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非常感謝大家來瀏覽此靈性自發功問與答,這些問與答都是上課中學員提出的問題,然後筆者隨機回答,所以有些部份可能不是很完整或妥切,還望大家隨機閱讀即可。這些問答集有分基礎、進階和高級篇,基礎篇較適合初入門者及一般大眾,進階篇則較適合已經有一些自發功的基礎或對身心靈的哲學已經有一點涉獵者,而高級篇的某部份篇章則是談得較深入的,因此可能需要在相關方面已經有概念的才較容易看懂,所以筆者會建議大家先看基礎和進階篇,等看完後,已經有一點基礎後 再看高級篇,謝謝大家。  

 

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我的問題是關於淨土宗唸阿彌陀佛接往西方極樂世界,能夠超生了死,不墮輪迴的這個概念,和基督教的信我者得永生是類似的嗎?當然也有人批評說,那有這麼便宜的事情?如某部經典裏面有個石子過河的譬喻,意思是說我們凡夫的特質就像石頭一樣,石頭自身過河是不可能,一定要藉由他力,比如說乘船,才能過河。而且我們凡夫只要是起心動念就是造業,造業久了之後就是「受苦、墮落」,又再加上大家雜善修行?也不是遵從阿彌陀佛講的專心一志念阿彌陀佛。綜上,想請問邱老師對於這個的看法是如何?  

 

答: 我先講一個故事,大概在三四年前,曾經有一個很有名的神學院,請阿闍黎去演講,我跟隨去翻譯,演講完後,有聽眾問了一個問題,跟這個問題很類似很有趣。他說「我們有主耶穌,祂用血洗刷我們的罪業,為我們承擔了一切,那你們的教派有如此嗎?」這牽涉到一個自力和他力的問題,如果我們用最基本最原始的來講,確實,以我們每一個人自己的能力,除非你是一個上上上等級的人,也就是至少是已達到菩薩的境界,否則很難做到靠自力解脫!我們舉比較簡單的例子,今天如果各位不上學校,也不在社會學習,也不參加這些課程,只靠自己學習,就要達到解脫,各位覺得容不容易?不容易,而且是很難很難!這也是我們在進階班最後一堂課說到的,所謂自我療病,包不包括請別人幫你療病?包括!不要認為請別人幫我療病就不是自發療病,它一樣是自發療病,但是你的內在知道你需要靠藥物、靠人、靠事、靠學習。也就是要實修,且要跟班學習或跟著菩薩的上師學習,這確實是對的。在這宇宙中,其實大家都是坐在同一艘船上,一起共同前進的,這是第一個答案,為達究竟之境,在某個程度上,我們需要老天的幫忙!
從第二個方面來說,不管是靠阿彌陀佛或主耶穌或任何偉大的上師,各位想一想,如果你是偉大的上師,你會把自己侷限在某一個宗教信仰裏面嗎?更何況你的弟子未必人人都遵守你的教誨,似乎每個宗教都是如此嘛!況且許多信徒和傳教士和法師所傳的福音和法性,都未必合乎教義。我們再來看阿彌陀佛淨土,什麼叫做Amitābha?我們將其譯成阿彌陀,其義是無量光!什麼叫做無量光?Amitābha就是上帝的代表。Amitābha淨土並沒有區分阿彌陀佛淨土、西方極樂世界或是主耶穌的世界。當大家的程度還很低,低到不得了的時候,那怎麼辦?老師就會告訴他,你只要乖乖好好讀書,我就給你一個A或一塊餅乾,或一個糖果。知道我的意思嗎?這就好像嬰兒在哭的時候,你是不是會拿個能發出聲響的玩具來吸引他的注意力,他就會去玩那個玩具了。我常舉這個例子,就是你要和一百年前的人介紹電腦,好不好解說?講不清楚,對不對?所以你就知道,菩薩和我們講的話是講什麼話?是講人話!因為如果祂不講人話,而講菩薩的話,我們誰聽的懂!就像你現在和一百年前的人解說電腦的話,他一定聽不懂!所以菩薩一定要講人話,什麼意思?祂只講我們目前能聽懂的話,所以才會隨順因緣創立所謂的西方極樂世界,創立主耶穌教派,及其他教派,因為祂這樣子,你比較能看的到,聽的懂。所以你今天看的各種經典,你以為你懂,你真的懂了嗎?不懂啊!其實你差祂距離差這麼遠,這不是我說的,是佛陀說的!佛陀說,我講經說法49年,未曾說過一個字,那你不是被祂騙了嗎?祂講了這麼多,卻又說一句也沒說!對,真實的祂什麼也不會說,真實的你也不會聽。所以講了這麼多道理,就如同一個小孩子吵著要糖吃,吵著這個吵著那個的時候,爸爸媽媽會拿給他玩具一樣,其實經典就是這個意思,騙囝仔用的!因為真理不是經典,經典不是真理,我相信大家到高級班,應該可以稍微去理解,理解這樣一個概念。所以今天為什麼要談淨土宗?為什麼要談這一切法?都是因為你需要!我記得我講了一個例子,我說各位有看到,佛陀當初雪山修行出來的時候,第一個講的是什麼?是不是講四聖諦(Four truth)!「苦、集、滅、道」。苦是因什麼而來?是一切業所集,而形成的苦,叫苦集。滅道是什麼?就是你要達到寂滅之道,解脫之道,就是要透過修持各種法,來達到解脫之道!這個就是「苦集滅道」四聖諦!再來,佛陀又講什麼?講十二因緣,對不對?十二因緣講什麼?講無明、行、識、六根、觸、受,講到亦無老死盡,對不對?等到佛陀一直講講講,講到心經的時候,怎麼說?有沒有苦集滅道?有沒有無明?祂說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有沒有,很清楚!所以祂先前講的苦集滅道是不是在騙囝仔!也就是因為我們不懂,所以祂必需講這些讓我們懂!這樣大家是不是明白!那是不是佛陀講經說法都是在自打嘴巴?是的!但祂為什麼要這樣子!因為祂知道我們程度很低,必須要這樣循循善誘,所以我們說照顧小孩叫騙囝仔!這樣才能長大啊!所以佛教信徒會多就是這樣。那麼老子呢!老子是說實話,所以大家就不聽啊,因為聽不懂!那為什麼老子要說實話?因為老子懂法律觀念。哈!老子一開始就告訴你「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所以以下所說,胡說八道!這也是為什麼老子的信徒非常少?因為他一開始就告訴你,我說的不會是真理!真理一定不在言語上,他沒有說謊,也不會騙,也就是老子不會哄嬰兒!但他懂法律概念,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告訴你,我說的不是真理,而佛陀是最後才告訴你:我說的不是真理!所以,用心良苦,反正先騙你們進來嘛!但是有個基本觀念提供給大家參考,雖然說靠自力很難,但外力絶對隱含在自力裏面,這點是很重要的觀念。我經常聽到人家說,我們那個老師有多厲害,我們那個上師有多偉大,我們那個教主有多棒,大家都在比誰?比他的師父有多厲害!這些人都不比自己,都比自己的師父有多厲害。好,現在簡單來說,如果你是個偉大的上師,你會給予誰祝福和加持?只給一天到晚叫喊祢名字的弟子,還是給真修實練者?當然是真修實煉者!如果我不這樣解釋,大家不容易明白。也就是「至上的恩典」,所謂的外力是隱含在自力裏面!孟子也講,天助自助,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就是這麼簡單,所以,如果一個人能夠真正踏實地靈修,你的自力裏面就隱含著老天的恩典和祝福,祂會時時刻刻透過其他的人、事、物來指引你。但是當人家來指引你的時候,就不要那麼的固執啊!我再講一個故事,雖然有很多版本,但版本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內涵。有一個地方氣象報導會下暴雨,現在叫強降雨。在還沒開始下雨之前,就有人去跟一位神父講要趕快離開,他說不用,我信主耶穌,祂一定會來救我。結果沒多久,雨開始下,下很大,又有人來跟他講,你要趕快走,不然這個地方會淹沒,他說:你相信我,主會來救我,等到水淹起來,消防隊的人來了,搭著橡皮艇進到教堂裏,要來救他,他又回答,主會來救我!最後,就蒙主召喚了!他見到主之後,問主,主啊!祢為什麼不來救我?主回答,有啊!下雨前不是有人來跟你講了,開始下大雨後,也有人來跟你講,淹水時,消防隊不是要來救你嗎?神父說,但他們不是祢啊?!在瑜伽裏面,也有個類似的故事,有一個人對於上主的化現(瑜伽認為上主的化現是克里師那)非常的尊重,愛的不得了!有一次他就特別邀請克里師那,到家來讓他請客!上主克里師那就說OK,弟子高興的不得了。到了那天中午,他沒看到克里師那,只來了一個乞丐,跟他說我沒有東西吃,你可以給我一些東西吃嗎?他對乞丐說,這是我為上主克里師那準備的,你走開,這裡沒有東西可以給你。到了晚上上主還是沒來,他就去找上主克里師那,結果上主克里師那說,有啊!但是你說那些東西是給上主克里師那吃的,所以我就餓著肚子離開啊!弟子聽了之後,一直說對不起,並邀請上主明天一定要再來,上主說,好,我明天中午一定去。結果弟子在家裏等,到了晚上還是沒等到克里師那,而只看到一隻黑狗,他就用石頭丟它。弟子又去找上主,主回說:有啊,我去啦!可是你用石頭給我吃。
這些故事在基督教或瑜伽裡代表什麼意思?其實上天時時刻刻都在幫助你,但你有沒有智慧去明辨!也同時告訴我們,什麼是上主?不管外在表象是誰,只要是真理、正道,都是上主的化現!上主是一切的化現,乞丐、流浪狗,哪一個不是上主的化現?阿南達瑪伽上師也告訴我們,如果今天你不能去愛所有社會上的大眾,你就不可能去愛上帝的。因為,所有一切化現就是祂!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祂的化身,你應該去愛所有祂的一切化現。這才是真正的愛上主。如果你今天是一個真修實煉者,只要時機成熟,你會不會明白到這一點?會!我再舉一個很有名的佛教故事,就是一個不求天、不求地、不求人,什麼都不求的慧能大師。但是當人家引薦他到五祖那裏去的時候,他去了沒? 去了!一個無所求的人才能無所不為,如果無所求的人也什麼都拒絶,那個是有為還是無為?有為!如果你真的是無為,老子道德經說,一個人能徹底無為,才能無所不為。如果今天人家要請你去,因緣成熟了,你又不去,那麼這個就是有為!這樣明白吧!這是很細膩的地方,你一直堅持你的無為,其實無為就變有為!只是你不知道那個叫有為。所以,六祖去了,可是他雖然去了,但也沒去求法,而是後來五祖來找他。可是在尚未見到五祖之前,他有沒有繼續修持他的無為?有啊!等時機成熟,五祖自然就過來!這裡要講的重點在,如果時機成熟,你說老天會不會來帶你?會!但是老天來帶你的時候,你不一定會明白!我再舉六祖慧能的故事,當五祖來找慧能的時候,慧能還只是一個伙夫,也像一個小孩子。你看他們的對話。五祖問說,你在這裏工作了這麼多個月,做的如何呢?用英文表示,叫How are you doing?如果你還未了悟,你會怎麼回答?〞I am fine〞。可是你看慧能怎麼回答?慧能回答,米熟久矣只欠篩!這就是以心印心。五祖問他說你準備好了嗎?慧能回答說,米已經成熟,只是剩下最後的篩,篩是印證之意。這就是I am ready,我已經準備好啦!五祖聽懂了嗎?當然知曉,所以五祖用他的柱杖在地上敲了三下,就走了。慧能也一樣聽得懂,他並沒有也在地上knock three times(敲三下),而是三更半夜去找五祖。所以,如果你是一個真正明理者,只要時機成熟,你自己就會明白!有時候,很多人會說,我怎麼知道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呢?就趕快打電話問我。事實上,如果你是一個已經真正明白者,你不用call我,你自己就很清楚,是或不是?是!再回到你的問題,不管有多少的極樂世界或是主耶穌,以犠牲自己來救渡大家,偉大的聖者不會只存在於某一個宗教,祂們只會以真理為家,而不會在意誰是祂的信徒,因為不是以真理為標的的,都不會是祂們的弟子。所以偉大聖者的家就在每一個以至上的心為心的人身上,並幫助他!也就是佛教講的「唯心淨土」!第二個,不管什麼淨土,自力也好,他力也好,以我們的程度,沒有他力確實很難達到究竟,但是他力的基礎是在自力。今天你如沒有實修,他力再怎麼大,是沒用的!其實我看很多,很早以前我就在練功,教氣功,教灌頂等,但很多人你幫他加持以後,回家後,他酒也灌,菸也灌。意思是說,你加持他,是否就有用?我們發現只要是不屬於他的,不管你加持他多少,全都會掉光。比如說,有人藉用他人名義在賺錢,以我的看法,只要是該他的,他就留得下來,只要不是他該得的,這些錢會不會跑掉?絶對跑掉!又何必用二元的心去衡量他呢!你只要盡當下的緣,就好啦,他人的緣,你又何必為他煩惱,替他做判斷,除非你真的是太閒了。你有太多二元性的心,你就會去起這些分別,如果你內在沒有這些二元的分別心,你又何必去起這個對待?對不對?就這麼簡單!所以,為達最高境地,我們需要他力的恩典、老天的恩典,但其基礎是在於你個人的實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