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五穀飯的組成 續編一

鷹嘴豆(又名埃及豆,商品名又稱雪蓮子)

鷹嘴豆,學名Cicer arietinum,英文名Chickpea,豆科屬中的栽培種,其面尖如鷹嘴,故稱此名。别名雪蓮子、埃及豆、回回豆、雞碗豆,雞豆、雞頭豆、藜豆、印度豆、新疆俗稱諾胡提。  
鷹嘴豆-1

鷹嘴豆-2
(圖片/取材自維基百科)

味性與入經:甘,平。入肺,胃經

成分與營養

1.含腺嘌呤、膽鹼、肌醇、澱粉、蔗糖、葡萄糖等。純蛋白質含量高達28%以上,脂肪5%,碳水化合物61%,纖維4-6%。

2.富含蛋白質,胺基酸有18種之多(含人體必須的8種胺基酸),無論是種類或數量上,都大大超過其他豆類(比燕麥高出兩倍)。與其他豆類在蛋白質功效比值、生物利用價值和消化吸收率上,鷹嘴豆爲最高,因此被稱為“豆中之王”。

3.含多種營養元素和微量元素,如:鈣、鋅、鎂、磷等。每百克含的鈣高達350毫克,磷320毫克,高於大部分豆類,鐵含量達47毫克,比其它豆類高出90%。


4.含有微量元素鉻。


5.維生素C、B1、B2含量高達12毫克。


6.含有大量的皂苷,皂苷可當成抗氧化物。


7.含膳食纖維,有能降膽固醇的水溶性纖維及果寡醣。


8.含鷹嘴豆異黄酮。

上述數據是根據中國科學院新疆理化所提供的。

功能與主治:

1.很好的植物胺基酸補充劑。

2.有助兒童智力發育、骨骼生長以及強健中老年人身體。

3.鷹嘴豆異黄酮具有活性的植物性類雌激素,能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豐乳、減少骨質丟失,促成骨生成、降血脂、減輕女性更年期綜合症狀等。也有防止癌細胞的增殖,促使癌細胞死亡的作用。還有可以防治荷爾蒙類癌症(如乳腺癌和前列腺癌),平衡荷爾蒙水平,減少經前不適和荷爾蒙相關問題(如卵巢囊腫)。

4.改善糖尿病:因為含鉻,鉻在機體的糖代謝和脂肪代謝中很重要。糖尿病患者正是因爲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引起糖代謝,脂肪代謝,蛋白質代謝紊亂。鉻是葡萄糖耐量因子(GTF)的組成部分,糖尿病患者普遍鉻含量較低。人體血糖代謝的調節取決於胰島素、葡萄糖耐量受體和胰島受體。鷹嘴豆可以使體内胰島素活性和胰島素受體數量增加,達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的症狀。

5.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代謝,防止脂質在肝臟和動脈壁沉積、降低血小板凝結,防止血栓形成。可防止血管損傷面的炎症反應,對血管有良好的保護作用。

6.可潤肺、消炎、養顏、強骨、健胃、解毒、改善皮膚癢。

7.可改善心血管病、腎虛、腎虧、腳氣,也能補血、補鈣。

8.能治療 70 多種嚴重營養不良疾病。莖、葉、莢上都有腺體的分泌物,可治支氣管炎、粘膜炎、霍亂、便祕、痢疾、消化不良、腸胃氣脹、毒蛇咬傷、中暑和等降低膽固醇。

備註:

皂角米與鷹嘴豆是完全不同的植物,商品名都被稱為雪蓮子,除了外觀相似,食用及口感都不同。皂角米只食用胚乳的部份,但鷹嘴豆是整顆食用。在口感上也不同,皂角米呈現半透明,吃起來有彈性及黏性,鷹嘴豆則是比較鬆散的澱粉感。詳見下一篇

繼續閱讀:

1.鷹嘴豆外形的頭有一個小鉤,酷似老鷹嘴巴,故稱此名。和板栗味道相似,種子較小,種皮紅色或褐色。

2.鷹嘴豆適宜生長於海拔約2000-2700米,根系發達,主根入土深度可達二米,故很耐旱。根具根瘤,固氮能力極強,每公頃可固純氮50kg,可與小麥等越冬作物套作。

3.鷹嘴豆極耐旱,對於乾旱、半乾旱地區的開發有重要意義。是世界上栽培面積較大的豆類植物,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的種植面積占全世界的80%以上,在甘肅、青海、新疆、陝西、山西、河北、山東、台灣、内蒙古等地也有栽種。

4.新疆和田是國際公認的世界長壽地區之一。維族人的日常飲食中,通常以牛羊肉、乳製品、高糖瓜果為主,當地卻很少有人患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疾病。聯合國衛生組織考察後發現,在維族人的主食-手抓飯裡,摻有鷹嘴豆,正是鷹嘴豆發揮了平衡膳食的關鍵作用,讓他們遠離「三高症」。在當地,鷹嘴豆也被稱為「長壽豆」。

5.用法:鷹嘴豆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或作甜食,如豆沙等;可加工成各種點心或油炸豆暨多種休閒食品;青豆可作蔬菜,也可生食;嫩莢、嫩苗均可作蔬菜。鷹嘴豆粉易於吸收消化,是嬰兒、老人和素食者的營養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