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 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內在的聲音
  在瑜伽鍛鍊和靈性修煉的觀念裡,每一個人都有無限之可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內在的聲音。在上一堂課,我未將音聲直接告訴大家,是希望大家自己去尋找、聽聞自己內在之聲音,不希望一開始即告訴大家音聲。因為我們長時間忽略掉自己超音感的部分,它們幾乎被否定了,就算你聽到了我告訴你的那些音聲,仍然會忘記,因為那些是你接受到的外在訊息,而非內在開發出來的部分。

 

◎ 有「念」才有音
  一般人學習宇宙音聲學、梵咒瑜伽,大都僅止於不斷唱誦,但是音聲有很多微妙之部分,所以上一堂課不直接將音聲講出來,是希望大家知道有「念」才有音,念是心念而不是口誦,因念而發音,有念有音才有「感」,如果不能將情感、感情(feeling) 帶入,即使唱誦完,也有可能馬上因為環境等因素又產生人與人間的摩擦或者內心之衝突、煩惱。其實音聲不是重點,音聲背後,來自理念國度的內涵才是重點。能控制、收攝或調整內在心靈才重要。但有些人卻忽略掉了,而一昧找尋音聲與形式上的梵咒。
   
   
◎ 靜下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道家老子講「大音希聲」。「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故曰希夷),摶之不可得名曰微。(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所以它既看不到、聽不到、手也抓不到。因此真正要談音聲學,不是一昧追求音聲。如聽一場演唱會,突然間斷電了,需靜下來聽自己內在之聲音,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非用耳朵去聽,而是一個心弦。再如當你親近一位大師,好像整天浸淫在美麗的圖畫、靈性的樂章中,感覺是甜美的,是綿延不斷的。
   
   
◎ 開發內在的「念波」,遠比記外在音聲重要
  音聲音調會改變,會深入心靈深處,音根記了還是會忘記,所以要自己去感覺。音聲在內心會連綿不絕、會隨著意念改變。它是有穿透力,可以深入到別人心中,可以進入到你的內在。它會改變細胞能量,會帶來宇宙創造力,是很奇妙的波動。最重要的是開發出你內心這部分,遠比去記外在音聲重要。
   
   
◎ 七個脈輪與宇宙七重天相應
  人體有七個脈輪(Cakra),七個脈輪有不同之心緒傾向(Vrtti) 。六個脈輪與大宇宙六重天(或七重天第七個不發音)的音聲相應透過這個波動創造了身體每個生命脈輪之生命力也可以說創造了我們的個體

如吃東西、聽音樂,這些東西、食物或能量是從宇宙中交感相應產生之激動、漩渦,這個漩渦在體內或世間有一很微妙之部分,即可將空轉變到固體元素,也可將固體元素轉成空;將五大元素轉化為心靈,或將心靈物化為固體五大元素,都是透過波、念之作用。這些作用即宇宙間之奧秘。它可以從無生命轉到有生命,從有生命轉到無生命。每個心緒都在波裡,這些波在物質層面,我們即可很深切感受到這些波形成我們的肉體,也直接影響到我們的組織、臟腑、器官的生命能量、心靈,甚至記憶、學習等活動。這個波不是存在這個個體而是通達宇宙的生命層。所以我一再希望大家把心往內,往內,再往內,從內在去聽聞,可以聽聞到多少無所謂,只要將心常駐在那裡,它會慢慢再延伸、擴展開來。
有形之實際練習(由老師帶領,但只是引導或者協助之立場)。
   
   
◎ 持誦每個脈輪的各個音根
 
 1. 持誦每個脈輪之所有音根:
   
脈輪 心靈集中點 音根
1. 海底輪 脊椎底端 (或會陰) 4:Va,Sha,S'a,Sa
2. 生殖輪 前陰 6:Ba,Bha,Ma,Ya,Ra,
    La
3. 臍   輪 肚臍 10:D'a,D'ha,N'a,Ta,
      Tha,Da
Dha,Na,
      Pa,Pha
4. 心   輪 胸部的中心
(或兩乳中間)
12:Ka,Kha,Ga,Gha,
      Una,Ca
Cha,Ja,
      Jha,Jna,T'a
T'ha
5. 喉   輪 喉部 16:A,A',I,Ii,U,U',
      R,Rr,Lr,L'rr,E,
      Ae
O,Ao,Am',Ah
      (此16音根為梵音之母音)
6. 眉心輪 眉心 2:Ks'a,Ha
7. 頂   輪 頭頂
(或眉心往上十指寬處)
 
   
(1) 閉上眼睛,專注心靈集中於海底輪觀想 點,內心持續覆誦四個音根五次,去感受、體驗。接著依照相同方式,依序往上最後到眉心輪結束。
(2) 剛開始無法記起來所有音根可看著講議或 者跟著老師唱誦默念即可,重要 的是集中心靈感覺波動在生命能量上之作用。
(3) 也許第一次感受不深,可多學習慢慢再去 體驗。
   
Om (AUM) Ah Hum — 蓮花生大士所給予的咒語
  這是蓮花生大士(PADMASAMBHAVA)所給予的咒語之一,能使內在Kuṇḍalinī很強烈的往上跳動。一般將Om解釋為頂輪,其實它是第六個脈輪來代表全身音根。有許多的咒語都是以Om來當起始音,

因其代表創造、運行與毀滅,代表宇宙:
A代表創造,U代表運行,M代表毀滅。Om即代表上帝、道、佛、至上、無限之光、無限之音、無限之愛。

先持誦個別梵音,練習去體會感覺會較清晰,再持誦Om Ah Hum完整練習:
 
(1) 瑜伽經上說,以Om之理念、意涵來持誦Om,而非只是嘴巴念Om。所以唱誦Om時,將心靈集中在眉心輪,把自己融入宇宙。觀想你所看到的每一個人,所聽聞到的每一件事,所產生的每一個念及所碰到的每一物全都是Om。
(2) Ah為喉輪之音根,其義為吸引、甜美之意。唱誦Ah時,將心念集中於海底輪叫醒沉睡之Kuṇḍalinī
(3) Hum為喉輪拙火的音根,外在部分能聽到Hum往上衝,內在的Hum音會使拙火從海底輪往上衝上來。
(4) 持誦Om Ah Hum完整練習
 
˙ 唱誦Om時觀想讓Om從充滿全身或充塞於宇宙。
 
˙ 唱誦Ah時將心念集中在海底輪之
Kuṇḍalinī。
  ˙ 唱誦Hum時叫Kuṇḍalinī沿中脈往上提升。
   
  唱誦AUM Ah Hum不只是讓Kuṇḍalinī起來,還要融入無限宇宙與宇宙七重天,十方國土,微塵振動。唱誦AUM Ah Hum時要觀想你與永恆無限之本體融合為一,它會令我們更擴展、更提昇。當你把一個東西瞬間化入宇宙,就如水滴瞬間昇華而進入三摩地與解脫,這種能量是非常大的,但一定須觀想永恆無限之念。AUM Ah Hum是永恆無限之念,已非單純Kuṇḍalinī到頂輪,而是宇宙之念。音聲不變,但理念觀想略為不同,其實是擴展的力量。
   
  唱誦AUM Ah Hun可以有很多音調,也可以是音聲、顏色、光,也可以是波動、力量。一般AUM觀想是白光,Ah是紅光,Hum是藍光。但是這些都不需要去記它,記了也會忘記,因為那不是屬於你的,且你內心起來的也不一定是這種光,只需要想著永恆無限之大愛、宇宙光,就足以讓你進入光,光是一種導引,不需要記,重要在於理念。AUM Ah Hum是重要的基本修持法。
   
  修煉時以自己的音調去唱誦:
    (1) 持誦 Om 觀想融入整個宇宙。
    (2) 持誦 Man' ipadme 喚醒我的海底輪之
Kuṇḍalinī
    (3) 持誦 HumKundalinii 起來,起來,再起來。
   
   
◎ 三類音根的修煉
  為使拙火提升,在開始修煉時,音聲的部分,可先以Om音來開啟每個脈輪,進一步,可用每個脈輪的代表音根(lam、vam、ram、yam、ham、tham)來開啟每個脈輪,最後精細到用每個脈輪的各個音根來調整和淨化所脈輪裡的心緒傾向。此外,要再加左右脈合一的修煉法,和各種觀想冥想法,以便喚醒沉睡的Kuṇḍalinī往上與頂輪合一。
   
   
◎ 梵咒可分為大明咒和個人專屬梵咒兩種
  梵咒可分為兩種,一為大明咒(如普世所持之藥師咒與大悲咒),一為個人專屬的(individual)梵咒。持個人梵咒比持大明咒更直接更effect,因個人梵咒與個人業力、波動有關,這個部分尋找上師就非常重要了。
   
   
◎ 修行其實就在修心的顏色
  梵咒修持必須非常有愛心,如果沒有那份心就搭不上線。因為Mantra是靠心靈來幫它起震動,且需配合個人生命能量、業力。而每個人的生命能量不盡相同,所以尋找偉大上師給予你適合的梵咒就非常重要,找不到就修大明咒,修到某種程度,宇宙間會有Siddha(有成就者)無形中來幫你,但是這並不容易。目前在各宗各派對每個脈輪的音聲、音根、形狀、顏色不盡相同,代表意義也不同,因心靈顏色會隨著心色改變,修行其實就在修心的顏色,過程中不同境界會產生不同變化,有信心就修修看,沒有則修最簡單的Om或唵嘛呢唄咩吽或修Om Ah Hum。
   
   
◎ 理念重於特音
  講一個大家在持咒時常聽到的故事,讓大家有一個概念: 有一個老婦人很認真在修「唵嘛呢唄咩吽」大明咒,她唸「唵嘛呢唄咩牛(台語牛之發音)」。有一次有位瑜伽大師經過,看到金光閃閃、瑞氣千條,能量非常之強,心想一定是個有德者,於是趨前一看,見到一位婦人很認真在唸六字大明咒,但是越聽越奇怪,最後實在忍不住。於是就對這位婦人說:「大德!大德!您持咒真的非常棒,整間都是祥和之光,雲彩都飛到你家的天空,真的非常好。但正確的唸法應為唵嘛呢唄咩吽(Hum)而非唵嘛呢唄咩牛」。婦人心想已經修了這麼麼久竟然唸錯了,心裡很難過。但她還是更正過來了,並且持續唱誦,但是愈唱誦愈懷疑。這時走了一段路的大師回頭一看,那些光都不見了,大師急忙跑回去告訴婦人說:「大德!大德!是我講錯了,您唸的才對」。又走了一段路,回頭一看,祥光再現。

這裡面就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因咒語本身一個是特音,一個是理念。如果只是持那個音,但那個音與心沒有相應,這樣咒語無法起作用,因為理念重於特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