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我想問要怎麼修智慧。第2個問題是,如果靜坐的時候,有出現菩薩相的景像,這時我應專注在脈輪,還是觀想菩薩,然後想像我就是祂。第3個問題,在情感上有喜歡的人,那要依自己的心去喜歡一個人,還是要根據這段感情會對自己有沒有利,來控制自己的心。有時候人跟人之間會有莫名喜歡的感覺,這是和因果業力有關嗎? 

       

答: 阿南達瑪迦的上師有提過,如何成為一位有智慧的人,他說很簡單,就是你每天要觀想著最有智慧的人,你就會變成最有智慧的人,那你想著誰,想著你的上師。我們在修法裡,一個是身體修,一個是用氣修,一個是用心靈修,一個是心靈導向靈性的修,心靈導向靈性的修,最好的方法就叫作禪那冥想。而禪那冥想很簡單,就是你觀想著你的標的,你就會成為祂,所以你想成為有智慧的人,當然就是觀想最有智慧的人─也就是觀想上師就好了,這樣明白了嗎?!再來回答第2個問題,如果靜坐時出現了菩薩,你要觀想菩薩還是誰?這個問題最重要的是在你的內在,因為菩薩是無形無相,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的形象,但是如果你覺得你需要透過一個菩薩像來做觀想,那麼你就這樣觀想,倘若不需要的話,那麼你還是要專注在你原來所觀想的標的上,也就是不生第二念。至於第3個問題,看你的臉都紅了,等下拿八字出來(同學眾笑),最簡單的方式,如果這個人很不錯,可以試著交往。因為畢竟台灣生育率太低了,而且現在很多的靈修觀念不是很正確,例如有些靈修觀念告訴人家不用結婚,說世界已經這麼苦了,幹嘛再多此一舉,這個觀念有待商榷。宇宙絕對是生生不息的,宇宙的創造是來自於愛,透過愛,這個生命才有辦法靈修。我曾經舉過一個例子,很多人說與其我生下小孩,讓小孩在這世間受苦,倒不如不生。有一位在佛教界修行吃素的人,他已結婚但是沒小孩,我想奇怪他結婚這麼久,怎麼都沒生呢?有次我問他,有沒有打算什麼時候生小孩,他說這個世間這麼苦,我幹嘛把這小孩生下來,讓他在這世間受苦。我說:哦,是這樣子喔,那你有沒有想過,如果你身上每一個誕生出來的細胞一樣不久就會死掉,它就告訴你說,既然會再死掉,我幹嘛現在複製我的細胞來讓你能夠活下去。那你會怎麼樣,你可能很快就死掉了,懂意思嗎?生命本質本來就是追求延續的,不要用逃避的心理來面對人生,該結婚的就結婚,結婚其實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之一。有一個實驗,是如何讓昆蟲延長壽命。實驗者用了很多方法,效果都不佳,後來在中國四書裡面看到「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實驗者就不讓昆蟲太早交配,每一代都讓牠們的交配期往後延,結果這些昆蟲的壽命就越來越長,長到後來只要交配完就死掉了。只要不讓牠們交配就不死,因為牠們知道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實驗的結果讓果蠅的生命延長了2.5倍。我再講個例子,這個很多務農的人都知道,農夫為了要讓木瓜能夠趕快成熟,把木瓜樹的中間或四邊剖開,又把它拉開,那木瓜一想,「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它要怎麼辦,就趕快結果產生後代,所以上述的例子裡,一個是要延長壽命,一個是要趕快結果,要生小孩長出後代,你看通通都可以從四書裡面得到靈感─「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俗話也說「有緣跑不掉,沒緣追不到」,該是你的跑不掉,不是你的也追不到,所以當你感覺到有這個因緣,不要去想什麼對錯好壞是非,只要你覺得是正確的,是對的你就去做就好了,因為人的緣必須去圓這個緣,如果你沒有去圓這個緣,你再怎麼逃避,你下一世還是必須再去圓這個緣,所以好好的去圓這個緣,先祝福妳了。第3個問題,你說莫名的喜歡一個人是不是有因果業力的關係。在真正的修行裡,不要談因果業力,因為你談因果業力,你會很痛苦。為什麼,我們講婚姻是不是要有怎樣的條件才會成功?是要對方長得漂亮、帥,學歷很高,或是有錢,或是對方要很愛你…這個叫條件式婚姻,所以是不是只要這些條件改變了,那你的婚姻就不好了?!如果你以因果來看,這個是不是也是條件式婚姻?是嘛,如果你在條件式婚姻裡面,只要緣盡了,情就斷了,那個就不是真愛!我會建議大家,最好不要去懂因果,這樣會愛的比較純真,如果懂因果,會有很多對待。如果你對他很好,你想一定是我欠他的,如果他對妳好,妳會想一定是他欠我的,所以如果你是以這樣的一個念跟別人相處,可能就不易灑脫與自在,且生命中最珍貴的大愛就沒有了。一個人的人生裡面要學習的,就是開發一個無條件的愛,這才是生命中要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