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有關助他療病這部分,我以前曾在一本書上看到,書上說有一個外國人他可以隔空幫人做遠距的治病,他是收費的。而我想問的則是因果的問題,就是我曾經去學某種療法,同門的一位師兄學成後,也當老師幫人治病,但有次他被一個患者掐著脖子說:「不關你的事」,也就是被不明的靈要求,叫他不要做幫這位患者治療,這個靈並表示是來報仇的。後來,這個師兄就不敢再做助人療病。那我們今天在學助他療病,我們要怎樣去分辨,什麼是因果,什麼是真正的生病?  

 

答: 非常好的問題,這個就是我們今天要講的,假設我幫某人治療,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但他卻我回答說:老師無效,那怎麼辦?要欣然接受,因為這個「無效」叫做最有效的治療。因為他這個時候就是需要這樣,雖然你認為最有效的治療是要把病症消除,但是把病症消除,對他不一定是好。因為疾病本身是生命的淨化與進化,就像你看到一個人發高燒,你瞬間讓他把燒退掉,請問你在幫助他嗎?不一定嘛,對不對。所以自發功很簡單,就是治到剛剛好,屬於不該治的,它就會無效治療,因為那個無效正顯示出最大的有效。所以你要用誰的心來幫別人療病,用老天的心,用祂的心,隨他的緣來治病。你不要一直想著要幫某人把病治好,因為就某個角度來說,疾病是種幻覺,不是真實的。

再問:那幫人療病時到底該不該收費,因為曾經聽過,有人有幫別人治病的能力,但他不可以主動去幫人家治病,也不可以跟人家收費,違反這些就會牽涉因果。除非是有患者出現的時候,他的手自動搭在患者身上幫他治病,這樣才可以。
再答:好,這都是世俗的觀念,因為世俗的觀念是一個二元性的觀念,今天在社會上治病,收不收費,收還是不收?收呀,靈界治病收還是不收,收呀,當然都收呀,也許你沒有看到money的往來,但他有沒有在收費,有。宇宙間能量都是在流動的,只要有適合這樣的因緣,他就做這樣的事。為什麼人家不能收費,收了費就會擔因果,那不收費就不會擔因果嗎?是嗎?因果不是在收費,而是在『念』,什麼念,二元的念,你跟他起對抗。真正的治療叫做解脫眾生的苦惱,若疾病是由細菌或病毒而來,那麼當疾病治療好時,一個是你解脫對方的疾病,一個是你解脫細菌、病毒的痛苦,細菌、病毒之所以痛苦是來自於它的念被束縛了。所以你的治療是在幫患者解脫他的恩恩怨怨,對待的觀念,一旦這個病毒這個細菌,這個冤冤相報的心被你給提升,昇華了,那你不就是救世主了嗎。如此為什麼會起對待,聽得懂意思嗎?是不是因為我們的制度有太多的觀念放在打呀,殺呀,我要消滅你,是不是,那個叫做二元嘛。什麼叫做治病,是你幫他升級嘛,你讓它從痛苦的深淵當中,一直提升一直提升,一直提升,他感恩都來不及呀,他怎麼會要跟你對抗呀!是不是,所以我們到底是在用什麼方法在治病,你們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會不會覺得我說的話很怪。怎麼大家都不怎麼有反應耶,還在思考中,是不是?因為我們在這個世界,包括宗教在內,很少人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真理,我們幾乎都在二元的觀念裡,你在幫誰治病,你是在對抗細菌、病毒,你是在對抗他的因果業力,對不對?其實那只是一種很低階的說法,應該是說,你是在幫助他燃燒因果業力,幫助這個當事者,幫助來討報的因果業力的靈魂,讓他們心靈提升,這個就叫做真正的治病!這種提升法,受治者,受提升者感恩都來不及。事實上,本來就沒有這種因果,本來就沒有這個對待,是你的心產生了這樣的對待。如果你這位治療者也充滿著對待的心,會想是不是擔到別人的因果,那就算你沒病,也一定會自己告訴自己我一定會得病,知道嗎?我們高級班最後會講到這個,你的信念會帶來你的疾病,因為你會認為我怎樣做我就會遭受怎樣的果報,那麼你必定得病,為什麼,因為你的念形成了現實的果報,果報就是這麼來的。我們高級班會再講到這個部分。人的心常存在著對待與對抗的念,對待與對抗會讓你自己產生輪迴。我們再講一個,各位都知道,人臨終的時候,誰來把人帶走的,是不是叫做黑白無常,那什麼叫做黑白無常,你們知道嗎?一念起叫做生,一念執著叫做死,我們是被什麼黑白無常抓走的,被誰,被你的念起與念的執著,念起與念的執著就是你的無常呀!你的什麼黑白無常,你的念頭,因為你的念時時刻刻都在生滅中,都在生死與黑白裡面,念念不絕。一個人如果超越了善惡是非,對錯黑白,你沒有任何的起心動念,你沒有任何的執著,那麼請問黑白能不能抓得了你?這個就是在講你要如何才能解脫,解脫就是要超越黑白無常,也是剛才講的治病。如果你今天仍然用這個世間的二元性思考,你什麼時候可以得自在?你會為治好一個病人而高興得不得了,這樣算不算心安,〞shantih〞本身是不會有起伏的,〞shantih(安詳寂靜)〞並不是說我很心安,我都不在意,再怎麼壞我都不在意,可是見到好的呢?高興得不得了,是不是這樣子。若是見到好就高興得不得了,就不能稱為自在,這樣知道嗎?所以要讓自己真正的超越,幫別人的病治好了,那是他的緣到了,若病治不好呢,是他的命該如此。能抱持這種心境,你的心靈才會怎麼樣?自在啊!每個生命體都會來來去去,生命本來就是不斷的生滅,沒有生滅不會有生命的現象,所以你要是真的有足夠的智慧,你才能自在,否則你〞santih〞了嗎?沒有嘛!這也不是你信仰宗教,練練功夫就可以〞santih〞。有多少人在這裡面煩惱,有多少宗教大師也一樣地煩惱,宗教大師為什麼會煩惱,因為把弟子當家產,所以如果有弟子離開,就像是我的功德簿又少了幾條,這個就是人的二元性思考,二元性思考就會帶來煩惱。

再問:聽老師這樣講,我心裡有些疑問,那我們在幫人家治病時,心裡的念頭應該是什麼心態?
再答:簡單的說,我們一般人都是用有為的方式,在有為的方式裡面,我們通常會起一個心,叫慈悲心,慈悲心再往上會叫什麼,叫不動心,你修煉到更高是不是叫做不動心,不動心再往更高又會變成什麼,慈悲心,慈悲心再往高又會變成什麼,不動心,就這樣一直上去,一直上去,最後你才會達到如如不動。所以你從本來沒有心到開發出愛心,值得鼓勵,而當你又從愛心練到不動心,再一次值得鼓勵,不動心以後再練到有愛心,更加鼓勵,繼續一層一層上去,第一層的慈悲心跟第二層的慈悲心一樣嗎?不一樣,那跟第三層也不一樣,所以你會看到說,同樣的有愛心,愛的層次不一樣,你會覺得說,我很愛你,所以你必須要對我好,這個世間都是這樣想。所以是不是苦惱一堆,因為那是十足的二元性,那你再更往上,你會發覺說,我對你好是因為我對你好,我就很高興,是不是又升了一等。可是你這個還是因為你愛他,所以你對他好會讓你感覺到快樂,你為的是誰,還是你自己,不是他呀,對不對?!所以你這樣一層一層上去以後,你最後會發覺,我不是為了我,也不是為了誰。每一層的愛是不一樣的,所以當你的心靈真正的提升擴展,你的愛是自在的,否則愛很容易變成『礙』,障礙,是不是很多人都愛的很深,卻障礙很深,痛苦很深。同樣愛字的音,但是內容差很多,審視自己的愛,真正的愛是令人得解脫的。好,所以幫別人治病時,就不要想那麼多,好嗎?謝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