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廖凡誼整理


梵咒是瑜伽最殊勝的寶藏之一
  瑜伽有很多的寶藏,而最殊勝的寶藏之一就叫梵咒(mantra)。梵咒是喜馬拉雅山一帶所傳下來的各種修煉法門之一,包括基督教的唱誦,回教的可蘭經唱誦,以及佛教、道家、密宗、藏密等都有唱誦,而梵咒與梵唱更是瑜伽最重要的修持法之一,原因就在mantra的能量,為什麼mantra有那麼強的功用?有一個很名的故事,1894年間,聖者維威克難陀(vivekananda,又譯為辨喜)在美國演講power mantra梵咒的力量。演講時,他說梵咒有非常大的力量,可喚醒拙火,可治療疾病,打通百脈。會中有一位教授就起來質問梵咒的力量,聖者回答說”you are a stupid”,這時這位教授氣得半死一直大駡聖者,罵完後,聖者心平氣和的說:一句stupid就可以讓你氣得半死一直駡,那梵咒的力量可就更大了。

梵咒是要讓心靈得解脫
  不是所有的聲音都是屬於梵咒,梵咒是那個可以讓心靈解脫的,如果不能讓心靈解脫的就不稱為梵咒而僅能稱為咒語。
 

梵咒的發音會因心念而略有差異
  當你生氣時或高興時叫你的另一伴,叫你的小孩,其聲音是否一樣?不一樣。因為音聲是有感情的,同樣地,梵咒是有情感的。咒語的發音雖然很重要,但是持咒的心念也非常重要。所以如果稍微走音是沒有關係的。
 

梵咒的積極條件之一是梵咒的波動要與你的業力有關
  梵咒最重要的是咒語的理念。舉個例子,當你心中叫著心愛的人或爸媽或小孩時,在心中不會只有那個稱呼,而還會有影像和感覺呈現。所以每個音聲必須要有它的意義,如果當你在叫一個人的名字時,沒有把意義放進去,那麼那個人不一定和那個名字起作用。舉個例子,有些人喜歡改名字,或同時擁有多個名號,例如,名什麼,號什麼又稱什麼…等等。當算命仙幫你取名字時,要你請一百人叫你的名字,為什麼?它就是要讓你去感受這個名字和這個人的關係,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和名字相應,就沒有辦法產生作用。所以說梵咒除了消極條件外,還要有積極的條件。什麼是積極的條件?積極條件之一是梵咒必須與你的業力有關,也就是梵咒必須能消除你業力的波動。
  

持咒時要與咒語的理念相應
  在帕坦佳利的勝王瑜伽經,第一章第二十八節上說:當我們在持誦Om音時,要同時冥想著Om之義。所以不是嘴巴唱誦而已,而應了解這個Om的意含。舉個例子,有一個阿嬤在唸經,有一個小孫女就跑過來了,抓阿嬤衣袖問:阿嬤你在唸什麼?阿嬤說:我在唸經。過了一段時間後,小孫女又跑過來,抓著阿嬤的衣袖問:阿嬤你在唸什麼?阿嬤再次說:我在唸經。到了第三次,阿嬤就很生氣,對小孫女說:我不是跟你說我在唸經,你為什麼一直吵我?小孫女就非常驚訝說:阿嬤我才叫你三聲,你就這麼煩,那你唸那麼多聲佛,那佛煩不煩?
  

持咒是二元性變成一元性
  梵咒是要帶領我們得解脫的。什麼叫得解脫,簡單來說就是進入無二元性的對待,如果在持咒之中還有持咒者,就不叫解脫,解脫是無二元性的對待,在真實的咒語裡面,你即是咒語,咒語即是你,沒有二元性的分別,叫真正的持咒。

舉簡單的例子,當你和深愛的人融化的時候,就會沒有你沒有我,這才叫真正的深情擁抱。真正的持咒就是忘了你忘了我,你即是咒語,咒語即是你,道即是你,你即是道,沒有二元性的差別,瞬間昇華融化,那就叫作mantra。如果心中想著深愛的人,就會飄飄欲仙,因為心中會有喜悅,這種喜悅的融入過程是基本的感覺。生命不是萎縮,不要失去對生命的感覺,有了感覺,生命就會豐富。至上、上帝創造一切都是出自於愛,每個人的心底深處都擁有滿滿的愛,宇宙間也擁有滿滿的愛。
  

梵咒最重要的修持法之一  —  Kīrtana
 
  前言
  Kīrtana又寫成Kiirtana、Kiirtan或Kirtan,音譯祈爾坦,是梵咒最重要的修持法之一。

Kīrtana是由Kṛt(讚美讚頌)+anat所組成,意指僅對至上意識(上帝、上主)的讚美讚頌,字義上是讚美主,上主頌。所以Kīrtana的真正意思是〝我愛你〞(至上)。

Kīrtana的唱誦或讚頌法有很多種,諸如Pada Kīrtana,Pala Kīrtana,Kātha Kīrtana,Nāma Kīrtana,Nagar Kīrtana…等,其中最有名的是Nāma Kīrtana,本文裡將以介紹Nāma Kīrtana為主,其餘的會在後續的梵咒專輯裡介紹。
   
   
  Kīrtana的功效、目的與原理
 

Kīrtana是一種對上主的讚頌,經由一心一意對上主的讚頌,會產生非常大的靈性功效,諸如:1.可以淨化身、口、意(五種運動器官、五種感覺器官)2.有助於心靈導向至上意識3.有助於喚醒拙火並使其沿中脈上達頂輪4.達到三摩地、消融與解脫之境5.可以消除個人、集體和環境的負性力,並使之導向正性6.可活絡氣血,增進健康。Kīrtana的種類有很多種,透過眾人,結合上主的故事、唱頌、樂器、舞蹈、遊街和動禪的應用,不僅對個人的身、心、靈都有益,也對整體社會、環境磁場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可以匡正人心,改善社會風氣,減少乖戾之氣和天災人禍。

Kīrtana的主要目的是,經由對上主的讚頌來達到,放下小我融入至上,並獲致解脫。

Kīrtana的原理
要將心靈導向至上意識,有兩種不同的途徑:一種是停止心靈離心傾向的作用,直接融入於內在的目標;另一種是所有的感覺器官都從事相同的活動,比如說Kiirtan,其哲學是跳時,聲帶在唱誦、耳朵在聽、手足在舞蹈,所有感官都專注在至上的神性裡。所以唱誦Kīrtana有助於感官回收、心靈集中、冥想至上、融入至上。

   
   
  Kīrtana的歷史
  早在七千多年前希瓦(Śiva)之妻帕瓦第(Pārvatī)就已教導我們Kīrtana的修持法。喜瑪拉雅山傳下來的各種法門,如基督教裡的讚美主,道家、佛家之念經、持誦法門、回教詩詞歌誦都是Kīrtana的一種型態。到了聖者柴坦雅瑪哈普拉布(Caitanya Mahaprabhu,AD1484-1533)更大力推廣,修行者不管各門各派都為此瘋狂。演變至今,不管是印度或世界各地的多種宗派,都有類似讚美主,持名念佛的鍛鍊法。只是唱誦的名稱有別,例如唱誦Kṛṣṇa(Krishna)、Śiva(Shiva)、Rāma、Nārāyaṇa、Govinda、Bābā(Baba)、Hallelujah、(Allah)阿拉、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等等。
   
   
  Nāma Kīrtana的持誦法
  Nāma Kīrtana又寫成Nama Kiirtana、Nama Kiirtan或Nama Kirtan。Nāma的字義是名字,所以Nāma Kīrtana就譯為持名或稱名的讚頌,在佛教則稱為持名念佛。
   
   
  持誦法為
 
1.   選取你要唱誦的上主名號。上主沒有名字,人們依其與上主的關係,而給予多種的名號,例如Kṛṣṇa(Krishna)、Śiva(Shiva)、Rāma、Nārāyaṇa、Govinda、Bābā(Baba)、Hallelujah、Allah(阿拉)或佛、菩薩和神祇的名號如: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印度卡莉女神…等。
2.   在唱誦的名號前加Om或Namah(音譯南無,其義是禮敬)。
3.   可搭配各種樂器並選用各種曲調。
4.   可一人獨唱或眾人合唱,時間長短與場合不拘。
5.   可配合身印或舞蹈。
6.   可將心念專注於眉心輪、上師輪或頂輪。
7.   最重的是要對所讚頌的上主或神祇有完全的愛與虔誠,最後臣服於或融入於上主。
8.   在日常生活中,將一切所見所聞所觸等等,都視為至上,視為佛。
   
  持誦時的可能現象
 
1.   身心會起變化,身體會自行擺動,手舞足蹈,心靈會有恍惚感。
2.   體內會有拙火往上行的感覺。
3.   脖子往上往後拉,眼睛翻白眼,身體進入不動的狀態,甚至倒下。
4.   會有多種情緒的反應,有時笑有時哭,嘴裡念念有詞,或大吼大叫。
5.   有時會渾然忘我,進入狂喜的狀態。
6.   會有宇宙一體感和消融的狀態。
   
  梵唱內容參考與錄音檔
 
1.   Shiva Mahamantra

   
   
2.   Om Namah Shivaya

   
   
3.   Hare Krishna Hare Krishna Krishna Krishna Hare Hare



   
   
4.   Ba’ba’ Na’m Kevalam



   
   
5.   Allah hu allah



   
   
6.   Hallelujah

Alexandra Burke - 'Hallelujah'


   
   
  持誦後的靜坐
  Kīrtana有助於身心靈的整體提升,所以靜坐前唱誦Kīrtana有助於感官回收、心靈集中、冥想至上和融入至上。或者說,唱誦完Kīrtana,最好能靜坐片刻,將會帶給身心靈極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