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附錄二  糖化血色素(HbA1c)簡介
       人一天中的血糖值是一直不斷地在變化。空腹血糖值、飯後血糖值,和平常時間的血糖值都不盡相同。血糖值僅能代表一個極短時間內的血糖情況,它會受到飲食、運動、疾病、藥物和情緒,甚至氣候等因素影響而有起伏。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很重要的一種蛋白質,許多糖類可以附著在血色素上,就稱之為「糖化血色素」(HbA1c)(註)。當血糖中葡萄糖濃度愈高時,相對的糖化血色素也會升高,葡萄糖附著在血色素上,就不易脫落,一直要等到紅血球細胞衰老破壞為止。一般而言,紅血素的平均壽命為一百二十天,因此測定血中的糖化血色素值,可以反應出最近二、三個月,一個人大致的血糖平均值。也因此一般糖尿病人應三個月檢測一次,每年四次,如果血糖控制很穩定的糖尿病患,每年只需要測定兩次即可。

註:糖化血色素又稱糖化血紅素和糖化血紅蛋白(Glycohemoglobin,簡寫成HbA1c):是紅血球中的血紅蛋白與葡萄糖結合的產物。血紅蛋白即血紅素,是紅血球裏的蛋白質,負責血液中氧氣和二氧化碳的運送,而紅血球在血液中運行時,血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中,不需經過酵素作用可直接和血紅素結合,而形成糖化血色素。血紅素一旦被葡萄糖結合後,就會一直保持這種狀態,直到此紅血球死亡為止。所測量的HbA1c值有50%是由前一個月的血漿葡萄糖值決定,25%由前第二個月的血漿葡萄糖值決定,25%由前第三和第四個月的血漿葡萄糖值來決定。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若超過7%,就必須適度採取行動。2009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提出以「糖化血色素」>=6.5%作為糖尿病診斷標準。年紀輕的,例如40歲以下,可以以「糖化血色素」>=6.0%作為糖尿病診斷標準,而相對的70歲以上的,可以放寬至>=7.0%。

HbA1C與血糖間有一個大約的比例:(會有加減4的誤差值)

糖化血色素HbA1C (%)

4.0

5.0

6.0

7.0

8.0

9.0

10.0

11.0

12.0

血糖 (mg/dl)

79

97

126

154

183

212

240

269

298


2010年後,美國糖尿病協會把糖化血色素當作糖尿病的標準

 

正常

前期/潛伏期

糖尿病

2006
世界衛生組織:
血糖 (mg/dl)

空腹血糖<110

飯後血糖<140

空腹血糖110~126

飯後血糖140~200

空腹血糖>126

飯後血糖>200

2010年後
美國糖尿病協會:
糖化血色素 (%)

<6.0

6.0~6.5

>6.5

  
 
      如前所述,人一日中的血糖值是一直在變化的,如果只測空腹和飯後,也無法代表血糖的平均值,而糖化血色素可以是近三個月的平均值,因此在近代醫學裏,血糖值普遍以糖化血色素值為標準,所以即使空腹血糖低於110,飯後血糖低於140,只要糖化血色素大於6.5,就可能被判定為糖尿病。測量糖化血色素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可隨時抽血檢驗,不必等空腹或飯後。
 
註:糖化血紅素不受偶發性高血糖的影響,但貧血、溶血和血紅素病變會影響其測定值。此外,糖化血色素的理想標準要依照不同年齡層而調整,例如兒童及青少年在發育期間,要儘量避免低血糖和低血糖造成的腦部傷害。

美國糖尿病協會(ADA)給出的建議可參考下表:
不同年齡段青少年兒童控制目標  

年齡

糖化血色素HbA1c參考值

<6

7.5%-8.5%

612

<8.0%

1319

<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