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如果說世上所有已發生的事、物,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那世界上就沒有所謂的意外? 

            

答: 沒錯,阿南達瑪迦上師說There is no accident,only incident. 所以沒有什麼是意外,每一件事情都沒有任何意外,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認為是意外,宇宙的電腦算到連一隻小小的螞蟻什麼時候會死掉都清清楚楚,真的是宇宙超級電腦。我們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除了至上。

學員:那我們的修行可以改變這「安排」嗎?
老師:當然可以改變,連過去的因果都可以改變,因為過去的因果是存在你的念裡面,因果不是存在時空裡。簡單來說,你對你記憶的認知就是你的念,所以一個人的念只要改變,你外在的因果也就改變,而你看到或覺知到的只是宇宙間某一種念的結構,當你經由修煉而改變這個念的時候,別人的念也會因為你念的改變而改變,如此因果也就改變。因果本身是幻覺,不是真實,它只是你念的覺受,以及連帶的投射反映。所以你會認為是好的、壞的,那是因為你站在因果裡,只要改變方程式,你就會只看到一切是如此的完善。  

         

2.  
問: 老師有講過心想事成是不好的,也舉例子說,如你在森林裡,想到有一隻老虎出來了怎麼辦,結果老虎就出來了。但我們一般人想要的都是好的事情,我希望怎樣、怎樣… 

       

答: 各位問自己,有沒有走路或開車時,曾經想過會發生意外,會不會?會。不要想很多,一百次只要有一次是心想事成,就淒淒慘慘。在印度裡形容很短的時間叫做剎那,其實人的念,每一個剎那就有數百個到數千個念,大家很清楚電腦的每一秒運作速度快不快?快。人的神經運作快不快?快。開車時,當你看到前面的橋斷了,你馬上緊急踩煞車,這麼一個踩剎車動作,事實上你的神經系統已經做了幾百個動作。你要知道一個人的心念是多複雜,即使在你的腦波不起作用下,你的心靈還是在作用,所以一個人的念要修到不受影響,說實在的不容易。在宇宙裡面(邱師在黑板畫個大黑點),你看到了、他也看到了,我們看到的這些黑點是共同的幻覺,同樣的,也是因為我們共同的幻覺,所以你看到是這個人、他也看到的是這個人,那個叫共同幻覺,這就是我們的共業模式。在高級班我會講「你的信念形成你的概念,概念形成你的行為模式」這個主題,你認為的黑夜,那是因為大家在共同的業力底下,你認為那是黑夜,如果你換個時空環境,就不會認為是黑夜,因為那是我們的共同幻覺。這也是佛陀在楞嚴經說的,他說這個島上的人,因為有共同的業力,所以這島上的人看到的世界是同樣的,但在別的地方所看到的世界是不一樣的,業同所見皆同,業異所見自異。你現在認為的時間,就是幻覺,時間有點類似你在放CD、隨身碟、或是看YOUTUBE也好,你只要把它錄下來,任何時刻你只要按鍵按下去,就聽到那音樂、看到那電影,你的心靈只是被選取在那個當下的一種存在概念,我們只是用物質來形容你心念的世界,因為物質的世界是種時間跟空間的感覺,但心念的世界是種心念的覺受,所以你只要有那心念,就會有那樣的覺受,那是種幻覺,所以你只要改變心念,那幻覺就改變,就如同在這時空的世界裡面,你改變空間時間,你就發覺時空是改變的。

再問:那如果在心念的世界,譬如說我會遇到你、我的心念會遇到你的心念。
再答:會,因為心念裡面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所謂我在一個時間跟一個空間裡面遇到什麼,是我們現在的思維,但心念裡面不完全是這個意思,我們能用的語詞叫作「頻率」,也就是我們在同一個頻率上。不曉得之前有沒有提過,我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是藉由神經和內分泌系統來做為訊息傳遞,但實際上我們身上有另一個平台,在這個平台上,身上任何細胞都知道其他細胞的作用。宇宙也有個平台,你只要進入這個平台,宇宙任何微塵任何粒子都通通知曉全宇宙,因為宇宙裡面本來就沒有時間跟空間,我通常稱之為同時同頻震動。有一本寫的還不錯的書,他用不同的角度來看,他用零極限,我是用同時同頻,也就是說沒有二元對待的世界。什麼叫同時?就是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什麼叫同頻?就是在同一頻率下,分不清是你還是我。零極限就是沒有二元對待。所以剛剛所講的心念相遇,並不是在時空裡,而是在相似念的世界裡。
在這宇宙間,其實誰也沒辦法騙得了誰,雖然在形體上是分開的,但在心靈的精細面上是騙不了人的,因為我們的靈性是一體的。  

          

3.  
問: 對老師講的事情都滿好奇的,我以前小時候走路時,就開始去思考我這一步要跨多大步,或底下有顆石頭,我是不是該踢這顆石頭,或我踢了是冥冥中的決定,還是說是我去做了這件事,到底是誰決定?怎麼決定的?我在開始接觸自發功後,自己的練功狀況都是在旋轉,因為想要觀察自己在旋轉當下的狀態,其原因是我沒法停止的思考,沒有停止思考就很難進入自發功狀態,但藉由旋轉後我就很放鬆,這當中自發功就帶我做了很多東西,甚至老師教的加行法都要在旋轉當下我才能完成,我沒有辦法自己去控制。我想知道為何我要在旋轉中才能放鬆? 

       

答: 問題確實很大,但答案很簡單,因為你站在時間跟空間的概念上,以及心理的概念上在思維這件事,所以不會有答案,時間與空間是永遠講不完的,它永遠是對立的,心理狀態是心靈的想像力或心靈的某種變形,所以你要用這樣去玩遊戲,你永遠玩不完的,但只要你不去玩這個遊戲,你就一目了然,而且你會發現你不用去知道這個幻覺,你就會明白甚麼叫幻覺,這即是佛教所說的「歇即菩提」和老子所說的「無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