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母心咒―Oṁ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一、 前言
      Oṁ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是西藏最常唱誦的度母心咒。該咒常寫成Om Tare Tuttare Ture Svaha,也就是將ā等梵文型式的字簡化成單一字a。也常寫成Om Tare Tuttare Ture Swaha,也就是將Svāhā簡寫成Swaha,這是因為v 在梵文字的中間時,讀音是英文字的w。在西藏則習慣寫成Om Tare Tuttare Ture Soha或Om Tare Tutare Ture Soha,前者是將Svāhā改寫成Soha,這是因為藏文習慣上將Svāhā改寫成Soha,這已經是定型了,但正確的梵咒讀音應該是Svāhā而非Soha。上述的第二個梵唱又將Tuttare改寫成Tutare,少了一個t字,這僅是簡寫法。Om是由AUM三個字所組成,其義代表創造A、運行U與毀滅M,也就是代表宇宙、上帝、至上、道、佛之義。Om經常被用來當作梵咒的起始,在持誦om時,要同時冥想著om之義,或甚至融入om的意境裡。由於文法的關係m字要改寫成ṁ或ṃ,ṁ或ṃ只是梵語系的不同,沒有意義上的不同。梵咒結尾的svāhā是喉輪的第十三個音根或心緒傾向(vṛtti),代表「高貴行動」,安定,堅忍不拔之意,在梵咒上常被用來做結尾詞,是一個行動完成的音根,除了代表神聖高貴外,也代表賜福、祝福之意,音譯娑婆訶,但在西藏地區,因為唱成Soha,所以音譯也改成梭哈、唆哈或娑訶。
      Tāre的原型字是Tāra,Tāre是文法上的字型變化。Tāra的主要字義是穿越、渡過、救度、救贖、保護、令解脫等。在印度稱呼那些可以令人得解脫、得救贖者為Tāra、Tāraka。又在佛教以及某些宗教裡,尊崇這些救贖者、救渡者為菩薩或佛,也因此Tāra又代表菩薩或佛,但兩者之中是以代表菩薩為主,而人們又常認為菩薩為女性,所以將Tāra改為陰性詞Tārā。在西藏譯為度母(藏語為Dölma),度母的意思就是救度我們,保護我們出離苦海,以獲得解脫的佛菩薩。而此度母Tārā也成為佛教金剛乘(Vajrayāna)(註)主要的神祇名。上主希瓦Śiva之妻Pārvatī在中國也被稱為Tārā。在某些信仰裡,認為度母Tārā主要有21種型態的示現,不同的示現也有著不同的顏色,如綠色、藍色、黑色、紅色、白色、黃色等等,且不同的顏色和示現也代表著不同的意涵。這些敘述常與信仰不同及地區性不同而有所差別。在這麼多種顏色與示現裡,又以綠色最為普遍,所以本梵唱又有人稱為是綠度母的心咒。
      Tuttāre和Ture的字義與Tārā相似,都是救度、救贖、保護、令解脫之意,因此這首梵唱的主要意義就是在讚誦度母,禮敬度母,並祈求度母救度我們出離輪迴的苦海,以獲得解脫。

註:佛教北傳的密續(tantrayāna)又分為兩派,其中一派即 vajrayāna,譯為金剛乘,另一派為kālacakrayāna,譯為時輪乘。

二、要義解說
(一)如前言所述,梵咒中的Tāre、Tuttāre、Ture三個字的意思幾乎都是救贖、救度,引領我們獲得解脫等義。但一般在解說上則略有差異,簡述如下
Tāre是泛指物質、身體、生活面;心靈、思想面和靈魂、靈性面的整體救度、保護與最終的究竟解脫等。
Tuttāre是泛指去除八種恐懼,如地、水、火、風等四大元素所生的種種災難;遭竊、遭遇危險動物的傷害;無知、執著、生氣、傲慢、忌妒、貪婪、懷疑和錯誤的見解等傷害。俗稱三災八難。
Ture是泛指消除種種的苦難,和去除種種導致輪迴的無明之因。

(二)十四世達賴喇嘛說,此梵咒可幫助我們消除八種災難和相對的心理問題
1. 獅子―驕傲 2. 野象―無明與妄覺 3. 林火―仇恨 4. 蛇―忌妒 5. 強盜―錯誤的見地、狂信 6. 牢獄―貪婪與吝嗇 7. 洪水―慾望與執著 8. 魔鬼―疑惑與迷惑

三、完整梵咒如下
(一)原梵文版
Oṁ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二)改寫型梵文版
Om Ta’re Tutta’re Ture Sva’ha’

(三)西藏版
Om Tare Tuttare Ture Soha

(四)英語系的改寫版一
Om Tare Tuttare Ture Svaha
英語系的改寫版二
Om Tare Tuttare Ture Swaha

四、梵咒的每個字詞解說如下
Oṁ:上帝、至上、道、佛;當作梵咒的起始,代表懷著至上的念
Tāra:穿越、渡過、救度、救贖、保護、令解脫
Tuttāre:與Tāra意思相近,同為穿越、渡過、救度、救贖、保護、令解脫
Ture:與Tāra意思相近,同為穿越、渡過、救度、救贖、保護、令解脫
Svāhā:梵咒的結尾詞,是一個行動完成的音根,代表神聖高貴外,也代表賜福、祝福之意,音譯娑婆訶,但在西藏,唱成Soha,音譯為梭哈、唆哈或娑訶

五、整段梵咒的直接意義
我向化現為度母的佛菩薩致頂禮,祈求您消除我的三災八難,救度我出離苦海,獲得解脫。

六、解說
1. 基本上這就是度母救度我們出離苦海和脫離生死輪迴,達到解脫的心咒。就一般人而言,這就是消災解厄的梵咒,但對修行者而言,人生真正的目的是獲得究竟解脫,況且真正的消災解厄是來自心靈的修持,心靈若不修,災難更是不可能解,所以踏實修身養性才是真正的消災解厄,也才是根本。
2. 度母代表著救度的佛菩薩,這是外在的佛菩薩,而以內在來說,相似於佛教的觀自在菩薩,和瑜伽在上師輪上做冥想。因此唱誦度母心咒的內在意涵是觀自在菩薩,和在上師輪上做冥想。透過內在的修持,外在的災難也才能真正消除。
3. 度母在瑜伽裡也代表解脫眾生的至上本體Tāraka brahma。在瑜伽裡公認解脫眾生的至上本體有兩位,一位是主希瓦Śiva,另一位是主Kṛṣṇa,但是他們與性別無關,也就是不像佛教度母,有特別陰性的象徵。在佛教裡,相似於解脫眾生的至上本體Tāraka brahma的是阿彌陀佛Amitābha。
4. 不管你是為消除災難而唱誦或是為了解脫而唱誦,都要一心虔誠,而當你一心虔誠唱誦時,最終你就會達到無所求的境地。

請按連結播放梵唱
Oṁ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PDp9a5BHMM

(Om Tare Tuttare Ture Soh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9KUjkPkmE

Oṁ Tāre Tuttāre Ture Svāh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PkbeA2hbn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