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五穀飯的組成 續編三

台灣藜(紅藜)與進口藜麥
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 , 英文名Red Quinoa)為莧科藜亞科藜屬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傳統稱為紅藜。

紅藜-1

紅藜-2

紅藜-3
 
味性與入經:甘,平。入肺,胃經


成分與營養:
1.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是稻米的兩倍。

2.膳食纖維高達14%是燕麥的3倍,地瓜的7倍。


3.鈣質含量是稻米的42倍,燕麥的23倍。


4.鐵質和鋅的含量也高,是地瓜的11倍與8倍。


5.含高量的九種必需胺基酸,其中離胺酸為稻米的5倍,而離胺酸可幫助鈣質吸收,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抗體、荷爾蒙及酵素的製造等。


6.含微量元素硒與鍺。


7.屬於全穀類無麩質(麩蛋白)的鹼性食物。


8.含有甜菜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


功能與主治:
1.可抑制初期醣化蛋白形成,從源頭阻斷膠原老化,也能抑制最終醣化蛋白形成,保護並維持肌底膠原機能。促進肌膚膠原蛋白增生且可抗膠原醣化,延緩肌膚老化,預防皺紋產生。紅藜的生化產品,經人體臨床試驗證實,在連續使用28天後,肌膚膠原蛋白可增加19.6%、肌膚含水量上升11.4%。

2.可阻斷AGEs(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堆積。AGEs會改變及影響蛋白質的正常功能,當體內累積過多AGEs時會加速身體老化。


3.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促進真皮母細胞分泌膠原蛋白。


4.抵抗紫外線傷害:可增強皮膚細胞對抗紫外線的存活率。


5.預防自由基形成:減少AGEs的形成,因AGEs所產生的自由基為一般蛋白的50倍。


6.強化肌膚保水機制,減少水分喪失的機會。


7.有很高的抗發炎效果。


8.富含膳食纖維,能增加腸道及胃內的食物體積,可增加飽足感,又能促進腸胃蠕動,可舒解便秘,而膳食纖維也能吸附腸道中的有害物質以便排出。


9.含天然皂素,種在小米旁可保護小米,免被蟲鳥啄食。

上述數據資料有部份節錄自維基百科

備註:
1.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布農語稱為mukun,排灣語稱為djulis或tjulis,卑南語稱為duli,魯凱語稱為baae或ba'e,阿美語稱為kowal。其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生長強健、耐旱性極佳,被稱「料理界的紅寶石」。聯合國在2013年命名為「國際藜麥年」。

2.紅藜的品種有紅、黃、橘、紫,甚至少量黑色等不同的色彩。


3.紅藜的鉀含量較高,會增加腎臟負擔,腎臟病友要慎食。


繼續閱讀:
1.紅藜可以和其他絕大部分的五穀雜糧搭配當主食或副食。

2.帶殼紅藜和脫殼紅藜的差別是紅藜的「殼」,實際上是花的構造,是「花包覆著種子」,而脫殼紅藜則是單純的種子。兩者營養成分差異不大,主要分別在於帶殼紅藜因為保留了「花」,也保有較多的甜菜色素和膳食纖維,脫殼紅藜因是單純的種子,故蛋白質含量比例相對較高。兩者都可以直接烹調。帶殼紅藜的味道及口感較明顯,而脫殼紅藜則是比較細軟。


附:進口藜麥
藜麥(學名:Chenopodium quinoa),又稱印地安麥、昆諾阿藜或小小米等,與紅藜同屬莧科藜亞科藜屬植物,外觀與紅藜非常接近,只是大部分是白色,也有的是紅色,其營養成分和功用與紅藜非常接近。藜麥原產於安地斯山脈,包括現今的厄瓜多,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和秘魯。適應於高海拔,常生長在海拔4000米的高山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