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峯老師主答

葉靜華,余蒨如及多位志工共同整理

   
     

1.  
問: 老師,你曾談到死亡的問題,你一直強調死是件很喜悅的事情,最近因為我家裡有人往生,也有做一些法事,我想問如果死亡真的是像老師講的說是下班了,責任盡了就走了,那為什麼地藏經裡面要描述那麼多數不盡的地獄情況?而且照經中的描述,大概世界上百分之99的人都應該要下地獄,因為只要一點點的起心動念就是罪了,所以我們到底要不要相信地藏經裡面講的?還有,我們幫亡者做七等等法事是真的有那個效果嗎? 

       

答: 我先講佛陀傳裡面的故事,佛陀帶著阿難尊者去遊山,走過一個地方,聽到很多慘叫聲與哀嚎聲,阿難尊者聽得毛骨悚然,就問佛陀,佛陀回答他說,這些人為什麼會慘叫,是因為他們不懂得在世間修行,所以下了地獄來到這邊受這麼多的苦,剛才你就是看到這個部分。阿難尊者一聽,就發起精進勇猛的心,努力的修行。接著佛陀又帶著阿難尊者繼續遊山,來到了一個地方,看到了一個非常棒的別墅,超級豪華大別墅,價值幾十億,這阿難尊者一看就羨慕不已,他又問佛陀,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別墅呢?佛陀就跟他講,這些別墅就是那些在世間發願修行努力精進的人,他到天堂以後要住的就是這樣的仙界美境。哇,阿難尊者一聽,更是勇猛精進,一定要在這世修成正果。他們又繼續的遊山玩水,到了一個地方,又聽到了慘叫聲,很是痛苦呀,他又驚訝的再問佛陀,這個是不是地獄,佛陀回道:是地獄,但是是不一樣的地獄,因為這些都是為了貪求到天堂享受,結果就掉到地獄的人,來到的地方就是這個地方。那各位同學你們看到佛陀是怎樣教育阿難尊者,是不是第一個告訴他,世間是苦,不要貪求世間享樂,你要好好修行,然後等到你發願了,他又鼓勵你繼續修,未來有多麼的美好,等到你真的是為了那個美好的某個目的,或慾望而修行,他又告訴你,你又要掉入地獄裡,你看祂的教育是不是每一步每一步都很有意思的在教導世人,因為其真諦就是這樣子。佛陀為應眾生的需要而說法,因為因緣不同,所以說法不同,法沒有對錯,而是在不同的時間對不同的人說不一樣的話。再來講什麼叫”做七”,你們知道嗎?這也是中國古人的智慧,你們知道什麼原因?藉著做七的機會,讓家人聚在一起,家人大都情感很深,那麼大家會不會想要回來看自己家人一面,聚一聚,對不對?藉此習俗,是不是可以順理成章的請假回去,帶著家人回去,就是這個意思。做七的意思,台語稱之為女兒巡,什麼巡,什麼巡的,就是回來探親家聚,「巡」就是輪流回來巡視探望,它就是古人的一個智慧。那做七的時候要做什麼,無聊就要怎麼辦,就做功德嘛,那不然大家回去要談什麼,你要摺紙啦,念經啦,反正這些都是好事嗎。是不是真的對往生者有幫助,不能說沒有,但幾乎是零,而是對活著的人意義比較重要啊。
  
再問:延續老師剛才講的,我想請教有些人碰到無法解決的事而覺得人生痛苦或人生無意義而想要去自殺,我想的是另外一回事,就是人到底可不可以因為覺得人生無趣,而提早把自己的生命結束,砍掉重來。其實這個在希臘最早的精神科門診有實施過,在門診間準備了毒藥,讓那些來看診的病患自己來判斷,如果真活不下去,好,毒藥喝了,然後就找個地方把自己埋了。我想請教一下,這樣是不是會墜入到輪迴道,像聖經有講,自殺會下地獄? 
再答:沒錯,自殺是人世間最大的我執,如果你不是我執大到一個極限,人不會想要自殺,因為自殺的背後就是最大的我執我慢,如果你的自我感沒有大到一個極限,你不會去自殺,因為你對這個身體只有使用權,沒有支配權,所以這個生命要活到什麼時候,不是你能決定的,只有當一個人的我執我慢到了極限,為了最大的自私而想要自殺,不管你是逃避也好,或是為了解脫也好,那個通通都叫作自私,只要是我執我慢,就一定會進到我執我慢的世界,假設這個世界就叫作地獄。連偉大的聖者,他也不會說我一定要怎樣,除非他是真正開悟,自己知道時間到了該走了,否則最好按照最自然的方式離開,一般通常是不會自殘啦,不會! 

   
     

2.  
問: 我想和大家再分享我的一個經歷,就是老師曾針對我脊椎的問題講了很多,但最後我還是找不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我問老師說那我該怎麼辦,老師說要找整脊師父,我就問要怎麼找到好的整脊師父呢?老師就說看你的福分了,哇,這個又是一個不曉得該怎麼辦的答案。結果,我就說好,那我就等福分吧!不然怎麼辦呢,可是真的很神奇呦,在我從道場離開要回家的路程,走到捷運站,我就突然想到說,哇,有一個整脊師父的名片就在我家,我一直沒有去想到,是因為我自己我執很重,我自恃著我已經有在練自發功了,以為這樣就可以了,已經慢慢在改善了,可是老師有跟我講說,如果有人可以幫你,不是更好嗎?那句話我聽進去了,所以福分在當場就被老師打開了。第2天我就跟這整脊師父約了,那很神奇呦,去做了一次之後,我接著去給演講,平常演講不能夠坐著,以前我都會耍賴,會說我腰痛,然後我就請求坐著講,結果那天因為場地太大我沒辦法坐,得站著講,講了2個鐘頭我沒有腰酸過;演講的當天,又來了一個整脊師父,他幫我做了一次,我覺得這好像又是老師講的福分,因為腰這個問題在改善當中,而且改善得非常快。我本來是想我就只能夠臣服接受,看福分什麼時候來嘛,結果沒想到才一離開教室就來了,所以我剛剛是很急著想跟老師分享。我覺得老師的每一句話就好像棒喝,好像醍醐灌頂,只要自己能聽進去了,其實我也是傻傻的,聽的時候也是聽不懂,就傻傻的,也把這樣的一個無助,我就交託,交託之後,可能因此就被打通了,我執被打掉了之後,那個福分就進來了,所以就非常感恩。

       

答: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問你一下,如果我說的話都沒有靈驗的話,你還會不會坐在這裡(眾同學大笑)?我的意思是說,因為對每一個人,什麼時候祂會給你福分,是祂覺得你需要,祂才給你,如果你是一位智慧很高的人,你不會去祈求這個福分,這個才是更高。但是當我們的智慧還沒有到那麼高以前,祂給你福分是為了幫助你,鼓勵你。你的分享,發心是對的、是好的,但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我怕大家會誤解,誤解說如果今天老師告訴我什麼是好的,然後我一直在等,假如等不到,那老師就一定是亂講或會想到底是怎麼樣?其實我在講課,我在這個部分是蠻謹慎的,我通常會告訴學員你的優點,你的正向部分,雖然也會說些你有什麼習氣、個性,但講這些都是為了要幫助你。我從以前就有個特質,一個人來找我,我可以告訴他100個優點,但他的缺點我可以不用講。為什麼缺點不講而只講優點,就是希望你們保持著正向、正性的,樂觀的。其他同學也要知道,就是不要因為我講的萬一沒兌現,你下一次就不來了,不要有這個祈求,因為你心中沒有祈求,老天就不需要特別給你這個部分,那表示你的境界其實是更高的。因為祂知道你不需要用這樣的糖果就能精進,那表示你是一個更高的人。當然這也不是說,你得到貴人相助是屬較低的層次,不是的,是剛好福分到了,因為你有福分,但是因為你被你原來的心、習性或執著困住了,你只要把這個心打開,就如同我看到的,宇宙有個法則,「愛」是可以無窮無盡的,老天一定會給你,就怕你給不出去,只要你給出去,老天的愛一定就幫助你補足,因為其實宇宙的創造是為了「愛」,因為「愛」而創造宇宙。謝謝你的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