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五穀飯的組成 續編二

皂角米(是皂莢的果實,又名雪蓮子、皂角仁、大皂莢)

皂角米-1

皂角米-2

皂角米-3

性味與入經:味辛甘,氣溫,無毒,入肺、大腸經。

成分與營養:

1.總能量為3.36千卡/克

2.總碳水化合物61%,氨基酸總量為3.13%,含有7種維生素,屬高能量、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低脂肪食物。

3.含有天然雪蓮黃硐類蘆5,雪蓮內脂、雪蓮多糖等。其防曬係數高達22DSE。

4.含植物膠。


功能與主治:
1.潤燥和血通便,祛風消腫。治風熱大腸燥結虛秘,腸風下血,下痢裡急後重,疝氣,瘰癧,腫毒(可抗菌),瘡癬、殺疳蟲。

2.疏風熱,去麻痹(可活血),治腰膝痠痛。


3.治疝氣並睾丸腫痛。


4.養心通脈,潤肺養肺,清肝明目、健脾滋腎、強腎、治陽萎、性功能衰弱、祛痰開竅、疏腸利尿、潤膚養顏、祛痘、提神補氣等功效。


5.治體寒所引起的婦女月經不調,痛經,崩漏。


6.可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侵害,改善皮膚色素沉著,延緩人體衰老,使人常保青春。


7.降血糖。


備註:
1.孕婦可以少量食用皂角米,而生產後的新媽媽則適合吃,對身體很好,還能幫助產後瘦身和乳汁暢通。

2.皂角米的功能雖多,但性熱,所以也不宜多吃。


3.事實上,皂角米與鷹嘴豆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商品名都被稱為雪蓮子,除了外觀相似,食用及口感都不同。皂角米在食用時只吃胚乳的部份,並不是整顆果實皆食用,但鷹嘴豆是整顆食用。在口感上也完全不同,皂角米呈現半透明,吃起來具有彈性及黏性,鷹嘴豆則是比較鬆散的澱粉感。詳見上一篇


4.同樣名為雪蓮的還有天山雪蓮的雪蓮花,以及菊科的雪蓮薯(也稱為菊薯),此兩種與皂角米也是不同的植物。


5.皂角米又分單莢和雙莢,單莢主要分佈在雲南梁河地區,雙莢主要分佈在貴州畢節地區。中國四川及華南部分地區也有少量分佈。


繼續閱讀:
1.選購雪蓮子以顆粒大且飽滿、堅實、無雜質、無蟲蛀,色澤呈淡黃、有堅果果實香味者為佳。

2.煮粥:取適量皂角仁,淘淨,溫水中浸泡2---3小時後,再與您喜歡的食物(如:糯米、花生、大棗、薏米、蓮子、綠豆、銀耳、銀杏等)合煮為稀粥,也可加糖或蜂蜜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