間之後,覺得差不多了,想要離開了,請求師父給他祝福。師父答應了,同時許他三個願望,讓他「心想事成」。過了一段時間,有一次,他走在叢林裡,忽然想起,這不是師父以前的道場嗎?他又突然記起,師父曾經承諾他三個願望可以達成,他就想試試看。他第一個願望是:「我已經走得很累了,若有一張床能讓我躺下休息,不知道有多好。」就在他動念時,床出現了。他躺上床,心想:「我一個人躺在床上,很無聊,如果有很東西吃、有人服侍,不是很好嗎?」這時,水果和服侍的人出現了。他吃著水果,享受著服侍。突然間他想到:「這裡是森林,萬一有老虎出現,我會怎麼樣?」結果老虎出現了,他便「悽悽、慘慘、戚戚」。哈哈。所以,不知道的人一直希望自己有神通,而知道的人卻怕自己沒定力。靈修中講,通由定發,不先修定,就有神通,問題才多呢,那一定天下大亂。當你的心不再有二元對待時,你的力量才會愈來愈堅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