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人:邱顯峯老師  



一﹑前言(斷食的歷史與一般人的斷食觀)
   
(一) 時下常聽人說,做斷食,有的人是為減肥健美,有的人是藉斷食來治 療疾病,有的人則是藉斷食(禁食)來抗議。
大家都說斷食有益健康,斷食是古老的自然療病法之一,許多種動物 在生病時都會本能地斷食,那麼斷食是不是只為身體的健康呢。
   
(二) 古代的聖賢也經常斷食—不只為了健康,還為了心智及性靈的提升
 
1.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柏拉圖,在從事哲學著作或參加考試前, 時常斷食,因為他們知道斷食可刺激精神力量。
2.  聖經中常提到斷食,耶穌基督斷食四十天四十夜,在那期間,他克服了一切誘惑;摩西上西乃山接受十誡之前,也斷食了四十天四十夜。
3.  佛陀也常斷食,而且在他最長的斷食之後,他得到證悟。
   
(三) 在梵文字裡,斷食有兩個字,一個是ANA’SHANA,意思是不吃東西;一個是UPAVA´SA,意思是專注地生活以接近至上。所以我們可以知道,斷食不只是不吃東西,也不只是為了身體的健康,其實更進一步是為了精神及靈性的進步。(詳細的詳述於後)
   


二﹑就身體生理層面而言,何以要做斷食
   
(一) 我們的身體充滿毒素
 
1.  平常我們吃了許多生酸的食物,如肉類、精製食物、白米、白麵包、甜點、油炸食物及飲食過量,使得身體太酸性而引起疾病。
2.  飲食過量而裝滿了未消化、發酵(含未完全消化的消化液)和腐敗以及非自然的食物,如防腐劑、色素、香味等化學物品、農藥,還有在城市中吸入汽車的廢氣、煮飯的煤氣、工廠的塵埃及服用大量的藥物等(或抽煙、喝酒),使得我們的身體充滿毒素。
3.  由於情緒不穩定,如恐懼、憎恨等,使得腺體不正常分泌荷爾蒙和酵素,造成更多的毒素。
4.  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東西,如染髮劑、洗髮精、口紅、化妝液、衣服製作過程、紙張、印刷品、房間與汽車內的裝潢、白板筆、修正液等。
  如上所述,這些毒素有部分經過大小便、流汗等排出體外,但仍有許多毒素緊緊附在大小腸內,器官內、血管壁、腺體以及細胞內,以致引起許多種疾病(運動不足或運動嚴重過度的人其毒素較不易排出)。

附註:吸收新鮮空氣、適度的運動和休息、接近大自然、瀑布、海邊、閱讀有益書籍、親近有德者…等可增進排毒的能力。

   
   
(二) 各種與內在毒素及飽食(未消化)所造成的疾病有很多,例 1.皮膚出疹 2.脹氣 3.便秘(註:瀉劑並未能完全治療便秘)4.發燒(本身淨化的自然方法)5.膽結石腎結石6.腫瘤7.高血壓8.太胖或太瘦(與新陳代謝有關)9.思想遲鈍和情緒干擾10.動脈硬化症11.關節炎和風濕症(酸性與毒素)12.過敏症和哮喘(為了排毒及功能不正常的反應)13.肝病 14.牙齒腐壞。
   
   
三、斷食原理
(一)
(二)
(三)
燃燒毒素
經由擴散作用排毒
機能回復
   
   
四﹑斷食的益處與目的
  斷食是一段時間不吃任何食物,此時身體仍繼續工作,它會消化體內累積過剩的廢物,然後將他們排泄出去,以淨化身體,是一種體內大掃除。

斷食的好處如下:
 
1.  使身體自然淨化,排除宿便
斷食過程會將多餘的能量使用掉,也會將毒素轉成熱量代謝掉。代謝能量的順序是醣類→脂肪→蛋白質
2.  回復生理機能(包括五個運動、五個感覺器官加強)
當體內毒素累積過多時,機能就會衰敗。當機能回復時,感官和運動器官會更靈敏,五臟六腑機能加強。
3.  增強及調節免疫力 (抵抗力)
人在斷食時,體內會因為缺乏營養素而產生危機意識,此意識就會增加及調節自我免疫力。
   
  以上三項是屬於生理層面,初學者在這三方面會感覺有很大的進步,比如身體輕盈、體位法做得比較好、五官比以前靈敏,而且可以治療舊疾及不易再得新病。這些成果來自於體內毒素減少、酸中毒(尿酸晶)減少、各種多餘的雜質減少,而且臟腑得以休息,使生理機能再回復正常,腺體的分泌正常,使整個系統充滿活力,重建所有的細胞、組織、血管,減低老化和增長壽命。人的生理機能回復後,天生免疫能力就會增強。
 
   
4.  減少物質欲望的誘惑與依賴
5.  使情緒得到更好的控制(並增強意志力)(初學斷食者,斷食期間屬荷爾蒙的調整階段,其情緒可能更混亂,但過了一段時間的適應後,這種現象就會減少)
6.  ﹙六) 增強大腦的反應力、判斷力及記憶力
以上(四)~(六)是屬於生理—心理的層面,當我們有規律的做斷食一段時間之後(也許三個月也許一年),就會有這方面的感覺。這些功用是因為多餘的能量(粗鈍的),在斷食中被消耗掉,因為粗鈍的能量會影響到人欲望的層次,而且使一個人情緒不穩定。人一個月正常進食會多出4天的能量,必須藉由斷食來消耗及轉化這些能量,另外由於已有好幾次的斷食,使在大腦裡有毒的廢物也被清除掉,所以在比較不受物質及情緒干擾下,大腦更能發揮其作用力。
7.  使粗鈍能量轉化為精細的能量及提昇生命的潛能。
8.  ﹙八) 專注地生活以接近至上意識(至上本體)(Upava´sa)
以上兩點屬於較為精細的靈性層面,要有這方面的成果,除了要有規律的斷食一段較長的時間(也許一年或三年以後),並配合瑜伽八部功法的修持,就會有這方面較精細的感受。剛才我們有提到斷食可以消耗多餘的粗鈍能量,若再配合瑜伽八部功法的修煉,可以使能量更加精細,而且靈能拙火(kun’d’alinii)才較容易提昇,不斷的精細再精細,就會使我們感受到更接近至上的喜悅,類似道家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

:斷食會無慾,但若心靈沒有轉化,則不是無慾而是無能)
   
   
五﹑如何斷食
  前言:斷食三部曲,減食、斷食、復食
基本上如果斷食N天,就要減食N天,復食1N-2N天。
減食時,一方面是量的減少,另一方面是質的改變,由難消化的改成較易消化的,重口味改成輕口味,葷食改為素食。
   
 
1.  除了孕婦、產後授乳之婦(即使乳汁足夠也不要斷食,因為斷食過程可能會排毒)、成長中的小孩及特殊疾病(如腎臟病等)外,均可做斷食。
   
2.  斷食的時段與斷食的時間

時段
:人的體內大約有70%左右是水份,水份與月亮有密切的關係,在新月及滿月時,月亮對地球上的水有很大的影響,例如潮汐及因為月球的吸力,將我們身體上的水吸到腦部,會使我們焦慮不安、易怒及情緒亢進、行為異常等(例如西洋鬼話傳說中的狼人,會在滿月時現形)。所以通常我們選在農曆十一(十二)、 二十六(二十七)(eka’das’i日)斷食,或前後一天,然後經過三、四日之後,就是新月及滿月,但是我們已經純淨了 ,比較不受影響。(附: 據統計初一、十五犯罪率較高)在家居士通常每月斷食兩次(十一及二十六),出家人(全日工作者),再加初一及十五共四日以消除體內多餘的粗鈍能量。

時間
:原則上一次是一天,實際上是36 小時左右。假定明日要斷食,那麼今晚飯後不再進食,一直到後天早上復食前。由於我們體內毒素甚多,不宜貿然做長時間的斷食,除非有特殊情形,否則不宜在沒有人指導下做長時間的斷食。
   
3.  如何斷食
 
A.  初學斷食之前,要先使三餐不要食過量,約8 分飽即可。
B.  一個月選擇兩日(十一及二十六), 晚餐不吃或全日做半斷食,所謂半斷食意指有吃流質的食物,例如:稀飯、牛奶、豆漿、水果等。
C.  喝水,代替半斷食的食物。初學者,由於體內毒素很多,所以不宜連水都不喝,以免酸中毒。
D.  全斷:連水都不喝,不喝水的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因為喝水時,體內的排毒作用就會因飲水而減少或停止排毒作用;另一是因為與月球吸引力有關。
   
4.  斷食時的注意事項
 
A.  不要因為斷食而停止工作,更要藉由斷食時,充份的運動及到空氣新鮮的地方活動,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廢物的排除,所以要過正常的生活。
B.  利用多出的時間,做多一點的靈修、煉功、靜坐、服務社會、檢視自己、從事規劃、閱讀有益書籍等。
   
   
六﹑斷食的感覺及現象(含異常現象處理)
   
(一) 初學者,斷食時會感覺四肢無力、酸、痛、麻,這是正常現象不用擔心,這是體內正在排毒的過程,因為長期阻塞的毒素及廢物都被溶解到血液中,準備排泄出去。
(二) 舌苔白、黃、厚等,是整個體內黏膜內部被清除掉的廢物和細菌,從腸和胃上升到舌部,有時在舌苔中,可以發現吃了二十年甚至四十年的藥,都被排出來。
(三) 怕冷
(四) 身體覺得熱熱的
(五) 心理方面,許多已遺忘的事物會再顯現,許多未曾有的觀念也會浮現,許多心理深層的世界(包括好的和不好的)都可能會投射出來。

(六)

等斷食有規律了一段時間之後,在斷食時就會感覺更健康、更有活力、心靈更平和清晰。

   
   
七﹑斷食後的復食法
  斷食後的復食如果沒有做好,會使斷食的功效大打折扣,所以斷食後的復食法是很重要的。
   
 
1.  早上起來後先喝600-2400cc(可分2-6次喝完)的檸檬水(含1/4至1個檸檬,視個人體質及檸檬大小而異),檸檬水裡酌量加一點鹽(最好用天然海鹽,亦可加一點蜂蜜)。檸檬是鹼性的,同時也是很好的界面活性劑,是體內最好的洗淨劑,可以將體內清除出來的黏液溶解,易於排出體外。(若怕檸檬的人,亦可飲大量的水。胃寒的人,可於檸檬汁內加少許薑汁。復食當日除了早上要喝大量的水之外,其餘時間亦要喝大量的水)。
   
2.  照正常,做整套的靈修(Sa´dhana´)。於Sa´dhana´之前亦可做全浴。全浴時可以用溫水(冷水亦可)。
   
3.  大口吞食半根或一根香蕉(不要咀碎)
未經咀碎的香蕉像海綿,可將上消化道和胃腸裡的毒素吸收,再順利排出(若不適宜吃香蕉的人可不吃),可能的話,再等半小時之後再進早餐,若時間不夠亦可直接吃早餐。
   
4.  早餐儘可能吃容易消化的食物,水果及Yogurt等。
   
5.  復食後的現象:通常初學者,復食後幾個小時內會有2-6 次緩瀉的現象,這是正常的現象,這是體內毒素黏液排出的現象。
   
6.  如果復食沒有做好,一開始就大吃大喝,容易造成腸胃的傷害,甚至急性腹痛,此時最好要趕緊請教老師,若一時找不到老師,那麼就暫且不要復食,而採繼續斷食,並設法與老師聯絡,若情況危急那麼就要送醫院。
   
7.  長天期斷食的復食法與一天的斷食復食法是不盡相同,例如不宜喝大量的檸檬汁,也不宜吞香蕉,詳細的另外專章解說。
   
8.  復食後的飲食熱量要比原來的少10-20%,因為宿便和體內毒素排除後,吸收能力會比原來高出很多,若是熱量不減少,就容易增胖。
   
註: 為了幫助排除宿便,除了喝水外,可藉由呼吸、唱誦、按摩、拍打、特殊體位法等。
   
   
八﹑中長天期斷食法簡介
   
  一般每月兩次或四次一日的斷食,是屬保養的性質,如果要清除一些長久以來累積的毒素和宿便以及治療疾病,就需要中長天期的斷食,方能有大的效用。
雖然中長天期(四天以上)的斷食效果很大,但危險性也相對較大,最好能有專人輔導,循序漸進,由一天到兩天、到三天、四天……等的斷食,讓生理機能逐漸適應,並且要在斷食前做數日減食。復食的日數,至少要和斷食的日數一樣,或甚至更多,復食的方法也和一日斷食的復食法不完全一樣,詳細的等未來有機會再說。
   
   
附註︰
1.  有的人怕斷食時胃酸會損傷胃部,事實上做斷食後,胃部力量會加強,胃在消化時,除了胃蠕動外,經由胃壁及胃腺的控制,會分泌胃酸及胃蛋白酶來幫助消化,胃壁會分泌胃黏液來保護胃壁,而胃酸及胃蛋白酶就會停止分泌。
會傷害胃的因素有兩個:一個是食物,例如酒精、阿斯匹靈等,會破壞胃黏液;另一個則是情緒問題,過分緊張、憂慮等,會使胃酸等分泌不正常。

(註:餓過頭也會分泌胃酸)
   
2.  有的人為了避免斷食時肚子會餓,所以在前一個晚上反而吃得較多,這種情形反而會使斷食時更難過並且效果不佳,因為身體愈純淨,情緒愈穩定的人,愈能斷食愉快,過量飲食反而造成廢物毒素增加,飲食量多的人愈不容易戒除。(舉例:菸、酒勒戒的實例)
   
3.  巴巴說:﹙1﹚斷食時多餘的食物給窮人,多餘的水給植物
              ﹙2﹚當你犯錯未為處罰時,則以斷食來淨化你自己
   
4.  斷食是一種靈修的功課,要實際去做才會有自己的體驗。
   
5.  只有非常健康及能量充沛的人,才可以做無水斷食。
   
6.  下述疾病患者,不宜做無水斷食:痔瘡、膽結石、風濕症、腎結石、結核病、血壓失調(高及低血壓)、中重度糖尿病、腎臟病、痛風、心臟病……等等(大都與循環及新陳代謝有關)
   

7. 

生理期可否斷食?
:因人而異
   
8.  依西方說法,我們每天都在斷食和復食。英文字breakfast是由break(中斷)和fast(斷食)組成,其意是晚餐吃完後就是斷食,所以早餐就是復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ba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