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請問老師什麼叫作沒有個性的食物? 

            

答: 沒有個性的食物就是比較屬於土的,就以木(東)火(南)土(中)金(西)水(北)來看,其實包括土在內,每一種食物都有個性,也可以說每一種食物都是“偏”,偏東、偏西、偏南、偏北、偏中。那沒有個性的食物,為什麼會舉土為代表呢?這是因為它比較中庸。但一般大家比較不喜歡吃這種中庸的食物,像馬鈴薯就是比較屬於中庸的。人都有各式各樣的個性,例如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像是辣的、鹹的、甜的。像印度人的食物,酸的很酸,甜的很甜,辣的很辣,鹹的很鹹,這就是大多數印度人的飲食習慣,他們會用一堆spicy(辛香料),這種就是較有個性的食物,長期吃有個性的食物,長相都會偏向個性化長相,例如有較多印度人相貌上的刻畫是較深的,原因就在這裡,所以食物的選擇是很重要的。再舉食物影響人個性的例子,比方說,一般人的主食,大都是五穀,但是有個性的人,往往不喜歡吃五榖雜糧,這類的人在練自發功,就會練一種很特別的功法,你們可能比較少遇到,就是吃土的功法或行為。在自然醫學療法裡,吃土就是補脾胃,一個人沒有辦法守信,個性不定,其實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吃土,脾胃不好一樣要補土,但是往往這種個性的人不喜歡吃屬土的五榖雜糧。 

         

2.  
問: 老師,我在戶外練功時,不知道為什麼會去靠近某一棵樹,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打嗝,以及上師灌頂的時候也會開始這個動作?另一個問題是,戶外分組練功時,我會感覺到同學內在的情緒傾向一直出來,但是感覺上是歡樂、高興的。 

       

答: 很好,我簡單講打嗝,打嗝是排毒氣、排病氣跟活化脾胃氣,如果你的脾胃不好,那麼在練功的時候產生打嗝是很正常的。在練功時,一接近到正性的能量,或者有想要往正的方向前進,就會有一股力量把你內在的氣往上帶,在這種狀況下,通常會透過打嗝來幫助你把中氣疏通。所以打嗝其實是需要很強的力量,通常它是比較屬於深層的淨化,而有些人則是透過打哈欠,打哈欠可能是平衡能量場,也可能是瑜伽所說的喚醒睏眠氣。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是跟靈體或靈界在接應,此種的打嗝大都會是強力且持續打嗝一段時間,而不是一點點打嗝,那是非常誇張的打嗝。我曾連續打嗝打了差不多半個小時,而且那個聲音是大到非常非常的大,像我第一次去阿南達瑪迦印度的喜悅之城時,一進入到十幾公里外的區域範圍時,就開始打嗝。至於說你能夠感受別人心中的喜悅,這是好的,別人的好壞,其實在練功中,會比你平常更容易感受到。像我在上課時就很靈,你們問我問題大部分我都能明白,下了課就沒有那麼靈了,所以我通常會跟你們講有問題上課問不要下課問,下課問,臺灣話說叫「退駕」(眾笑),退駕後就會比較不靈。所以有問題真的還是要上課問,因為上課問問題,我回答的內容,連自己都會嚇到,像你們看到部落格裏那些自發功問與答,真的是篇篇精彩。而且,事實上我每次在校對自發功問與答的內容時,都會先只看題目,不看答案,試試看自己還會不會回答,結果常常是10題有7題不會回答(眾笑),然後就開始看當時怎麼答的,看了還真的是佩服(笑),因為我自己很清楚那不是我答的。我也講過,有同學問我:「老師,你自己寫的書,為什麼你要再看?」我說我不曉得在寫什麼,如果我不看我也不懂啊,我也是還在學。不僅如此,連我教的課程和排課也是經由直覺出來的,通常先是只知主題名稱但不知實際內容,不過名稱知道後,我就會知道大概的架構要教些什麼。有時教了二、三期,我才漸漸清楚知道,喔,原來祂要教這個,而那這個知,也只是我以為我知的部分,其實我也還不完全清楚,一直到我們這裡開始教五大元素與心靈轉化瑜伽班時,我才知道祂為什麼要這麼排,所以其實我也是還在學習,只是說祂會教我整個大綱,然後我一邊走一邊看。我現在回想過來,真的,祂老早就架構好了。像我的學習歷程有些人很感興趣,我的學習歷程是祂帶我一路走來,是到處去看看,以接觸不同的派別。我的特點是我不會拒絕不同的思想觀念,因為我相信祂的安排一定是有意義的,因此我就隨順因緣接觸不同的派別。每一個我走過的都非常的有意義,是祂在帶我走過,所以人就是這樣,不要用自己太多的腦筋。昨天我是去南部教課,主持老師的先生每一次都會來載我們,昨天在載我們的時候就講了一件事情,他們在自己的土地上蓋了一棟3層樓的新教室,在蓋的當中,他一直埋怨新的台南市政府辦事效率太低,每一次審核就是會拖延,讓他很氣。但現在他不氣了,他懷著感恩的心,為什麼?就是因為被拖了兩個禮拜才因禍得福,如果依預定的時程,灌漿後隔2天,剛好會遇到大地震,如果灌漿後隔2天遇到大地震,那麼水泥漿一定是報癈掉的,他的頂樓就會完全報銷,因為水泥未乾,經這麼一震,本來要凝固的黏性就會被破壞掉,頂樓一旦被破壞掉,要打掉也不是,不打也不是,會很傷腦筋的,所以這次他不抱怨了,原來一切是有意義的(眾笑)。其實世間很多事就是這樣子,不用想那麼多。 

          

3.  
問: 戶外練功時,摸到樹的根,感覺它的氣是一直往下,樹幹的氣則是一直往上,而樹葉則是一直擴張。 

       

答: 非常好,其實很多人練功的大突破,都是在戶外練功時,因為戶外練功才會發覺說我們每天看到的是這麼的有生命,卻怎麼從來也沒感覺過。本來你每天見的就是這麼的有生命,可是如果沒去練功,你不知道它的能量是這麼強。像大王椰樹是非常陽性、非常正性的,如果有什麼鬱悶,碰觸到大王椰就會消除掉。其實你們慢慢地去體會,尤其是每棵樹木都很有個性,對不對?而且樹根、樹幹、樹枝、葉子都不一樣。比如榕樹的根是陰的,氣根是陽的。去體會大自然整體能量的差異,是很好玩的。宇宙間的生命是非常廣的,所以我常說一個人如果願意去接受這個大自然,你整個心靈就會完全打開,而且會發現大自然是這麼的美,又何必為了一點點區區小事而想不開,根本不需要嘛!生命的蘊含是非常深的,如果我們要做博士論文,有幾百億篇的博士論文等待你去做,我的意思是說有很多新天地等待你去發現,而且所有發現都是一種喜悅,可以發覺天地竟然是這麼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