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最近練功的時候,有練到像你講的內縮還有風箱式呼吸,可是雖然感覺到能量很強,但是始終無法融入。

 

答:

因為你還在門外觀望,也就是你現在還沒有打通,因為當你能量要轉化以前,身體會快速的吸吐吸吐吸吐,這個叫能量,你要練到這些能量收到海底輪融入中脈,它就會變成緩慢的呼吸,這樣你知道嗎?為什麼你現在會需要練這個功法,因為你身體還沒有暢通,百脈也還沒有通,如果你緩慢呼吸的話,你的身體會束起來不通暢。所以現在你練這個功法對不對,對的。很多時候,對自己最好的功法就是好功法,而不是說最高境界的功法才是好的,最主要是要看你的需要。比如我剛才提的,以你來講,你現在外在的氣脈還沒有通,練這個功法剛好,如果你現在練的功法是吸吐很順,讓你的心靈和靈性很高,結果你整個身體垮掉了,這樣好嗎?不好!所以自發功會讓你循序漸進,把基礎打好,這是對的。以我為例,為什麼我沒有經常入三摩地,我是這樣來安慰自己,原因是因為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真的入三摩地,除非祂讓我活300歲,要不然很多工作沒辦法做。其實不是只有這樣,入三摩地後,人的整個觀念都會改變。祂曾經讓我入過幾次三摩地,我為什麼會說「祂」,因為入三摩地,那真的是老天的恩典!而入三摩地出來後,你要幹嘛?你什麼都不想做,你真的會體會到博伽梵歌、王者之王瑜伽經裡說的─世間沒有任何事情尚待完成而尚未完成,真的,就是那樣的境界!所以如果我經常入三摩地的話,這樣我還要做什麼?因為那種體會你幾乎用甜美都很難形容的,你還要擔心什麼?完全沒有!就是佛教講的,佛是不度眾生,為什麼佛不度眾生,因為佛的心中根本都沒有眾生,你叫祂怎麼度,祂是滅度一切眾生,卻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因為根本沒有眾生的存在,祂也沒有覺得任何一個個體是未解脫啊!那你要叫祂做什麼,沒有!可是我業力未完,所以祂如果經常讓我浸在那種狀況裡面,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想做。可是我有經歷過那種意境,祂讓我體會之後,我會覺悟到,就是我做得好做不好,都跟我解脫無關,跟大家無關,因為那是祂在做不是我在做,祂要怎麼樣是祂的安排,不是我的安排,所以我大可放心,做怎麼樣就怎麼樣。所以練各種功法時,大家要了解這個概念,才不會產生誤解,否則你會想,一定要怎麼樣的功法才算高,其實不見得。

                  

2.  
問: 我想請問,上次戶外練功,老師說的每一階的脈輪要一個一個上來,那我們現在練的時候也是要一個一個上來,還是直接五個一起上來,然後集中在眉心輪? 

 

答:

非常好的問題,初學者通常是一階一階上來,等到你練熟了,那個階梯等於是一個體,它沒有一階一階的,整個就是一致的。也就是說我們初學是一階一階的,五大元素是一個一個練,而其實五大元素是一體的,沒有分別的。但是當我們還沒有練到那麼高以前,最好還是一階一階的練,要不然你會糊掉,因為樓梯如果變成一片,那你要怎麼走,有的人會說乾脆用跳的,不用跳啦,就把樓梯拿掉,你就是在上面,上面就是你,聽懂意思嗎?你如果還要跳的話,那表示你還有誰在?你還有樓梯在,對不對,所以你只要樓梯拿掉了,你也不用跳了,因為你就是祂,祂就是你。但對你初學者而言,最好還是一個一個上來,我會建議你們一個一個練,因為你們現在沒辦法跳,更不可能樓梯拿掉就合一,有時候鍛鍊就像是我剛才講的,踏實就對了。我舉一個實際的例子,有次上課,我講了一個法,有一個學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說老師你講的這些我都沒聽懂,你就告訴我第一步要怎麼做,第二步要怎麼做,第三步要怎麼做,其他的都不要講了,因為我還是沒聽懂,所以他問的實不實在,很實在啊!我講得雖然是很棒的心法,可是他抓不到,所以你就乾脆告訴他,就第一步怎麼走嘛!50公尺要右轉,再20公尺左轉,他就能夠走到那裡。你如果告訴他說,你心中的定位方向在哪裡,對他而言找不到那個方向,他找不到啊!對不對,你只好告訴他走幾步右轉,再走幾步左轉,他能夠找到方向就好了,所以一個一個來。那你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有什麼體會嗎?(學員回:因為我剛開始練的時候是一階一階,這樣子慢慢練上來,可是有時候在練第一階的時候,好像就一起都一直上來了。)正確的,你就以自發功的鬆靜自然來練,不要用意志,讓他自己轉,因為那樓梯已經變成電動的,它會上上下下,也會轉來轉去,那這樣就變成太極,轉轉轉,就直接自己轉了,最後要轉什麼?這都不重要,因為最後要轉成心靈,心靈要融入至上,一旦融入至上以後,你回頭來看,那個前面練的都叫做遊戲,因為他本來就不存在,這樣明白吧!其實這宇宙萬象都是存乎於你的一念所變現的,我們現在在練這些功法,其實叫遊戲,慢慢你們就會體會了。他真的叫遊戲,可是現在跟大家講遊戲有點太早了,所以各位還是踏實的練比較好,但是你們有問題,一定要問。而且如果你沒有踏實的練,你永遠不會明白,除非你是非常非常非常偉大的聖者,你才有可能一步登天,不要講說一般人,修到菩薩的,還是需要按部就班,除非你是佛再來轉世,就是說你已經修證到佛來轉世的,那麼你自己設定的因果是一步登天的,這就另當別論,但一般佛來轉世,祂也不會設計一步登天的。我今年五月去武漢,去戶外旅遊時,我們當作戶外練功,在戶外練功教學的時候,學員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修到那麼苦,為什麼主耶穌也修得那麼苦,為什麼唐僧到西域去取經要歷經那麼多痛苦?請問這是演給誰看,演給世間的人看,這是他自己設定好目標去演戲啊!知道嗎?對一個解脫者而言,這些根本都是一個幻影,對他而言,沒有好壞對錯,但是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這是他設定的程式,對一個解脫者而言,眾生需要什麼他就演什麼,他要表演什麼劇本由他自己寫、他自己演,甚至於也沒有所謂的修證高低問題,修證高低的問題,通常都是我們自己在封給這些所謂的修行者。其實對解脫者而言,根本不需要封他高或封他低,這都跟他無關,而是跟他自己要演的劇本有關,就只有這樣子。如果你修行能夠達到這樣的心境,只要你有這樣的心境,那麼你現在在練什麼,你也都不會去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