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倩如及多位助教管理共同整理


1.  
問: 什麼人不適合練自發功?
答: 幾乎所有的人都可以練自發功,但如同醫生常說的一句話:「如果病人不吃藥,那麼什麼病都很難醫。」依照我的經驗,對有些人來說,不是自發功不能練,而是他願不願意聽老師指導。神經衰弱、情緒亢奮、精神異常、憂鬱症、躁鬱症的人其實都可以練功,但他得願意跟老師配合,而且老師必須有時間。通常,一個老師一班帶二、三十個學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若遇到憂鬱症的患者,一班的學生人數就得減少。這類學生的想法跟一般人很不一樣,老師必須很有愛心、很有耐力,同樣的問題問幾十次,老師仍然要有耐心,了解他的思維。



2.  
問: 我有鼻子過敏的問題。
答: 有些鼻病是吃西藥所引起的,尤其是小孩子的鼻蓄膿,也有些是飲食和體質等的問題,還有的是健康食品所引起的。如果是西藥、飲食、健康食品和體質等問題所引起的鼻病,可暫停服藥、停食健康食品,並透過練自發功來疏通你的鼻子,改善過敏。大部分有鼻病的人,腦部易缺氧及易疲倦,且通常排便也不順暢。中醫說,肺通鼻,而肺與大腸互為表裡,這是人體能量學。



3.  
問: 這個禮拜,我的手指關節一直按摩頭部,好像槌子一樣,一直往裡面搥進去。
答: 非常好,這是開頭部的穴,打開頭裏面的氣場,好好地把它按一按。我們開發五官或是開發頭裏面的氣場,會用按的,用拍打的,還會去撞牆,有的比較誇張一點,會拿刀子來刮,拿槌子慢慢敲,都有可能。不用怕,你只要沒有刻意去練甚麼功,慢慢地,當你這個部份打開後,會很舒服的。各位應該多少聽過「刀療法」吧,早期有人在練自發功時,拿刀片刮,實在很誇張,刮到流血,這就是在打開他的頭部,因為他整個緊縮,用刀片刮能把氣舒解開,這樣整個能量就疏通了。現在比較文明一點,可能就撞牆吧,或者用手慢慢去敲。記得在自發功態下,不要去想東想西,它會自動會幫你帶進和帶出來。



4.  
問: 我早上在練功的時候,有個氣帶著我的頭一直撞,撞到最後變成按摩,結果按摩的部位,皮都破了。
答: 假設乙負債一千萬,或者一百萬,很快速去還,可能三年、五年就還完了,但如果每次還款的金額比較少,到最後加上利息,總還款數會是本金的三倍或五倍。就看個人,有時要快還快不來,有些人磨了半天還還磨不破怎麼辦呢?像你那麼快就磨破,沒關係的,因為它很聰明,會產生再生能力,一定會在你的承受範圍內去練,最重要的是你要在鬆靜自然的狀態下練功,而不要生第二念。所謂不生第二念或第二意,就是乾脆讓它磨久一點,弄破了它就不再磨了,它若想要繼續練下去,就讓它練下去,初期就這樣好了。它會自動修護,它會幫你換一層皮,不用敷臉,自動幫你換膚。哈哈。



5.  
問: 我現在晚上都不能睡,腦部能量很強,其實我身體其他部位也有感覺,但腦部最強烈。晚上不能睡,白天很累,怎麼辦?
答:

你的腦筋全部都走直線,當它在通你的腦部時,就會有感覺。很多人懂不懂無所謂,事情做了再說;你的特點是,你若頭腦不想清楚,就做不了事,所以你的腦部要先通,要調整到打破你的邏輯思考。你說你的腦部能量最強烈,其實不是最強烈,而是最微弱,可是我們的感覺為何是最強烈?舉例來說,如果我們用一根粗的東西刺腳,不會有什麼感覺,但眼睛只要有一點小砂粒都受不了。把砂粒除以十,以十分之一的砂粒放到大腦裡,大腦會感到快爆炸了。我們白天覺得累,部分是心理的暗示。人覺得累以及很多很多的感覺,都可能是心理因素,那是一種制約,你認為你累,所以就累了。白天你可以自我暗示說:「我做我該做的,其他的,你做你該做的。」「你」指的就是更高層次的你。他會安排時間的,他知道晚上的時間可以,才會安排你這麼練。



6.  
問: 我晚上睡覺時,全身手舞足蹈,感覺沒有睡好,但很神奇,第二天卻感覺精神還好。
答: 你這是睡覺時繼續練功,很會把握時間啊,睡覺練功,別人還不一定練得起來呢,哈哈。通常,練自發功,只要你熟悉以後,睡覺時間可以減少,而且不會太累。你要放下的是擔心,你時常為事情掛心,要放心。可以多喝一些水。



7.  
問: 我遇到一個學生,他有睡眠的問題,常藉助安眠藥來幫助入睡。
答: 一個人長期藉助安眠藥來幫助入睡,到後來都會出問題,因為我們的治療方向錯誤了。安眠藥以麻醉神經來幫助入睡,這之中並沒有解決心理問題,隨著服藥時間加長,心靈和神經會脫節。所以比較正確的治療法,應該是透過某種功法,不管是氣功、靜坐、太極拳或自發功,都應該讓他將自己的身氣心靈統合為一,他就會定,人只有什麼時候會不定?身氣心分開就會不定,合而為一就會定。能量一足,神就安,就會睡著。宇宙的密碼就是這樣。但是我們的治療出了問題,理論錯誤,方向走偏了。



8.  
問: 練完功覺得好累,想睡覺。
答: 練完功想睡覺,這叫能量轉化。我們一般吃東西時,不是消化;消化的時候,不大會吸收;吸收的時候,不大會排毒,真正排毒是在睡覺的時候。吃飽飯後,睡覺之前,則是消化和吸收的時候。練功後休息,它會調整你的能量。



9.  
問: 在家裡練功,要不要唸「練功心法」?
答: 「練功心法」不是練功的時候唸,而是要成為生命的座右銘。所以,時時刻刻「不要有意傷害人,要盡量幫助別人」,這是最基本的,佛教叫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謂佛法。」要從最基本的做起,之後要有個概念,不要以為練出一堆功法就離佛不遠了,也不要妄想神通、飛天,你要想的只有融入永恆無限,一定要有這種心,為了朝向至上,為了融入真理之光,這才是最重要的。



10.  
問: 我在練功前常做雙手合十的動作,不知道是為什麼?
答: 人有一個本能,會雙手合十,這與宗教信仰無關。真理不是宗教,宗教也不等於真理,宗教是闡述真理的一種方法,你即使不信仰宗教,真理也不會離你而去。你原本固有的,才是真理,真理絕對不因宗教不同而相異。雙手合十並非某個宗教特有的,而是人類自然的語言,代表你跟萬物之間沒有二元的差別,先合十了,讓你身心得定再練功,會好處多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